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續談 四柱論命 - 名家說「兄弟多寡」

以下轉載自网絡可作些參考和研究:

原文

兄弟姐妹數量及排行*節選自《八字大成》

兄弟姐妹定律 ------身中和、偏弱、弱、弱極以比劫(包括納音及所合五行)為兄弟姐妹;身太弱以印、比劫(包括納音及所合五行)為兄弟姐妹;身旺(非旺極)以官殺(包括納音)為兄弟姐妹;子午卯酉四五個,申巳兩時兄弟多。寅亥常是獨子生,日主氣旺三六個。辰戊未時兩三個,丑時兩雙不算多。


後話

若以前文章所引的命理大師李居璋先生在 《現代八字實錄》的乾造命例(戊申 丁巳 戊戌 癸亥)來用上述訣法判斷:

1)身旺(非旺極)以官殺(包括納音)為兄弟姐妹:命八字只有時支亥藏甲木七殺,即一數。

2)寅亥常是獨子生:命生時是亥,即獨子。

3)日主氣旺三六個:命日主戊坐戍,生於已月是氣旺。如此,可有三至六個兄弟?但之前又謂身旺以官殺為兄弟姐妹,如此是三至六個或是只一個(因只有亥中藏甲殺)?

上訣似可推算出是有一兄弟姊妹,或是獨子,或有三至六個兄弟姊妹。那如何作出總結推論?也許作者在《八字大成》內仍有詳細法則但無刊在网上。

據网絡資料,《八字大成》是在2017年出版,作者是姚亞峯(男)1965年生人,1989年開始學習預測,以八字研究爲主,兼顧面相六爻陰陽宅,起名擇吉等;2006年正式成爲職業網絡預測師,長期坐鎮元亨利貞論壇爲易友服務。編著有:《八字大成》《命理劍客》《神仙入墳斷》等。

回想過去五年,我似並無在香港和本地書店見過這書有發售。

略談 四柱論命 - 名家說「兄弟多寡」

以下命例轉載自网絡,話說是取自台灣近代命理大師宋英成的《命理寶鑒摘要》內容,頗有參考和趣味閱讀。

原文

以下是現代命理大師李居璋先生在 《現代八字實錄》所刊載的,現在把它拿出來探討。

乾:戊申 丁巳 戊戌 癸亥

請問本命造有兄弟幾人?

戊土日元生於四月,滿盤比劫而且日元建祿,表面是來看兄弟必多,至少有5人以上,其實因為月支,年支巳申刑合,兄弟宮被合成它物巳亥沖,兄弟宮受沖月柱丁巳為孤鸞煞物極必反的厚理

年支有食神,食傷在前許多,兄弟之排行,大部分是最小,

因此,這個命造是獨子。


後話

我可有以下分析和補充:

1)戊土日元生於四月,滿盤比劫而且日元建祿,表面是來看兄弟必多,至少有5人以上,

十神中以何為兄弟姐妹?依古經謂:

  • 六親者,父母兄弟妻子也。……比和者爲兄弟姊妹。
  • 甲乙生人,甲為兄姊,乙為弟妹。

而兄弟姐妹多少,依古訣有謂:

  • 身旺帶印,又或月柱印旺,兄弟姐妹眾多。
  • 殺盛逢比,兄有弟無。
  • 月上傷官,兄弟不完。

上命例日元戊土自坐戌墓同氣,生於已月乃臨官亦祿位 ,已透出丁干為帝旺之強火,正是身强印強,理應是兄弟姐妹眾多, 何况年日干支戊土比肩巳見三數,再巳申支內藏餘氣戊土,可共達五數。

2)原文:月支,年支巳申刑合,兄弟宮被合成它物巳亥沖,兄弟宮受沖。

年月支巳申合水中帶刑,月支乃兄弟宮所在,而月柱本是強印星所在。再者,日時干戊癸逢已月本可合化,但巳受合刑沖而令合而不化。至於月時支亥已相沖,又月時干丁癸沖,但隔著日柱戊戌仍可成為股主衝擊力,是見人見智了。

至於月令對推算兄弟的重要性,《滴天髓輯》謂:「月令乃提綱之府」,再看可見《滴天髓輯要》的訣句「兄弟誰廢與誰興,提綱喜神問重輕。」,陳素庵補注謂:

劫財,比肩,陽刃,皆兄弟,要與提綱之神及喜神,較其輕重,財官弱,三者顯其攘奪之跡,兄弟必強,財官旺,三者出其助主之功,兄弟必美,身與財官兩平,而三者伏而出助,兄弟必貴,比肩重,而傷官財煞亦旺者,兄弟必富,身弱而三者不顯,有印而兄弟必多,身旺而三者顯,無官,而兄弟必衰。

3)原文:月柱丁巳為孤鸞煞

孤鸞煞,可查究《三命通會》卷三『總論諸神煞』之「孤鸞寡鵠煞」。

原文:

