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95%頂尖人才簽證給中國內地人,香港如何不再「國際」?

95%頂尖人才簽證給中國內地人,香港如何不再「國際」?

找工作要會講中文、素食餐廳要賣符合中國胃的牛肉,以後來香港旅遊,不會再看到中西合璧的多元景緻。


天下雜誌   文 
經濟學人
  
     
  • 天下Web only

素食餐廳通常不提供牛肉,但位於香港新界一家主打素食的連鎖餐廳2084賣牛肉,希望能提升今年的來客量。「所有的外國人都走了,」店主法拉赫(Naz Farah)說,「現在很多中國大陸人來了,但他們不喜歡純素食品。」

馬路對面,一家曾很受歡迎的西餐外賣已經關門了,取而代之的是逐漸增多的中餐館。

住著750萬人的香港,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變化,因為這個城市試圖扭轉近年的人才外流現象——約20萬名工作者離開了。2023年,港府取消了嚴格的疫情控管,並宣布一系列新的簽證計劃。

但特首李家超所說的「人才網羅」,卻延攬到同質性很高的人才。2023年1月至11月期間,香港僅向西方人發放8,000張簽證,而中國大陸人的簽證數量是十倍。

西方人似乎對居住在香港不太感興趣了,許多人因為Covid-19而離開,有些人也抱怨中國收緊對這塊領土的控制。由於香港緩慢的經濟復甦,和不斷變化的語言要求,那些仍想搬來這裡上班的人很難找到工作。

「我投的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會普通話,尤其是法律領域,」一位在英國接受過律師培訓,但搬到香港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女士說道,「現在所有商業和企業工作,都以北京為主,新加坡確實成了亞洲國際工作中心。」

大陸人的看法不一樣。對他們來說,香港提供了更多的自由,而且仍有「國際化」的感覺。當妻子懷孕時,北京商人何拜瑞(Barry He)成功申請了「高端人才通行證」簽證,這個簽證希望吸引高收入族群與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我認為這個計劃將讓我有機會了解國際就業市場,」他表示,並希望他的孩子也能從更好的教育中受益。

去年1月至11月期間批准的6萬個高端人才通行證中,95%發給了大陸人士。

此前湧入香港的中國移民,主要來自中國南部地區。他們常說粵語,很快就融入了。但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方偉晶表示,最新的湧入者來自大陸各地,「社會整合,可能需要比過去更長的時間。」

對自己獨特身分十分具保護意識的香港人,並不總是很歡迎外來者。去年,香港人在網路上取笑一群蹲在火車月台的大陸兒童(儘管這是中國部分地區常見的景象)。

然而,環境正在改變。普通話愈來愈成為董事會席間與街頭的首選語言。領先的國際學校耀中,計畫在2026年提供內地課綱。更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正在變得更加中國化。北京政府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瓦解了當地的民主機構。一些居民認為,政府正在積極嘗試用大陸人取代更自由的居民。

這些變化,觸及香港對外國人的核心吸引力,也影響了中國大陸之所以嚮往它的原因。香港之所以有魅力,在於它不僅僅是另一座中國城市。但隨著北京政府愈來愈籠罩此地,這種形象正在消退。對於像法拉赫這樣的外籍人士來說,一切可能為時已晚。「沒有認識的人,沒有社群團體,」「我常說我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但現在我已失去了希望。」

香港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香港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恒指步入「慢熊」 投資人:珍惜生命,遠離港股

[FTNN新聞網]實習記者林妤庭/綜合報導

即將邁入2024年第2個月,香港股市仍一片慘淡,雖然中央政府宣布投入2兆救市及央行降準0.5%後,一度反彈回升,然而香港資深投資人林一鳴表示,港股目前屬於「慢熊」狀態,且終結之路遙遙無期,呼籲投資人「珍惜生命,遠離港股」。

香港股市步入「慢熊」形態,何時能再重返第4大股票市場的地位,成了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圖/Unsplash)
香港股市步入「慢熊」形態,何時能再重返第4大股票市場的地位,成了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圖/Unsplash)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林一鳴在《信報財經月刊》中撰文表示,以往由金融風暴、雷曼倒閉等危機造成的熊市,最多持續一兩年就結束,但現時港股屬於「慢熊」,形態是「一浪低於一浪」,未必有終結的一天,成交會出現持續萎縮的「陰乾跌」。

林一鳴也接著點出,這次熊市的根本性問題在於「土壤變質」,香港從國際金融中心降為中國普通城市,外資就會離開香港金融市場,國內企業也不會選擇在香港融資,並表示,「影響股市走勢的因素,盈利能力從來排第二,第一是資金流向,如果資金要走,就算騰訊P/E跌至十幾倍、內銀跌至三四倍,資金還是要沽,大市還是要跌。」

