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從兒」命例

《滴天髓征義》有云:「一出門來只見兒,吾兒成氣構門閭,從兒不管身强弱,只要吾兒又遇兒。」



這書內有一命例可引用作解說。

時日月年
丙癸壬丁
辰卯寅卯

己戊丁丙乙甲
亥戍酉申未午


癸水生於孟春,支全寅卯辰,東方一氣,格成水木從兒,以時干丙火為用,所缗兒又生兒。只嫌壬水為病,喜丁火合化木,反生丙火,轉成生育之意,所以早登科甲,置身翰苑,仕至封彊。申運,木火絕地,不祿。

四柱命理 - 「假從」註解

《滴天髓征義》:真從之象有幾人,假從亦可發其身。



清代命理大師 任鐵樵 先生註解:

「假從」者,如人之根淺力薄,局中雖有劫印,印自顧不暇。其象不一,非專論財官而已也,與「真從」大同小異。

四柱財官得時當令,日主虛弱無氣,雖有比劫印綬,而柱中食神生財,財仍破印﹔或有官星制劫,則日主無從依靠,隻得依財官之勢,財之勢旺,則從財,官之勢旺,則從官。

從財行食傷財旺之地,從官行財官之鄉,亦能興發,看其意向,配其行運為是。

然「假從」之象,隻要行運安頓,假行真運,亦可取富貴。

何謂真運?如從財有比劫分爭,行官殺運必貴,行食傷運必富﹔有印綬暗生,要行財運﹔有官殺泄氣之氣,要行食傷運。

如從官殺,有比劫幫身,逢官運而名高﹔有食傷破官,行財運而祿重﹔有印綬泄官,要財運以破印,謂假行真運,不貴亦富。

反此者凶,或趨勢忌義,心術不端耳。若能歲運不悖,抑假扶真,縱使身出寒微,亦能崛起家聲,所為亦必正矣。此乃源濁流清之象,宜深究之。

四柱命理 - 「假從」命例

民國命理大師 徐樂吾先生在其著作《子平粹言》,有一「假從」命例,值得分享。

原文:

時日月年
甲乙癸己
申丑酉巳

皖南吳层垣命:木至八月,氣勢已絕。巳酉丑金局,時又逢申,「從煞」必矣。干透癸泄金生木,幸得己土貼身破癸。甲木在時,不能制己土,故為「假從」。

運行南方,商業失敗,歲至破產。戊辰十年,破癸生金,重振旗鼓,致富數十萬,丁運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