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意義上的資金流,通常是以熱錢形式,買入某地債券或股市,立竿見影地推升資產。

(@BofA, EPFR, 新興市場股市的資金流,多年不停流入,可惜流入的大部分都沒有得到回報)

但是,另外一個流入,是連人,帶勞動力供應,帶錢,帶動一切需求的流入,這種流入,雖然沒有即時推升資產,但長期來說,卻是真正的用腳投票.

(@亨利私人財富, 財富移民首十名的經濟體,移民的個人至少擁有100萬美元的可投資財富)

從長期來看,世界最珍貴的資產,正是富有的人,只有富有人群快速聚集,即使是沙漠,金錢的力量,亦可以產生無窮無盡的需求,像掘金的故事一樣,圍繞財富可以快速建立完整的產業鏈,後續的涓滴效應,可以產生無數的就業與服務業機會。

相反,如果沒有足夠的需求,單純的城市建設與基建投資,即使是宏偉的城市,完美的基建,亦只會是鬼城與不斷虧損的設施,無法產生任何有效的需求,原因是沒有財富與足夠的需求。

因此,上表實際不單單是財富,還是巨大的需求,以及長期的投資機會,比起快來快去的熱錢,巨大的財富流入,可能才是真正的長期力量。

(@Economist, 成熟經濟體出現巨大的移民潮)


後話

以上文對照以下新聞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