此外,報導中也指出,恒生指數從2023年初至今已下跌超過三成,同期的美國道瓊指數和印度孟買指數卻升超過一成,台灣加權指數及日經指數更分別升級兩成和近四成;在本(1)月22日時更跌破15000點,收於14961點,不僅創下15個月來新低,同時總市值也被印度股市超越,失去全球第4大股票市場的地位。

針對這個現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觀察表示,以往港股跟隨外圍股市升跌,現在反而逆勢而行,反映出國際投資者不願意投資香港市場,其原因除了美國加息、中美角力等大環境,也因為香港政治「『由治及興』沒有興。」

李兆波接著以黎智英為例,當時在港版國安法下,黎智英在香港上市壹傳媒,遭到警方大規模搜查後資產被凍結,此舉讓香港長年建立的信譽毀於一旦,加速外資撤離。李兆波接著說到,「法治和私人財產不被保障,你講什麼都沒有用,因為真的發生過,可以隨時拉人封艇,就算有幾百億、幾千億都走不到。」


後話

又是新聞炒作!?無理抹黑!? 不要過度解讀,錢財也身外物。

移民英國12歲香港男童IQ160 智商與霍金愛因斯坦一樣

移民英國12歲香港男童IQ160 智商與霍金愛因斯坦一樣

HK01  撰文:洪怡霖
出版:


一名從香港移民英國的12歲男童在門薩(Mensa)智商測驗中獲得160分,成績與霍金(Stephen Hawking )和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相同,與最高分數僅差2分。

現年42歲、任職資訊科技(IT)經理的梁父Frank Leung稱,自己讓兒子Cyrus參加這個測試,因為他認為這將給他的兒子「找到一些與他有相似興趣的朋友的機會」。

梁父還表示:「我讀過一些關於其他孩子加入門薩會的文章,覺得這對Cyrus的發展會很有益。」

Cyrus2019年跟隨父母從香港移民到英國謝菲爾德(Sheffield)。他對自己的成績感到自豪,未來希望成為數學家或科學家。

原文網址: 移民英國12歲香港男童IQ160 智商與霍金愛因斯坦一樣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986488?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後話

人才流失!?然而,香港仍有很多天才人士,無須過度擔憂吧?!

貝萊德陳蕙蘭:全球對中國資產估值配置過低

貝萊德陳蕙蘭:全球對中國資產估值配置過低

2024年1月29日星期一
【明報專訊】人民銀行上周宣布降準0.5個百分點,「放水」達1萬億元人民幣,貝萊德亞太區主管陳蕙蘭(圖)上周在亞洲金融論壇表示,目前全球中國資產的估值和配置過低,中國必須推出政策提振投資者信心,使經濟能夠重啟並走上正確道路,相信當中國經濟變得更健康後,將引更多外資湧入。

陳蕙蘭本月13日剛升任現職,此前她曾任貝萊德亞太區副主管、大中華區主管以及亞太區交易、流動性及借貸團隊主管。目前她亦是貝萊德全球執行委員會、全球市場委員會以及亞太區執行委員會和指導委員會的成員。


Shanghai eyes Singapore as it chases foreign investments amid slowing economy

Shanghai eyes Singapore as it chases foreign investments amid slowing economy

Part of the financial hub’s sales pitch was for Singapore entities to invest in urban renewal projects across the city, designed to inject fresh life into otherwise dated locales. PHOTO: EPA-EFE

SINGAPORE – Shanghai officials have Singapore in their sights as China’s financial capital seeks more foreign investments amid a broader economic slowdown in the country, and as the city’s own economy underperforms.

The officials mounted an investment promotion event in Singapore on Jan 29, touting Shanghai as an attractive destination to an audience of over 140 people, including representatives from Singapore businesses and professional bodies.

Among Shanghai’s selling points are its affluent consumers, its connectivity and a slew of urban renewal projects that present opportunities for developers and potential tenants alike, said the city’s officials.

And there continue to be efforts to improve Shanghai’s investment environment and infrastructure, and to open it up more to promote reform and growth, said Madam Zhu Yi, 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the city’s commerce commission.

The investment promotion event, held at the Hilton Singapore Orchard hotel, was organised by the Shanghai Commerce Commission and the Pudong New Area government, co-organised by the 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SCCCI), and supported by Enterprise Singapore. The Chinese city has also made similar pitches in Hong Kong, London and Sao Paulo.

The event came as Shanghai failed to meet its economic growth target in 2023 – the second consecutive year that it fell short on this count. The city’s mayor said at a municipal parliamentary session last week that Shanghai’s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rew 5 per cent in 2023, missing its target of 5.5 per cent. 

Part of the financial hub’s sales pitch was for Singapore entities to invest in urban renewal projects across the city, designed to inject fresh life into otherwise-dated locales.

One such project is the revitalisation of a historical residential complex with Shanghai-style lane houses – known as Zhang Garden – in the city’s commercial district. It is home to a range of luxury brands, and will also feature boutique hotels, apartments and creative office spaces when completed, officials said as they called for interested fashion and lifestyle brands to set up shop there.

