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風水 - 四一同宮


《紫白訣》有謂: 四一同宮、準發科名之顯。

註解: 如坎宅一白入中流年又四綠入中,坎宅艮方是四綠流年又一白到艮巽宅四綠入中,流 年又一白到中宮巽宅一白到坤均為四一同宮,一白為宮星、魁星、四綠為之文昌,故 發貴,


《玄機賦》亦説: 名揚科第,貪狼星在巽宮。

註解: 四綠為文曲,為巽﹔一白坎為貪狼星。 水生木旺,生旺文章顯世,科甲聯芳,身貴名揚。


餐霞道人 在 《陽宅集成》曰:凡應試,修本年一白四綠方,大則可以發科甲,小則可以游泮宮,即在本年一白四綠方安床房,門開在一白四綠方上,必得功名,屢試屢驗,年白與月白兼用更應。


然而, 《飛星賦》有提醒而云: 當知四蕩一淫,淫蕩者,扶之歸正。

註解: 四為風,故蕩,水趨下須扶,蓋得時吉,失時凶,此四為主,非一為主也。

玄空秘旨 的倆個版本


章仲山之前的古舊版:

不知變易,但知不易,九星八卦皆空﹔不識三般,那識兩片,凡屬五行盡錯﹔顛之倒之,轉禍福於指掌之間﹔左挨右挨,辯吉凶於毫芒之際﹔一天星斗,運用隻在中央﹔九曜干支,旋轉由乎北極。
夫婦相逢於道路,卻嫌阻隔不通情﹔兒孫盡在於門庭,猶恐凶頑非孝義。
卦爻雜亂,異姓同居。
吉凶相並,螟蛉為嗣。
山風值而泉石膏盲,午酉逢而江湖花柳。
星連奎壁,啟八代之文章﹔胃入斗牛,值千箱之玉帛。
雞交鼠而傾瀉,必犯徒流﹔雷出地而相沖,定遭桎梏。
火若克金兼化木,數經回綠之災﹔土能制水復生金,定主田庄之富。
木見火而生聰明奇士,火見土而出愚鈍頑夫。
無室家之相依,奔走於東西道路﹔鮮姻緣之作合,寄食於南北人家.男女多情,無媒灼而為私合﹔陰陽相見,遇冤仇而反無情。
惟正配而一交,有夢蘭之兆﹔得干神之雙至,多折桂之英。
陰神滿地成群,紅粉場中作樂﹔火曜聯珠相遇,青雲路上逍遙。
非類相從,家多淫亂﹔姻親相合,世出賢良。
負棟入南離,立見廳堂再煥﹔驅車朝北闕,時聞丹詔頻來。
全無生氣入門,糧蹇一宿﹔會有旺神到穴,富積千箱。
相克而有相濟之功,先天之乾坤大定﹔相生而有相凌之害,后天之金木交並。
木傷土而金位重重,禍須有救﹔火制金而水神疊疊,災亦能禳。
土涸水而本旺無妨,金伐木而火熒無忌。
忌神旺而制神衰,乃入室以操戈﹔吉神衰而凶神旺,直開門而楫盜。
重重克入,立見死亡﹔位位生來,連添喜氣。
不克我而克我同類,多出鰥寡孤獨之人。
不生我而生我家人,定出俊秀聰明之士。
為父所克,男不招兒﹔為母所傷,女難得嗣。
后人不肖,因生方之反背無情,賢嗣承宗, 緣生方之端拱朝揖。
我克彼而竟遭其辱,為財帛以喪身﹔我生之而反受其殃,因產難而致死。
腹多水而膨脹,足見金而蹣跚﹔巽宮水路躔乾,主有吊梁之厄﹔兌位明堂破震,定主吐血之災。
風行地而硬直難當,室有欺姑之婦﹔火燒天而張牙相爭,家生悖父之兒。
兩局相關,必生學子﹔孤龍單結,定有獨夫。
坎宮高塞而耳聾,離位傷殘而目瞎﹔兌缺陷而唇亡齒寒,艮破碎而筋枯臂折。
山地被風吹,還生瘋疾﹔雷風因金死,定主刀兵。家有少亡,隻為沖殘子息卦,庭無耋耄,皆因攻破父母爻。
漏道在坎宮,遺精泄血﹔破軍居巽位,癲疾瘋狂﹔開口筆插於離方,必落孫山之外。
離鄉砂飛於艮位,定主驛旅之亡。
金水多情,貪花戀酒﹔木金相反,背義忘恩。震庚會局,文臣而兼武將之職﹔丁丙朝乾,貴客而有耋耄之壽。
天市合丙坤,富堪敵國﹔離壬會子癸,喜產多男。
四生有合人文旺,四旺無沖田宅饒。
丑未換局而出僧尼,震巽失宮而生賊丐。
南離北坎,位極中天。
長庚啟明,交戰四國。
健而動,動非佳兆﹔止而靜,靜罔不宜。
富並陶朱,定是堆金積玉﹔貴比王謝,總緣喬木扶疏。
辛比庚而辛更精神,甲附乙而甲益靈秀。
癸為元龍,壬號紫氣,昌盛各有攸司﹔丙臨文曲,丁近傷官,人財因之耗乏。
見祿存,瘟惶必發﹔遇文曲,蕩子無歸。值廉貞而火災頻見,逢破軍而身體有虧。
四墓非凶,陽土陰土歸剪裁﹔四生非吉,卦內卦外由我取。要知禍福因由,妙在天心橐籥。

