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玄學跟術數之分野

【玄人‧峰語@iM網欄】玄學跟術數之分野

 hket   名人薈萃19:30 2024/03/15

 

早前在一個朋友飯聚,席間有一友人問我,究竟我是玄學家還是術數師?在我而言,任何一個名字都是一個稱呼而已,所以他人怎樣冠名我也沒所謂的。不過,在真實的世界中,玄學跟術數是有分別的,只是很多人都一直將兩者者混為一談。

嚴格而言,玄學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出現的哲學思潮,由於當時戰亂頻生,人們生活於亂世之中,唯有尋找解脫及人生在世的意義,於是都《老子》、《莊子》、《周易》等自然之道,及探求宇宙與人之關系研究(有如今天的生心靈學)成時而興。由於《老子》典籍中有一句「玄之又玄,眾妙之門」,於是當時將研究老莊思想及《周易》的風尚視為玄學。事實上,玄學本身的出現只追求心靈上的昇華,本身是一個哲學理論的學說,與今時今日現代的玄學(即算命、風)有預測性功能是沒有關系的。至於術數,就是透過運算去作有方向性的預測,由於命理、風水衍生自太易、四象、五行、八卦之道,適逢玄學研究《周易》時也涉及探討此學理範疇,因此人們才將玄學更術數拉上關係。玄學也好、術數也好,重點是落在如何去運用,由於兩者學理探究都是源自易經,而易經涵蓋了時空,宇宙的萬事萬物,因而衍生出「仙 (又名山)、醫、命、相、卜」五術作為實戰應用之上。簡單而言,「仙 (山)術」就是主修修心養性,鍛煉體魄,今日的生心靈、瑜伽、養生氣功等,都是屬這一類。「醫術」則按字面去解讀,不作細表。

「命術」就是透過推理命運的方式來瞭解人生定位,從而去改善自己以達至趨吉避凶,而「七政四餘」、「紫微斗數」、「子平八字」等,就是「命術」的工具。至於「相術」,不單指我們所理解的睇相,其實在相術範圍很廣,什麼都可以相,如相面、相手、相名、宅相(陽宅風水)、相墓(陰宅風水)、相物、相氣(睇氣息)。因為萬物都是與天道有關,因此蒂物皆有生命氣息,透過「相術」便可知事物之一二。 故此,風水命理,其實是五術中的「命術」及「相術」之預測學。

至於最後的「卜術」,是以《易經》為理論依據,結合天、人、地三界之訊息關係推斷吉凶。很多人都將佔卜和算命問為一談,其實兩者有很大的分別。算命基本上是用一個人的出生日期,逐一個長時間的概率推斷,自点占卜是集中某一件事的吉兇來作預測。結論時可以一個人在很好的運程中,因為上天要他避開做錯某件事,卜卦時求出一支不好的卦,去阻止此人行動。所以卜卦的吉兇,表面是一件個別事件的提問的提,但在整個人的命運歷程上,可以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位。

重從上述的解說,大家可以對玄學及術數有一個更充份的理解,但如果論實用性,術數的可塑性比玄學的純哲學討論更有意義。 


後話

不錯的內容,值得轉載介紹。


2024全球最佳城市排行!台灣「唯一」入榜打敗香港

2024全球最佳城市排行!台灣「唯一」入榜打敗香港、大阪,飲食獲90%好評

一說到最棒的城市,相信大部分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答案;英國知名生活旅遊刊物《Time Out》日前也選出「2024年全球最佳城市」,台灣也有城市入榜,還意外擊敗日本大阪以及香港等地,原因也就此曝光。

2024年全球最佳50城市

《Time Out》1/24公布「2024年全球最佳50城市」,以100名編輯、各城市讀者的意見,針對城市文化、美食等做出排名,最終結果得出,前3名為美國紐約、南非開普敦以及德國柏林。至於擠進前10名的亞洲國家,只有日本東京,其中國人最關心的台灣台北,則位居榜單第46名,打敗土耳其伊斯坦堡、日本大阪、香港和加拿大溫哥華。

 

▲《Time Out》公布「2024年全球最佳50城市」,前3名為美國紐約、南非開普敦(上圖)以及德國柏林(下圖)。(圖片來源: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是台灣唯一入榜城市