Singapore companies can also benefit from Shanghai’s recent designation as a pilot zone for “Silk Road e-commerce cooperation”, officials said.

Companies can participate in dialogues and business-matching activities for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get involved in planned joint research institutes and learn from best practices in the industry, they added.

Singapore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sources of foreign investment for Shanghai, said Madam Zhu.

Over 4,000 Singapore companies have had a presence in the Chinese city – in the last three years alone, Shanghai saw over 890 newly-established companies from the Republic, with investments totalling more than US$6 billion (S$8 billion), she added.

Meanwhile, there were over 400 Shanghai companies in Singapore as at end-2022, with a total investment of over US$7 billion, according to figures from Enterprise Singapore.

Under the Singapore-Shanghai Comprehensive Cooperation Council, Enterprise Singapore and the Shanghai Commerce Commission have jointly held roundtable sessions to help Singapore companies understand Shanghai’s development and its policies, and address operational challenges that they encounter, said Ms Tan Sock Joo, a deputy director at the statutory board.

Mr Charles Ho, a core council member of SCCCI, said the chamber, supported by Enterprise Singapore, has also established a Singapore Enterprise Centre in Shanghai to help businesses from the Republic expand into the Chinese market.


龍年被視為「寡婦年」

寡婦年結婚|龍年被視為「寡婦年」易婚姻破裂不宜嫁娶 情侶急改婚期


【玄學家教擇日攻略】 - 晴報 - 家庭 - 熱話

發佈時間: 2024/01/29

結婚最緊要擇好日,內地早前就有傳因於今年立春比年初一早到,故此即將來到的龍年將缺少立春這個節氣。有人將此情況稱為「寡婦年」,認為今年內不宜嫁娶,有新人甚至提早於元旦前訂婚。有玄學家就解釋指結婚擇日首重「3件事」,而「年份」竟不在考慮之列。

今年龍年「無立春」 網傳「寡婦年」不宜嫁娶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內地近日有傳言指今年立春比農曆新年更早到來,有人就解讀為龍年少了立春意味「陽氣」將不會到來,對人而言亦即沒有男性相配而成為「寡婦年」,認為今個龍年將不宜嫁娶。

報道指,有內地網民對相關說法深信不疑,更聲稱原計劃好與男友明年結婚,惟父母得知後建議在元旦前提早訂婚,目的就是要避開「寡婦年」;翻查資料,2024年立春為2月4日,比2月10日的大年初一足足早了6天。

台灣玄學家柯柏成早前就於社交平台撰文,從民俗角度拆解「寡婦年」問題。他解釋指由於2023年癸卯年是閏年,年頭年尾因而橫跨兩個立春,導致2024甲辰年將沒有立春這個節氣。有人將此年稱為「寡婦年」,認為此年內結婚將有壞結局因而不宜嫁娶。但他就指從八字或曆法角度而言,根本便無這種「一整年都不適合結婚」的理論基礎。

他解釋指歲首月份在古代常有變動,例如古代曾有一段時間將冬至當成過年,故此根本產生某一年沒有立春。現時農曆年以寅月為歲首,故此一旦碰上閏年就可能導致某年份有兩個立春,某些年份則沒有立春,其中前者亦被說成是「雙妻年」易生桃花,但他就指這種說法並無曆法上的根據。

他續指擇日結婚首重日期、其次為月份及時辰,年份並不在考慮之列。他又指本世紀已有多年沒有立春,包括2000、2002、2005、2008、2010、2013、2016、2019及2021。他指出由於「三年一閏」,百年來超過3分之1的年份都成為「寡婦年」,如連同「雙妻年」一起計算比例則更高,

「幾乎不用結婚了。所以民俗上許多以訛傳訛的說法,用邏輯想就知道不可能。」

針對「寡婦年不宜結婚」說法,官媒《中國青年報》就主動闢謠,批評有關觀點缺乏科學根據,主張的觀點亦與現代社會價值觀背道而馳;《新京報》文章則認為,「無春年」與寡婦全無關係,同時亦與婚嫁並無關連,不能以此決定婚姻成敗及結果。


後話

這說法只得啖笑!是站不住腳的。

栢麗大道變「國貨大道」可改吸引內地專才?

不再像國際化城市?栢麗大道變「國貨大道」可改吸引內地專才

去年開始中資證券公司以及多個中資食肆品牌落戶香港,栢麗大道現時最醒目的,也是中信証劵的恒指牌
去年開始中資證券公司以及多個中資食肆品牌落戶香港,栢麗大道現時最醒目的,也是中信証劵的恒指牌

外國雜誌《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報道,指香港正在變得不再像國際化城市,言猶在耳,本地租務便出現了「本地化」個案,尖沙咀廣東道一處曾是國際高級時裝品牌以700萬元租用的舖位,改由零食物語以20萬短期租用。

