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巳故宏船大法師的風水傳奇

今午因事到本地佛教聖地光明山一行。在離開時經過一棟樓外埸寫著『宏船老和尚紀念堂』。突然想起宏船法師除了本身是位海內外盛名高僧外,也是位風水高手大師。

宏船法師(1907 - 1990)在本地有不少風水上的傳奇事蹟,也有被專稱為國師。

從网絡上查得《新玄機 》网上術數雜誌在2005年二月一日,劉乃濟有一撰文『宏船法師的移門大法』頗有趣味性可分享。

再者,從网上也找到另一圖是一則與以下事蹟相關的舊新聞,附上作事蹟對照。
    
原文

『宏船法師的移門大法』

新加坡的普覺寺很出名,已經去世的主持宏船大法師就更加出名。在一九八三年的夏天,筆者由當地報界朋友帶領,前往普覺寺參拜,有幸得見宏船大法師。

宏船法師當時已是八十四歲,還很健康,臉上笑咪咪的,毫無高僧的架子。朋友告訴我,他是福建人,是新加坡佛教徒的精神領袖,也是新加坡佛教總會的主席,當地福建人都很親暱地叫他做師公。

據說普覺寺以前的規模很小,由於宏船法師曾經對一位年青人指點迷津,此人後來發了達,捐贈千萬元坡幣擴建寺院,普覺寺才有現在的宏偉規模,也成為當地家傳戶曉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宏船法師會看相,惟是他不輕易替人看相,反而喜歡看風水。普覺寺重建時,他親自主持寺院風水的規劃。不但把寺門的方向改變了,還把大門漆上紅色,並叮囑大門不能完全敞開,只能夠開到某一個角度。他自己的睡床也時常更換位置,據說是避免邪魔的干擾。

不但新加坡本地人來請宏船法師看風水,就是不知風水為何物的外國人,也都入鄉隨俗的前來虛心請教。宏船法師看風水有一個獨門絕招,就是改變門口的方向,經過這麼一改,以後的情況便完全改觀,這就是宏船法師名震遐邇的移門大法。

最使人津津樂道的一個故事,是宏船法師替著名的凱悅酒店看風水。在一九七三年,凱悅酒店的生意很差,新調來的總經理戈蘭基感到束手無策。酒店的業主八十五歲的富豪張先生,是宏船大師的信徒,有個法名叫做光淨,曾捐獻大筆金錢給普覺寺。他向戈蘭基建議,邀請宏船法師來看風水。

宏船法師來看風水時,酒店門前的噴水池由於日久失修,沒有噴水。因為酒店的生意不好,修理費用又很大,便任由它擱著。宏船法師主張立即修復噴水池,戈蘭基半信半疑的照著辦。修復的那一天,上午十點恢復噴水,下午兩點便接到電話,有一架珍寶客機載來三百八十多名旅客,問凱悅酒店是否可以接待?這批豪客住了四天之後,酒店的生意便越來越好。這時候,德國籍的戈蘭基深信中國的風水道理,把宏船法師當作活神仙。

以後,宏船法師在凱悅酒店的風水上給予不少意見。最奇妙的卻是,他吩咐在酒店另一邊的Nutmeg路,要留下一個出口,日後自有用處。當時大家都莫名其妙,不知道悶葫蘆裏賣的是甚麼藥?

到了一九七九年,凱悅酒店的生意越來越好,必須擴充業務,便買下毗鄰旁邊的一塊土地,建造新廈與舊廈相通。到了一九八四年,擴建工程完成時,才想起宏船大師當年的吩咐很有道理,因為所留下的出口,正是新廈與舊廈相通的地方。於是大家都奇怪,難道宏船法師早已預知凱悅酒店必會擴充業務,而且會買下Nutmeg的那一塊地?

以後我到新加坡去,每當路過普覺寺時,腦海中便會泛現宏船法師那張慈祥笑咪咪的臉孔,不禁雙手合什,暗誦法號。 (全篇完)


後話

話說,宏船法師(1907 - 1990)在風水法上所宗是《三元玄空》,但是否與演本法師即尤惜陰 (1872 - 1957)同是《玄空飛星》(沈氏玄空的無常派一脈),又或是屬於 談養吾(1890 - ?)後期的《玄空六法》一脈?那就不知道了。

想宏船大師的風水境界或巳經到了《關鳳翔風水筆記》所謂的道眼至高境界吧。

巳故風水大師 關鳳翔在筆記的一文『研習堪輿術之三個境界』內謂:「第一個境界是俗眼,第二個境界是法眼,第三個境界是道眼。」 

我多年前的文章已經有引述這論詳情。見下 link。


相關文章:

研習堪輿術之三個境界 - 俗眼, 法眼, 道眼
http://tiensum.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284.html

台灣斗數大師潘子漁 之白虎說

麒麟出版
回顧香港在七、八十年代時《紫微斗數》大熱。我也從研究《斗數》開始入術數之門。

當時曾買入數本港臺著作修讀。而其中之一本(巳發黃),是臺灣潘子漁的《紫微斗數精奧》是七十年代由麒麟出版,售價是28港元。2009年,臺灣武陵再為這書出新版, 售價230港元。

話說,潘氏是臺灣當代斗數大師,有不少著作。現選他書內一篇較簡短的文章,抄下分享:

武陵出版


原文:

白虎

「白虎」在《紫微斗數》中,雖然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戌級星而巳,事實上,它卻是一個兇險異常的兇星,尤其是它若與「廉貞」同宮,是年宜小心官司,甚至有牢獄之災。