孤鸞寡鵲煞

古歌曰:「木火逢蛇大不祥,金豬何必強猖狂;土猴木虎夫何在,時對孤鸞舞一場。」乃乙巳、丁巳、辛亥、戊申、甲寅,又丙午、戊午、壬子等日。男剋妻,女剋夫。陰陽差錯煞。乃丙子、丁丑、戊寅、辛卯、壬辰、癸巳、丙午、丁未、戊申、辛酉、壬戌、癸亥十二日也。女子逢之,公姑寡合,妯娌不足,夫家冷退;男子逢之,主退外家,亦與妻家是非寡合。其煞不論男女,月日時兩重或三重犯之,極重;只日家犯之,尤重,主不得外家力,縱有妻財,亦成虛花,久後仍與妻家爲仇,不相往來。

孤鸞煞並不見常被引用在命理上,也少見於黃曆上。反而見,日柱戊戌逢辰巳犯「空亡」,即祿逢空亡。

4)原文:物極必反的厚理

這並非「物極必反」有如「陽極陰生」效應,只外表看來強穩健而內裡卻是弱亂傷吧。

5)年支有食神,食傷在前許多,兄弟之排行,大部分是最小,因此,這個命造是獨子。

因食傷可洩比劫之氣,而年干戊土比肩坐下申金食神。兄弟排行上多是後者,仍算有理,但判斷是獨生無兄弟姐妹,就似有主觀妄下斷判之妙準。

《子平》《斗數》在推算六親上不如《鐵板神數》,是術數學共知的,然而《子平》有其特性重於妻財子祿上。

6)宋英成簡介

我這輩人研究子平者,多知有台灣命理家宋英成之名,此人也界乎台灣已故術數大師梁湘潤的年代。

據网絡資料,宋英成,中華兩岸易理研究協會首任會長。於2017年,已歲數七十七高齡,即至今巳近乎82歲。被譽為現代著名易學大師,至今已著八字論命大作 :《八字真決啓示錄》之《風》《火》《雷》《電》四集及《命卜斗數談世情》《命談人生話風情》《命理風水人間事》《故國情,神州遊》《易經的世界》及陽宅堪輿的書籍共十多部,更於前兩年推出精粹作品《八字英雄榜》。隨着每一本書的推出,宋英成的學生亦逐漸遍佈德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國內熱衷者更是數不勝數。


我在90年代已從書店和网絡得知宋英成的大名。而他的盛名著作《八字真訣啟示錄。風火雷電》共四集,應在1991年間首出版的。然而至今,我仍未有收藏和閱讀過他的著作,也許是無緣吧。

2022年運程預測大國打仗?


2022虎年運程預測!大國打仗?樓價回落?資源股大旺?教你一招增運解災!

09/12/2021  etnet

上周星期四傍晚,公司窗外出現奇景,只見人山人海,澎湃的流動形成兩股逆流,不斷擦肩而過,分別湧住灣仔同天后。

 

  從行人的步速,你可以感覺到那種突然出了事的壓迫感,原來是銅鑼灣地鐵站關閉了!原因是一個車廂飛甩門,引起像「飛甩雞毛」般的噪動。

 

  這時我立刻記起,好意先生在9月時預測;明年地下有事!他當時說:

 

  「明年壬寅年,寅字中的田有蓋遮頭,但壬寅年大水(壬為大水)在田上會成災,即地下通道如隧道、地鐵等會出問題。特別要注意明年洪水沖毀水壩。」

 

  估不到「大雪」這節氣還未到,虎年已悄悄進氣、地鐵意外提早出現。大家明年出行,無論在香港或外地,都要注意地下通道。

 

  當時他還作了以下預測:

 

一、疫情會受控

 

  2022年立春八字有三個寅木,寅與人同,喻會有大量人群聚集、人來人往,預示疫情會受控,商貿往來再次頻繁。(最近我再就疫情向他請教,他認為Omicron雖然來勢洶洶,但傾向樂觀,維持原判。)

 

二、戰爭有可能

 

  2021年太歲揚信手執毛筆,預示大國之間口誅筆伐、勁多口水戰。2022太歲為賀諤大將軍,手持利劍,明年恐有戰亂。

 

三、職場大兜亂

 

  壬寅有任人(聘人)之意,兩個壬寅,暗喻多人離職或調動,可能是老細炒伙計,也可以是伙計炒老細(移民?)。

 

四、領導大挑戰

 

  明年五黃入中宮,中國及其他國家的中央當權者,都面對重大壓力。

 

五、樓價稍回落

 

  明年木重(三寅一甲),暗示會大與土木,樓價會輕微回落。

 

六、偏財大得利

 

  立春八字偏財當頭,利創新科技、新興事業及偏門行業。

 

七、演藝大復興

 

  演藝也屬偏門,寅字是演字尾,三個字也預示演藝界將大放異彩。會有不少人投入資源,例如開演唱會等,讓藝人有更多發揮機會。不過明年娛樂界也多是非,多麻煩。(年柱月柱壬寅伏吟)

 

八、資源股大旺

 

  明年八字有四巨木,古語云玉不琢不成器,木如玉一樣要雕琢才有用,否則是廢柴,所以好意先生看好金屬銅鋁鋼板塊,石油煤炭新能源亦有景。

九、七月大震盪

 

  農曆七月(新曆約8月),月柱丙申沖年柱壬寅,這個月天地交戰,從虎年整副八字來看,一申沖三寅,恐有股災或其他大衝激。

 

  那我們可以做甚麼呢?好意先生有以下錦囊:一於戴金——虎年增運必備是金飾、金鍊、金錶,諸式金器都能招財進寶,也可以加強氣勢。

 

  哈哈,實行虎假金威,閃閃生輝!