《Time Out》進一步分析台北被票選最佳城市之一的原因,台灣是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亞洲國家,在現代高聳大樓和摩天輪之下,還能看見色彩繽紛的寺廟和老房子。此外,遊客不僅能夠享受當地美食,也可以品嘗來自世界各地的美味,美妙夜生活加上豐富的自然美景,最棒的是,台北經濟實惠、交通便利,可以輕鬆自在的到處走走看看。

 

▲台北入列「2024年全球最佳城市」,入選主因令人意外。(圖片來源: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Time Out》也推薦遊客,去(2023)年12月開幕的台北大巨蛋,可容納大約14家餐廳,而這些餐廳將於今(2024)年上半年開始營業,其中24小時營業的松菸誠品書店,也在1月下旬開始營業,不容錯過。調查中也顯示,有88%的台北人認為自己的家鄉很漂亮,而這座城市的飲食,更獲得90%的好評。

 

2024年全球最佳50城市

美國紐約

南非開普敦

德國柏林

英國倫敦

西班牙馬德里

墨西哥墨西哥城

英國利物浦

日本東京

義大利羅馬

10

葡萄牙波多

11

法國巴黎

12

印度孟買

13

葡萄牙里斯本

14

美國芝加哥

15

英國曼徹斯特

16

巴西聖保羅

17

美國洛杉磯

18

荷蘭阿姆斯特丹

19

奈及利亞拉哥斯

20

澳洲墨爾本

21

義大利拿坡里

22

新加坡

23

美國邁阿密

24

泰國曼谷

25

祕魯利馬

26

匈牙利布達佩斯

27

中國北京

2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

29

加拿大蒙特婁

30

英國格拉斯哥

31

澳洲雪梨

32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33

馬來西亞吉隆坡

34

菲律賓馬尼拉

35

韓國首爾

36

越南河內

37

美國舊金山

38

西班牙巴塞隆納

3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

40

美國紐奧良

41

美國費城

42

美國奧斯汀

43

美國波士頓

44

迦納阿克拉

45

法國馬賽

46

台灣台北

47

土耳其伊斯坦堡

48

日本大阪

49

香港

50

加拿大溫哥華

點我看【2024全球最佳城市】原文


後話

東京排第8,而新加坡是排22。


韓國遷都規模縮水 也怪世宗市龍脈氣弱地散?

韓國遷都規模縮水 也怪世宗市龍脈氣弱地散?

Vendor Icon

台灣郵報

韓國遷都規模縮水   也怪世宗市龍脈氣弱地散?

6 小時前

文:陳怡誠

韓國是一個十分推崇風水的國家,甚至政界也不避諱。根據前韓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在一本書中稱,2022 年 3 月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考慮搬遷總統官邸和辦公室的地點時,風水師曾參與其中。盧武鉉 2002 年提出遷都議題,在其任職總統期間,還請中韓風水師公開組團到世宗地區實地踏勘,提供參考意見。

尹錫悅當選韓國總統後,為了避開南韓總統下場淒涼的魔咒!將總統辦公室和官邸從韓國歷任總統所在的青瓦臺,搬到了首爾市中心的龍山區,他將國防部大樓用作他的辦公室,命名龍山總統府。他的新官邸也坐落龍山區漢南洞,到總統府只有 5 分鐘車程。

《圖說》尹錫悅總統篤信風水遷出青瓦台到現址。摘自今日頭條網。
《圖說》尹錫悅總統篤信風水遷出青瓦台到現址。摘自今日頭條網。

總統府搬家,牽扯不大,順利完成。遷都簡直牽一發動全身,從上世紀 70 年代樸正熙動念到 2014 年正式宣佈動遷,利益諸方激烈博弈半世紀,迄今形成首爾市、世宗市「雙都」的折衷結果;除了韓國總統府、國會和國防部等中央機構仍留在首爾,其他如總理辦公室在內的 36 個中央部門和 9 個政府研究中心,都遷入了新首都,有 1.5 萬公務員在新首都工作。

韓國歷史上曾有多次遷都的經歷,其中最令人玩味的是西元 916 年王建建立高麗王國至今,數度在開京(今朝鮮開城)和漢城(2005 年中譯名改為首爾)間搬來搬去。直到韓戰結束,朝鮮半島分為南北韓,韓國仍然定都漢城。和開城一樣,兩地皆距離三八線僅 40 公里。朝鮮著重安全考量,定都遠離三八線 168 公里的高句麗古都平壤。

