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術數


漢代人流行觀察天象,用來推測國運和個人吉凶,並且出現了很多相關著作。

這類著作叫做術數或數術。著名的有《
漢書‧藝文誌》內《數術略》,為七略之一,包括了110種著作,2558卷。《數術略》又分為天文、歷譜、五行、蓍龜、雜占、形法六類。


素问·上古天真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张隐庵注:“术数者,调养精气之法也。” 中国术数,简称术数,泛指在中华文化中用以推算未来、趋吉避凶的各种方术系统。

 数术术,指法术(方式方法)。数,指理数、气数(运用方法时的规律),即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运动规律。

“术数为道家之术(所谓阴阳家皆出自道家)而阴阳五行理论也一直为道教为推行(儒家、佛教都没其理论。儒家所谓子不语乱神怪力,故不提倡),用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数理,来推断人事吉凶;即以种种方术观察自然界可注意的现象,用以推测人和国家的气数和命运,对我国古代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曾产生过广泛影响”(上海古籍出版社——《四库术数类丛书》出版说明)。

 术数分类:山、医、命、卜、相。  术数以卜筮、风水、命理、占梦等各种型态的预知方法,推算对象由人、事物、家居、先人墓地,以至地运、国运不等。术数的原理基本是易经的八卦与阴阳五行。 包括风水、八字、命理、大六壬、奇门遁甲、太乙神数、梅花易数、紫微斗数等。


南宋秦九韶在《〈數書九章〉序》中說,數學「大則通神明,順性命;小則可以經世物,類萬物」,「今數術之書,尚餘三十家。天象曆度,謂之『綴術』;太乙壬甲,謂之『三式』,皆曰內算,言其祕也。《九章》所載,即周官『九數』;繫於方圓者,為『 (讀:專)術』,皆曰外算,對內而言也。其用相通,不可歧二。」

1 条评论:

詩羽小店 Cmusic Shop 说...

言論中肯,多多指教
http://selfstorage888.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