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開224家公司的命理因素

 

開224家公司的命理因素
2015-09-03 - 了無居士

傳統命理揭櫫的理念是,「你是什麼命格,鐵定造就什麼人生」,這個觀念流傳了數百年,迄今仍被大師或學命者遵循著;準此而言,當一個命格顯示富庶時,你想把它弄成三餐不繼,武財神趙公明不會答應,而當一個命格只能當個伙計時,你想讓他當老闆,太上老君也會嚴拒。我不知這種說法從何起始,顯然站在定命論的立場看待人生。

三十年前,台北新×集團的吳老闆死了,享年六十八歲,我在報上看到他的訃文,他是十九家公司的董事長,在當年算是一個極大的數字,足以傲視群倫。假設他三十歲開始創業,三十八年間開了十九家公司,平均每兩年開一家,這種魄力依然十分罕見。董事長要負營運的成敗,他每天早上九點出門巡視公司,說不定太陽下山還沒看完呢!
無論開店或者開公司都是一件重大事項,絕非哪天心血來潮,三天之後,一家新的公司成立;他不但深思熟慮,而且具備一般人所不具的條件。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條件寫在八字中嗎?那當然,很多大師與學命者就是這樣期待。

在我讀的古書中都有一些記載,看來不假,例如這個癸酉男命的干支結構:
    (正財)癸  酉(傷官)
    (正財)癸  亥(偏財)
    (我 )戊  子(正財)
    (正印)丁  巳(偏印)


民初大師徐樂吾分析說,「此造為歸祿格,兩癸出干,水旺土蕩,印被財破,故不能用印而只能用劫,財旺用劫,富格也」;既是富格,上天自然欽定他發大財,萬一不發,那是逆天,下場一定很慘。我還是忍不住要問:「這真的是個富格嗎?」徐氏必然稱是,但我會說,這要看同命者的經營而定,絕非一個命定。

此造的財當令且天透地藏,非常強旺,官扎微根於亥,看來不太能夠經營事業,所以只能單純求財而無法依賴事業來獲財。不過徐氏說的「歸祿」是錯的,十二長生概以月令為準,其他三支不算;印被財破也是無稽的,因為干支之間不致相互生剋。

眾所周知,身弱以印比為用,喜用都有一個喜神、一個用神,從未聽說財旺用劫的。「假設官旺,該用什麼?食傷制官嗎?」徐氏大概認為財官既然坐旺,必須扶持日主讓它足以敵官,讓官為我所用,其實那是一種偏狹之見。

日主戊見巳並非見祿,而是印綬天透地藏;此外亥巳中均藏有微量的土,有此微根就不必漂流,進而享用那些旺財;如此這般,這個富應非大富,而是在別人的協助下求財,最多致小康而已。

斗數論命有個標準作業程序,就是近來流行的SOP,當事業宮的星曜坐旺時,必須發展事業;當財宮的星曜坐旺時,必須努力求財。此外祿入事業宮,將以經營事業為主,祿入財宮,改以經商牟利為主,應該沒有人反對。
「萬一兩宮的旺度差不多,或者上述宮位被化忌侵入呢?」旺度相差無幾,就得對照整個星曜結構,只要主輔諸星匯聚過多,他就能找到一個落腳處。忌入此二宮,障礙在此,顯然就會帶來事業與財物的動盪,難以維持一貫的經營模式,財物收支起伏不定。

許多朋友呷一輩子頭路,覺得工作環境不壞,我就算想慫恿他跳出來開一家店都不容易。人是有惰性的,該做什麼或不該做什麼,從性格中可以隱約發現出來。台北有個許姓老闆開創了224家公司,務請記住,是224而非24,升斗小民每天一睜開眼睛,無論行住坐臥,幾乎都要跟他的公司打交道。這還是兩年前的資料,2015年有無增減,我就不得而知了。我們之中多數人連開創一家公司的能力都不夠,聽到這個數字都忍不住要打個嗝。