章仲山所用的版本:

不知來路,焉得入路,盤中八卦皆空。
未識內堂,焉識外堂,局中五行盡錯。
乘氣脫氣,轉禍福於指掌之間。
左挨右挨,辯吉凶於毫芒之際。
一天星斗,運用隻在中央。
千瓣蓮花,根蒂生於點滴。
夫婦相逢於道路,卻嫌阻隔不通情。
兒孫盡在於門庭,猶忌凶頑非孝義。
卦爻雜亂,異性同居﹔吉凶相並,螟蛉為嗣。
山風值而泉石膏盲,午酉逢而江源花酒。
虛聯奎壁,啟八代之文章﹔胃入斗牛,積千箱之玉帛。
雞交鼠而傾瀉,必犯徒流。
雷出地而相沖,定遭桎梏。 火克金兼化木,數驚回祿之災。
土制水復生金,自主田庄之富。
木見火而生聰明奇士,火見土而出愚鈍頑夫。
無家室相依,奔走於東西道路。
鮮姻緣之作合,寄物於南北人家。
男女多情,無媒妁則為私約。
陰陽相見,遇冤仇而反無冤。
正配而一交,有夢蘭之兆,得干神之雙至,多折桂之英。 陰神滿地成群,紅粉場中空快樂﹔火曜連珠相值,青雲路上自逍遙。
非類相從,家多淫亂。雌雄相配,世出賢良。 棟入南離,驟見廳堂再煥。
車驅北闕,時聞丹詔頻來。
全無生氣入門,糧難一宿。
會有旺星到穴,富積千鐘。
相克而有相濟之功,先天之乾坤大定﹔相生而有相凌之害,后天之金木多並。 木傷土而金位重重,雖禍有救。
火克金而水神疊疊,災不能侵。
土困水而木旺無妨,金伐木而火焚何忌。
吉神衰而忌神旺,乃入室而操戈﹔吉神旺而凶神衰,直開門而揖盜。
重重克入,立見消亡﹔位位生來,連添財喜。 有克我而我克,多出鰥寡孤獨之人,不生我而我生,乃生俊秀聰明之子。
后人不肖,因生方之反背無情,承嗣承宗,緣生位之拱揖。
我克彼而反遭其辱,因財帛以喪身﹔我生之而反被其害,為難產以致死。
腹多水而膨脹,足見金而蹣跚。
巽宮水路纏乾,有懸梁之厄。
兌位明堂破震,主吐血之災。
風行地而硬直難當,室有欺姑之婦。
火燒天而張門相斗,家生罵父之兒。
兩局相關,必生雙子,孤龍單結,定主獨夫。
坎宮高塞而耳聾,離位摧殘而目瞎,兌缺陷而唇亡齒寒,艮傷殘,而筋枯臂折。
家有少亡,隻為沖殘子星,庭無耋耄,多因裁破父母。
漏道在坎宮,遺精泄血。破軍居巽位,顛疾風狂。
開口筆插離方必落孫山之外,離鄉砂見艮位,定遭驛路之亡。
金水多情,貪花戀酒﹔木金相反,背義忘恩。
甲庚會局,文臣而兼武將之職。壬丙朝乾,貴客而有耋耄之壽。
丙壬會子癸,喜產多男,天市合丙坤,富堪敵國。 四生有合人文旺,四旺無沖田宅饒。
南離北坎,位極中央﹔長庚啟明,交戰四國。 動非佳兆,靜亦不宜。
富並陶朱,斷是堅土遇金。 貴比王謝,總緣喬木扶桑。
辛比庚而辛更精神,甲附乙而甲亦靈秀。 癸為元龍,壬號紫氣,昌盛各有因。
丙臨文曲,丁近傷官,人財因之耗損。
見祿存,瘟皇必發,遇文曲,蕩子無歸。 值廉貞而頓見火災,逢破軍,而多虧身體。
四墓非吉,陽土陰土之所裁﹔四生非凶,卦內卦外由我取。 若知禍福緣由,妙在天心橐龠。 

