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開224家公司的命理因素

 

開224家公司的命理因素
2015-09-03 - 了無居士

傳統命理揭櫫的理念是,「你是什麼命格,鐵定造就什麼人生」,這個觀念流傳了數百年,迄今仍被大師或學命者遵循著;準此而言,當一個命格顯示富庶時,你想把它弄成三餐不繼,武財神趙公明不會答應,而當一個命格只能當個伙計時,你想讓他當老闆,太上老君也會嚴拒。我不知這種說法從何起始,顯然站在定命論的立場看待人生。

三十年前,台北新×集團的吳老闆死了,享年六十八歲,我在報上看到他的訃文,他是十九家公司的董事長,在當年算是一個極大的數字,足以傲視群倫。假設他三十歲開始創業,三十八年間開了十九家公司,平均每兩年開一家,這種魄力依然十分罕見。董事長要負營運的成敗,他每天早上九點出門巡視公司,說不定太陽下山還沒看完呢!
無論開店或者開公司都是一件重大事項,絕非哪天心血來潮,三天之後,一家新的公司成立;他不但深思熟慮,而且具備一般人所不具的條件。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條件寫在八字中嗎?那當然,很多大師與學命者就是這樣期待。

在我讀的古書中都有一些記載,看來不假,例如這個癸酉男命的干支結構:
    (正財)癸  酉(傷官)
    (正財)癸  亥(偏財)
    (我 )戊  子(正財)
    (正印)丁  巳(偏印)


民初大師徐樂吾分析說,「此造為歸祿格,兩癸出干,水旺土蕩,印被財破,故不能用印而只能用劫,財旺用劫,富格也」;既是富格,上天自然欽定他發大財,萬一不發,那是逆天,下場一定很慘。我還是忍不住要問:「這真的是個富格嗎?」徐氏必然稱是,但我會說,這要看同命者的經營而定,絕非一個命定。

此造的財當令且天透地藏,非常強旺,官扎微根於亥,看來不太能夠經營事業,所以只能單純求財而無法依賴事業來獲財。不過徐氏說的「歸祿」是錯的,十二長生概以月令為準,其他三支不算;印被財破也是無稽的,因為干支之間不致相互生剋。

眾所周知,身弱以印比為用,喜用都有一個喜神、一個用神,從未聽說財旺用劫的。「假設官旺,該用什麼?食傷制官嗎?」徐氏大概認為財官既然坐旺,必須扶持日主讓它足以敵官,讓官為我所用,其實那是一種偏狹之見。

日主戊見巳並非見祿,而是印綬天透地藏;此外亥巳中均藏有微量的土,有此微根就不必漂流,進而享用那些旺財;如此這般,這個富應非大富,而是在別人的協助下求財,最多致小康而已。

斗數論命有個標準作業程序,就是近來流行的SOP,當事業宮的星曜坐旺時,必須發展事業;當財宮的星曜坐旺時,必須努力求財。此外祿入事業宮,將以經營事業為主,祿入財宮,改以經商牟利為主,應該沒有人反對。
「萬一兩宮的旺度差不多,或者上述宮位被化忌侵入呢?」旺度相差無幾,就得對照整個星曜結構,只要主輔諸星匯聚過多,他就能找到一個落腳處。忌入此二宮,障礙在此,顯然就會帶來事業與財物的動盪,難以維持一貫的經營模式,財物收支起伏不定。

許多朋友呷一輩子頭路,覺得工作環境不壞,我就算想慫恿他跳出來開一家店都不容易。人是有惰性的,該做什麼或不該做什麼,從性格中可以隱約發現出來。台北有個許姓老闆開創了224家公司,務請記住,是224而非24,升斗小民每天一睜開眼睛,無論行住坐臥,幾乎都要跟他的公司打交道。這還是兩年前的資料,2015年有無增減,我就不得而知了。我們之中多數人連開創一家公司的能力都不夠,聽到這個數字都忍不住要打個嗝。


