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看用神法

由清代 陳素庵 相國著,民國期間 韋千里選輯的《精選命理約言》,其卷一內錄有「看用神法」,是頗不錯的參考資料,尤其是在未段所述說之「日主六神體也,扶抑日主六神者,用也。」



原文:

看用神法

命以用神為緊要。看用神之法,不過扶抑而已。

凡若者宜扶,扶之者即用神也。扶之太過,抑其扶者為用神。扶之不及,扶其扶者為用神。

凡強者亦抑,抑之者即用神也。抑之太過,抑其抑者為用神,抑之不及,扶其抑者為用神。

如弱扶之以水,水扶太過,制水以土,水扶不及,生水以金。木強抑之以金,金抑太過,制金以火,金抑不及,生金以土。

至通類之相助,財氣之相姿,亦扶也。

生物泄其氣,克物煞其勢,亦抑也。

是故有日主之用神也。有六神之用神焉。六神之互相扶抑者是也。六神之用神即為日主用也,有原局之用神焉。局中本俱之扶抑是也。更有行運之用神焉,運中補足之扶抑是也,行運之用神,即為原用局也。用神無破為吉,有助則更吉,用神有損為凶,無救則更凶。

命譬之身,用神譬之身之精神,精神厚則身旺,精神薄則身衰,精神長存則身生,精神壞盡則身死,看命者,看用身而已矣。然取用神之法,雖當專一而不玄眩,宜變通而不拘。

如正偏官格,有時制化互用,甚或生制參用,況行運數十年,無俱木俱金之理。

嘗見大富貴之命不特一神為用,其專恃一神者,乃補偏救弊之命耳。抑更有說焉,有體而後有用,日主六神體也,扶抑日主六神者,用也。

苟日主六神或強不可制,或衰不堪扶,或散漫無倫,或戰爭不定,是則體先不成,用於或有?其為下命決矣。

四柱命理 - 看命總法 (二)

由清代 陳素庵 相國著,民國期間 韋千里選輯的《精選命理約言》,其卷一內錄有「看命總法」,是頗不錯的參考資料。

原文:

看命總法二

推命先看日干,或得時,或失時,或得勢,或失勢。下坐某支,緊貼某干,於日干生克扶抑何如。隨看餘三干及四支,於日干生克扶抑何如,此恒法也。

然不特日干而已,凡主中干支皆當如此研究,如看年干,先看得時得勢否?下坐扶抑何如?月干時干亦然。

又看年支,先看得時得勢否?上載何干緊貼何支?於年支生克扶抑何如?隨看余三支四干,於年支生克扶抑何如?月支時支亦然。

如此一一研究的確,然後用之為官煞,為財印,為食傷,其是強是弱,當用當舍,自然精當無差,洞徹不惑矣。此看命第一要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