許老闆是業界強人,依照常理必須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八字、一張極其繁複難解的命盤,足以兩相輝映;是否如此,我們不妨實際探查一下:
1、這張命盤有四個空位,其中兩個與己有關,其弱可知;命宮象徵一個人的主觀意識,空宮的主見薄弱,許多事情無法堅持到底,反而喜歡見風轉舵;事業宮象徵執行事業的態度,缺乏主星等於缺乏承擔力,想做老闆必須找很多人幫忙,此時非見輔弼之一不可,幸好事業宮坐有右弼,堪稱得天獨厚。
2、從整體結構看,主星四顆,承擔力中等,輔星五顆,動力仍在中等之譜,並非一個能夠積極奮戰、劍及履及之人。
3、遷移宮的火星與財宮的陀羅形成火陀異格,又稱科技格,蘊藏了極大的潛能,導向專業知識或技術後,潛能釋出,可望突破困境,迅速出類拔萃。
4、祿入財宮,將把賺錢來花當做終生奮鬥的目標,全力以赴,假設辦到了,其他諸項不太理想也不太在意;忌入福德宮,開闢財路的過程阻礙甚多,經常掠龜走鱉,終其一生,難以改善。
無論拜師或者拜書,學命者多有自己的傳承,對我的分析通常甚不以為然;他們堅持一個掌握兩百多家公司的老闆的承擔力不可能如此薄弱。我說,不是我講命格薄弱他才薄弱,而是命盤掃瞄出來的實況就是如此,要怪該怪陳希夷。我問:「應該具備什麼結構才足以擔當重任?」他說,雖然未必非殺破狼或紫府廉武相不可,至少上述二宮坐滿主輔、煞星四顆,然後其中之一化祿,從此在事業或財物上用心。他的說法有點道理,我當然相信。
財宮坐祿讓他對賺錢來花這件事充滿興趣,從此全力以赴,何況形成異格,爆發力強,可望異軍突起。但別忘了象徵財源的福德宮被忌盤踞,投資經常掠龜走鱉,導致資金耗散殆盡,仍然不宜小覷。
在探索的過程中,學命者經常碰到一些困境,例如有些老闆空宮太多,有些CEO煞忌全彰,有些總經理沒幾顆輔星,做伙計都被嫌辦事不力,如今開創或執掌十幾二十家公司(或商店),命理與現實的差異太大,那是什麼地方弄錯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有個問題非常有趣,只不過問也是白問:「目前台灣最大的老闆是誰?」所謂最大,究指事業體最大?業績最突出?賺錢最多?或者其他,當有很大的爭議。答案是許老闆嗎?郭老闆嗎?或蔡尹連這些大咖?
跟前面的吳老闆有相同的困境,假設許老闆每天巡視一家公司,等再度光臨時,也許是明年此刻了。網友也許還會關心地問:「台灣哪個老闆開創的事業最多?總共幾家?每年的營業額多少?」這個部分大概要問稅務機關,但基於個資的保護,沒有一個官員膽敢洩漏。
遇到這類特殊案例,學命者思索半天依然不得要領,最後多半答說:「命宮既弱,應該不太堅持自己的理念,就因為如此,反而能夠隨順著環境走,由於外境變化莫測,他只好到處創業,一個不小心就開了兩百多家公司。」這種說法好像也通。

員工視大老闆為家長,家長要照顧員工的生活,因此他必須捨得給,員工才會幫老闆賣命,遺憾的是他一直被一批退職員工追著跑,雖然痛苦異常,卻仍坐視不管,他脆弱的一面在這個節骨眼上表露無遺。命、事二宮既空,等於一半的人生無力掌握(甚至無力反敗為勝),只好利用一再創業來填補他內心的空虛;對嗎?當然可以這樣子說。

相對於許老闆財宮坐祿對賺錢熱中的事,美國有個大老闆堪稱異曲同工,記者問什麼動機才讓他變成一個鉅富,他說:「我原先也是一個上班族,賺錢有限,偏偏我的太太很會花錢,她三兩下就花得精光了;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我究竟要賺多少錢她才花不完,於是辭職開公司,由於業績不錯,隨後開了好幾家,從此錢財滾滾而來,終於有一天我太太花不完了。」這個動機不錯,許老闆是否有相同的經驗,哪天遇到了當面問他。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