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徐悲鸿三个版本的十二生肖

徐悲鸿三个版本的十二生肖,不同的心绪画出不同味道

文艺圈
2018年08月19日 21:04
三套“十二生肖”分别是创作于1939年的“新本”、1945年的“蒋本”和1946年的“张本”。

徐悲鸿是近代的国画大家,也是位画动物的高手。

他所画的三套“十二生肖”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分别是创作于1939年的“新本”、1945年的“蒋本”和1946年的“张本”。

最早、最小的“新本”

徐悲鸿 “新本”《十二生肖》(鼠、牛、虎、兔) ,1939 年 新加坡私人藏。

这套《十二生肖》为12幅单页,每页10.5cm×11.8cm,其中十一页以“悲鸿”款,另外一页以“廿八年秋,悲鸿”落款,可知作画时间为1939 年。

徐悲鸿 “新本”《十二生肖》(龙、蛇、马、羊) ,1939 年 新加坡私人藏。

钤印有“悲鸿”、“徐”、“东海王孙”。从年款和尺寸来看,此套作品应是目前已知悲鸿先生所画三套《十二生肖》中最早、最小的一套,简称为“新本”,是徐悲鸿最早进行十二生肖题材尝试的研究性探索之作。

徐悲鸿 “新本”《十二生肖》(猴、鸡、狗、猪) ,1939 年 新加坡私人藏。

“新本”呈现出相对更为严谨和客观的研究感,造型精准、笔墨精微展现了精能、适惬的视觉观感。

送给前妻的“蒋本”

创作于1945 年的《十二生肖》,每页33cm×35cm,水墨设色纸本。因徐悲鸿与蒋碧薇离婚所画,简称“蒋本”。整个作品情绪相对沉闷,动物形象缺乏精气神,没有一丝喜气,流露着复杂的情感。

100万法币和100幅作品,是二人离婚时商定的数额,徐悲鸿还另外送给蒋碧薇最喜爱的油画《琴课》。100万元法币大约相当于当时普通公务员一年的薪水。这100幅作品中,就包括这件《十二生肖册》。

徐悲鸿 “蒋本”《十二生肖》册(鼠、牛、虎、兔) 1945 年

“新本”与“蒋本”间有着紧密的内在承续渊源,除猴与羊的姿态一正一侧、蛇的绞转略有不同外(“新本”画蛇缠枝是顺势而曲,“蒋本”则是逆势而为,显得较为牵强)。

徐悲鸿 “蒋本”《十二生肖》册(龙、蛇、马、羊) 1945 年

其他各页在造型及角度上都高度相似,只是由于纸墨生发关系不同而有微妙的质感差异。“新本”所画狗瘦长而警觉,“蒋本”延续了这一图稿样式。

徐悲鸿 “蒋本”《十二生肖》册(猴、鸡、狗、猪) 1945 年

赠予弟子的“张本”

创作于1946 年的《十二生肖》是徐悲鸿送给得意弟子张蒨英游学欧洲时的赠礼,故称“张本”。

徐悲鸿的女弟子中,以孙多慈和张蒨英最为出名,两人都深得徐师喜爱,并在技艺和精神上承习徐悲鸿风范。孙多慈搅入老师婚姻纠葛,1940年代初期便离开徐悲鸿。张蒨英自1936年在中大艺术系毕业,一直不离徐师左右,出国留学的女弟子也只她一人。

徐悲鸿 “张本”《十二生肖》册(鼠、牛、虎、兔、龙、蛇) 1946 年

每页28cm×37cm,水墨设色纸本。册页中徐悲鸿题写“蒨英弟游欧,索写十二幅,即以付之。丙戌始夏悲鸿。”相较与工细的“蒋本”,“张本”相对放松,笔墨也较为活泼。

与“蒋本”对比,“张本”在动物形态上却多有不同,前者册内为卧牛、昂首嘶鸣马、护院柴犬,后者册内牛站立、马颔首食草、犬为长毛宠物。蒋碧薇版整体稍显沉闷。

而张本更为活泼,特别是后者狗的塑造,长毛俯卧憨态可掬,是徐悲鸿难得一见的温馨之作。

徐悲鸿 “张本”《十二生肖》册(马、羊、猴、鸡、狗、猪) 1946 年

全套作品造型简练真实,神态、笔墨都生动有趣,体现了徐悲鸿动物画创作的极致。

在作品中,笔墨完全服务于造型和形象表现,这一特点,根于徐悲鸿的“写实主义”艺术观和学习西画的经历。

2022年TGA落幕,《艾尔登法环》获年度最佳游戏及三项大奖
2022年TGA落幕,《艾尔登法环》获年度最佳游戏及三项大奖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
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
打开