將來者進是謂相﹔進而當令是謂旺﹔功成者退是謂休﹔退而無氣是謂囚。


《滴天髓》謂: 理承氣行豈有常,進兮退兮宜抑揚。


原注:闔關往來皆是氣,而理行乎其間。行之始而進,進之極則為退之機,如三月之甲木是也﹔行之盛而退,退之極則為進之機,如九月之甲木是也。學者宜抑揚其深淺,斯可以言命也。


任氏曰:

進退之機,不可不知也。非長生為旺,死絕為衰,必當審明理氣之進退,庶得衰旺之真機矣。凡五行旺相休囚,按四季而定之。

將來者進,是謂相﹔進而當令,是謂旺﹔功成者退,是謂休﹔退而無氣,是謂囚。

須辨其旺相休囚,以知其進退之機。為日主,為喜神,宜旺相,不宜休囚﹔為凶煞,為忌神,宜休囚,不宜旺相。

然相妙於旺,旺則極盛之物,其退反速,相則方長之氣,其進無涯也。休甚乎囚,囚則既極之勢,必將漸生﹔休則方退之氣,未能遽復也。此理氣進退之正論也。

三殺退氣論


餐霞道人曰:

退氣者,流年三合之死位,即前財官、都天、飛天、獨火、馬前、炙退也。故寅午戌年屬火,火死於酉,則西為退氣;亥卯未年屬木,木死於午,則南為退氣。

巳酉丑年屬金,金死於子,則北為退氣。

申子辰年屬水,水死於卯,則東為退氣。

蓋水木金以我生處為退氣,火以我克之處為退氣,皆能盜泄我氣故也。此方大忌遷移,若於是方遷往居住,雖系吉宅,必先冷退,然后復興。

余見遷往生旺方者昌,遷往死退方者衰,屢驗必應,慎之慎之!

