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乾隆皇與算命先生

以下故事轉載自网絡,話說是出自清朝同治年代的著作《清稗類鈔》。

原文:

劉姓命師爲乾隆帝推命:當是富貴極頂

清朝時,乾隆皇帝曾在巡視江寧時,穿着便服出去遊玩,遇到一位姓劉的算命先生,便帶着遊戲之心找他算命。算命先生排出乾隆的生年干支,默算了一會,臉上露出驚訝的神色,搖頭嘆息不已。

乾隆帝感到非常奇怪,詢問原因。算命先生說: “我給人算命三十多年了,自信推斷人的吉凶禍福,沒有不應驗如神的。閒時沒事的時候,我也將自己的命造排流年推算,算出自己應當有小富貴,享受二千石的俸祿不算太難。然而今天我竟落魄到如此地步!今天見您的命造,應當富貴極頂,即使沒有掌握天下的鴻福,也應當穿蟒袍佩玉在廟堂上做高官。爲何咱們倆人反而在此市集上相見呢?” 說着,算命先生露出爲悲嘆的神色。

乾隆很是佩服他的算命高技,當下什麼也沒說就起身離去。後來他回朝後,特意給這位劉姓算命先生封官爲知府。(出《清稗類鈔》)


後話

讀後感

這是否真人真事就不知了。但總覺得很有戲劇性民間傳奇式的情節。

上述姓劉的算命先生在八字命理的功力果然有獨到之處。機緣巧合遇上乾隆而後得封官爲知府。但算命術高的人,又能否有才學能力去勝任為管治百姓的人民官呢?這根本是倆回事。依這故事結局可得以下效應:

  • 算命先生终於可騰身官場享食碌,算由貧窮變成富貴了。
  • 乾隆可似是愛才之人。但是否知人善用就不知了。
  • 算命先生當了知府,又是否真是百姓之福呢?


《清稗類鈔》作者簡介

《清稗類鈔》,筆記小說,清代掌故遺聞的彙編,晚清遺老徐珂(1869年-1928年)編撰。徐珂,原名昌,字仲可,別署中可、仲玉,浙江杭縣(今餘杭)人,清光緒間舉人,曾任袁世凱幕僚,未幾辭退。後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長於文學,善詩詞,以《清稗類鈔》聞名。


軟飯男被甩想挽留,又關算命佬事?

看到這新聞,似是創作故事,多過會是真人真事?只能一笑。🤣


軟飯男被甩想挽留 竟叫阿媽帶女友算命 更在床底作法放這東西

撰文:聯合新聞網

出版:2021-11-24 

原PO在「爆料公社APP匿名公社」發文透露,她的男友已經35歲,卻還是一天到晚在換工作,沒有一份穩定的薪水來源,且兩人交往期間,幾乎總是她在付錢,每次需要用錢時,男友都直接從她的銀包拿錢,甚至還會偷刷她的信用卡,加上講話從不信守承諾,對於種種行為忍無可忍下,原PO提出分手。

當原PO決定分手後,男友想方設法挽回,例如請來媽媽和她談判,把她帶去算命,想證明兩人不能分開,但最令她難以接受的是,她發現男友竟在自己的床底下作法,在一套她穿過的衣服下壓著「一張符咒和大秤陀」,讓她不禁毛骨悚然,直呼「看起來超詭異」。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表示「快點逃離吧,這種感覺很可怕,哪天出現報復性行動也不意外」、「給他自己來個招財術,我想還比較實際」、「趕快撤退,暫時遠離那個生活圈」、「感覺好像恐怖情人」、「發現不行就趕快離開,不要浪費青春」、「搞不好當初就是作法,妳才會和他在一起」。


後話

上文可分為倆部分來探討:

1) 男友想方設法挽回,例如請來媽媽和她談判,把她帶去算命,想證明兩人不能分開。

  • 這真似是六十七十年代黑白粵語長片的劇情,更是喜劇的。
  • 現這個年代,這女仕能認識到這軟飯男,及至同居?可能這渣男有過人之處又或天生異品吧。
  • 渣男出動到老媽去代談判,老媽或是江湖人物又或是談判專家吧?
  • 再出動到找個串通的算命佬又或是假算命大師去騙女方。串謀是說女命中註定?註定要養渣男和他媽一生一世永不能離?否則災劫臨頭?這真有點疑問相方人的知識常識和迷信程度。