夾公仔機店、平價衣飾店、2元特賣店等進駐
夾公仔機店、平價衣飾店、2元特賣店等進駐

國際街道變特賣店、看風水

事實上,一街之隔的栢麗大道也變了面貌,昔日國際連鎖式的服裝店林立的景象早已不再,現時68個舖位有14個拉閘,近日連部分珠寶門店亦已撤走,多了夾公仔機店、平價衣飾店、2元特賣店等等,門庭相對冷清。

取而代之進駐的,還有不少本地以及內地品牌,例如現時大道上最醒目的,便是中信証劵的雙連舖以及恒指牌,據報是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的第五間分行;此外還有DJI、聯想,DJI是去年開張的本港首間門店,香港知名影星任達華也有出席現場;至於本地風水品牌「七星堂風水世家」也進駐了栢麗大道,招客預約到內地看風水。

本地風水品牌「七星堂風水世家」也進駐了栢麗大道
本地風水品牌「七星堂風水世家」也進駐了栢麗大道

去年承租較疫情前大跌40%

栢麗大道由從前賣國際時裝,到中資劵商、看風水、夾國貨公仔,服務對象似乎已經改變。若以去年的租務個案參考,有時裝店以每月約9.8萬承租,平均呎租110元,較疫情前大跌40%;而由Lacoste承租多年,高峰期月租120萬元的大舖位,亦以20萬元租出,呎租72元,對比高峰期下瀉83.3%,反映栢麗大道的叫價能力大不如前。

栢麗大道的叫價能力大不如前,去年租務個案反映比疫情前跌4成
栢麗大道的叫價能力大不如前,去年租務個案反映比疫情前跌4成

貼近內地專才的生活環境

隨著去年開始中資證券公司以及多個中資食肆品牌落戶香港,本港市面已漸漸改變,變得較貼近內地專才的生活環境。至於栢麗大道早已獲准在有附帶條件下,改劃成「食肆(自助餐廳、咖啡室及茶室)」及「商店及服務行業」用途,以現時國貨林立的情況,估計可以參考內地美食一條街形式,打造成「國貨大道」,料在未來的「尖咀夜繽紛」中可派上用場,讓內地專才猶如置身家鄉吃小龍蝦的場景,旅發局乘勢推出豬皮、豬紅公仔紀念品,讓專才放到小紅書上打卡,長遠亦有助穩固內地租客吧。


後話

風光不再!但這是健康發展下的結果吧?!

反駁香港內地化正失獨特優勢

反駁香港內地化正失獨特優勢 楊潤雄︰一國兩制保持國際城市地位

反駁香港內地化正失獨特優勢 楊潤雄︰一國兩制保持國際城市地位
hk01   撰文:歐陽德浩
出版:更新: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早(30日)於新城電台中,反駁有議員關注香港內地化正失去獨有優勢的說法。他強調香港仍然保持國際城市的地位,並維持一國兩制,又指國際化亦是文體旅局的工作,例如國際球星美斯便於本周抵港,期望可舉辦更多活動保持國際化。

此外,楊潤雄又指不少品牌因香港國際化的地位,考慮來港舉辦活動,例如即將舉辦的國際時裝品牌Dior時裝展。他強調政府會盡量提供協作,「我哋會畀佢哋感受到我哋係支持佢。」

國際球星美斯本周抵港 將籌辦更多國際化活動

旅遊業策略委員會昨日(29日)召開首次會議,委員會負責向政府提供策略性建議,進一步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擔任會議主席,邀請各委員就《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 2.0》的制訂,以及香港旅遊業的未來發展作初步意見交換。

電台主持人問到有議員關注香港內地化正失去獨有優勢。楊潤雄表示「我又唔係咁睇」,強調香港仍然保持國際城市的地位,中央政府亦維持一國兩制,港府亦積極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讓西方及其他國家文化,在香港互相交流及發展。

楊潤雄又指,國際化亦是文體旅局的工作,例如國際球星美斯便於本周抵港。他期望可繼續籌辦更多國際化的活動,讓全世界及內地旅客仍然感受到香港為國際化城市。

為國際活動提供協助 給主辦方感受到支持

楊潤雄並指,自香港恢復開關後,當局已積極將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盛事帶進香港,僅今年上半年便有80多項盛事舉行。他稱,以往海外主辦方來港舉辦活動,需要通過數個政府部門花時間聯絡,但統籌協調組成立後,旅發局將負責對外聯絡。

例如由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牽頭推動的國際時裝品牌Dior時裝展,楊潤雄表示很多品牌因香港國際化的地位,考慮來港舉辦活動,但主辦方或不清楚負責部門、申請流程,及警方人流管制措施等。他強調政府會盡量提供協助,「我哋會畀佢哋感受到我哋係支持佢。」

原文網址: 反駁香港內地化正失獨特優勢 楊潤雄︰一國兩制保持國際城市地位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98578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後話

這些就是「國際城市」的定義和標準?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哪裡去了?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哪裡去了?


rfi    發表時間: 

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上路曾令國際金融界擔心香港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到影響。三年半後的今天,這種擔心似乎正變成現實。