後話

上新聞是昨年12月頭的,即是三個月前對2022年的前景預測,同時又有說出以何玄學觀而作出大國戰爭爆發預測。尚好過早前文章所引述是數日前才作個只謂是「戰亂」的預測吧。

預言命中今年會有戰爭?

預言命中今年會有戰爭! 命理師再爆:5月恐波及台灣

中時新聞網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主義共和國為獨立實體。圖為親俄叛軍掌控的頓內茨克市升起俄羅斯國旗的畫面。命理師廖美然指出,俄烏打起來會影響到台灣,台灣要注意5月時的兩岸情勢變化。(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正式承認烏東2分離主義小國為獨立實體,並派遣部隊進駐,引發世界各國高度關注。命理師廖美然指出,俄烏開戰恐會影響到台灣,且台灣還要注意,在5月時兩岸局勢可能會更加緊張。

廖美然日前在自己預測虎年運勢的影片中提到,今年在國際上會有戰亂,交通事故會特別多,「水上大型交通事故、車關、血光之災特別多」, 人與人的爭鬥、群體的打架、兇殺,今年避不了,大家要與人為善,今年盡量不要動氣,避免口舌爭論。

無獨有偶,近日美國和北約國家情資顯示,俄羅斯可能動用武力入侵烏克蘭,戰爭一觸及發,而普丁也在21日宣布承認烏東分離主義分子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派遣部隊進駐,目前頓內次克市郊區已能見到大批俄軍坦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俄羅斯計畫發動「1945年以來歐洲最大戰爭」。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今(22)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專訪時更表示,這代表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已經開始。

關於俄烏衝突,根據《TVBS》報導,廖美然呼籲國人不能鬆懈,因為俄烏打起來會影響到台灣,且現在國境上空經常有軍機,台灣應注意5月份兩岸局勢會進入更緊張危險的狀態,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後話

這是倆日前的新聞報導。是首位預言「俄烏戰爭爆發」應驗者?

1)命理師指出「俄烏開戰恐會影響到台灣,且台灣還要注意,在5月時兩岸局勢可能會更加緊張。」

這不用命理和風水,普通人有國際事務常識也巳經知道,俄烏開戰恐會影響到台灣,甚至全世界。至於是否5月時兩岸局勢可能會更加緊張?其實現在局面數月內也會很緊張,不用玄學和術數也可知。只是何謂「更加緊張」的質量級別才算是「更加」吧。

2)至於命理師又指出「預測虎年運勢的影片中提到,今年在國際上會有戰亂,交通事故會特別多,「水上大型交通事故、車關、血光之災特別多」, 人與人的爭鬥、群體的打架、兇殺,今年避不了……」

這些所謂戰亂,交通意外,人與人的爭鬥、群體的打架、兇殺等等,年年世界各地都有,只是多少大小型問題。而戰亂也可在中東是常態了。但並非可用作比喻比較一埸某一國與另一國的正規戰爭爆發,或在某地理位置上的戰爭。所以說這些模稜倆可的所謂預測及準繩,不用玄學和術數也可,只用上國際社會經濟時事形勢來分析,再作個推論式預測矣。若真有功力功夫時,預測總是將來幾年後發生而並非幾個月發生的,便見真章!例如,古代的《推背圖》,《地母經》,又或《皇極經世》值年卦等。

但現今商業化快餐式即食文化潮流,誰會想等和預知幾年後或會發生的事?幾日或幾個月後也許無人再記得你曾有說過這未來的預言了。

467年前古書預言「2022年歐洲爆戰爭」?

 

「俄烏有狀況」467年前就知道!古書預言「2022年歐洲爆戰爭」 龍婆再加碼:俄羅斯會接管世界

Cti110068

記者黃心瑀/編譯

法國籍的猶太預言家諾查丹瑪斯

(Nostradamus)於1555年時,就出版了《預言》一書,而近日裡面的內容又再度被拿出來討論,因為書中942條預測當中,其中一條即是在2022年時,歐洲將會發生一場戰爭,拿來跟現在的國際情勢相比,若是烏克蘭跟俄羅斯真的開戰,那勢必在歐洲掀起一場混亂。

根據《每日星報》報導,古老的預言家諾查丹瑪斯在他的著作裡面,成功的預測了倫敦大火的發生、希特勒的到來、甘迺迪被暗殺一事以及俄羅斯在西方引起的騷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他還預言了2022年即將在世界上發生的一場戰爭。

