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高陽論蔣經國總統的八字

 

高陽論蔣經國總統的八字
2015-12-02 - 了無居士

蔣經國總統去世不久,作家高陽寫了一篇短文討論蔣氏的八字,後來收在《高陽論詩》書中,我最近從書堆中翻到這本書並重讀一遍,忍不住要談論一番。
高陽指出大行總統蔣經國先生生於辛亥革命前一年的宣統二年,農曆三月十八日中午;「大行」一詞專指皇帝死後到落葬這段其間的尊稱,小蔣不是皇帝,按理說不該使用這種名詞稱呼的:
(偏印)庚  戌(偏關)
(偏印)庚  辰(偏關)
(   我)壬  戌(偏關)
(偏財)丙  午(正財)
高陽斬釘截鐵地說,「凡稍明子平之學者,都會判斷這是個夭折的命」;他一定高估了八字的功能而小看了人的韌性,誤以為八字可以預知一個人究竟夭折或長壽。他說,就命理的「六神」及衝剋而言,二戌一辰皆為「七煞」,所謂「眾煞猖狂」,大凶;這種說法仍非正常之論,八字推論不能光看眾煞猖狂就確定大凶,而要衡量干支結構,證實眾煞攻身為忌,才能確定大凶。
高陽說「身」不強而「財」則旺極,蓋丙午皆財且午戌會成「半火局」,旺上加旺,故為「財多身弱」。我說,既然身弱,財煞為忌是必然的,但是夭折、大凶、處處險象則未必?因為災厄從來不存在於共式之中。
高陽隨後解析這個八字的結構,他說,「一水二火三土二金,壬水遇丙火,復有戌土相助,明明是杯水車薪的局面;下有三土襯托,則如萬山叢中的一道細流,陵谷變遷,隨時可以湮滅」;他講了半天,我還是迷迷糊糊的,例如「壬水遇丙火,復有戌土相助」究竟何義,別的大師看了恐怕也要傻眼。至於「這一道細流,要從萬山叢中,蜿蜒曲折衝出來,且匯成長江大河,灌溉四方,膏澤萬民」,這是針對某特定之人而說的阿諛之言,應該沒什麼價值。日主壬雖受兩庚生助,但是兩庚、一壬均扎微根,印比的實力如此薄弱,想要「匯成長江大河」,顯然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高陽是文章高手而非八字高手,他甚至對八字完全外行,為了撰文而翻閱了一些命書,不然向大師時惡補一番;無論如何,他的論述僅在及格的邊緣,因此誤解了八字的推論規則,也誤導了廣大的讀者。
對於稍諳八字者而言,高陽的錯誤是有目共睹的,我僅就其中明顯的部分提出辨正:
1、「眾煞猖狂,大凶」,眾煞猖狂指七煞勢眾,極力攻擊日主我,讓我難以自恃;不過七煞只有三個並藏於地支,還達不到猖狂的程度,必須天透地藏,宛如兵臨城下,才會嚴重到需要透過食傷制煞。
2、「午戌會成半火局」應該改為「合成」,蓋寅午戌三合火局,巳午未才是三會南方火;當然啦,以高陽的程度當然不可能知道三合與三會其實都是虛妄的,他只好人云亦云甚至以訛傳訛一番。
3、剛才講過眾煞猖狂,突然冒出「財多身弱」,顯得有點突兀;他應該說財煞的勢力極強,日主難以承受,按照正常論法,必須取來印比生扶為用,然後斟酌喜用的實力,看出這個八字的高低。
4、「一代偉人,壽亦七十有九」,從前句看出高陽談的是這個人而非這個八字;假設他在討論這個八字,應知同命者還很多,他們未必都是「一代偉人」,也未必都活得高壽。有個朋友嘗問:「討論這個人與這個八字,真的要分得那麼清楚嗎?」那當然;假若你想論小蔣這個人的命運,須知他那些豐功偉業必與父親為老蔣有關,也與他處的時代背景有關,輸入這些條件加以區隔,不然我會說你只是在套命。
原則上說,任何蓋世大師都只能就八個干支進行推論,無論使用哪種法門或祕訣獲致一個結論,同命者都要符合;高陽顯然做不到這點,故知他的推論不具客觀性,青菜看看就好。假若按照一般的論法,大約可做如下申論:
1、印2比1,食傷0財2官3,3:5,故知身弱,當取印比為用。
2、命中的印比都只扎微根,實力非常薄弱,等於長兄的助力均感不足,奮鬥起來艱辛備嚐,想要建立事功,困難度很高。
3、假設棄命從財官格,從此跟在旺神的背後搖旗吶喊,仍然可以隱約攻獲一些功名。
一般而言,棄命通常只能棄比,如今連印也棄了(尤其雙庚屹立),學命者多半難以想像;我說,當然可以堅持不棄,但如此一來,四個地支概為忌仇,就會寸步難行。放棄印比之後回魂的機率很高,例如第四運起走到申酉、亥子這些地支,日主有了強跟就想跟旺神打架,藉此變回原形,但是打不打得過財煞,依然說不清楚。
有個朋友學八字多年,他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偉人的命格必然高人一等,若非身旺,也要形成魁罡、飛天祿馬、拱祿拱貴這類格局;你說小蔣只能棄命,你太小看他了,光憑這點即知高陽對而你錯。」我說,哪有這款代誌!我們應知所有的成就概在後天形成,跟干支結構毫無瓜葛。高陽當然可以選擇身弱,我也相信同命者不少人也會如此,我主張向旺神投降後,方有反敗為勝之機,這是八字取用的規則之一。「有人堅持那是身旺,你同意嗎?」若是學理探討,我當然不同意,若不涉及討論,我就會同意,因為那是他的想像。
究竟地說,小蔣後來成為總統跟他是老蔣的兒子有關,也跟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他是萬年國代推舉的而非全民選舉的);我還相信職位愈高,涉及的外境條件就愈多,而與八字的關係就愈少,應該沒人反對吧!
當高陽指此造是「一代偉人」時,其他的同命者應該都是一代偉人,否則他的說詞將不具普遍性而遭到質疑。我說,任何一個八字都是共式,無論使用什麼祕笈或口訣獲致的結論,同命者都要符合。我甚至還說,他們的成就都是後天打拚的結果,由於方向與方式不同,獲致的事功當然不同(萬一相同,才讓人覺得奇怪)。高陽不知這種道理的存在,誤以為八字怎麼寫,人生就怎麼過,才有那種奇特的想像出現。
我不知說過幾次了,喜用是可以選擇的,有人寧選身弱,那是他的自由,我依然樂觀其成;問題是若不棄命,喜用如此微弱,奮鬥起來必然艱苦債掛,豈能沒有戒心!現在換成命盤,揭示出來的命運可能比較符合小蔣的過往事蹟嗎?我們不妨探討看看。