2)發現男友竟在自己的床底下作法,在一套她穿過的衣服下壓著「一張符咒和大秤陀」。

  • 這似是倆人巳同居了吧?
  • 似乎渣男出動到老媽,再串通算命大師也無法留住女方?
  • 這種床底下作法真有戲劇性又過時了吧,似是用上那些古老人云亦云的民俗迷信法寶法術。現今時代能找到個大秤陀是十分難事,算是件古董了。這應多不是出自算命大師的教路,因並無用上高價趨吉化煞神物,如水晶山,白玉石獸之類來壓衣服。
  • 當渣男方智慧竟高到這境界,只可驚嘆女的真有眼光,又有耐性包融之心,特殊囗味?或是真愛所至。也許真的是命中駐定吧。

世事無奇不有,也許是真人真事,而女當事人大方公開作警世吧!大家又有否留意地床底可有異物?😱☕


3種人不宜算命?

今午看到這文章,是先被其標題了吸引著去閱讀內容。


3種人不宜算命 犯禁忌恐越算越慘

2021/03/16    中時新聞网   

很多人說自己什麼都不信,但遇到事情了還是會求助於命理師,不過,運勢命理網站「知命命理」點出,「幼童、老人、喜歡找多人算命的人」都不適合算命,如果犯禁忌,容易讓命運越算越慘,不但無法得到指引和答案,反而讓人生更加迷茫。

▍1.幼童

現在很多喜歡命理的家長會拿才出生不久的孩子八字去找人算命,而有些算命先生見了錢想賺,也樂於接案。不過,命理學看的面向包含「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要避凶」,從這些看來,小孩子可以看到幾個?不如好好培養小孩學習和品格,小孩子的命是算不準的。

而且給小孩子算命後,不論算命先生說的是好是壞,都會影響家長對小孩的態度,就算算命結果是貴命,家長驕縱小孩,他的命也可能有變化。

▍2.老人

對於一般的老人來說,算命無益,絕大部分的人老人的命運已經固定了,玄學衍生出來的很的東西都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而出現的,算命表面上是算命,實質上是讓人改變自己的命運,老人容易輕信他人,很容易被無良術士欺騙。

有一點需要補充說明,這裡說的老人不宜算命,是除了測算健康方面問題之外。

▍3.喜歡同時找多人算命的人

算命是一個體系,在這個體系裡面,當然存有誤差,如果準確率達到了八、九成,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了。當然,看懷孕男女,誰都能有五成的準確率。說完了這些,才可以談為什麼說命越算越薄。

哪怕都能達到九成的準確率,你如果找一個人算了,可能他根據你的運勢,分析出來你的大致趨勢,指點你前行,指點你去做事情,那麼,你可能受益。再找一個達到準確率九成的人來計算,他們不可能錯誤的地方都相同、正確的都相同,同一個問題,兩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準確率立刻降到81%,錯誤會更多。

這時,你就會迷惑,究竟兩個人誰說的對呢?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說法呢?然後你就可能找第三個人算,肯定還有不一樣的地方,然後你又要找第四個人,這樣,正確的機率被一步步降低,你就越來越迷茫。算命是為了讓人找到方向,而不是迷失方向,這種人算命無益。

【本文轉載自微信官方帳號「知命命理」


後話

我有以下讀後感:
這標題有有問題
若是以間命者立場而言,所謂當局者迷。況且因幼童無知,驅使者仍父母。

又或正確的應是 "不宜替這3種人算命" 。也許因我是站在算命者立埸來看。( 但這規限只屬個人原則,因全合理否因個人原則而定,同時,又在乎問命者所問何事而判斷吧。) 