自2022年起,新加坡就取而代之,在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成為繼紐約和倫敦之後的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

2023年底,港府駁斥香港已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論述話音剛落,香港似乎又被印度股市超車,在全球股市總市值排名中落於孟買之後。

香港,證交所。
資料圖片:香港證交所門前的升國旗儀式。攝於2023年8月18日。 REUTERS - TYRONE SIU

雖然不同機構的評比標準不盡相同,結果也會有所出入,但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光環正在消退的趨勢卻是難以置疑的。2023年9月,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最新報告,再次確認新加坡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亞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在倫敦金融城政府(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2024年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的排行榜上,新加坡位居第三,而香港則已跌至第六名,與日本並列。

2023年的確也是香港股市慘淡低迷的一年,全年累計下跌超過14%,是印太地區跌落最慘的市場。而這已經是香港股市連續第四年下跌。據彭博社報道,香港股市市值自2021年達到顛峰以來已下跌超過6兆美元,也不再是亞洲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重鎮。2024年新年伊始,恆生指數一度竟跌至19年來的最低水平。

香港股市的低迷不振與亞洲周邊市場的蓬勃上揚形成鮮明對比,凸顯香港當前的困境。2023年,東京股市日經指數持續攀升,全年上揚接近28%,是最近33年來的最佳表現,也是這一年亞洲股市的最大贏家。僅次於東京的是台北股市。台北加權指數年底收盤時,漲幅達到26.8%,台股總市值也成長28.4%,是10年前水平的1.3倍。更令香港相形見絀的另一個消息是,加權指數在2023年11月底一度超越香港恆生指數,實現自1992年恆生指數超越台股以來,台股與港股的首次反向交叉。對於幾年來持續面對北京當局軍事壓力以及經濟和外交脅迫的台灣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至於印度,其股市2023年創下了連續八年上漲的紀錄,主要指數NIFTY 50全年成長超過20%。一些業內人士認為,該基準指數2024年仍會繼續上揚。而且,從股市規模來看,2023年12月,印度股票總市值也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場。

香港股市持續四年的頹勢引來一些網友的冷嘲熱諷。2023年底,中國網絡上開始有人將香港稱作是“國際中心遺址“。有網友引述一名”財經博主“的評論,認為香港股市已經”進入1997的區間……“。1997年是香港主權正式移交給中國的時刻。

雖然有專家指出,衡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要素不只有股市,但股市表現無疑是經濟運行情況及市場信心高低的一個晴雨表。

香港在英國治下奠定了躍身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改革開放政策推動下的中國內地經濟快速成長更讓這座國際城市在«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如虎添翼。但隨着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空間早已不斷縮小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強,言論自由、信息流通自由的空間越來越小,司法獨立日益面對挑戰,香港正失去它曾賴以成功的獨特性。而政治打壓也逼迫不少香港人出走,令香港專業人才大幅流失。

政治上的控制更強化了香港金融市場與內地經濟的聯動性。多年來,內地企業競相來香港上市,在香港股市市值中所佔比例越來越大。香港是中國經濟與世界互動的獨特窗口,是外資進入內地的橋頭堡,也是內地資金外流的通道。但此時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中美全面戰略競爭下的地緣政治格局中,隨不斷強化的政治控制而陷入瓶頸,難以走出受嚴格的新冠清零政策的重創;曾是中國經濟重要支柱的房地產業深陷危機,人口出生率明顯下降為中國經濟的未來潛力蒙上陰影,政策的種種不確定性最終推動外資加速撤離中國。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不足在不同程度上推動了中國周邊股市的成長。2023年日本股市總市值以美元計算的增加額幾乎是中國的兩倍,甚至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股民脫離不斷處於保衛戰的國內股市。

越來越像中國內地的一座普通城市的香港是否還能找回曾經的光環?


後話

這又是無理抹黑?新聞炒作?海外國家不了解香港?清者自清?

台北登「全球最佳城市」前50 贏過大阪、香港原因曝

台北登「全球最佳城市」前50 贏過大阪、香港原因曝
台北被選為「全球最佳城市」第46名。(資料照)
台北被選為「全球最佳城市」第46名。(資料照)

英國知名生活旅遊雜誌《Time Out》,日前公布2024年「全球最佳城市」,台北也入榜,登上第46名,贏過大阪、香港,獲得前50名的原因也曝光。這份排行前三名分別是美國紐約、南非開普敦、德國柏林。

根據《Time Out》發表的2024年「全球最佳城市」排行中,前10名的亞洲國家僅有日本東京入榜,拿下第8名,中國北京在第27名,而台北排在第46名,贏過第48名的日本大阪、第49名的香港。

《Time Out》指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台北就是台灣的自由之心,在高聳的城市高樓下,還能見到色彩豐富的寺廟和老屋,呈現新舊交融的特殊景色;遊客能在台北品嘗當地小吃,也能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還有豐富的夜生活與自然景色。