在這本1555年出版的書當中,諾查丹瑪斯提到,歐洲很有可能會在2022年出現一場戰爭,而戰爭的主要原因則是來自東方對法國的威脅,內容被推測應於該年的春天會發生;儘管預測被認為十分模糊,但有許多人仍相信可能暗指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而來自東方的威脅則是符合現在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的局勢。

除了諾查丹瑪斯的預測之外,來自保加利亞的龍婆(Baba Vanga)曾準確預測過911事件和英國脫歐;她在1979年,與作家瓦倫丁(Valentin Sidorov)見面時曾說過「一切都會融化,就像冰一樣,只有一個保持不變–弗拉基米爾(普丁)的榮耀,俄羅斯的榮耀。它帶來的受害者太多了。沒有人能阻止俄羅斯。一切都會被她從路上除掉,沒有剩下來的東西,還會成為世界的主宰。」似乎都在昭示著,俄羅斯將會對歐洲發動戰爭,並接管世界。


後話

剛查了印度神童阿南德似乎無預測過這俄烏戰爭爆發。現又等著看有何地大師出來稱佢自己早對這戰爭有預測到。

至於巳故龍婆的驚世預測「俄羅斯會接管世界」,是會否?能否?

略談 四柱論命 - 『墓煞格』

昨日翻閱《三命通會》卷六,內有論『墓煞格』,而並無錄載在『淵海子平』的,值得抽出來略談論下。

《三命通會》卷六,墓煞:

原文

古歌曰:「墓中逢鬼要知之,夾煞持丘骨肉離,犯此兇星無救助,生來福壽少年虧。」

如甲日見庚戌、庚辰,乙日見辛丑、辛未,丙日見壬辰、壬戌,丁日見癸丑、癸未,戊日見甲辰、甲戌,己日見乙丑、乙未,庚日見丙辰、丙戌,辛日見丁丑、丁未,壬日見戊辰、戊戌,癸日見己丑、己未,此謂七煞入墓。

《珞錄子》云:「夾煞持丘,親姻哭送。」

如己巳、戊辰、癸丑、丙辰,癸日見戊爲官,己爲煞,戊己並在辰上,又爲癸水庫,多主早發早夭。

或曰:「煞非止七煞,乃羊刃、亡、劫,與日時或日月夾藏墓中,皆兇。」


後話

墓者,是指地支戌辰丑未四墓。煞者,是指天干為日元的「七殺」。故此,又名『七殺入墓格』, 主要有兩方面的不利影響:

  • 可導致健康不利,易感多憂慮常抑鬱,或久病纏綿。
  • 婚姻感情方面曲折難成,婚後夫妻不和睦。

『七殺入墓格』 可有以下二十個組合:

  1. 甲木日元,見庚戌、庚辰;
  2. 乙木日元,見辛丑、辛未;
  3. 丙火日元,見壬辰、壬戌;
  4. 丁火日元,見癸丑、癸未;
  5. 戊土日元,見甲辰、甲戌;
  6. 己土日元,見乙丑、乙未;
  7. 庚金日元,見丙辰、丙戌;
  8. 辛金日元,見丁丑、丁未;
  9. 壬水日元,見戊辰、戊戌;
  10. 癸水日元,見己丑、己未。

上述組合,可涉及:

1)『魁罡』即庚辰、壬辰、戊戌、庚戌。辰為天罡,戌為河魁,乃陰陽絕滅之地,故名。

2)『六甲空亡』即日元屬:

  • 『甲子旬』內甲子,丙寅,戊辰,庚午,壬申見「戌」為「空」
  • 『甲申旬』內乙酉,丁亥,己丑,辛卯,癸巳見「未」為「亡」
  • 『甲午旬』內甲午,丙申,戊戌,庚子,壬寅見「辰」為「空」
  • 『甲寅旬』內乙卯,丁巳,己未,辛酉,癸亥見「丑」為「亡」

3)『羊刃』即日元:丁見未,己見未,癸見丑

4)『十二長生』,戌辰丑未四墓地於七殺天干,也有不同力量強弱效應,例如:

  • 甲木日元,見庚戌、庚辰。庚干坐戌支是衰位,坐辰支是養位。
  • 壬水日元,見戊辰、戊戌。戊干坐辰支是冠帶,坐戌支是墓位。
  • 丁火日元,見癸丑、癸未。癸干坐丑是冠帶,坐未支是墓位。
  • 辛金日元,見丁丑、丁未。丁干坐丑支是養位,坐未支是衰位。

2022.2.22 是大凶之日?

