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明年是個怎樣的年?

八字

 
圖片來源:zh-cht.gofreedownload.net
明年是個怎樣的年?
2015-12-15 - 了無居士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過年,無論你關不關心自己在新的一年的運勢消長,許多朋友碰面都會探問一個迫切的問題:「明年台灣的大勢如何?比今年更好或更壞?」我沒學過推論流年的方法,因此歉難照辦;有個朋友學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說的話:「流年雖是整個人生的一個小步,卻是感受最深刻、最直接的一步,東方神祕學就有能力窺探,除非你未獲真傳。」我說,我的確未獲真傳。假設有幸問到坊間大師,他們就會給你一些簡答,好像一個錦囊妙計,不但精闢,而且神準。
前幾天在「新聞哇哇叫」節目中,有個大師說太陽五行屬火,高掛天空,去年甲午太陽化忌後空難特多,果然被他說中了。太陰五行屬水,今年乙未太陰化忌後水災、船難特多,仍然百發百中。明年丙申呢?大師只想一秒鐘就答說:「明年廉貞五行屬火,象徵人情世故,化忌後口舌是非、誹謗官司將層出不窮。」按理說也是斷驗如神,那麼法官有得忙了,而律師可以小賺一筆。
觀眾聽後都有一個疑惑:「斗數的祿忌可以這樣用嗎?」問大師,那是當然的;問我,沒有那款代誌!祿忌每十年輪迴一次,我們只要翻開十年前的報紙,就能掌握後每年的得失,還要花錢請來賓上節目嗎?
學過斗數的人不少,有個常在節目中宣講斗數的大師精於此道,他靠祿忌(過去都用四化)縱橫名嘴界,賺了不少通告費。不過大師犯了三個嚴重的錯誤,他當然不可能承認;我特地陳述出來,並把大師的想像列出:
1、我說,所謂化祿、化忌都不該只化在台灣而是全球共用,那麼請問:肯亞、索馬尼亞與所羅門群島的人也有上述的災厄降臨嗎?(朋友駁斥說,我們住在台灣,當以台灣為準,假設你搬到肯亞這些國家住,才用當地的環境;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使用祿忌算是一個偉大的發明,當然值得星相學會頒獎表揚。)
2、我說,斗數的祿忌必須化在一個人的命盤上,譬如今年天機祿入事業宮,事業的經營與執行都是信心滿滿,業績拓展到哥本哈根;太陰忌入財宮,就會胡亂花錢、不當開支,導致阮囊羞澀。如此這般,若問:「台灣的命盤是啥?」大師必須說得出來,才配稱一個大師。(朋友駁斥說,只有八流的大師才用命盤,高段的論命都是高來高去,屈指一算,所有的吉凶禍福當場呈現出來,無一不是斷驗如神。你看過一流的風水大師帶過羅盤、劍仙揹了一把鋼劍嗎?)
3、我說,八字也好,斗數也行,從來都只針對個人而設計,大師擴及所有的外境,若非異想天開,也是旁門左道;眾所周知,外境千變萬化,豈是十二宮、二十幾顆星曜所能捕捉。(朋友駁斥說,假設斗數的功能只是如此,那是小看了斗數的能耐,陳希夷將在半夜從墳墓中爬起來掐他的脖子。大師將斗數極大化,從此可以兼及環境的興衰,目前已經實驗成功並且成為一種祕笈。)
無論我怎麼講,朋友總有話說,每句都是鏗鏘有力,我被他當場KO,毫無招架的能力。他持的觀點很簡單,將祿忌的作用做最大、最廣的發揮,正是某些大師的專利,當然值得幫他按個讚。
「八字無力推論流年的得失,那是你說的,舉目所見,到處都有人在討論流年,你又怎麼說?」我當然無話可說;學命的朋友於是反過來質問我說:「八字真的無力推論流年嗎?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既然如此,當有人找你討論一年的興衰時,你將如何面對?」我說,八字的原始裝置只能論到大運,除非你推翻它,不然就該遵守如儀。
他說:「如此一來,大師只好把顧客往外推,你認為他會甘心嗎?」我說,甘不甘心是他家的事,我管不到;我從事學理探討,就是揭發真相,把對的說成錯或把錯的說成對,都不是我的個性。
1980年起,命卜相在台灣復興,不到十年造就了各式各樣的大師,穿梭於各種媒體、出版各種書籍,甚至在大街小巷開館做生意。在「哇哇叫」節目中,某大師將流年轉換為干支,以丙申年的立春為準而排出八字,明年的立春在陽曆為2月4日,換成陰曆是12月26日下午六時。四柱排列如下:
(比肩)丙  申(偏財)
(偏財)庚  寅(偏印)
(   我)丙  辰(食神)
(劫財)丁  酉(正財)
大師並未解說這個八字的優劣,我想他應該不懂,乾脆藏拙;他只說年支申與月支寅六沖,藉以呼應前面大師講的人事傾軋。至於為什麼寅申六沖就會影響人事安定,前後兩個大師都不願說明,觀眾當然更懵懂。
假設這個八字是可信的,全球一百九十幾個國家在新的一年中都是八卦新聞頻傳嗎?他們沒別的事做,譬如在財經、貿易與關稅上努力,藉以提升GDP嗎?這種事用膝蓋想即知是不可能的任務。