另外,如果單以大眾運輸來看,台北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8,《Time Out》認為,台北捷運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輕軌系統之一,92%在地人都給予台北捷運正面評價,高架路線能讓旅客以其他方式了解台北的日常,多語言標誌對遊客來說也很有幫助。

2024年全球最佳城市綜合排行

1. 紐約
2. 開普敦
3. 柏林
4. 倫敦
5. 馬德里
6. 墨西哥城
7. 利物浦
8. 東京
9. 羅馬
10. 波圖
11. 巴黎
12. 孟買
13. 里斯本
14. 芝加哥
15. 曼徹斯特
16. 聖保羅
17. 洛杉磯
18. 阿姆斯特丹
19. 拉各斯
20. 墨爾本
21. 拿坡里
22. 新加坡
23. 邁阿密
24. 曼谷
25. 利馬
26. 布達佩斯
27. 北京
28. 杜拜
29. 蒙特利爾
30. 格拉斯哥
31. 雪梨
32. 布宜諾斯艾利斯
33. 吉隆坡
34. 馬尼拉
35. 首爾
36. 河內
37. 舊金山
38. 巴塞隆納
39. 阿布扎比
40. 紐奧良
41. 費城
42. 奧斯汀
43. 波士頓
44. 阿克拉
45. 馬賽
46. 台北
47. 伊斯坦堡
48. 大阪
49. 香港
50. 溫哥華


後話

「全球最佳城市」,香港排到四十有九,繼續是日夜繽紛。

中港互認「民商事」判決生效 引人權法制爭議 金融界料富豪資產撤港 ?

中港互認「民商事」判決生效 引人權法制爭議 金融界料富豪資產撤港 港府解畫稱合乎法治


|Yahoo

更新日期: 

【Yahoo 新聞報道】《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今日(29 日)起生效,將容許內地與香港民商事案件判決互認。新例近期在法律及金融業界引起不少爭議,擔心會損害香港普通法法制,並迫使富豪將資產遷離香港。港府方面則一再強調,新安排是合乎法治,內地判決不會自動在香港生效,在港資產不會被內地直接充公。《Yahoo 新聞》整合了新安排的爭議和各方說法。

商界憂損普通法法制

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區政府早在 2019 年 1 月簽訂了《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經過本地立法等程序,兩地今日起正式同步實施《安排》。根據律政司文件,新安排適用於香港及內地法律均視為「民商事」性質的事宜,但有一系列案件類別豁免於這個安排的涵蓋部分,例如破產、遺產、若干婚姻糾紛等等。

外界普遍擔心,新例將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日經亞洲評論》上月發表一篇報道指,新措施一方面可以提升香港作為跨境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角色,但另一方面亦令商界擔心對香港普通法法制的影響。報道引述立法會法律界議員林新強形容,新例有如是雙面刃,「連商會也表示擔心,因為他們不信任內地司法系統」。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立法會法律界議員林新強形容,新例有如是雙面刃,商會亦擔心不信任內地司法系統。(林新強FB圖片)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立法會法律界議員林新強形容,新例有如是雙面刃,商會亦擔心不信任內地司法系統。(林新強FB圖片)

有律師質疑是否符人權法

法律界的其中一個憂慮,是中國內地法院經常對欠債一方施加支出限制,例如是禁止欠債人乘飛機旅行、在酒店夜總會大筆消費,或購買高額保單和理財產品。有律師質疑,若果這些限制套用在香港,是否符合香港的人權法案。

專注商業糾紛、國際仲裁的思雅仕律師行合伙人陳凱南指,雖然廣泛的互認安排肯定有好處,但亦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人們可能會擔心,透過這種安排,中國法律將在香港適用。這樣擔憂是可以理解的,而(香港)司法機構如何運用各種可用的保障措施,則仍有待觀察」。

不少內地富豪過往一直將資產存放在香港。一名服務內地富豪的私人銀行從業員向《日經亞洲評論》指,新例是加劇了香港法治的模糊性,「當局喜歡製造這種模糊性,給他們轉彎的餘地,這種模糊性足以嚇死人」。另一名資產經理形容,新例將會令中國富豪將資產,從香港移往新加坡、瑞士等地。

資產經理:新例含模糊性

英國《衛報》昨日(28 日)形容,國際企業願意選擇於香港設立基地,部分原因是香港提供了通往中國內地的通道,同時擁有以英國普通法為基礎的獨立法律體系,確保了在商業糾紛中的法治保護。而金融研究公司「東方資本研究」的 Andrew Collier 形容,新例是「進一步削弱了香港與內地法律制度之間的差異」。

《衛報》亦指出,有意見認為新例將損害香港作為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的聲譽。資產管理公司可能無法再有絕對的信心,向客戶保證其在港的投資受到保護。 Andrew Collier 指出,不少富有的中國人和外國人都已一直擔心自己在香港的人身安全和資產安全,新例將會令更多人搬到其他亞洲或西方地區。