犯禁忌恐越算越慘?
至於會否 "犯禁忌恐越算越慘" 就未必了。因若站在商業立埸上,有人付費來問命,而根據資料去依書或法則去大小批算命,流年或大運,也只個交易。然而,算或不算只在乎算命者守序和原序之類。
幼童
嬰兒,幼童均不接受批算,去避免父母因批言無論好或壞也會引至有先入其主而影晌對嬰兒,幼童的後天成長,尤怕其父母是極其迷信坊間諸方改命改運之類。站在道德上,不接受為嬰兒和幼童算命。
至於上述評語 "小孩子的命是算不準的" ,就有很大邏輯問題,為何只會少年中年老年人才會準?差別只小孩子的命剛起步,沒有甚麼往事可引証,若取命格用神無錯,將來的不能先推翻全不會準確。
老人
幾老才算老?年過六十者?若是,人生也過了百分之七八十多,所算出的往事是神準也事實又成過去了,並無甚麼價值。若是要求算問命將來的財運,問事業,或姻緣婚姻,健康,是無可厚非。但若問壽元,這敏感問題並非因是老人就直批或推掉,因少年中年人也會好奇的去問。一般上,或只道出所謂關口的歲運作留意小心便算吧。
上述評語 "老人容易輕信他人,很容易被無良術士欺騙。", 其實易被騙的年青人可不少,年齡並非問題而只知識常識水平,更重要的是對正統宗教信仰認識不清也不純,而過份迷信神法魔道去改命改運吧。
喜歡同時找多人算命的人
至於最後一類 "喜歡同時找多人算命的人", 其實在民間多得很,尤其是現今算命大師無論是在网絡,街檔,又或算命館,多到氾濫,可由免費到廉價,又或高檔級的。常找人算命的人實有不少,尤其是只想聽到自己喜歡聽的話,又或沉迷於後天去改命成改運,趨吉避凶,去升官發財又或想要桃花運盛開的。 
這對算命者來說沒有甚麼 "犯禁忌恐越算越慘" 的後果效應。但可能只發生在一小部份問命者因多問可多不同答案而感疑惑困擾,而其它那些八卦者又好奇心重者,就算得不到合適合心意批言,又會否真放在心裡煩著?或只作茶餘飯後又或酒聊時作話題吧。

算命師測「將遇一劫」轉載文

今早才讀到這幾個月前的新聞文章,有趣!

算命師測「將遇一劫」 台男買280元錦囊驚見3個字 網民:打劫嗎

HK01 2021-09-21 

是「劫」躲不過?台灣有男網民日前分享1次算命奇遇,指深夜經過寺廟被1名算命婦人盯上,並斷言他最近將會遇上1個劫難,嚇得他立即掏出1000元台幣(約280港元)尋求化解方法,婦人則給了1個裝有答案的紅包,並要求「隔天打開」。結果樓主隔天打開時,發現紅包內裝着1張寫有3個大字的紙條,讓他大感無奈,其他網民都恥笑「是被打『劫』了」。

該男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指上周三深夜跟友人到寺廟參拜,回家路上發現有一個算命攤檔,「 之前來拜都沒有這攤」,在攤檔坐着的婦人一直緊盯着樓主,後來突然開口說「年輕人,你最近將會遇到一個劫」。樓主聽見後嚇得當場愣住,並立即追問將遇到什麼劫,但婦人依然不說話,他便連忙掏出1000元台幣給她,「大師!大師!這一千你收下吧,快告訴我,我會遇到什麼劫」。婦人見他誠意拳拳,就給了他1個紅包,並叮囑隔日白天才能打開,樓主小心翼翼保護紙條,回家後卻徹夜難眠。

到翌日中午,樓主急不及待將紅包打開,發現裏面藏有1張黃色紙條,一打開竟見到「中秋節」3個大家,讓他當場傻眼。

到翌日中午,樓主急不及待將紅包打開,發現裏面藏有1張黃色紙條,一打開竟見到「中秋節」3個大家,讓他當場傻眼。

到翌日中午,樓主急不及待將紅包打開,發現裏面藏有1張黃色紙條,一打開竟見到「中秋節」(編者按:於普通話中,『劫』與『節』同音)3個大字,讓他當場傻眼,憤怒得大喊「算命阿姨,妳是在哈囉?我整晚睡不着妳知道嗎?騙我一千!」他亦不禁慨嘆「雖然是有準啦,只是這一千花的很莫名其妙」。

帖文引來網民瘋狂爆笑,紛紛稱婦人算得「神準」,「你真的有一個劫,叫『算命師路上打劫』」、「避過中秋劫,還有聖誕呢」。不過有網民就質疑樓主是自編自導自演,「每一年都被人拿出來用的梗,真是歷久不衰!」、「我也用這個來轉行做算命了」。


後話

果然有一劫,一而且劫數難逃。算是破財擋災吧!🤣

這事是在中秋節9月21日前的 "上周三深夜"  即9月16 白發生,而隔天才把紅包打開,是日仍未過中秋節。或是指在中秋節將有一劫?

但有趣的,也不合常理的,事主卻不即追問是甚麼劫,是劫財?劫色?劫命?卻即忙著俾錢。這類客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一般問命客都多會打爛沙盤問到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