2022.2.22「最多2的一天」是大凶之日? 命理專家解析:不盡然

 
圖/截自APP《農曆老黃曆》

今天2022年2月22日禮拜2,應該是我們人生中經歷過月曆中最多「2」的日子,有網友卻發現,在某些農曆中今天寫著「諸事不宜」,難道這麼巧合的一天是大凶之日嗎?其實並不盡然,命理老師陶文在臉書上解析了今天的開運小叮嚀,今天可能反而是開運吉日。


-ADVERTISEMENT-

陶文在粉絲專頁《未來學達人陶文》上貼文表示,正月廿二日,是「月德吉星」職事的「三合日」,這一天諸事皆宜,並且是「大做大發、小做小發」。而從天星角度觀察,出現了不一樣的解讀。天王星、太陰星和水星組成了一種極為不協調的天星結構,那就是「三刑會沖」。不過幸運的是,由於木星釋放出舒緩能量,這一天即便壓力較大,也還是有機會順勢完成事務;而在投資上,此種天象代表的是有驚無險。因此順勢而為,成為了這一天投資求財的理想策略。


而根據TVBS報導,陶文也表示若要從農民曆看日子,並不建議網路上查詢,因為紙本會較為準確,也建議向專家詢問。命理老師江柏樂也說,所謂諸事不宜,大多僅限祭拜、結婚之類的大事,跟一般生活作息沒有太大關連。


後話

上述指某黃曆示「諸事不宜」,現附上另一例也同示如此。

一般上「諸事不宜」是在「宜」項並非「忌」項。若「忌」示「諸事不宜」則怪怪,或有「諸事不忌」之意。

依《十二建除》,今天丙午日是「定日」。


丙午日有「白虎」凶煞值日(正、七月逄午日)而又「定日」有謂是黑道凶日。

又有曆示「死氣」凶煞值日,同屬黑道凶日。但理應是正月狗日即戌日,而並非午日。想是因午寅三合暗戌之故。

然而這日有眾多值日吉神如月德,四相,月恩,三合等。又據古訣《董公擇日法》內謂:

定午日:黃沙日,有黃羅、紫檀、天地皇、金銀庫樓、田塘、月財庫、貯星,諸吉星蓋照,宜起造、安葬、移徙、開張、出行、婚姻,主六十日、一百二十日內進橫財、田產,或因附寄成家,大作大發、小作小發,主田蚕大收獲,金銀滿庫。

如此,再加上董公訣所指有諸吉臣蓋照,又怎會是「諸事不宜」日呢?

再參巧手上本《諏吉便覽。寶鏡圖》內謂:

丙午日,正月:丙午水,專日。宜祭祀,祈福,求嗣,受封,上表,會友,出行,上官,臨政,結婚,移徙,解除,修造,上梁,修倉,經絡,醞釀,開市,交易,開倉,栽種,牧養,納畜,安葬。

以下是另一曆例所示,凶煞只有「白虎」,而並無說是「諸事不宜」日:





土豪網紅是「五行欠金」?


非炫富?土豪網紅信風水 出門戴2公斤金飾兼開「黃金戰車」

 
陳德來經常上傳「炫富」影片,但他說自己戴金是因為信風水。(「Tran Duc Loi」TikTok影片截圖)
陳德來經常上傳「炫富」影片,但他說自己戴金是因為信風水。(「Tran Duc Loi」TikTok影片截圖)

這是在花式炫富嗎?越南39歲男子陳德來(Tran Duc Loi)經營貴價寵物生意,本身亦是TikTok網紅,近日他大曬金飾的影片引來熱議,因為他出門都要穿戴逾50件金飾,即共重逾2公斤的黃金,最令人關注的,是他有輛鍍金的開蓬車,在街上極招搖。他受訪時透露,自己因為相信風水,五行屬金故覺得戴金會帶來好運,而且手上的戒指是根據四靈聖獸來戴。雖然有網民留言稱想認「契爺」,但許多人批評他明明在炫富教壞細路,又揶揄有本事為何不戴純金。


越南安江省39歲男子陳德來(Tran Duc Loi)從事貴價爬蟲類寵物生意,例如南美鬣蜥等,他更是TikTok網紅,炫富片最高創下逾1300萬點擊,影片全部金光閃閃,最引網民注目的,是擁有1輛鍍金的開蓬車。陳告訴當地傳媒及訪問他的YouTube頻道,自己每次出門要戴大大小小共50件金器,計過身上黃金超過2公斤。而他那台金光閃閃的車,他花了數億越南盾來改裝鍍金,從軚盤、底盤所有細節都鍍上黃金,車上還有黃金觀音、龍、鷹等等。


陳德來介紹自己的龍型項鍊有約7兩黃金,手鐲約20兩黃金,10隻手指都戴了金戒指。其實他3年前才開始這樣穿戴,因為他相信風水,其命五行屬金,故佩戴大量金飾可以帶來好運。他分享自己手上的戒指,稱是根據風水中的四靈聖獸來戴的,現在加了一枚老虎戒指,因為今年是虎年。


陳德來表示最初只戴了幾件金器,後來越戴越多,但也要考慮配搭,因為太幼的金飾易斷,太重又難以穿上身,有時上班就會除下來。他很高興自己廣受關注,提及家人們並不反對他穿金戴銀,覺得只是種興趣。


雖然有網民搞笑留言說要認他做「乾爹」(契爺),但不少人批評他只是巧立名目炫富,為年輕人樹立壞榜樣。有人認為如果他錢多可以拿來買樓給父母,又諷刺他品味欠佳,這樣穿搭金飾很難看,又質疑不是純金戴來幹什麼。


陳德來出門時會開鍍金的開蓬車。(「Tiến Sài Gòn」YT影片截圖)
陳德來出門時會開鍍金的開蓬車。(「Tiến Sài Gòn」YT影片截圖)


後話

十分有趣!或有風水命理大師賜言他是「五行欠金」。🤣 又成身都有金,對二黑五黃病衰死毒氣有免疫氣場,有如練就十成金鍾罩武功咁!