許老闆是業界強人,依照常理必須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八字、一張極其繁複難解的命盤,足以兩相輝映;是否如此,我們不妨實際探查一下:
1、這張命盤有四個空位,其中兩個與己有關,其弱可知;命宮象徵一個人的主觀意識,空宮的主見薄弱,許多事情無法堅持到底,反而喜歡見風轉舵;事業宮象徵執行事業的態度,缺乏主星等於缺乏承擔力,想做老闆必須找很多人幫忙,此時非見輔弼之一不可,幸好事業宮坐有右弼,堪稱得天獨厚。
2、從整體結構看,主星四顆,承擔力中等,輔星五顆,動力仍在中等之譜,並非一個能夠積極奮戰、劍及履及之人。
3、遷移宮的火星與財宮的陀羅形成火陀異格,又稱科技格,蘊藏了極大的潛能,導向專業知識或技術後,潛能釋出,可望突破困境,迅速出類拔萃。
4、祿入財宮,將把賺錢來花當做終生奮鬥的目標,全力以赴,假設辦到了,其他諸項不太理想也不太在意;忌入福德宮,開闢財路的過程阻礙甚多,經常掠龜走鱉,終其一生,難以改善。
無論拜師或者拜書,學命者多有自己的傳承,對我的分析通常甚不以為然;他們堅持一個掌握兩百多家公司的老闆的承擔力不可能如此薄弱。我說,不是我講命格薄弱他才薄弱,而是命盤掃瞄出來的實況就是如此,要怪該怪陳希夷。我問:「應該具備什麼結構才足以擔當重任?」他說,雖然未必非殺破狼或紫府廉武相不可,至少上述二宮坐滿主輔、煞星四顆,然後其中之一化祿,從此在事業或財物上用心。他的說法有點道理,我當然相信。
財宮坐祿讓他對賺錢來花這件事充滿興趣,從此全力以赴,何況形成異格,爆發力強,可望異軍突起。但別忘了象徵財源的福德宮被忌盤踞,投資經常掠龜走鱉,導致資金耗散殆盡,仍然不宜小覷。
在探索的過程中,學命者經常碰到一些困境,例如有些老闆空宮太多,有些CEO煞忌全彰,有些總經理沒幾顆輔星,做伙計都被嫌辦事不力,如今開創或執掌十幾二十家公司(或商店),命理與現實的差異太大,那是什麼地方弄錯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有個問題非常有趣,只不過問也是白問:「目前台灣最大的老闆是誰?」所謂最大,究指事業體最大?業績最突出?賺錢最多?或者其他,當有很大的爭議。答案是許老闆嗎?郭老闆嗎?或蔡尹連這些大咖?
跟前面的吳老闆有相同的困境,假設許老闆每天巡視一家公司,等再度光臨時,也許是明年此刻了。網友也許還會關心地問:「台灣哪個老闆開創的事業最多?總共幾家?每年的營業額多少?」這個部分大概要問稅務機關,但基於個資的保護,沒有一個官員膽敢洩漏。
遇到這類特殊案例,學命者思索半天依然不得要領,最後多半答說:「命宮既弱,應該不太堅持自己的理念,就因為如此,反而能夠隨順著環境走,由於外境變化莫測,他只好到處創業,一個不小心就開了兩百多家公司。」這種說法好像也通。

員工視大老闆為家長,家長要照顧員工的生活,因此他必須捨得給,員工才會幫老闆賣命,遺憾的是他一直被一批退職員工追著跑,雖然痛苦異常,卻仍坐視不管,他脆弱的一面在這個節骨眼上表露無遺。命、事二宮既空,等於一半的人生無力掌握(甚至無力反敗為勝),只好利用一再創業來填補他內心的空虛;對嗎?當然可以這樣子說。