「白虎」是隨流年安法,例如今年(七十二年)是癸亥,今年「白虎」在未地,若你命盤上「廉貞」在未地,則今年要特別小心,切不可以身試法。


後話

雖然《紫微斗數》是我研究術數的初項,但我並不擅長而及至今天仍是,或資質所限吧。故只閒談幾句。

「歲前十二神」中的「白虎」,永遠與「喪門」相對,又與「官符」相會,所會合者皆爲兇,因此主喪病、官非。

今年辛丑,「白虎」在酉宮,凡命盤內「紫微」星在已宮,「廉貞」「破軍」倆星在酉宮。且流年「喪門」星在對面卯宮,「官符」星在已宮(巳酉丑)。例如,1994甲戌年二月初六日午時出生,命宮在酉得「廉貞」「破軍」「右弼」三星,財帛宮在已得「紫微」「七殺」左輔三星。

明年壬寅,「白虎」在戌宮,凡命盤內「紫微」星在午宮,「廉貞」「天府」倆星在戌宮。且流年「喪門」星在對面辰宮,「官符」星在午宮(寅午戌)。

清代風水典籍《陽宅覺》

我喜愛研究古法風水,因此也收集各法派經文訣法。十多年前逛本地書店巧遇上本《陽宅覺天元歌》是在2007年由東西文化出版。這書是經過出版人白玉石居士加標點校訂而書背有介紹文見下:

《陽宅覺天元歌》是由祝垚皞農氏著的《陽宅覺》和蔣大鴻氏的《天元五歌》陽宅部分合併而成。祝垚用『玄空大卦』來解釋陽宅之吉凶休咎,雖未完整但仍具參考價值,尤以劃出陽宅命線,然後依此命線排卦以論吉凶,更是言前所未言。

而陽宅如呈曲尺型,一到轉彎宅氣移,必須另劃命線,以論吉凶,也具說服力。故在此『玄空大卦』陽宅理論嚴重缺乏之際,重印《陽宅覺》是有意義的。

《天元五歌》是『玄空大卦』傳人蔣大鴻氏重要著作之一,《天元五歌》專言陽宅,可惜蔣氏要言不繁,只作歌訣而不作任何解釋,令人無法窺其堂奧。古之解釋者竟以八宅理論來誰釋《天元四歌》,可謂牽強附會之至。然為存真,故未予刪節,閱者慎之。


據書上原有序文,《陽宅覺天元歌》是祝垚皞農氏於清代光緒年間的著作。


後得知在2015年香港心一堂出版了一本《陽宅覺元氏新書》,內容與上述書所錄有的《陽宅覺》相同。在這版本,有以下資料:

元祝垚,字皡農,號又元子。天津靜海會川人。生卒年不詳。精易、丹道及堪輿。作者仍清末堪輿名家,人稱「神術先生」。

書中釋陰陽二宅之理本是相同,受氣也為一致:「陽基陰地……同受兩儀之氣。」再以九星八卦(元空大卦)論衰旺。不過,乘氣方法則有所不同:「陽基純用外氣,與陰地取內氣不同。」

書中力辟當時民間流行之「八宅遊年法」,倡元空大卦之陽宅法。清代三元玄空家不同流派,雖於陰宅的理氣分歧較大,但於陽宅法則大致相同,俱宗蔣大鴻《陽宅指南》等篇,其法比較簡單,一如本書中所述,乃從陽宅之外局(論從城市街道中辨來龍、用風用水之法等)、堂氣局氣(如嶠星、空缺、空閉等)、宅命(略同今人之宅向)、宅體(形勢)、門路(隨門定卦之法)等幾個方面,去看是否乘當元旺氣,以論宅之吉凶,並以「抽爻換象」之法作陽宅改造。此與現今坊間流行的「玄空」術,以宅向或門向起飛星盤來定吉凶之法不同。書中又附有不少案例,今之習三元玄空者,當參考之。


我手上版本有以下目錄的《陽宅覺》卷上卷下共三十一篇及《地理玄龍經》之卷四。而心一堂出版只有《陽宅覺》的三十一篇。

目錄
卷上
 名義第一
 正誤第二
 論龍第三
 論水第四
 五要第五
 空閉第六
 形勢第七
 理氣第八
 陰陽第九
 河洛大數第十
 三元大運第十一
 九星第十二
 九星配九空第十三
 卦面第十四
 洛書配先天卦第十五
 九星九宮佩卦面第十六
 卦運第十七
 卦數第十八
 羅經第十九
卷下
 雜氣第二十
 宅命第二十一
 隨門定卦第二十二
 卦數衰旺第二十三
 運數衰旺第二十四
 房間高低第二十五
 門外空閉第二十六
 外氣變局第二十七
 抽爻換象第二十八
 徵引第二十九
 斷驗第三十
 雜記第三十一
地理玄龍經 卷四
 三格辨
 八宅天元賦
 天元歌
 陽宅指南
 總評


後話

自清代至民國初期間,甚少有書籍著作是關於玄空大卦(64卦)之用法上的。對於有興趣研究玄空大卦(清代玄空張心言一脈)又如何用於陽宅風水上,這書訣法及內容是有參巧價值,值得收藏。

我手上書版當年售價88港元,在本地發售是22.45新元頗貴。然而,心一堂的2015年版的發售市價是198港元但是精裝印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