後話:

據网絡資料,徐悲鸿十二生肖国画册 再现国画巨匠徐悲鸿价值7200万十二生肖传奇化作


解開七海寓所風水神秘面紗

解開七海寓所風水神秘面紗


《圖說》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摘自臺北市政府。
《圖說》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摘自臺北市政府。

文:陳怡誠

蔣經國總統為何從威權時代走向親民形象?清廉!沒有班底,蔣家全家健康狀況不佳,三個兒子也因健康因素陸續身亡,回頭看,這與兩蔣寓所形家巒頭有無關係?確實要感謝google的衛星地圖,可以更進一步的解開七海寓所的神秘面紗。

《圖說》 蔣經國七海寓所外觀,摘自中央社。
《圖說》 蔣經國七海寓所外觀,摘自中央社。

蔣經國於1969己酉年遷入七海寓所,至1988年初(丁卯)過世,共住了19年;夫人蔣方良續住到2004甲申年過世,回顧歷史蔣經國的行事風格與思維,臺灣的發展及兩岸互動與國際外交關係,他的發展過程與入住七海的轉折,有著不可不可切割的關係。

《圖說》 蔣經國七海寓所大門,摘自中央社。
《圖說》 蔣經國七海寓所大門,摘自中央社。

兩蔣的寓所龍脈父母山同樣是從劍潭山入穴場,七海寓所的玄武後龍,在經過圓山忠烈祠旁的「過峽後舉頂」,顯得來龍特別有力道。明堂前的基隆河左水到右,入水口在乙方,出水口出在申方,巒頭上較遺憾的是七海寓所龍虎砂手反背,圓山飯店的虎砂高壓,及內明堂前的南方離水池,零正神錯亂不當運,也是導致兩蔣的大業無法完成的主因。

《圖說》 七海寓所來龍蜂腰舉頂,摘自google網。
《圖說》 七海寓所來龍蜂腰舉頂,摘自google網。

古人把四大神獸引入風水學中,立於穴場中,把四周的山稱為砂,稱為: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要求是: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伏,起到關攔守護的作用。

形體及理氣剋應會反應的結果是富、貴、貧、賤、意外、車禍、死亡、疾病、癌症、絕丁、官司等不同的結局。

護砂的作用是護穴或朝應。張九儀說:「龍無砂則孤,水無砂則散,穴無砂護局則露」。砂腳以面穴背外者為有情,背穴外竄為無情。

《圖說》 兩蔣寓所,龍虎砂手反背無情,摘自google網。
《圖說》 兩蔣寓所,龍虎砂手反背無情,摘自google網。

龍在中國古代為尊貴之神物,青龍象徵關權利,強健,富貴,威嚴等,當龍虎砂手出現外翻反背而不抱穴,出現兒孫不孝,不成材,敗家,父子、兄弟離散不聚,夫妻離心,諸事不順現象,

龍虎砂手反背的現象,會反射對人及處理事務無情的動作上,或許蔣經國曾任情報頭子,疑心病重,沒有真朋友,沒培養班底接班人,更不提拔情治人員,相對從屬關係交情不深,好處是沒有共患結構的問題,所以也催化「清廉」的因素之一,因為沒有自己信得過朋友,龍虎砂手反手外翻,促成識人不深「犯小人」,與思考不周的現象,蔣經國意外欽定李登輝接班,造成國民黨衰敗的因素之一。

龍虎砂手反背無情,除了七海寓所之外,士林寓所的虎砂也同樣反背外翻,兩蔣時期不外訪的政策,外交採被動,蔣中正於1975乙卯年去世,到蔣經國1988年過世,外交史上的第二波斷交潮,從1971年退出聯合國,至1978年與美國斷交後,邦交國僅餘22國。形成國際孤立,維持海峽兩岸分治格局,顯然是龍虎砂手外翻無情的力量,兩岸及外交推動艱難,無法完成兩蔣的心中的大願。


後話

文章內容引用上頗多正統風水學專用名詞,很有閱讀和趣味性。

香港可發展虛擬資產管理業務?