相對於許老闆財宮坐祿對賺錢熱中的事,美國有個大老闆堪稱異曲同工,記者問什麼動機才讓他變成一個鉅富,他說:「我原先也是一個上班族,賺錢有限,偏偏我的太太很會花錢,她三兩下就花得精光了;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我究竟要賺多少錢她才花不完,於是辭職開公司,由於業績不錯,隨後開了好幾家,從此錢財滾滾而來,終於有一天我太太花不完了。」這個動機不錯,許老闆是否有相同的經驗,哪天遇到了當面問他。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血月


2015年9月11日

國之將衰見血月

今年中秋節假期(西曆9月27日至28日)將會出現最大滿月的天文奇觀──「超級月亮」適逢月全食,而月全食又稱「血月」(blood moon),此時整個世界面臨諸多危機,於是末日危言四起,言之鑿鑿,都說世界將面臨空前的大改變了。
中秋節當晚有「超級血月」的奇觀,皆因天文學有所謂「近地點」(perigee),而當晚會出現「近地點滿月」,月亮又大又亮,據天文網站Space.com指出,此場天文奇觀比較罕見,乃三十多年來首次──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則顯示,自1900年以來,「超級血月」奇景只出現了五次:1910年、1928年、1946年、1964年和1982年,而下一次則要到2033年才再出現。
赤為爭與兵
所謂「血月」,就是夜空展現血紅色的月亮,之所以是一種奇觀,皆因大氣層將紫、藍、綠、黃等光芒都吸收掉了,只有血紅色光才可以穿透過來;按照中國古代的民間傳聞,「血月」乃凶月,且被理解為一大凶兆,據野史及民間雜記所記載:血月見,妖孽現,國之將衰,氣盡,如陷煉獄。
唐代天文學家、預言家李淳風在《乙巳占.月占第七》云:「月若變色,將有災殃。青為饑而憂,赤為爭與兵,黃為德與喜,白為旱與喪,黑為水,人病且死。」
中國有關「血月」的最早記載見於《南齊書》的《五行志》:「明帝永泰元年四月癸亥,月蝕,色赤如血」,那是發生在公元498年5月18日的血月,其後被解讀為兵災預言,三日後,大司馬王敬則就舉兵造反了。
陰陽五行學說認為,月為「太陰之精」,屬水;而赤色為至陽之色,屬火;故此當月亮變為赤色之時,就是水火相尅,乃爭鬥之象,因此「血月」被解讀為兵災之預兆。
漢代經學家京房在《京氏妖占》中,對「血月」有此解釋:「月變色……赤為爭與兵。」火與赤亦讓經學家聯想到旱災,平靜如水的月亮一旦變成血紅色,人間就會旱魃橫行,故京房亦將「血月」解釋為旱災之徵兆:「赤氣覆月,如血光,大旱,人民饑千里」。
《晉書.天文志》列舉了21種預示人間災殃的「妖星」, 其中有8種以「赤」或「大而赤」為特徵;及至元末編纂《宋史》之時,《天文志》有「月變色」一條,史官言簡意賅地寫道:「赤,兵、旱」。
翻閱京房等經學家有關天象災異的著作,乃至歷代官方史書中的《五行志》、《天文志》和《災異志》等,就不難發現,絕大多數的「血月」記述,俱為不祥預兆。至於「超級血月」則由於較為罕見,中國歷來的陰陽五行學說似乎鮮有提及。
四連環血月
西方預言家對此卻大加渲染,乃有「四連環血月」(Tetrad)之說,近日一些聖經研究者認為2015年出現「四連環血月」,世界必有巨變;所謂「四連環血月」即連續4個「血月」,美國有一牧師名叫麥克比爾茲(Mark Biltz),他追查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發現十七世紀至十九世紀俱無「四連環血月」記載,他聲稱在深入研究之後,發現過去200年只有8次。
比爾茲指出5000年來,平均18個月才有一次「血月」,而最近18個月內則有連續4次,他發現以往的「四連環血月」都出現於聖經節期──那倒不是基督徒所慶祝的節日,而是《舊約》的節日,所以他認定必有一些大事將要發生,並且將改變整個世界。
他認為改變世界的大事與猶太教的住棚節(Succoth)相關,上次出現「四連環血月」時,乃1967至1968年,以色列其時奪回耶路撒冷;以色列建國於1949年至1950年,那亦是出現「四連環血月」之時;他發現歷來有三次「四連環血月」,俱關乎猶太人的命運,最早一次為1493年至1494年,西班牙政權傾覆,西班牙的猶太人都被驅逐出境,同年發現美洲新大陸,美洲成為猶太人的避難所云云。
西方預言家近日大談「四連環血月」,並指出那是末日徵兆:金融崩潰、隕星撞地球、滅世黑洞、超級血月、氣候大亂……不一而足,由此可見,末日迷信中外皆有,並非中國專利。
撰文 : 占飛