然而制煞不如化煞


《紫白訣》有云 : 然而制煞不如化煞、或鐘樓鼓角、局山生旺施工。


在吳師青的 《陽宅紫白賦辨正》, 著注解是:

制煞不如化煞、制之有時亦凶、化之則能轉吉。

如煞在震巽坤坎、則建屋栽樹以避 之、避之即化之也。若於其方作鐘樓鼓閣以鎮其煞、則煞愈盛而禍莫遏矣。

故於局山 中應審其生旺方施工、不宜於煞方施工、此為相宅之要義、必須詳察。

俗師以遊年之 禍六絕五為煞方、生天延吉方、如坎之吉在巽、用鐘樓鼓閣制乾兌坤艮之弓灰、或以 宅主之年月日時、用水局化之、皆不通之論也。

《千里命稿》- 富命, 貴命


韋千里 所著的《千里命稿》, 內有論何為富命, 貴命 :




財星生官,官星衛財, 忌印而財能壞印。
喜印而財能生官。
傷食重,而財神流通。
財神重而傷食有限。
無財而暗成財局。
財露而傷食亦露。
身旺財旺,有傷食,或有官殺。
身旺印旺,食傷輕,而財星得局。
身旺官衰,印綬重,而財星當令。
身旺劫旺,無財印,而有傷食。
身弱財重,無官印,而有比劫。
為用神而不遭克破,財助用神而有力。

凡命局有如上述情形,皆主富也。




官旺身旺,印綬衛官。
忌比劫而官能去比劫。
喜比劫,而官能生印。
財神旺,而官星通達。
官星旺,而財神有節。
無官而暗成官局。
官星藏,而財亦藏。
身旺官弱,財能生財。
官旺身弱,官能生印。
印旺官衰,財能壞印。
印衰官旺,財星不現。
劫重財輕,官能去劫。
財星壞印,官能生印。
印露官亦露,官為用神而遭克破。
官助用神而有力。

(以上所言之官,偏官正官並指)。

用正官而無偏官混雜。 用偏官而無正官混雜。
偏官旺過於身,而有食神制住。

凡命局有如上述情形,皆主貴也。

十二生肖之源説


《命理探源 》云:

地支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王逵《蠡海集》云:子為陰極,幽潛隱晦,以鼠配之,鼠藏跡。午為陽極,顯明剛健,以馬配之,馬快行。丑為陰,俯而慈愛,以牛配之,牛舐犢。未為陽,仰而秉禮,以羊配之,羊跪乳。寅為三陽,陽勝則暴,以虎配之,虎性暴。申為三陰,陰勝則黠,以猴配之,猴性黠。卯酉為日月之門,二肖皆一竅,兔舐雄毛則孕,感而不交也。雞合踏而無形,交而不感也。辰巳陽起而變化,龍為盛,蛇次之,故龍蛇配辰巳。龍蛇者,變化之物也。戌亥陰斂而持守,狗為盛,豬次之,故狗豬配戌亥。狗豬者,鎮靜之物也。

《考原》云:十二辰禽象,其說相沿以久。莫知其所自來,雖於經典無見,然以傳記子史考之,則不獨宋以后也。如韓愈《毛穎傳》謂:食之卯地。《祭張員外文》謂:虎取而去,來寅其征。則唐時有之矣。《管輅傳》推東方朔龍蛇之佔,以為變化相推,會於辰巳。又譙周謂:司馬為典午,則漢晉時有之矣。溯而上之,陳敬仲筮者,言當昌於姜姓之國,而釋春秋謂觀之六四。納得辛未,辛為巽長女,未為羊,羊加女為姜,則是周時又已有之也。

《空同子》曰:十二支子鼠丑牛等,初皆取象耳,然木人見漆則瘍,貓見寅人則銜其兒走,徙其窠。昨問劉南宮,劉曰:是真有之也,不但取象,朱子論乾馬、坤牛、巽雞、坎豕、艮狗、兌羊,曰此取象自有來歷,非假譬之。由是觀之,十二象真有之矣。

按:己酉秋,晤宋午庭先生,詢於貴處東台。濱海之地,物產必饒。渠雲:東海出產,以動物佔多數,而尤以閏魚為最奇異。蓋尋常之魚,無論巨細,形狀不更,每年應時而出。閏魚則閏年不可見也,且形狀不一。按其所閏之年支生肖,而變更焉。如子年則鼠首魚尾,丑年則牛首魚尾,推而至於寅年虎首,卯年兔首,無不酷肖。光緒甲申閏五月,余會親見閏魚之形狀,猴首魚尾,身長十余丈,肋骨幾及丈余者。但此魚非人力所能捕獲,必待海潮驟落,自斃沙灘。乙卯秋,又與葉子實先生,縱談及此,所見亦同,據二君之言,則海隅動物,有若是之靈異,地支生肖,有若是之明証,誰謂干支假設,生肖無憑耶?

