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網路圖片)
紫微斗數(網路圖片)

在台灣南部之都高雄就學,曾數次有緣見識到台灣的術數之士。雖然在大陸這種算命擇日、指點迷津的職業被視為封建迷信,但是我抱著同情之理解,依然相信自己有機會碰到李淳風、袁天罡。萬一那麼幸運,被指點一兩句,我是否也會參透命裡玄機呢?

有一位博士班的學長,年近半百,精通風水之學,據他說自己到印尼馬來華僑那裡指點風水,一次要台幣二三十萬。聽到這個數字,真的震驚我了。印象中在東北,擇日算命也就幾百人民幣。還有一位年紀很大的學長,因為不會搜集大陸的論文資料,請我幫忙搜集。作為酬謝,他說要幫我免費算一次紫微斗數。我想了想,還是作罷了,畢竟紫微斗數我也會。西方占星我還懂一些。而且,在台灣我有了很意外的發現。中國的子平八字要精確到時辰,所以要精准到2個小時之內。西方占星因為需要參照天象,而一天之內的星象是不會變化的(當然校定出身時間有時候占星師會做到5分鐘之內的精准度),所以如果把中國八字和西方占星結合起來算命的話,基本可以解決中國八字算命的兩大難題:一是有的人不知道出生的準確時辰;一是有的人出生于子時,而子時的時間歸屬也是命師的糾結之處。鑒於我自己覺得水準比這位紫微學長還高點,我也就婉拒了他的好意。

有一次,我和一位教授合寫了一篇論文,討論台灣的六十甲子籤詩編制過程。因為整篇論文近於術數探討,我們就正好去輔仁大學的宗教和民俗信仰研究中心發表一下。當天的術數大會也是眾星雲集,還有哈佛畢業的學者、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學者。在這樣的一個術數大會,我受益良多。原來術數是中國的古老文化,在如今一個科學昌明的世界裡,還有這麼多高階知識份子在信仰。我終於不用為了自己的愛好感覺自己低人一等的迷信落後了!博士恩師楊老師是基督教徒,其開設了一門西方傳教士文學的課程。修業之餘,我也完成一篇關於南懷仁探討中國術數的研究論文。在徵詢老師意見的時候,老師見我總是調侃西方傳教士不懂中國天文和術數,就給我意見,讓我持平一些。話說這真的比較難啊!我覺得中國古代文化這麼精深,外來的和尚南懷仁怎麼看得懂呢!最終我還是一碗水端平,修改了論文,並且投稿到輔仁大學,今年6月就要發表了,這真是術數送給我的大禮!

台灣博士修業之難,超乎我的預期。完成博士論文的過程仿佛煎魚。然而我總是信心滿滿。男朋友見我如此不急不躁,我就告訴他,你看2021丑未沖,未是我的日支,也代表你,沖代表離開。可見,2021我一定是離開你回到祖國大陸了,我2021年一定會畢業。結果是2021年恩師給我籌備了口考,送我快快樂樂的飛躍了台灣海峽!當然天道遠,人道邇,這份功勞要歸功於愛護我的夫子們!

學習周易術數,讓我對人生不再迷茫,讓我知道人生際遇有高有低,唯有龍蛇並禦,能屈能伸,得意時不囂張,失意處不氣餒,才能真正稱為命運的主人。我在台灣的奇遇仿佛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但願我可以一直住在有點玄學的世界,直到冰雪滿鬢也可以有殺死一條龍的野心!

(牟曉麗/台灣中山大學陸生博士)


後話

南懷仁? 應是國學大師南懷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