「你問八字可能推論國運嗎?」那天就有一個朋友確定地說:「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八字屬於神仙之術,近三十年來,一些祕笈、手抄已經陸續出土,學命者讀後功力倍增,透視任何人事物的命運宛如如觀掌中珍。」他講得天花亂墜,六地震動;他不知八字只適用人而不及於其他的事物,他就遜斃了。
若按一般論法,食傷與財均扎強根,官則扎微根(申辰中藏有微量的水),堪稱優劣立見。現在假設求財,用神乏力、喜神有力,大抵只能細水長流;假設求貴,喜用一概乏力,就很難獲致什麼事功了。此造最大的缺點還在於日主我只扎微根(於寅),命基如此薄弱,實在難以承受激烈的衝擊,等於說國勢脆危、國力傾圯,就算換了新的執政黨,依舊無力振衰起敝。
大師與學命者仍要密切注意一事,使用明年最初一刻排出的八字僅適用於這個時段誕生的娃兒,誰想擴充為其他動物或這個國家的命運,絕對通不過經驗的檢證,不然你就看著辦。不過沒有人聽我的話,這些大師於是繼續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說不定明年還會旁及歐美日這些國家的流年。
那個大師隨後還說,丙申的丙為比肩、申為偏財,無論從流年(丙申)或從四柱(日主丙)看,此年的財(庚或申酉)早已被一干比劫奪盡,反映在台灣的股市、房市依然走疲,民眾還要再苦一整年。我從未聽過如此精闢的論述,感覺有點孤陋寡聞。
我讀過許多討論國運的文章,大師使用一組流年干支(例如甲午、乙未),就哇啦哇啦講了一堆,令人十分讚嘆。有個朋友問道:「每種人事物都有一個起始點,人用哇哇落地之刻,國家用成立之日,如此這般,都排得出一個四柱或一張命盤,你說是嗎?」我說,那當然;不過我國成立於何時,迄今人言人殊,大師通常認為那是辛亥雙十上午九點,有些大師堅持民國元年是壬子年,故以壬子年陽曆一月一日子時起算。
究竟何者為是,好像還擺不平;我認為這類爭論好像小孩在爭辯ET真的來過地球沒有?或小明家的兔子跟月亮那隻玉兔是兄弟嗎?我始終不認為國家可以排成一個八字或一張命盤,所以這類推論純屬好玩,千萬不能當真。我依據多數大師主張的雙十國慶為準,將八字排列如下:
(偏印)辛  亥(劫財)
(正財)丙  申(正印)
(   我)癸  丑(偏官)
(偏財)丁  巳(正財)
每個大師的論述都是精采絕倫,讀得痛快極了,據我所知,有些大師還將文章收錄在他出版的專書中,藉以傳諸後代;由於我並未蒐集,也忘了他們怎麼說,有點遺憾。若按一般論法,我試論如下:
1、印2比2,食傷0財3官1,4:4,勢均力敵,但因印綬當令,跟前述的流年八字一樣都是身稍旺,得以在食傷生財、財生官中擇一為用。
2、命中的食傷藏支(亥中藏有微量的木),財與官都是強根,卻與前述八字的情況相反,求貴比求財適性。
3、這些喜用可能轉化為國政、財經、文化與治安嗎?當然很難,別的暫且不談,光是大運該怎麼排就考倒人了。八字的大運每隔十年更換一組,當中華民國存在120年時,大運十二個地支全部走完,就得從頭再來。大運一旦相同,歷史也會重演嗎?
這是一個難題,大師必須能夠解決,問題是他能嗎?有個朋友那天質問道:「既然不適於求財,那麼改在國際聲望上發揮,不也是一條出路嗎?」遺憾的是1949年起,中華民國就被趕出聯合國,從此變成一個「亞細亞的孤兒」,往後求財還馬馬虎虎,求名就難如登天了。
假設大師的話能信,難題將接踵而來,讓你疲於奔命,譬如有個朋友問道:「我提示正確生辰,你能推算我最近買的那隻杜賓犬的命運嗎?」我說我辦不到,最後建議他打電話給那些在節目中高談闊論的大師。
多年以前,我曾與某大師談論一事,他正在研究《皇極經數》,其中載有推論物件的方法;其實我也有一本,但我生性魯愚,看了半天依舊看不出什麼名堂,只好賣給舊書商。他後來在一個節目中暢談這些外境的興衰,講得頭頭是道,令人十分讚嘆。我記得問過他地球何時毀滅?台灣何時發生七級以上強震?明年的股市可能攻上萬點嗎?他說他尚未探討這麼大的問題,他只算過購屋、買車和家電這些瑣事,結論令人滿意。
難題似乎不少,但是否迫切就不得而知了;有個朋友最近問我:「我上個月花兩百多萬買了一輛進口汽車,你能幫我預測何時發生車禍?可能被偷嗎?約在何時?它的壽命多長?你算得出來,我請你吃一客茹絲葵牛排。」我說,我連人都算不準,何況車子!
「這類物品有生辰嗎?可能排成八字或命盤嗎?」假若能,不妨依照推論人的方式預測它的成住壞空,例如何時爆胎?何時撞車?何時被賣去二手車場?若能逐一洩漏出來,這套術數就價值連城了。
假設可能,該以哪個時刻做為起始點?朋友確定地說,應該是該物誕生時刻。好極了,那是該車最後一顆螺絲拴上去之時嗎?駛出裝配廠之時嗎?不然買者銀貨兩訖之時嗎?他說:「你問那麼多的問題,我被你搞糊塗了。」故知這件事還要繼續爭辯下去。