《圖說》韓國曾計劃遷都世宗市示意圖,摘自百度網。
《圖說》韓國曾計劃遷都世宗市示意圖,摘自百度網。

提案遷都世宗市並非偶然,而是基於政治、經濟和國家安全戰略等方面的考量而決定。首爾人口超過 2000 萬,不堪負荷過度擁擠,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文明病」。加上首爾距離北韓太近,安全堪慮。遷都世宗市既可減輕首爾的負擔,改善城市環境,又能帶動中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一舉數得。

原本 10 萬人口的窮鄉僻壤,千百年來默默無聞。因遷都案而變身世宗市,差點鯉躍龍門成韓國新都,其風水格局擔得起大任嗎?

世宗市位於忠清南道,北靠雞龍山,南臨錦江。其龍脈為雞龍山脈,少祖山位於雞龍山脈的最高峰天柱峰,山頂地勢險峻,龍脈走向為東北向西南,呈「之」字形,格局稱為「蜈蚣龍」。

《圖說》韓國世宗市龍氣和財氣都不足,摘自google網。
《圖說》韓國世宗市龍氣和財氣都不足,摘自 google 網。

大枝龍行度,龍勢,龍格,過脈,入首,主星,尋龍需當尋峽,而頓跌必可追尋。看官、貴、禽、曜,無官、無鬼、無曜、無禽,乃是虛花,大地若無廉作祖,為官也不到三公,選世宗市為首府也無下手之處。

此地的龍虎砂手為海拔 1058 米的前月山和 837 米的元帥山,這兩座山脈的龍脈顯然較弱。龍砂高虎砂較低,龍虎山脈無交鎖。龍虎砂手失衡,又多官非口舌,形成內鬥內行。官運不濟,主官威不振。2012 年,世宗市政府因涉嫌土地腐敗問題而被調查。在 2014 年,世宗市發生了市長選舉舞弊案。在風水如此的地方發生這種官場醜聞,不意外!

《圖說》世宗市龍脈走向為東北向西南,摘自google網。
《圖說》世宗市龍脈走向為東北向西南,摘自 google 網。

此地的來水為錦江,錦江水流由西向東,流經世宗市中心。這種水局格局在風水上稱為「過堂水」,水口位於世宗市西南方的錦江大橋下游,錦江與洛東江的交匯處,水流湍急過堂去水。虎砂兜護不住來水,主財來財去。財源不穩,容易大起大落,不利於政府財政經濟。當經濟繁榮時,此地也容易出現金融危機。

《圖說》韓國景福宮守門將交接儀式,摘自google網。
《圖說》韓國景福宮守門將交接儀式,摘自 google 網。

世宗市龍氣和財氣都不足,雖擔不了首都大任,拿來分擔首爾的「文明病」壓力,當個副都還算稱職。韓國境內各都會,首爾的風水仍是定都首選。青瓦臺雖風水不佳,並不足以撼動首爾當首都的地位。

目前看來,韓國遷都相較最初原案雖大幅縮水,國家主要決策機關仍保留在首爾。只要三八線不點燃戰火,如此佈局已屬高明之舉了。〈文為學術探討,不代表本報立場〉

 

作者:為 40 年經驗易經堪輿專家 北大 / 上海交大客座教授


華富邨曾風水大好 惟大運已過 下個運要20年後

華富邨曾風水大好 人財兩旺 望正三枝大煙囪 屢出政商名人 惟大運已過 下個運要20年後

更新時間:13:10 2024-03-14

逾50年歷史的華富邨,房委會擬將分3期重建,第一期會先搬遷樓齡最舊的華富(一)邨的華安樓和華樂樓兩幢大廈,涉及895戶,有關住戶料會遷至附近的華景街公屋項目,居民最遲需於2027年7月遷出。華富邨為香港知名屋邨,除了位處港島南區地段,擁有無敵海景優勢外,過去更孕育出不少政商、娛樂界名人,被視為人傑地靈的「風水屋邨」,堪輿學家周璞初師傅指出,之所以人才輩出,是因為屋邨望到三枝大煙囪。