這令我想起舊六七十年代香港有一周姓夫婦上流社會名流富豪,傳聞家內裝飾多是黃金造或黃金色,包括由廁所坐板及至架勞斯萊斯私家車。故上述這巳無新鮮奇事,但分別似土味濃了很多吧。


印度神童預測不比易占斗數近科學觀?


印度神童為何爆多人愛看?專家曝背後原因:不是很好

中時新聞網 


因預言新冠肺炎疫情爆紅的印度神童阿南德,幾乎每月都有最新預言,且不少人認為,台灣每次被點名都超準,不過有命理師打臉,印度神童的預言太過主觀,甚至有點過頭了,認為他可能知道「越辣才會越多人看」,所以講得很恐怖,但反而因此引起恐慌,並不是很好。

阿南德過去曾在預言中多次點名台灣,包括示警二月將有大災難,結果沒多久台灣就爆發桃機大規模群聚感染;此外,阿南德也曾警告,全球要小心「8星連珠」異相,短短幾天,台灣東部海域就接連發生強烈地震,都與印度神童預言不謀而合。

由於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印度神童最新預言中提到,2022年的三、四月依然會很戲劇化,直到五月疫情才會趨緩,引起人心惶惶,不過命理專家楊登嵙則認為,他的預言毫無根據,太危言聳聽。

楊登嵙解釋,任何的預測都還是有學理性,包括易經卜卦或紫微斗數等,也是大數據累積下來的,再加上個人的經驗,但印度神童的預言太過主觀,他甚至覺得內容有點太過頭了,可能是知道「越辣才會越多人看」,所以講得很恐怖,有點為了想紅而操作,但加太多辣不是很好。

楊登嵙指出,他去年曾透過易經卜卦預測2021年夏天會有疫情高峰點,但台灣會有驚無險地度過,最後結果也與預測相符。他認為占卜預測的用意應該是要讓人提防,而不是引起恐慌,他並肯定,台灣防疫相當成功,他對台灣很有信心,直言台灣有能力、也絕對會安全度過這波疫情。


後話

其實,我個人認這只五十步笑百步。占卦和斗數也非科學定論。想想占卦是以何起卦?仍是主旨是求神啟示吧。至不過所得的卦是有一套陰陽五行學理去助解說。但這陰陽五行也非科學所鑑證了。而斗數本來是算人命,非作算天道非算地運非算國社運之類,就算可借用,又以何來起星盤?又為何以誰的年月日時用來起星盤?至於解說星盤大限流年的法則,也至多是所謂虛星分怖作模型吉凶效應推論,也許是經長年數據統計及歸納所成,但也科學所論鑑證到。又例如,現代術數大師多用玄空九星和流年紫白九星作地運預測 ,那又有否科學鑑定了令年是真有五黃土氣入中?再又二黑土氣飛臨西南方呢?

中國術數學並非西方科學。印度神童阿南德(依网絡資料今年只15歲)及其預測在近期是世界性的大熱話題。他所依據的是觀星象占星學也是印度古術數學類,一樣也非西方科學。倆古學共宗於「天人合一」論,這論同樣是至今也未有科學所鑑證。其實,觀天星象作占算預測天災人禍,在古中國漢朝已有,易學家孟喜和京房便是表表者。

至於用主觀或客觀作預測為佳?這是見人見智,用主或觀還是樂或悲觀也好,也要所預測內容非空泛非模凌兩可 又準繩率高才有用,否則只江湖把戲。

術數界又或稱玄學界走進娛樂圈 ,又或混入了商業和娛樂圈味,也並非甚麼新鮮新奇現象,因有市場而有所需要吧。

又至於多人喜愛看是只太主覩或太娛樂性,也各人所好,但若十個預測有大半上不準繩,又會否仍可持久著多人追看?所以是神童或神棍也好,可晰目以待。再者,術數界內現也有不少自稱神人或共認是神棍,一樣擁有不少忠誠信徒。而現在印度只出現一個,也無需少見多怪吧。🤣

我與阿南德並非同門也無任何關係,無需在這為他講甚麼好話。老實說,我在昨年初仍間中看他的預測片或新聞,但近年巳不再在意和看閱了,因太多太密了,現世仍有很多日新月異及國際新聞科學資訊去看閱認識。

「命中注定」 又何必算命?


如果「命中注定」 你又何必算命?