易經沒那麼偉大!?

 
圖片來源:weibo.chinatimes.com
易經沒那麼偉大!?
2015-09-05 - 了無居士

我初涉命理時,曾被一個老仙覺詰問說:「你懂易經嗎?」我說不懂;他說:「那你鐵定學不好八字。」我問為什麼?他說:「易經是五術的源頭,你不知源頭在哪,怎麼可能弄清楚命理的組織與推論的技術呢?」我覺得有理,於是買了一本回家閱讀;當年的出版事業沒有今天發達,易經都是原文呈現,我讀了半天,就是一些朋友說的「每個字都懂,連起來讀就不懂了」;其實未必,許多字非常罕見,例如澤山咸卦二六的「腓」,坎為水卦〈象〉中的「簋」,澤天夬卦九三的「頄」,澤水困卦的〈象〉中的「葛藟」等等,我查過字典,依然不知在講什麼。

有個朋友為了去東南亞投資的事猶豫不決,他占了一卦,卦名「澤天夬」,翻開不知哪裏買來的易經讀本,其內載說,「揚於王庭,孚號有厲,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知道在講什麼的人請舉手。這種文字由於需要中文系教授的講解,算是一種死文字,這種卦也是一個死卦。我有幸擁有不錯的譯本,知道意思是「必須在朝廷之上公布小人的罪刑,就算誠信地除去小人仍有危機在;通告城鎮的上下,輕易出兵可能遭到不測,唯有如此,才算得利」;就算講得有點白了,我依然霧煞煞的,足見我沒有學易的慧根。這個朋友比鬼還靈精,他從「不利即戎,利有攸往」看出此卦兆凶,因此打消前往設廠的念頭。

這個朋友隨後說道:「既是赫赫有名的占卜經典,不該寫得像陽春白雪,而是讓所有的下里巴人都懂,如今非得借助中文系教授不可,消失指日可待。」那是一種上古時代的文言文,跟甲股文、毛公鼎銘文一樣,並不想給凡俗之輩讀。易經的解說屬於集體創作,一些飽學之士為了顯示自己獨特的學問,故意賣弄那些生冷艱澀的文字,尤其非一人或一時之作,前後不銜接,依然屢見不鮮。譬如姬旦(姬昌的弟弟)講了一點,孔子與王弼再講一點,終於湊成一書,雖然很多地方講不通,卻礙於那是古聖先賢的傑作,沒有人膽敢提出修正。

從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起,儒家這個系統壟斷中國學術達兩千年之久,尤其科舉制度興起後,三級考試都要考易經(八股文的題目多從易經出),易經成為一門必修課,研究成果更是滿坑滿谷,我曾在圖書館翻閱「古今圖書集成」的目錄,發現關於易經的研究高達幾百種,當場嚇了一大跳。

從前的人想要占卜,使用的方式概由身分地位決定,唸過書的朋友使用易經,普羅大眾則用京房易,易經用蓍草,京房易用銅錢,形成一個卦後的解說依然大異其趣。除本卦的吉凶外,還有動爻,「為什麼要動?」當然是事情有了變化,這個動可能兆吉、也可能兆凶;易經允許一個爻動,京房易則不限(六個爻都可動)。上述那個「澤天夬」第三爻動,它的玄機是,「壯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獨行遇雨,若濡有慍,无咎」,對一個像我這樣笨的人,這種敘述讀來固與天書無異也。