五行論性情


淵海子平《論性情》


性情者,乃喜怒哀樂愛惡欲之所發,仁義禮智信之所布,父精母血而成形﹔皆金木水火土之關係也。

且如木曰曲直,味酸,主仁。惻隱之心、慈祥愷悌、濟物利民、恤孤念寡、恬靜清高、人物清秀、體長、面色青白,故云:『木盛多仁』。太過則折,執物性偏﹔不及少仁、心生妒意。

火曰炎上,味苦,主禮。辭讓之心、恭敬威儀、質重淳朴、人物面上尖下圓、印堂窄、鼻露竅、精神閃爍、言語辭急、意速心焦、面色或青赤、坐則搖膝。太過則足恭聰明、性燥鬚赤﹔不及則黃瘦、尖巧妒毒、有始無終。

金曰從革,味辛辣也,主義。羞惡之心、仗義疏財、敢勇豪杰、知廉恥、主人中庸、骨肉相應、方面白色、眉高眼深、高鼻耳仰、聲音清響、剛毅有決。太過則自無仁心、好斗貪欲﹔不及則多三思、少果決慳吝、作事挫志。

水曰潤下,味咸,主智。是非之心、志足多謀、機關深遠、文學聰明、譎詐飄蕩、無力傾覆、陰謀好惡。太過則孤介硬吝、不得眾情、沉毒狠戾、失信顛倒﹔不及則膽小無謀,反主人物瘦小。

土曰稼穡勾陳,味甘,主信。誠實之心、敦厚至誠、言行相顧、好敬神佛、主人背圓腰闊、鼻大口方、眉目清秀、面如牆壁而色黃、處事不輕、度量寬厚。太過則愚朴、古執如痴﹔不及則顏色似憂、鼻低面偏、聲重濁、朴實執拗。且如日干弱,則退縮怕羞﹔日干強,則妄誕,執一自傲。以上自以輕重言之,萬無一失。

天干地支與河圖洛書的關係


《羅經解定》有云:

徐繼善 曰:天干出於《河圖》,天一生壬水,地六生癸水,天三生甲木,地八生乙木,天七生丙火,地二生丁火,天九生庚金,地四生辛金,天五生戊土,地十生己土。地支出於《洛書》,子午卯酉得天陽之數,而居四正﹔寅申巳亥,辰戌丑未,得地陰之數,而居四隅﹔陽數奇,故各主其一,陰數偶,故各主其二,此蓋本於《陳希夷》所謂:天干為《河圖》生成之數,地支為《洛書》奇偶之數也。然水之官亥,而旺子﹔木之官寅,而旺卯﹔火之官巳,而旺午﹔金之官申,而旺酉﹔土之官旺於四季者,非即《河圖》生成之數歟。丙丁隸離,於生成數當為二七而得九﹔庚辛隸兌,於生成數當為四九而得七﹔戊己故居中,生數五、成數十,去十而得五者,非即《洛書》奇偶之數歟。大都取氣則本之《河圖》,配位則出於《洛書》十二支,以及八干、四維同一法也。

《羅經解定》- 缝針之説


《羅經解定》:


張子微《玉髓經.子午針髓》云:「試縫針自昔傳,君今獨以單向言﹔不知玄向何所據?願聞妙旨發其端吁嗟,此說本易曉,此法傳來自聖賢﹔交趾之南越常國,重譯來朝慕周德﹔忽迷歸路失方位,周公為此作針制﹔置之於車名指南,隻言子午定方位,自唐以來始兼向,周公何山縫中置,元因正穴向不正,遂用兼成定其義﹔庶幾偏正有分裁,非關諸向從古備﹔當初欲置兼向時,隻因乾坤艮巽起﹔遂於十干用其八,強將戊己歸中位﹔時師傳襲不知元,二十四向遂拘泥﹔遂將縫針巧遷就,克擇埋葬可縐避﹔或言針今自指縫,不知針特隨人意﹔若移辰戌當子午,針亦依然兩頭指﹔針之所指是子午,人之所移隨手至﹔子午未夾隨針定,今人反以針隨意﹔若還雙向偶比和,此亦依違無所議﹔若還陰陽或異局,豈不悞人害非細﹔何緣葬尸有不全,雙向不和之所致﹔聖賢創始本非差,后人添演失其理﹔要曉周時無雙向,隻言十有二辰次﹔既無兼向預先傳,必不偏斜定針位﹔勸君但說子午向,莫將縫針悞來世。」

此張氏門人蔡司成之所述也。蓋確以針之所指,為正子午矣。


而《廖金精》則曰:古者辨方定位,樹八尺之臬,而度日出之影,以正東西,又參民中之影,以正南北。

《周禮》匠人制度繁難,智者用《周公》指南車之制規,以木為盤,外書二十四位,中為水池,滴水於其間,以磁石磨鋒,浮於水面,則指南。然以臬影較之,則不指正南,常偏丙位,故以丙午間對針,則二十四位皆得其正矣。用此以代臬影,可謂簡便。是又以針之所指正南,壬子丙午之縫矣。

后人本其意而小變之,作南針說曰羅經,二十四位子為正北,壬癸輔之﹔午為正南,丙丁輔之﹔卯為正東,甲乙輔之﹔酉為正西,庚辛輔之﹔子午卯酉,即文王后天,坎離震兌四方至正之位也。乾坤艮巽為四隅,合八干、十二支,故曰二十四位,東方寅甲卯乙辰,而卯居正中﹔南方巳丙午丁未,而午居正中﹔西方申庚酉辛戌,而酉居正中﹔北方亥壬子癸丑,而子居正中﹔此天地一定之理,萬古不易之方。但后來浮針之制,晝參日影,夜對樞星,其針惟偏於丙,故立縫針,以准天地之定位,此內之天盤,外之地盤,所由分也。獨饒郡二徐著,三昧論,尤覺詳悉,其略曰:地理之用,莫切於羅經,公劉遷邠,周公營洛,衛文徙楚邱,此其矩矣。

故《詩》曰:揆之以日。又曰:既景乃岡其法,於二分之日,立臬表側日影,而東西南北四正適均,聖人以為不便。夫民用於是制,土圭以代之,即今之羅經也。無何針所指,較於臬而偏丙,不相符合,於是聖人又變而通之,立內外二針,以針所指當子午之正,因名之曰「正針」,臬所測當壬子丙午之間,因名之曰「縫針」,后世不知聖人制作之源,尚有金盤、鋼盤,以至土圭、木石,三七、二八之說,紛然雜出,而莫之適從,要之針法之多門,實由正縫之不辨也。

四時五行


子平真詮闡釋 論四時五行


論四時之木宜忌

春月之木,余寒猶存,喜火溫暖,則無盤屈之患﹔藉水資扶,而有舒暢之美。春初不宜水盛,陰濃濕重,則根損枝枯﹔又不可無水,陽氣煩燥,則根干葉萎。須水火既濟方佳。土多則損力,土薄則財豐。忌逢金重,克伐傷殘﹔設使木旺,得金則美。 

夏月之木,根干葉枯,欲得水盛,而成滋潤之功,切忌火旺,而招自焚之患。土宜其薄,不可厚重,厚重反為災咎﹔金忌其多,不可欠缺,欠缺不能斬削。重重佳木,徒以成林﹔疊疊逢華,終無結果。 