這張命盤乍看即知沒什麼特殊之處,屬於一個普通命造,你要說贛南打老虎、台灣做總統的人絕不可能只是尋常之人,我也沒有話說。我的看法很簡單,這個世界尚未誕生過總統、閣揆或乞丐、無賴,前者之所以位高權重,純屬後天環境造成的;須持此見,方為正見。
1、4/4的機月同梁兼1/2的巨日,生長曲線呈緩慢階梯發展,起落的幅度不大;主星五顆,承擔力與抗壓性都在中等之譜。
2、輔星三顆,動力更低,只能耽於安逸,想過安穩舒適的日子,恐怕無力締創什麼事功,這點雖與小蔣的過往事蹟不符,但與其他的同命者依然符合。
3、三方形成「陽梁昌祿」,這是一個文格,古典命理給予極高的評價,叫做「皇殿朝班」,封建時代點卯時他就是其中之一,等於進入權力的核心;偶爾也譽為「傳臚第一名」,傳臚就是科舉最後一關殿試放榜,此人被欽點狀元。這種說法其實是誇大了,明顯的漠視後天的努力,誤以為只要命盤有,現實中就有,當然通不過經驗的檢證。
4、祿入遷移宮,外緣、人際關係的互動不錯,往此一方向發展算是事半功倍;忌入事業宮就有點名堂了,這種人難安一事一業,常存五日京兆,無法從事一項工作到底,難免影響到戰功的累積。
有個朋友從傳統的理念中觀察,他的心得是「大成就之人必有過人之處,你必須看得出來才算一個大師;我認為你一定看不出來,因為你過度堅持方法論,不知論命是有眉角的。」我問他眉角是啥?他說日在辰、月在戌都是入廟,其中太陰化科坐命,加上一些丙丁級西藥,終於確定小蔣擁有龐大的功勳。我說,那是因人設事,不知其他同命者的存在,因此沒有認知的價值;假設我說的那是昨晚在公園被凍死的乞丐,他也許就會改變說詞。
這張命盤若說有什麼缺點,當在下列這兩事,其一是輔星太少,動力太弱,只能耽於安逸;其二是事業宮坐忌,事業的經營與執行缺乏一個堅持,難以締創什麼事功。「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能成為國家元首?」我說,換成現在群雄並起,他選不選得上,還在未定之天。
總統這個職位是稀有的,四年才輪替一次(專制政權除外),等於每四年就有一次的篩選,當選了就是偉人,落選則是泛泛之輩;這種說法有理嗎?古今大師大多堅持做皇帝、宰相或總統、閣揆,都要一個巨格支撐,尤其還走了一步吉運:我的看法很簡單,上述職位雖高,仍與八字無關,不該胡牽亂扯。命理對於事業是有規範的,除非通過高普考或特考,不然那些職位都是暫時性的,時間到了就得鞠躬下台,所以不算什麼成就。
無論總統、立委或者縣市長、議員這些民選公職均非一個事業,蓋沒有人投票給他,他就得回家吃自己;「在過去的年代,有些人做了一輩子民代,年老之後傳給下一代,就是官二代,說不定還會繼續傳下去;既然如此,你幹嘛要抹煞!」我說,這就要看閣下如何定義「事業」一詞了;大致上說,永續經營是事業成就的必要條件,其他包括完成一些重要議題、一項巨大的工程等等勉強算在內。
究竟地說,「吃頭路人」大概很少有事業成就的,就算成為總統、閣揆、部長最多八年、最少四年就得換人;財團或私人公司的總經理、副董也許待得久一些,過程中還是會退休或被調職,離開公司就什麼都沒有。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