有個朋友開館算卦,使用目前流行的易卦,門口的招牌上寫著「文王聖卦」,我說不對,姬昌活著的時代尚無這種占卜形式。他被紂王囚禁時,覺得「下雨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將八個基本卦以兩兩一組的方式弄成六十四卦,此事何其簡單,卻被後世形容為不得了的創舉。開館朋友服膺古聖先賢的智慧,他質問我說:「易學教授的學養過強了吧,人家怎麼用,你跟著用就好了,幹嘛要標新立異!」我說,我就不看不懂易經才學京房易,前者的功能有如鍵盤式電話,後者則像iphone7;他居然問說:「京房易是蝦米碗糕?」
從實用的角度說,姬昌做的事依然無法作用,譬如你占到「山天大畜」,沒有人知道此卦的吉凶,甚至連「大畜」這個名詞還是後來加上去的。原先的卦好像一間空屋,亟需一些裝潢,其中有人解釋六十四卦,有人解釋六個爻,這些文字共計九篇,稱為「十翼」(其中〈文言〉分上下兩篇)。談到實用性占卜就不能不提京房了,他是漢朝人,首先在六個爻附上十二地支,有地支就有五行,有五行就有生剋,有了生剋終於可以辨別吉凶。

京房易就是我常說的五行易,兩千年後的今天還可以找到不少名稱,包括龜卦、文王卦、六爻卦、金錢卦等等;這個過程中,有個動作叫做「納甲」,那是將地支裝在六個爻中,並賦予五行的生剋,就因為有了地支與五行,占卜從此活絡起來,終於可以占斷各種疑難雜問。

我說,解說易經是中文系教授的事,等於解說微積分是數學教授的事,解說量子力學是物理學家的事,解說程式是電腦工程師的事。準此而言,民眾想要接觸易經,有如百姓想要一窺紫禁城一樣,都是一種妄想。這也是易經始終進不了普羅世界,而京房易始終進不了學術殿堂的原因。

多年以前,我在台北偶遇台灣第一位易學博士,他聽說我在研究易經時,曾經當面嘉許,隨後得知我研究的不過是世俗的易,立刻露出鄙夷的神色說:「你說京房易嗎?那是江湖雕蟲小技,不足掛齒啦。」他顯然站在學術的立場而非使用的立場,假設我當場問他實用的問題,例如「我想買某家公司的股票,你看賺得到錢嗎?」他說不定就會拂袖而去。

每年過年期間,電視台都會訪問一名叫做「國師」的人,請他預測新的一年的國政、財經、治安等等問題的吉凶,此兄使用的就是易經;不僅如此,那個卦還是他挑選的,此時我問:「假設我也來挑一個卦,揭示的結論與國師恰好相反,你認為誰的會準?」

可想而知的國師這塊招牌很亮,別人比較能夠接受。「你認為台灣未來一年真的按照國師的預言走嗎?」這又是一個重點,由於記者年底之前並未檢視國師的預言是否真實,國師有恃無恐,一年接著一年,重演著預言家的戲碼。由此可知國師解卦跟眾多寺廟抽籤一樣,每家都可以抽一籤,然後說出獨特的看法。

台灣的前途是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占卜也好,抽籤也好,則帶有主觀意識在內,因此不同的人來占或來抽,卦象與籤詩一定不同,於是出現許多種解釋,其中一個比較接近就會被傳誦至著,其實那是亂槍打鳥,剛好有一隻倒楣的鳥被擊中。

在探索占卜的過程中,朋友也許會問:「你說京房易才是占卜的主流,我覺得未必,因為沒什麼一個碩博士生研究,也沒出版過幾本像樣的卦書,如此這般,可能獲得學術界的共識嗎?」我想,癥結應該出在,指導教授都受到儒家思想的洗禮,不許在易經之外另闢蹊徑。在漫長的傳承中,易經為主流,京房易為逆流,短期間內很難改善。