每逢農曆年節,我的幾個好友必然算一回命,一個去鳥卦、一個去求籤、另一個比較有趣,她年年算紫微,每次不一樣。

大師說東她就不敢往西。我們都跟她說,如果你這麼小心翼翼,令我們感覺你的人生道路是算命先生給你鋪好的。如果生活有點小插曲,不是比較有趣嗎?她不置可否,繼續她的小心翼翼。

---

當我是青春少女時,同學們總是問感情。任何小占卜遊戲都要玩一下,到廟裡就抽個籤,求個良緣,希望來日嫁個好人家,自己沒有金湯匙,未來的老公有就好。抽到壞籤,那一陣子就愁眉苦臉,碰到男生追求也覺得好像不是真命天子,平白就錯過一個好對象。抽到好籤,每一個都像是未來的老公,黏著巴著、就算兩人不適合,死活不分手。

後來進入社會,同事偏愛塔羅牌,有事沒事紅茶店、咖啡店窩一群人,找來我們熟識並且精通解牌的好友。一個一個問,一個一個解,這時候問的就是工作了,有沒有老闆、同事緣?要不要換工作?以後會不會發達?身邊人到底是爛桃花還是好桃花?千奇百怪,如繁花盛開的問答題……

日子也就這麼過去了。年紀有了的這些年,現代人還是算命,但多了心理師可以選擇。在我看來,其實兩者相差並不是太遠(抱歉,是個人觀點),算命先生走的是一種經驗和觀察,心理師走的是科學根據和學術研究,看的都是「人性」。

我們常碰到的算命大師有幾種:

1.只算你命,不給建議

這種是會說你今年或最近怎樣怎樣、如何如何,但什麼都還沒發生,似是而非。當你發問的時候就會多說兩句,不問的時候也就這麼結束了。你只知道命,趨吉避凶要靠自己。

比方說「今年沒有桃花,不要想結婚了。」然後你好失望,回去跟男友大吵一架,結果果然就是沒了姻緣。

或者是說「今年有偏財運喔!」於是買了好幾張彩券,就算沒中,你也不會找算命師算帳。

2.只說壞事,望你改運

這種算命先生其實有點不好。我曾經陪朋友去算長輩的健康時,聽到都起雞皮疙瘩,算命先生先是面有愁容,然後氣氛凝結,說一些可能沒有希望,今年多少煞星、沖到什麼…等等之類的話,然後再說要怎麼改、怎麼救、怎麼避免。

這也不是準不準的問題,而是當你心中失去希望的時候,氣場萎靡,連帶著周遭人的情緒、心情都會被你影響,那又如何精氣神飽滿,讓好事發生?

3.無論發生何事,都給你正能量

通常去算命的,都是人生碰到了困難和分歧點,工作、感情或財務狀況。不管你碰到任何情況,只要算命先生是往正面去引導的,我覺得都可以聽進去。

有一次陪著我閨蜜去問該不該離婚,算命老師不管怎麼說她的命,最後都會補上一句:「我們都還是勸合不勸離。」雖然最後我的閨蜜和前夫的婚姻覆水難收,但這個糾結過程中,她始終抱著良善的出發點去處理,好好地度過了這個關卡。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能寫出這些,是因為我常算命嗎?是的,我也曾經很愛算命。

人生在世,關關難過還是要關關過,很多事情即便是你早先知道,只會提早焦慮和擔憂,不如每一天快快樂樂過著,將自己的心境改變,好事也能跟著降臨。

算命本身也是命,你會遇到哪個算命仙為你算,就是正好有這個機緣碰到他。他算你好,你本來就好,不算也是好。他算你壞,你知道了又如何?有人刻意做些事來「趨吉避凶」,反而成為「凶」。

最近的一則新聞,有位女子聽從算命的指示,在車來車往的十字路口蹲著燒紙錢,想幫家人消災解困,卻被車撞到,送進加護病房。種下苦因,你想要不受苦果,可能嗎?

一般說來,算過去比較準,算未來就不那麼準,原因是人生今後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我對算命的心態就是姑且一聽,從這些「結果論定」來反求自己,感情生變,是不是自己個性不夠好?職場小人,是不是自己可能有哪些問題要改善?破財,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消費習慣?血光之災,是不是因為自己常常走路、開車不注意?算命就是以命運現在的趨勢看將來。

這是為何我以前會讓人算我的命,為了讓旁觀的第三者道出自己現在活出來的趨勢,延續現在的好趨勢、好念頭,未來活得更好;壞趨勢、壞個性、蠢想法,就別去種惡因得惡果了。(當然智慧高,自己就能分析好壞,何需勞這個神、傷這個財,找人算呢?)

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不在於命,在於心境。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後語

文章是舊,但題目和內容頗有趣味。作者寫出她個人經歷和感受,很好,也很正面。無須評審她說甚麼是大眾或他人眼光看的所謂對或錯。因自己的命自己處理,每人價值觀和人生環境際遇可不同,能正面地面對便是好吧。