經濟高峰論壇|陳茂波﹕管好風險 香港可發展虛擬資產管理業務

撰文:許世豪
出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只要管理好風險,香港可發展虛擬資產管理業務。

近日虛擬資產交易平台FTX申請破產,令人擔心相關平台的監管問題。他於《香港01》經濟高峰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平台倒閉不代表背後技術有問題,認為擁抱創新科技及虛擬資產是未來主要方向。

他強調要小心金融系統風險,但認為只要提供充足的保障措施,以「同樣風險,同樣監管」原則,如要求交易平台要將自己資金,與客戶資金分開等,以穩實態度去發展,就可行先市場一步。

香港與內地合作需達互惠互利

提到香港在中國發展大局下,如何接通內外循環時,他就指出香港與內地合作,只要互惠互利就可事倍功半;與此同時,視乎內地發展的需要,香港亦要作出改變。

他以金融服務業作例子,1993年青島啤酒(0168)上市,反映内地要資金;H股上市,則代表需要資金發展的同時,也為提升管治水平;到2014年的互聯互通,是内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向國際開放。因此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不單代表保險業務,同時證券市場也需要風險管理。

他又舉例,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將來南向通可以以人民幣計價買賣港股,若果未來吸引更多國際企業來港上市,並放於南向通內交易,可令流動性及估值提升,變相也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同時提升人民幣國際化水平

另外今天的地緣政治格局下,中東投資者有分散風險的意願,對中港資產興趣上升,同時石油亦可以人民幣交易,認為香港做好人民幣離岸市場生態,包括結算及對沖風險等,可增加國際使用人民幣交易的誘因。


後話

財爺波叔所言無錯,風險管理是重點!但也道出金融專業人才的需求和急切!若缺乏專業人才,如何能建立和操作這些金融重點風險管理呢?

七仙羽:唔係有師傅加持就飛黃騰達!

《就是青春》平均收視0.2點 愈變愈低 七仙羽:唔係有師傅加持就飛黃騰達
2022/12/9





【明報專訊】HOY TV選秀節目《就是青春》多波折,播映以來因收視0.3點(約1.95萬觀眾)受壓力,又有參賽者確診令節目暫停。上月底變陣,以新錄影廠及改為周一至五晚上10時半的新時段播映,並請玄學家七仙羽在開廠日「旺場」,可惜新景象未能挽低收視頹勢,甚至跌得更低。

《明報》獲「CSM媒介研究」的《就是青春》與播映前後的節目收視成績,在新時段首周共播出5集,合共得1點,平均收視為0.2點(約1.3萬觀眾),12月1日最低跌到0.1點(約6500觀眾)。

《就是青春》導師陳柏宇對節目收視未如理想,說:「我戥節目組擔心及心痛,大家也付出好多努力,唔抵!」七仙羽在開廠日稱節目有1點收視並不難,不幸言中,5集加埋只有1點。她回覆《明報》稱:「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唔係有師傅加持就飛黃騰達!」

在《就是青春》轉新廠首日,特別邀請七仙羽「加持」。她接受訪問時被問及如何幫節目爭取1點(約6.5萬觀眾)收視,七仙羽稱新廠以木材為主要裝飾,木生火,有助大紅大紫,要1點收視並不難。

「節目少宣傳 對收視影響大」

七仙羽昨日接受《明報》電話訪問,對收視未如理想,她說:「宣傳是最重要,人氣明星也要宣傳,新人更需要宣傳,而節目就是少宣傳,現在有很多選秀節目也有影響。(加持都無用?)我try my best,都要天時地利人和,參加者的才華與觀眾喜愛度,唔係有師傅加持就飛黃騰達。」七仙羽亦提出參賽者欠自信也有影響,但這是互動的,若有更多人關注,參賽者會更有自信。


後話

七羽仙大師並非真是天仙或地仙。再者,一命二運三風水……,「加持」乃法術不包括在內也並非正統風水學之內。

然而,也有不少江湖大師愛炒熱「加持」法稱是為作風水生效又或增效之用。究竟風水原是講求科學論還是講求法術論,風水與法術是那更重要?留給大家思巧吧!