易經雖然沒有實用的價值,依然受到中文系師生的青睞,每年不乏有人寫出論文,然後順利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我就碰到好幾個;京房易呢?歹勢,似乎乏人問津。我常在想,一本經典之著被老學究搞成這樣子,豈是伏羲或姬昌的本懷;談到京房易的流變,就不能不提清朝野鶴老人了,他論卦的經驗經由門徒整理成為《野鶴老人占卜全書》,這是我讀過最有系統、最有創見的卦書。我也敦勸學卦的朋友別再迷信周易,買一本野鶴老人的書回家拜讀,保證開卷有益。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諷刺!風水祖師爺死於非命


諷刺!風水祖師爺死於非命
2015-09-09 - 了無居士

中國改朝換代的過程大多兵荒馬亂、民不聊生,逃難中友人不幸嗚呼哀哉,家屬草草挖個洞埋了,連碑都不立一個;其中有個小子當兵吃糧隨後造反成功,終於沐猴而冠,朱元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年幼失怙,顛沛流離,當過乞丐、做個和尚,後來登基做皇帝,他不想再像老爸那樣隨便葬,於是派出國師尋龍蓋皇陵,以便庇護王朝千秋萬代。目的達到了沒有?當然沒有,不然怎麼會有清朝的崛起呢?

風水儘管被渲染得飛天鑽地,足以顛覆世間所有的學問,仍有一個解不開的疑惑:「尊親死後隨便埋了,蔭生一個開國皇帝,而找到一塊上等龍穴作為皇陵,皇朝卻每況愈下,不到三百年就被另外的王朝取而代之,為什麼?」大師必須說得出一番道理,他才配稱上一個大師。

清朝董琅石在他寫的《篿鄉贅筆》書中記述了一個匪夷所思的故事,明朝最後亡於崇禎之手,李自成率領的民兵攻入北京後明朝瓦解,崇禛皇帝無路可退,只好一個人跑到煤山,用一條絲巾結束他的性命。李自成是陝西米脂縣雙泉村人,他的祖父李海、父親李守忠死後都葬在三峰子的亂葬崗中,此地山勢險惡,野草叢生,一副窮山惡水之象,氣勢有點雄偉,故能蔭生一個草莽英雄。李自成起兵之後,北京中央政府下了一道密令給米脂縣令邊大綬,要他去挖掘李自成父祖兩代的墳墓。

邊某銜令挖開李海的墳墓,只見屍骨黑漆如墨,頭額間長出一綹六七寸的白毛;隨後挖開李守忠的墳墓,其內盤踞了一條一尺二寸長的白蛇,頭角崢嶸,看見人就昂首吐信,毫無畏懼。邊某當場下令將該蛇撲殺並放一把火,頃刻間燒得一乾二淨。邊某察看李守忠的屍骨,發現骨節均呈綠銅色,還長出五六寸的黃毛,情況極為恐怖;李海和李守忠墳旁邊還有幾座古墓,一併挖掘出來,那些屍骨都帶有血色,有些還長出長毛,非常怪異。

就算如此勞師動眾,紫禁城最後仍被李自成攻陷,明朝的軍隊無力絕地大反攻,只好眼睜睜地看著皇朝滅亡;由此觀之,叛徒的祖墳縱然被刨開、屍體被曝曬,依然改變不了一個原本搖搖欲墜的皇朝的命運。