根據證監會數據,2022 年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為 305,410 億元,按年下跌了 14%。

香港總商會法律委員會主席陳曉峰則認為,商界人士只要守法、 遵守合約,就無需擔心新措施,「在中國犯下金融犯罪的人……將會損失很多,因為他們設法將他們的資產在一國兩制下轉移到此。在舊的安排下,無法採取任何合法措施來取回這些可能被盜的資產。」

李家超上周二(23 日)指新例是合乎法治和公義。(Photo by Vernon Yue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李家超上周二(23 日)指新例是合乎法治和公義。(Photo by Vernon Yue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律政司:在港資產不會被內地直接充公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二(23 日)會見傳媒時,就被記者追問了在新例之下,如何釋除投資者的疑慮。李家超指新例是合乎法治和公義。他指內地判決在港執行的安排,需要經過法律程序,該判決首先必須在香港法院登記,有關當事人有異議亦可以向法院陳述理由。

律政司發言人亦在上周二(23 日)發稿,指新安排是為了減少當事人就同一爭議提出重複訴訟的情況,更好平衡債權人和債務人的利益。律政司強調,兩地法院並不會就案件的情況或當事人提出的執行申請交換資訊,「申請執行判決是由當事人主導的,這與現行根據普通法以及相關成文法的原則,申請在香港執行非香港作出的判決是一致的。」

律政司又指,安排實施後,內地判決並不會自動在香港生效,在港的資產並不會被內地直接充公。因為內地判決的債權人必須先向內地法院申請有關判決的副本以及證明書,連同其他文件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提出申請登記有關內地判決。登記人必須通知判決的另一方當事人,讓其考慮是否要按《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向香港法院提出作廢登記的申請。如果登記令沒有被作廢,當事人才可以以內地法院判決為基礎,通過其他法律程序進一步申請在香港強制執行相關的內地判決。


後話

足够透明度?公正?公義?公信?公眾全接受?

既說一國倆制是世界獨有的,為何這新機例有出現國際慣例的說法?

也許讀得書少又腦袋老化閉塞多年而難以理解?



香港楼价指数连跌八个月 写下七年新低

香港楼价指数连跌八个月 写下七年新低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去年12月的楼价指数连续八个月下滑,写下七个月新低。

综合《明报》和香港电台报道,香港差估署星期一(1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港私人住宅去年12月楼价指数跌至312.1点,按月下跌1.39%,连跌八个月。

香港去年12月的楼价指数为2017年1月309.7点后的最低。总结去年全年,香港楼价指数累计下跌约6.8%,连跌两年,较2021年创下的历史高位回落近22%。

另外,香港去年12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数报187.1点,是自2019年12月189.7点后的新高,按月上升近0.9%,创四个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香港去年全年租金累计上升6.6%,扭转前年跌势。


後話

不必擔心?這只是在健康調節過程中?






2024東周龍年開運指南

2024東周龍年開運指南之陳定幫 |行大運有辦法 新春風水問題即時解答


東周网   東周玄學組


問題一:踏入九運,甚麼地區易有天災人禍?

北面同西面的運勢會較為差少少,災難會較為多。

問題二:做生意的朋友,哪個行業較好?

五行屬火對應的行業有:電子行業、科技網絡、醫藥、石油開採、電力、天然氣、化學、太陽能、心理學、眼科、美容業、服裝行業、裝飾行業等,與離火有關行業都是此後二、三十年的有運行的事業,若然你有心從事以上行業的話,可從現在開始做好準備。

問題三:犯太歲要出外走動一下,去甚麼地方最好?

個個人都可以去財位的地方去吸下財氣,2024年可以去西南方,東方都可以。

問題四:多做善事是否能改變命運?

一向都是,俗語都有云:「吉人自有天相」,紫微斗數有一個福德宮,福德宮是內心世界,是一個積福的宮位,福德宮正正在財帛宮的對面,意思是你越積得多福,就對財帛宮有更多影響。

問題五:長銀包增財法的注意事項?二手銀包可以嗎?

最好就唔好用二手銀包,除非銀包主人是一些好好運氣、財運好好的人,否則都是一手好一點。幾時要換一個新銀包 ? 當你見到個銀包已經爛了,爆了線等等,你就要換銀包了。

問題六:做生意開公司,是否有人數限制?

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要視乎個人的命格。

問題七:長期單身的朋友,做甚麼可以脫獨?

可以在每一年的九紫位,亦是今年的財星位,西南位,擺放九枝紫色花,這個方法可以快速增強桃花運。除此之外,也可以在今年正東方即桃花位,擺放一枝花,兩樣都做的話,就可以事半功倍。

問題八:想知同性感情運,是否比較難看得到?

要看夫妻宮之餘,也要參考朋友宮。

問題九:想新一年行好運,要做啲咩?

新年逗多啲利是,唔好咁快拆利是,將利是擺放在財位位置,放到新十五才拆,聚集財氣。

將利是擺放在財位位置,放到新十五才拆,就可以聚集財氣,增強財運。


後話

陳大師的自身官非已搞掂了?

