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十項食肆風水貼士

【明報專訊】我以前曾經營過一家素食餐廳,雖然規模小,賺不了什麼錢,但我倒喜歡它是相約良朋知己聚會談天的落腳點。然而,浪漫歸浪漫,開門做生意,燈油火蠟,並不輕鬆簡單。

中國人,生意面對風險,哪個不信風水?當愈來愈力不從心,便只好訴諸人力以外的東西,例如風水。而食肆風水從來都是大熱題目。風水學跟地產置業有一條重疊的定律,是Location——「地點」是也!不管是在香港開舖,還是在大陸投資,有人極端地說:「一家食肆食物好不好吃,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風水好,風水好,才會有生意。」說法未免「不務正業」,但事實也似乎的確如此。我光顧過一些有名的食肆,試過它們的招牌菜,但只覺不外如是,甚至難食兼招呼差,食肆為何會如此好生意,食客大排長龍,怎樣也想不出玄機所在,唯一最可能的答案是:「食肆有個風水舖。」既然「風水舖」這樣重要,究竟如何才能找到「風水靚舖」?

以下是十項食肆風水貼士:

一、選擇優質地域環境:

檢查清單包括地理位置、道路交通、氣候氣象、地磁方位、環境景觀、水文地質、人口結構,進而確定建築類型。

二、地表條件:

地表(土地表面)應該清爽整潔、開闊平坦為吉,地表情崎嶇不平、狹窄侷促、低窪、散發臭味為不吉。當然,除此之外,還要了解周遭地區的經濟與商業環境、經濟增長模式、店舖結構等。

上述兩點都是基本資料,在大陸建屋搵舖,可以由一塊吉地三通一平開始,但在香港,地狹人擠,要找全幢大建築物開食肆是很罕有情,商舖一般由地產物業集團擁有,「靚舖」很多時都會Hold起,留給自己或熟人,對小企業或個人創業者,只能在次選中尋寶,業主Vs租客,是兩種不同命運。

三、道路:

從風水學角度,道路為水,水為財,所以道路對店舖很重要。「河流觀水流,街道看車流,小巷視人流」,一般而言,除了小麵檔或夜冷店,很少稍具野心的食肆,會選擇在小巷中開店,其實「小巷」是術語,是指行人路。

我們除了看店前道路上的車流,更重要看行人路上的人流,除了看數量外,還要看人流的在每天不同時間的流動方向,即「來水」與「去水」,從店舖門前看是順時針轉動,還是逆時針轉動更有利,最重要更要看人流流速,過速則凶,過慢則呆,適中最好。人流代表一種「氣」,是旺氣,還是衰氣,要判斷清楚。

只是傳統所謂「環腰水」、「弓背水」、「割腳水」、「淋頭水」、「有情水」等參考架構,在現代紛亂擾攘的城市環境,有時真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四、宜背後有靠,避前高後低:

這不僅限於食肆,亦適合任何建築物。背後有靠,即在屋後有靠山,如建築物或形狀良好的山崗。要留意的是,我們常容易對前高後低的暗斜地形或組合式建築物,選擇了也不知道,要特別小心。

向南不一定是「靚舖」──傳統中國人最重視建築物坐北向南,稱之為旺山(坐)旺向,相信向南能旺丁旺財,其實現代城市環境複雜,單憑坐北向南,不足以決定所選店舖是靚是醜,還要考慮多種實際條件如何配合。

五、旺靜協調:

有些食肆適宜在車旺人旺的地方,如快餐店、小食店,但有些食肆則只宜在較幽靜的地方開店,如高級餐廳。當然,最佳的地方宜靜中帶旺、旺中帶靜,如針對富豪名人食飯或耍樂的食肆,則只宜在旺中帶靜的地方,避免狗仔隊埋伏。

六、不宜在道路盡頭:

傳統開舖,大多不願開在街尾,特別更甚者是死胡同式的巷尾,認為人流的旺氣已經被街頭的店舖「食盡」,到街尾已是水尾。另一較小眾的講法是街尾較易聚陰氣,至於什麼是陰氣,未必一定同「烏糟」有關,你可以將之理解為負性能量,是沉積物。

另外,開在街尾不好,那麼開在街頭又如何?街頭其實容易犯沖煞,街頭雜氣多,所以飲頭啖湯不是人人飲得起,要看店舖種類與布局,是否承受得起,若果承受得起,店舖有機會成為龍頭地標。

七、抽水上堂:

大家有沒有留意,許多商場的大門,都喜歡面向十字路口,然後在大門處裝置雙向自動電梯。十字路口容易形成「四水歸堂」格局,但如何引入流到門口的水到堂中,就要靠自動電梯發揮抽水作用。

抽水上堂是常見布局,說穿了也沒有什麼奧妙。關鍵是如果你的店舖在商場內,你如何引水到門,把旺氣引到你的店舖來。

八、開門的選擇:

小食店一般都沒有選擇,為用盡店舖空間,一般都是中門大開,其實這已是「朱雀門」,即大門開在店舖前方正中。此外,還有「玄武門」,即後門,食肆宜有後門,起吐固納新之用。又有「青龍門」,即開在店舖左方。「白虎門」,即開在右方。但後者兩門是否需要,取決於「來水」與「去水」形勢。

一般路長者多為來水,路短者則多為去水,門向宜開在去水位。原因,大抵是為了納氣。

九、大門方向:

中國傳統相信食肆宜門向北方或東南,不適用於現代,原因前面交待過了。門(玄關)向是風水學的重要課題,不同門派,有不同方法催旺大門生氣,例如,先看山向,再看飛星,返看五行布局,當然,還看建築設計與美術指導的功夫。

大門大小要跟店舖檔次配合,店小門大,店大門小,都不適宜。細節如何,又是老掉大牙的那句:諮詢你的風水師。

十、收銀機位置:

如果問﹕哪個是食肆內最要講究風水的地方?許多人會答「廚房」,真正答案其實是收銀位置。

如果你找不到哪個位最聚財,就把收銀機放在大門右邊對角線的位置。收銀機不宜正面面向大門,不宜在柱後或店後,所以,許多小食店都是把收銀機放在大門入旁,讓客人離去前結帳。這是小型格局(小食店才讓客人到櫃付錢),雖方便簡單,但聚財功力有限,旺丁不等於旺財,連女人街小販也明白,但單是旺財不足夠,最緊是要聚財,否則財來財去也是白做。

若能找到店舖中的聚財位,便是你第一桶金所在。

好似很迷信,有些其實是中國文化通識──好一個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