近半台灣年輕人 愛算命信風水

近半台灣年輕人 愛算命信風水


近半台灣年輕人 愛算命信風水
近半台灣年輕人 愛算命信風水(鄭任南攝)
科技部昨天公布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相信占星、算命、風水等「擬科學」的比例偏高,尤其是30歲以下年輕人,相信風水比例高達46.8%;另外,調查也發現男女大不同,男性偏向相信超自然如外星人的存在,女性則是相信星座等命理運勢。
科技部輔助國立中山大學團隊進行「科技素養計畫—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研究」,調查我國18歲至70歲公民對科學資訊興趣與來源、對科學的了解、對科技相關議題的態度,抽樣1831人做面對面訪問。
調查發現,台灣人相信「擬科學」的比例不低,其中30至39歲的民眾相信風水和算命的比例是其他年齡層中最高,達51.8%、38.3%,最相信星座分析的年齡層則落在18至29歲,比例達29.3%,較60到70歲族群高出一倍多,總體而言,越年輕越容易相信擬科學。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周倩認為,老人關心養生、年輕人愛算命,此趨勢可能與年輕人對於未來感到徬徨有關,因此會藉助算命、占星來解答人生難題,以及試圖找尋方向。
執行調查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蔡俊彥進一步說明,其中還有性別的差異,男性相信超自然如外星人,女性則是相信星座;過去曾做過調查發現,越愛看星座或命理節目的人,就會越相信擬科學,顯示出接收頻率和相信程度是正相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