不少人認為公屋是基層家庭的住所,但不少高官、名人、才子都是出身於香港屋邨,其中華富邨可謂集合最多名人的出身地,政商界名人有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前電盈副主席張永霖、I.T時裝集團老闆沈嘉偉;演藝界方面,有韋家輝、譚小環、阮小儀、王貽興、藍奕邦、周華健、文雋等等,可說是粒粒皆星。

三枝煙囪利政商演藝

由於屋邨外望南丫島三枝煙囪大利文筆旺創作演藝及政商

周師傅表示,華富邨由於外望南丫島三枝煙囪大利文筆,旺創作演藝及政商,所以令邨內特別多政商名人出身。加上屋邨有好風水特性,受惠於薄扶林郊野公園,附近山環水抱,水聚財聚由六運入伙皆旺人材及利財。但一期屋邨使用舊長形結構,頭尾易聚陰,中間的無礙,而其他雙塔式建築外形似如意圖案,意頭吉祥。

不過周師傅表示,現時九運開始屋邨會有跌盪,居住者易生意外,尤其是火警及天然氣要小心。

當局早前指,華富邨重建計劃會分3期進行,預計2041年完成重建和遷置,重建後將提供1.22萬個單位,較現時增加大約3000個單位。周師傅指,若重建後的華富邨在2044一運再入伙,屆時雙星到向有利經商或文職人士發展。


立春八字/吉星飞临东方 中国经济向好

 

立春八字/吉星飞临东方 中国经济向好

2024-02-08 04:02:43大公报

  图:甲辰龙年立春八字。

  告别“癸卯”迎“甲辰”,每年立春八字都有不同,从天干地支和五行生克,多少可反映流年吉凶端倪。

  贵人与偏财星在东北方

  谈及今年世界经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风水课程客席讲师钟永汉预测西方较不济,但东方有增长,因为一白贪狼星吉星飞临东方,尤以中国东北面看高一线。他解释说:“中国东北方是一个经济蓬勃的方位,今年‘六白’贵人及偏财星正好飞临东北方,与艮卦八白土相遇,形成‘富比陶朱’的大财位。”

  钟永汉表示,今年立春八字出现两组“天剋地冲”,年柱“甲辰”与日柱“戊戌”天剋地冲,天干也是木剋土;月柱“丙寅”与时柱“庚申”也是天剋地冲,四柱皆动,全局可谓地动山摇。地支“辰戌冲”是天罗地网之冲,“寅申冲”乃属驿马之冲,代表交通事故频繁发生。

  钟永汉续说,立春八字中的“甲木”是“戊土”日元的官杀,代表工作、职业、经济、疾病,患得患失等心境所带来的压力。木煞一般指情绪问题,打工仔可能因工作压力或收入减少影响心情,建议保持心境开朗,对前景抱正面态度,多做运动纾缓压。

  他补充,单凭流年“甲木”剋“辰土”去推断,事态未必太严重,但甲辰龙年的流年飞星,有三碧的“蚩尤”木星入中宫,“蚩尤星”代表无中生有的口舌是非,所以被归入凶星之列,在九运来说此星属死气星,凡退气或死气星,其凶性即会呈现,所以今年整体经济未可言吉。


後話

以術數學論之,立春是曆法上的也是全北半球地域共有的,吉凶又豈能只以一地區作立極作效應定論? 

三元九運和紫白法與立春八字學理是並無關連。流年一白水飛臨東方也後天震木卦位亦元旦三碧木所在,然而下元九運則三碧木乃非吉星卻是官非鬥争是非之氣,流年一白水生旺其木氣弊端。但三元九運是世界性,柬方也非單一地域作唯一效應立論。

所以,是娛樂性多過實際吧。


Morgan Stanley Cuts Headcount at China Fund Unit

Morgan Stanley Cuts Headcount at China Fund Unit

Finews asia  Thursday, 7 March 2024 15:55 

The China onshore asset management unit of Morgan Stanley has reportedly cut staff as part of broader plans to stay defensive amid a difficult environment.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IM) China has laid off about 9 percent of its staff, according to a «Reuters» report citing unnamed sources. The cuts started in December 2023 and have impacted about 15 employees. 

Previously a joint venture, the business has axed staff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buying out its local partner's 36 percent stake for about $54 million last year and rebranding the wholly-owned subsidiary in June.