續談 四柱命理 - 地元一氣

前文談及一乾造 『地元一氣』命格:癸丑 乙丑癸丑 癸丑。並非好命。

我發現《滴天髓捕註》陳素庵輯,徐樂吾補註版本,第一篇下『總論干支』有一近似命例,差別只是屬坤造,八字的年月干是辛辛並非前者癸乙,可作些比較和分析。


原文

坤造

時日月年
癸癸辛辛
丑丑丑丑
 
52 42 32 22
丁  丙 乙  甲
未  午 巳  辰

徐樂吾評:此女造也。陰乘陰位。寒氣極重。幸辛金癸水皆自丑宮透出。體用有情。雖四柱無火。出身不免寒微。而寒微之中,境況極為舒適。運行東南陽暖之地。小康之家,樂也融融。夫賢子孝。翁姑慈惠。婉若友咽。雖南而不易也。又一女造,辛丑,辛丑,壬寅,辛丑,寅中藏一點陽暖之根。境況相同,而出身富貴。夫家母家,皆極興盛。則根在苗先之故也。


但發現在《滴天髓捕註》第二篇下『四柱總論』,徐樂吾以同一命例作註解。

原文
 
時日月年
癸癸辛辛
丑丑丑丑
 
52 42 32 22
丁  丙 乙  甲
未  午 巳  辰

此亦女造。與上造(指:辛丑 辛丑 壬寅 辛丑)相差十一日。冰結池塘。兩造相同。行運亦同。特上造壬寅丙火有氣。吉神暗藏。此造雖運行東南,而丙火無根。原局過於寒濕。出身賤不同。處境貧富迴剔。行南方陽和之運。嫁作商人婦。身安境順而巳。


後話

我有以下分析:


1)命主出生日期

以八字翻查,可以是1962年1月15日丑時,臘月十日,還有5日才過了大寒。早前文男命例是過了大寒。

2)四柱純陰

天干癸辛屬陰。地支丑屬陰,丑地支歲己癸辛同屬陰。這八字同樣是真正的純陰。《玉照神應真經》有謂:「四陽俱立,定知難有陰尊。陰覆全逢,不是陽尊老壽。」

性格過陰柔軟弱,男命不吉但女命反吉。地支同樣是一遍七殺羊刃華蓋,應仍是不利六親。四丑土透出倆辛金為偏印,辛金生癸。以印化殺生權 更是聰明有心思又能幹的女仕。比早前文男命例不同,也好多了。

3)歲運喜忌

先參考《窮通寶鑑》  ,『十二月癸水』:

寒極成冰,萬物不能舒泰,宜丙火解凍,……或一片癸己會黨,年透丁火,名雪後燈光,夜生者貴,日生者否,若無丁火,又主孤貧。或支成水局,無丙者,四海為家,一生苦。……或支成金局,丙透得地,名金溫水暖,彼此相生,定許光大門閭,聲馳翰苑,乏丙者,即文章駭世,總為孫山。……凡冬月用丙,須丙火得地方妙,不然,即重重丙火出干,安能輕許富貴哉。

再看《八字提要》 ,『癸日主生丑月癸丑時』:

日時皆癸,月時均丑,兩水兩土,似乎身殺兩停,然而水土皆互凝凍結,非得火透天干,必致體用不分,有火然後水之體,土之用,不致混矣,如干頭僅見一火,還宜生火之木,彌縫缺陷。

《三命通會》卷九,六癸日癸丑時斷

六癸日生時癸丑,支中暗鬼有刑傷;月通身旺防妻損,丑巳遙合貴異常。

癸日癸丑時,支得隱鬼。癸以己爲偏官,丑中有暗己得位,癸以丁爲妻,丑中丁火無氣,若通身旺比肩之月,防損妻財。柱丑寅多,以寅刑巳,丑合巳,刑出巳中,丙戊爲財官,須干頭無戊己字,大貴。忌巳未卯破格

癸丑日癸丑時:

丑遙巳中丙戊爲財官,若生丑寅申子酉三合年月,主妻賢于孝,榮貴特達

火土運凶;金水運吉。

上述參巧典籍所述,也與前文男命例同。但是否同命同運?這可能是我友所謂古經古訣難作應用之處吧。

但依徐樂吾上評言,這女命行南方運是吉好。徐謂:「運行東南陽暖之地。……雖南而不易……。」原因是此造雖運行東南,而丙火無根。」

然而依徐之評,即32歲始南方火運乙巳,丙午,丁未共30年,吉順到61歲,還有甚麼不好?

但我對這南方火運吉順論,不全認同,有保留!我卻認為早年運行東南木是吉順。


4)總結

前文命造和本文命造作表面比較,已經可發現以下不同處:

  • 男女命有別
  • 年月干不同
  • 既年柱同是陰但男女排大運順逆有別,再因月柱不相同而所排出的大運干支也不相同。

另外,徐樂吾用這女命造去比較另一女命造(丑,辛丑,壬寅,辛丑)又謂後者貴在「寅中藏一點陽暖之根。」。其實不能這樣作比較,因:

  • 日柱干支大不同,前者日柱癸丑
  • 時柱不同,前者時柱癸丑
  • 後者八字干支陰陽交雜,前者八字純陰


本文並無用意發表我對這女命造的評言與徐樂吾又或古訣上有相同或差異的論點。反正我的異見論也無法可証實對錯,為此爭拗個屁何用?我重點是要在分析時,提出思考,不可因前人名氣而盲隨附會其評言,古訣也能給略括性的指引,要靈活應用,如我上舉出的資料可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