秋月之木,氣漸凋零。初秋火氣未除,猶喜水土以相滋﹔中秋果已成實,欲得剛金之修削。霜降后不宜水盛,水盛則木漂﹔寒露后又喜火炎,火炎則木實。木盛有多材之美,土厚無任才之能。 

冬月之木,盤屈在地,欲土多以培養,惡水盛而忘形。金縱多,克伐無害﹔火重見,溫暖有功。歸根復命之時,木病安能輔助?須忌死絕之地,隻宜生旺之方。 


論四時之火宜忌

春月之火,母旺子相,勢力並行。喜木生扶,不宜過旺,旺則火炎﹔欲水既濟,不宜太多,多則火滅。土多則晦光,火盛則燥烈。見金可以施功,縱重見財富猶遂。 

夏月之火,乘旺秉權。逢水制則免自焚之咎,見木助必招夭折之憂。遇金必作良工,得土遂成稼穡。然金土雖為美利,無水則金燥土焦,再加木助,勢必傾危。 

秋月之火,性息體休。得木生,則有復明之慶﹔遇水克,難免損滅之災。土重而掩息其光,金多而損傷其勢。火見木以光輝,縱疊見而有利。 

冬月之火,體絕形亡。喜木生而有救,遇水克以為殃。欲土制為榮,愛火比為利。見金則難任為財,無金則不遭磨折。  


論四時之土宜忌

春月之土,其勢孤虛。喜火生扶,惡木太過﹔忌水泛濫,喜土比助。得金而制木為祥,金多則仍盜土氣。 

夏月之土,其勢燥烈。得水滋潤成功,忌火煅煉焦坼。木助火炎,生克不取﹔金生水泛,妻財有益。見比助則蹇滯不通,如太過又宜木襲。 

秋月之土,子旺母衰。金多而耗盜其氣,木盛須制伏純良。火重重而不厭,水泛泛而非祥。得比肩則能助力,至霜降不比無妨。 

冬月之土,外寒內溫。水旺財豐,金多子秀。火盛有榮,木多無咎。再加比助為佳,更喜身強為壽。  


論四時之金宜忌

春月之金,余寒未盡,貴乎火氣為榮﹔體弱性柔,宜得厚土為輔。水盛增寒,失鋒銳之勢﹔木旺損力,有挫鈍之危。金來比助,扶持最妙,比而無火,失類非良。 

夏月之金,尤為柔弱,形質未備,更嫌死絕。火多不厭,水潤呈祥。見木助鬼傷身,遇金扶持精壯。土薄最為有用,土厚埋沒無光。 

秋月之金,得令當權。火來煅煉,遂成鐘鼎之材﹔土多培養,反有頑濁之氣。見水則精神越秀,逢木則斬削施威。金助愈剛,過剛則折﹔氣重愈旺,旺極則衰。 

月之金,形寒性冷。木多難施斧鑿之功,水盛未免沉潛之患。土能制水,金體不寒﹔火來生土,子母成功。喜比肩聚氣相扶,欲官印溫養為利。  


論四時之水宜忌

春月之水,性濫滔淫。再逢水助,必有崩堤之勢﹔若加土盛,則無泛漲之憂。喜金生扶,不宜金盛﹔欲火既濟,不宜火炎。見木而可施功,無土仍愁散漫。 

夏月之水,執性歸源,時當涸際,欲得比肩。喜金生助體,忌火旺太炎。木盛則泄其氣,土旺則制其流。 

秋月之水,母旺子相。得金助則清純,逢土旺則混濁。火多而財盛,木重而身榮。重重見水,增其泛監之憂﹔疊疊見上,始得清平之意。 

冬月之水,司令當權。遇火則暖除寒,見土則藏歸化。金多反致無義,木盛是謂有情。水流泛濫,賴土堤防﹔土重高亢,反成調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