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資持續多日淨賣出A股後,25日有消息指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將在香港與包括高盛、富達國際在內的幾家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巨頭開會,以提振外資信心,並阻止資金離開中國市場。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也傳出限制境內銀行縮減對外債券投資,減少向離岸注入人民幣流動性。

據海外機構統計,截至8月23日,外資已連續13天淨賣出A股,累計淨賣出近110億美元,為該機構自2016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最長的一次。

外媒25日援引知情人士報導上述內容。報導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依賴國內大型投資者在動盪時期支撐市場,但現在正積極影響一些全球具規模的基金。證監會24日已與中國一些最大的機構投資者舉行座談會,敦促這些養老金和部分大型銀行保險機構增加股票投資。

報導還提到,大陸知名對沖基金上海半夏投資管理中心創辦人李蓓近日表示,外資是近期中國股票最主要的賣出力量,是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但上述海外機構指出,外國基金今年僅占在岸交易總額的6%左右。中金公司本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總體而言,外資在已發行A股總量中所占比例不到4%。

控制資本外流的還有中國人民銀行。據路透援引兩位知情人士表示,人行已要求部分境內銀行減少透過債券「南向通」,投資離岸人民幣同業存單(NCD)和債券,以減少向離岸注入人民幣流動性,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債券「南向通」允許境內投資者,投資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但會導致向離岸市場注入人民幣流動性。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離岸人民幣空頭的成本就是融資成本,限制人民幣出境,會收緊離岸的人民幣流動性,抬高人民幣融資成本,打擊人民幣空頭。

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則表示,上述人行指引或會減少大陸資本通過債券市場流出。在岸人民幣今年已下跌超過5%,上週觸及10個月低點7.3180元,僅略低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水平。

不過,對於大陸政府正設法阻止資本外流傳聞,陸媒財聯社援引接近監管人士說法表示,有關中國監管機構擬暫停資本外流的消息不實。


【提振市場】傳方星海來港晤投資者圖阻外資撤離


東方日報  08月26日(六) 


中國出盡法寶提振資本市場!據報中國證監會主席方星海來港與國際資產管理公司開會,試圖扭轉外資撤離之際,內地當局有意將股票印花稅稅率降低最多50%,以重振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

另有消息人士指,中國人民銀行已進行窗口指導,要求部分境內銀行減少通過債券「南向通」計劃進行海外投資,為支撐市場又一舉措,惟亦有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指,暫停資本外流消息不屬實,外資監管政策沒有發生變化。

股票印花稅率擬大減50%

全球資金一直在逃離內地市場,據外媒統計,截至周三,外資已經連續13天淨賣出A股,是2016年以來最長流出紀錄,累計淨賣出近110億美元,而實際上,周五外資再度循滬深股通淨沽A股24.01億元人民幣。市傳富達國際、高盛等公司均受邀參加有關會議,而中證監會上敦促這些機構增加股票投資。

另外,據外媒報道,財政部等中國監管機構已向國務院提交方案,建議將目前0.1%的股票印花稅率下調,降幅20%或50%,並預估相關效果。

業界籲港免徵一年谷交投

事實上,港股交投持續下降,要求港府減免股票印花稅的聲音愈來愈大。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表示,港府應從短、中及長期考慮增加本港市場競爭力及吸引力,短期而言,建議可以在未來6個月至一年暫時豁免徵收股票印花稅,以刺激交投。

至於長期方面,他認為,股票印花稅稅率一定要減,且愈低愈好,並不希望差過以前的水平,強調港府平衡稅收之餘,也要顧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否則未來必然會遇上許多挑戰。同時期望,港府能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細節、GEM(前稱創業板)改革等,以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來港,帶動本港金融服務行業及專業服務,從而刺激實體經濟。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香港應加長交易時段,惟他認為未必有利交投,要視乎產品特性,例如期貨市場,延長至24小時交易可與國際市場接軌。


原文網址:【提振市場】傳方星海來港晤投資者圖阻外資撤離 | on.cc東網 | 產經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230826/mobile/bkn-20230826050014932-0826_00842_001.html


後話

聖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