再話說越南風水

話說風水:越南印象(上)

  2013-01-06    文匯報   文︰勞斯

提起越南,就會想到曾經投奔怒海及於香港難民營打架的南北越船民。一晃廿幾年過去了,趁聖誕節朋友有假期,約齊人踏足這個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越南胡志明市。

越南地形好似一條長龍,東面盡為海洋所圍。北越地處龍頸凹位,海岸線形成「反弓」;南越處於龍尾,海岸線繞兜護扶,風水學稱為「腰帶水」。「反弓」主窮困阻滯及反覆,除非地運當元,否則財帛難聚;「腰帶水」者,貴人得力、魚米豐登。一條海岸線便道出前者貧瘠後者富泰的現況。

平安夜,我們踏著石級登上頭頓特區的耶穌山,一尊巨型耶穌石像矗立於山峰上,面向一望無際的浩瀚大海。當地朋友說,美國人用了四年時間建成這尊石像,是世界第二高的耶穌像。不過,上天開了個大玩笑︰這尊石像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建成,正好見證了美軍被北越軍隊打得落花流水、趕出越南的史實。

然而令我驚訝的是石像坐向居然與位於市中心的總統府同一卦線︰壬丙向。即坐北向南。建於六十年代的總統府為六運樓,用了六年多時間建成,四任總統合共只坐了六年多,就被北越的坦克車撞閘而入,政府更被徹底推翻。

朋友見我用羅庚在總統府大門前度向,忙問是否可以從風水角度看出南越政府垮台的原因。其實戰爭勝負涉及到很多因素,風水只是其中一環而已。

用玄空飛星當然可以追溯出當年總統府大門所納的氣場之吉凶。這座佔地二萬平方米的總統府第建於六十年代未,可惜羅庚魚絲只差三度才是子午坐向。故此南偏東南的大門納不到吉星,只得五黃大煞。雖然明堂空曠,但見一條筆直長路衝將而來。「一條直路一條槍」。巒頭理氣一早埋下凶兆。1975年,九紫火星生旺大門的五黃毒,總統府終為戰車攻陷。


文︰勞斯

  ■勞斯本身是學油畫專業的,曾任職電視台美術部管理層,亦愛好鑽研玄學風水、形象包裝,由於經常幫助朋友化解疑難雜症,漸漸累積了一定的戰績,如今請他在此同大家分享,大家可透過真實事例,學到一些簡單風水常識。


後話

作者大師上述久越南地理形勢文字形容,又與早前另一作者蔣匡文大師的文章形容是相共或有差異呢?倆者全純文字式文章共同欠附地圖作輔解。

再者,一國的盛衰,只單憑總統府風水好壞合地運否而下判斷?



續談 越南風水 下元九運下的胡志明市


2022-11-18 04:31:54
AM730  日報

越南風水 胡志明市(中)


越南風水 胡志明市(中)

越南風水 胡志明市(中)

GRAND MASTERISE SAIGON位於西貢市中心區之河邊,位於市中心一區之內,是不可多得的地點,而又有全市最高的大廈在其東北,作為其「貪狼」「矯星」,貪狼是第一吉星,主利財祿及官貴升陞。有人會懷疑,填海區近海邊及河邊為「濕淫」之地,不利人丁,為甚麼這項目在河邊又無事呢?

堪輿學上濕淫之地是指一些填河、填湖或填海得來的土地,因為土壤都是在外地移來的填土,古人稱為「客土」,所謂「客土無氣」,是沒有帶龍脈之氣及土地,還是很潮濕的,所以稱為濕淫之地。而以上海為例,它一千年前還是東海一部分,是長江所帶來的泥沙沖積而成的,但是它已沖積了千多年,也是自然而成的,所以是「平洋龍」之格局而不是人工填海的「濕淫」之地。胡志明市也是千年沖積而成,合此格局,所以沒有濕淫之敗氣。

平洋龍屬地母坤卦,坤卦主地產,財帛及老母,所以平洋龍之局中女士都非常幹練聰明能主持大局,所謂「上海婆比上海公能幹」,換一個角度,是男女比較平等甚至女勝男。


胡志明市與上海都有此特徵,看一個項目是否合符元運格局,要看其外局。以GRAND MASTERISE SAIGON為例,該項目之北為西貢河的小河,而該河與同奈河在其東北交滙,正合「貪狼」之局,而其南面正是胡市最旺的市中心,有路直達,在南面更有一條奈河名為CAU THU THIEM的橋,河水從北流南,到此橋為「關鎖」聚氣。