經濟學人:香港越來越不像國際城市

 東方之珠中國化 經濟學人:香港越來越不像國際城市

自由時報  2024/01/28 15

香港中國化,慘淪國際金融遺址。(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經濟受到中國拖累,被戲稱已淪為國際金融遺址,加上外國人離開,大批中國人進駐,香港中國化已成定局,經濟學人也說,香港變得不再是國際城市。

《經濟學人》報導,擁有 750 萬人口的香港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變化,近年來約有20萬名人離開,人才外流嚴重。2023年,港府取消嚴格的封控措施,宣布一系列新的簽證計畫。不過,2023 年前11個月期間,港府僅向西方人發放 8000份簽證,對中國人發放的簽證數量是西方人的10倍。而且去年前11月批准6萬個頂尖人才簽證中,95%發給中國人。

報導指出,先前湧入香港的中國人主要來自中國南部地區,以說廣東話為主,最新的湧入香港的人則來自中國各地,中國普通話成為企業董事會的首選語言,街上隨處可聽到中國普通話。

最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正在變得越來越中國化。北京政府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瓦解了當地的民主機構。一些居民認為,北京當局正在積極嘗試用中國人取代當地居民。

西方人也對將香港作為居住地不太感興趣,由於香港經濟復甦緩慢和語言要求不斷變化,希望到香港求職的人很難找到工作。1位在英國接受過律師培訓而搬到香港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女士說,現在所有的商業和企業工作都以北京為中心,新加坡才是亞洲國際中心。

香港新界的店家老闆納茲法拉赫 (Naz Farah) 直言,所有外國人都走了,反倒是很多中國人來港,他們(中國人)不喜歡純素食品。馬路對面一家曾經很受歡迎的西餐外賣店也關門了,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的中餐館。

香港批准逾5万个高才通 到港的3万多人中九成来自大陆

香港批准逾5万个高才通 到港的3万多人中九成来自大陆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长孙玉菡星期六(1月27日)说,高才通计划至今共收到约6万5000个申请,已批出5万1000个申请,目前已有约3万6000名申请人到港,其中九成多来自大陆。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孙玉菡在电台节目中说,除了约3万6000名申请人到港,(他们的)配偶及子女等受养人也有约3万5000至3万6000人到港。申请人以高学历及高薪酬为主,部分年薪超过250万港元(约新元)或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当中四成在海外大学毕业,而工作年资较浅,少过三年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三人在英、美、澳、加等地的名牌大学升学,其余是大陆名牌大学毕业。

孙玉菡说,赴港的申请人主要关注子女就学、广东话等事宜,当局会透过人才办及合作伙伴提供协助。

他强调,高才通计划容许人才先到港才找工作,部分人也己找到工作。很多人会带特殊工作赴港、创造新工种或开设公司,对香港发展有帮助,而人才到港也不一定从事原有工种。至于在港创业的人才,资金往来需跟从国家要求,希望社会相信,选择赴港的人才有十分强的能力,也有很大的发展决心。

孙玉菡指出,当局正进行追踪问卷调查,了解申请人的工作及生活状况,调查接近尾声,不久将会交代,高才通到港后,就业、创业及家庭,以及对香港经济带来哪些额外贡献。


後話

no surprise.。問題是如何保持一個所謂國際城市的國際化和所需求的專業界和社會貢獻吧。



“直播带货”“算命”上榜 泰国95后最想从事的十大职业

“直播带货”“算命”上榜 泰国95后最想从事的十大职业!!

泰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除了对医生、律师等传统专业感兴趣外,一些时下较为“吸金”,如网络安全工程师,以及被视为“赚钱容易”的工作,如直播带货播主播和算命师等,也成为他们心中热门工作之一。

据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商会大学贸易战略研究院院长瓦奇发布报告指出,当地95后在2024年最渴望从事的十大职业有:

第一名:网络安全工程师或安全技术员

第二名:皮肤外科医生

第三名:物理治疗师、心理学家和牙医

第四名:数据分析师或数据设计师

第五名:YouTube博主、TikTok博主、KOL网红、主播和直播带货

其他上榜的工作还有演员、歌手、在线营销人员、软件开发人员、金融分析师、财务顾问、创业家、法律顾问、律师、家庭教师和算命师。

瓦奇解析说,随着全球进入数码时代,黑客攻击频繁,所以网络安全的人力需求一直居高位,而且薪资丰厚,所以相关领域的工作深受欢迎。

医生和心理学家则位列第二和三名;瓦奇表示,泰国社会竞争激烈,许多人受压力和抑郁困惑,况且社会正迎来老龄化,年轻人因此也看到这方面的工作需求。

算命工作被认为回报率高

他说,算命师上榜是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去算命,且赚钱轻松,回报率高。算命师通常按小时收费咨询,每小时价格能达上千或上万泰铢(约38新元至380新元不等)。


後話

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