風水的祖師爺是誰?恐怕沒幾個大師知道,郭璞也;他是東晉人,寫過一書叫做《葬經》,因此被後世尊為祖師。該書寫得落落長,其中一節說,「氣乘風而散,界水則止,故謂之風水;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何以言之?夫外氣所以聚,內氣借水,所以止來歸千尺之勢,委婉頓息,外無以聚,內氣散於地中」;這些文字聱牙詰屈,難以卒讀。他還提到一些名詞例如外氣、藏納、外散,意境十分抽象,指涉非常模糊,我不信徒子徒孫看得懂。此外「先得水勢,後才藏風」,如何得、如何藏,仍然很難想像。《四庫全書‧總目葬書解題》說,「璞從河東郭公受《青囊中書》九卷,遂洞天文、五行、卜筮之術,不言其嘗著《葬書》」,從根本上否定郭璞寫過《葬經》(該書應是後人的偽作),但這不影響祖師爺的封號。
郭璞的功夫超群,顯然託祖先風水之蔭,不但榮華富貴,而且延年益壽;但你知道他是怎麼死嗎?他是被殺幹掉的;西元三二四年(東晉明帝二年),宰相王敦準備謀反,請郭璞占卦,郭璞斷定謀反不成,王敦恐怕謀反的事外洩,當場下令將郭璞誅殺,死時才四十九歲。後世學者說,「郭璞精於風水,宜妙選吉地,以福奇身,以利其子孫,然璞身不免於刑戮,而子孫卒以衰微,則是己說已不驗其身矣」,表示郭璞的話聽聽就可以了,他對自己的生死毫無把握,還指望幫人趨吉避凶嗎?根據常識推論,郭璞死後他的家屬將他葬在一處牛眠佳城之中,子孫獲得地靈的庇蔭,從此飛黃騰達)堪稱富貴綿綿無絕期。說起來蠻諷刺的,風水祖師不但死於非命,連葬在哪裏都不知道;類似的伏屍案件,家屬收屍後趁夜在亂葬崗隨便找塊地草草掩埋了事,還談什麼風生水水起呢?

從郭璞到今天經歷了一千六百多年,風水營造的特殊效應一直都是超越果報的,證明果報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可以藉著風水加以翻轉。舉個例說,老張前世不肯施捨,此世終於成為赤貧,他向親友借五十萬當紅包送給大師喝茶,大師指導他遷葬祖墳,五年之內果然開了兩家公司,每年營業額十幾億,他現在擁有現金四億多。老李前世不知做了什麼虧心事,此世生不出一子半女,他將父親的骨骸改葬在一處發丁的吉穴,結果孕育二子一女;那個大師還保證這些子女未來若非高官,就是富豪。

風水的派別很多,包括三元、三合、玄空、四大局、挨星等等不一而足,門派一多,難免黨同伐異,下列鏡頭經常出現:幾個大師來到一座墓前,有人當場斥責主葬者是個庸師,只有一人力排眾議,此人應該是同門,斥責者則是他派;再到另一座墓前,上述情況又發生一次,這回斥責與激賞的人不同。有個朋友嚴厲指出:「你錯了,風水門派雖多,但是各自發展,終於開出亮麗的花朵;方法必須推陳出新,觀念也要除舊佈新,預料在二十一世紀後半段成為主流思想,遠遠超越其他的術數。」他講得很好,不過風水缺乏中心思想(辨別吉凶的標準),每個人都可以說一套,並自詡曾獲楊救貧、賴布衣的真傳,其實那是所謂「渾水好摸魚」,對錯弄得太清晰就會有人混不下去。譬如你問:「地氣內那隻神龍真的那麼聽話,依照你們的指示給誰發、給誰敗嗎?」大師愣了一下,似乎不知如何辯解,最後只好答說:「某些穴場主官,某些穴場主財,某些穴場主丁,各司其職,均由龍神全權處理,不致變成一個無主孤穴。葬了上等龍穴必發是我們的終極目標,神龍接旨後立刻執行任務,從未失誤過。」我真想問他有太上老君蓋章掛保證嗎?
無論大師如何自圓其說,風水畢竟只是不勞而獲心態下的產物,跟拜神、祈、祭祀堪稱大哥二哥麻子哥;當這類事項成為一種時尚時,這個社會就談不上理性了。我確定風水靈動是假的,誰想過好日子,必須孜孜矻矻、夙夜匪懈地打拚,郭蔡尹這些富豪依然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以上。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