下元九運有利離卦,零正上利北方有水,南方有山及有路,也利有動氣,加上東北有高塔作「貪狼矯星」,故合此格局。


後話

作者大師曾在其「上篇」文章謂:

「現在時運步入下元九運,胡市之北面為西貢河,同奈河從北而流入,其南面為同奈河出海口,與湄公河大河在此交滙,故九運內形格會十分興旺。」

而上文未段謂:「南方有山及有路,也利有動氣」

須知下元九運以南方為正神見水敗財。大師在倆文章在文字上的形容似有矛盾之處。然而,文章並不附上地理巒頭環境圖,連 Google map 也無。這易令讀者迷糊不清,只能盲信這文字式形容和觀點吧。

至於大師所謂的,「平洋龍屬地母坤卦……,平洋龍之局中女士都非常幹練聰明能主持大局」這論屬實否?我無法評證。然而,新加坡應也屬平洋龍風水,那又否同是如此?可依這論作鐵判?還是留給大家自己深思吧。

怎也好,作者大師的文章內容豐富頗重術數學術味和資訊,值得讚賞!總比那些娛樂圈盛名的風水大師的走江湖言論和文章,強得多了。

越南風水 下元九運下的胡志明市

2022-11-11 
Am730  日報


越南風水──胡志明市(上)


胡志明市(以下簡稱胡市)是前南越政府首都,原名西貢,越南統一後改稱胡志明市,以紀念其國父。胡市位於由中國流經老撾、泰國、柬埔寨等多國的湄公河出海之支流,同奈河之西岸,它的市中心北位於一條小河西貢河交匯處。

堪輿排龍訣上所謂:「龍看對面,水看三岔」正合此格局,以上海為例,上海市中心是長江支流黃埔江與蘇州河之交匯處,不會在長江邊立城,而胡志明市之同奈河也是獨立出海,其正南正是湄公河出海口。 兩者都有很多相似之處。

越南風水──胡志明市(上)

越南風水──胡志明市(上)

胡市與上海一樣,都是大河的出口三角洲地區,所以都是一馬平川,無一個山丘,風水上稱為「平洋龍」之局,與香港、新加坡等在背後有丘陵靠山之局不同,在風水的應用上,雖然在曆法零正上用法相同,但在挨星、排龍等方法也有所異。 胡市北,東有河,而平坦大地在西南方,合下元運之零正,而其市內還有不少小河縱橫交錯,是「典型」平洋龍局。

胡市地區原來是柬埔寨國土,後來越南改朝換代時有不少人移居此地,最後客家佔地主歸越南國統治。法國人在殖民地時期統治胡市,依巴黎之分區,用1、2、3、4來命名各區,其中以1區為市中心區,香港之中環,台北所謂的蛋黃區,而5區則是當年南越時期「堤岸」的華埠,市政府機關都是集中在1區辦公。

現在時運步入下元九運,胡市之北面為西貢河,同奈河從北而流入,其南面為同奈河出海口,與湄公河大河在此交滙,故九運內形格會十分興旺。

在胡市內建有一座全越南最高,高461米的VINCOM LANDMARK 81,位於市政府之東北位,該大廈本身是「孤峰獨聳」格,有如台北101一樣,主無朋友客戶助力,所以只利於低層而不利高,它變成整個市之矯星。是該市的貪狼卦星,所以有利於市之發展,也可以出官貴。

我這此去作顧問的項目之一「GRAND MARINA SAIGON」正是位於一區政府區之東北方,西貢河邊,面對西貢河,風景視野非常好,LANDMARK這矯星也正在東北「貪狼」卦方,所以其利生財及出官貴升陞。

有人會問,你常常提及在海邊都是濕淫之地,這河邊項目不會犯此毛病嗎? (下期再續)


後話

作者大師謂「現在時運步入下元九運,胡市之北面為西貢河,同奈河從北而流入,其南面為同奈河出海口,與湄公河大河在此交滙,故九運內形格會十分興旺。」

大師意指下元九運,因離卦南方是正神,坎卦北方是零神有西貢河乃見真水,故謂其十分興旺。

然而,大師這論是用上反證法,因胡市之興旺早在很多年前巳存在而眾知。配合近年越南政府經濟計劃下,前景更興旺不用玄學也能得這預測論。

本人在下元七運(1984 - 2003)期間曾多次公幹到胡志明市,每次逗留3-4週,當時胡市巳十分興盛,有不少港商投資設廠、營商、酒店業。下元七運,兌卦西方是正神,震卦東方是零神方無真水。或可爭辦若依《零正催照法》,因坎北方是吉照方「遠」見真水? 

那麼,甚麼程度是「興旺」?「十分興旺」等空洞文字式形容?是否應用 GDP數據來作質量化比較?

再者,吉照方要「遠」見真水才利財。若下元七運時北方是吉照方「遠」見真水,但到九運時北方是零神方同是「遠」見真水非近水了。究竟幾遠才算遠而生效應?這實需在實地堪察地勢和環境才可了解,並非單憑Google map 圖便可直判斷吧。

港台術數

新聞  2022-12-09 04:31:03
AM730 日報

港台術數

在世界文化發展中,雖然今日科學發達,大家傾向相信科學,在西方科學與傳統基督教更常有各種分爭,這與科學與基督教都有唯我獨尊的排他性有關,凡非我族類就是「異端邪說」。

在中國,我們除了擁有各種傳統文化之外,中國的「術數」也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因為在世界上,中國術數是種類最多及有系統的學術,雖然今日社會上大家都傾向相信科學,術者被視為「九流術士」,社會上也出現過不少借術數為名的騙徒,但是社會上也有不少借「宗教」甚至「假科學」作惡的騙子,只是大家對術數有偏見吧。

西方因為中世紀起基督教興起「宗教法庭」的文革式迫害,不少術數都近於消失,所以遺存很零落,今日的西洋占星是十九世紀「醒覺時代」一些學者在古籍中從新開發,所以已失其希臘羅馬的承傳。預言也只有十五世紀諾查丹瑪斯(NOTRADAMUS)的一套遺存,但因為沒有「紀年」,所以往往只是事發後才穿鑿附會一番。 經過多世紀宗教迫害,只有一些吉卜賽人殘存,水晶球、塔羅牌及路尼字母(RUNES),近於占卜之法,準確與否要視個人「功力」而定。
 

港台術數

港台術數

中國雖然皇帝對「占星」之術有所顧忌,是怕人借此作為作反之藉口,在「唐律」、「明律」 都有法律禁示民間「私習天文」,但是不論士大夫以至平民,對一般面相,風水術數都無抗拒,甚至有皇帝找人看風水之例,而到了明中葉後,占星等術都「解禁」了,所以明清兩代留存下來的「術數」書籍及方法非常多。

要知道中國術數是全世界品類最多的文化,每一種事物有每一種方法。 例如看國家興亡的預言有「推背圖」、「燒餅歌」、「馬前科」等多類,這些都沒有「時間」「紀年」。 有時間的曆法則有北宋邵雍的「皇極經世」、漢代「太乙數」及風水用的「三元九運大玄空」曆法,更有依「占星」的推算法。
 

看風水則有「三元」、「三合」、「八宅」、「地母卦」、「五音勝利」及多種支派。 占卜有傳統朱子的「易經」「占法」、「京氏易」、「易林」、「六壬」、「靈棋經」、「太玄經」。

行軍打仗及風水可用「太乙數」及「奇門遁甲」。看相有「麻衣相法」、「掌相之法」。至於算命則有「紫微斗數」、「四柱八字」、「鐵板神數」、「河洛理數」、「太乙數」、「演禽」等多種。有人只懂其中一門,因此出現用八字看風水等濫竽充數之事。

在下粗略計算,加上一些雜術,這些術數有三十多「種」,這多種不同之方法,各施各法,是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個人之命運,居住環境以至國運國祚。

有幸是中國科學發展比較遲,到了「五四運動」才有各種運動去拋棄自己的文化,但也有不少典籍流傳於港台,所以今日港台雖然有不少「術數騙子」,但也是世界上中國術數文化的承存「遺存」中心。 


後話

或可建立個「中華術數文化中心」推動和揚威海外,及至富權威性傲視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