AUM Decline, Losses

Since reaching a peak of 19.8 billion yuan ($2.8 billion) in June 2021, Morgan Stanley IM China has recorded a decline in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every quarter resulting in a 53 percent plunge at the end of 2023, according to company disclosures. Based on the earnings results of its ex-joint venture partner Huaxin Securities, it also posted an operating loss of 48.5 million yuan in 2022 and 23.2 million yuan in the first half of 2023.

Meanwhile, Alex Zhou has been hired as the firm’s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Alongside the headcount reduction, the latest moves are part of initiatives to «recalibrate the business», the report added.



看好演唱会经济 印尼欲与新加坡合办世界级活动

看好演唱会经济 印尼欲与新加坡合办世界级活动

外国游客来新加坡观看泰勒丝演唱会,制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周边国家效仿。(档案照片)
外国游客来新加坡观看泰勒丝演唱会,制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周边国家效仿。(档案照片)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看好大型活动的经济效益,有意与新加坡合作在印尼联办世界级活动如演唱会。

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上星期访问新加坡时,与新加坡负责贸易关系的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会面,讨论了两国联办世界级活动的可能性。

据印尼媒体报道,旅游和创意经济部星期天(3月10日)发声明透露这个消息,但没有说明是否相中哪一位巨星。桑迪亚加说,新加坡的经验显示,举办国际活动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寻求与新加坡探讨合作。

他说:“最近在新加坡举办的泰勒丝演唱会提振了国家经济,演唱会观众的消费是普通游客的五倍。”

桑迪亚加也说,印尼政府正在筹备“印尼旅游基金”,为旅游业和创意经济参与者提供资金和激励措施,涵盖举办演唱会和文化或体育活动。政府预计将在第一年为基金提供约2万亿盾(约1亿7200万新元)。

旅游和创意经济部也将与其他部门机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发展、优化许可证申请手续,以及开发旅游业相关的人力资源,并努力根除“黄牛”问题,提高印尼在东南亚国家当中举办国际盛会的地位。

海洋事务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上周末说,如果印尼能跟歌手达成协议主办演唱会,就应该这么做;如果须要付钱,就付钱,因为这就是竞争。

他说:“我告诉商界人士,尽管把国际巨星带来印尼。如果遇到问题,让我知道。”

泰勒丝在新加坡开唱后,已吸引多个区域国家效仿。


後話

很好!

日本武藏大學教授水口拓壽 論皇權的風水學

日本武藏大學教授水口拓壽 論皇權的風水學


日期 : 2024-03-11單位 :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
source: ncuu. edu. tw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訊】
本校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榮幸邀請到現任武藏大學人文學部教授水口拓壽(Minakuchi Takuju),展開「論中國近世的儒家與術數:以其風水觀為中心」系列演講。水口拓壽是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博士,其研究領域為中國儒學、倫理學、風水術數學。3月5日由講座辦公室主任林遠澤開場,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員陳瑋芬主持的首場演講,以「獻給皇權的風水學:窺見朱熹陽宅、陰宅論一斑」為題。

主持人陳瑋芬在介紹講者學經歷時,更進一步提及水口拓壽與臺灣的長期淵源。他早在2000年便到中研院民族所擔任訪問學人,更因欣慕儒家文化,於2011年選擇與夫人在臺北孔廟舉行傳統儒家式婚禮,當時造成轟動,吸引多家媒體爭相報導。

講者首先說明本系列演說的研究關懷,在於歷代儒家知識分子如何看待傳統的風水術數,給予過哪些支持?提出何種批評?又多大程度地介入風水術數知識體系之建構。而時段之所以選在宋至清代,這個被日本學界稱作「中國近世」、或被西方漢學家歸類為「中華帝國晚期」的時代,因為受到科舉制度成熟影響,中國知識人對於居住地與墓葬,是否符合風水的重視也達到高峰。其中,將這種重視提升至最高境界:在乎的不僅僅是一家一族之興榮,而是國運是否昌盛,其代表人物便是朱熹。

水口拓壽接著介紹了中國風水學中的基本理論:氣、龍脈、穴、砂與水。中國人認為一塊吉地必須接上天地之氣,而「氣」通常透過山脈傳送,有氣的山便是「龍脈」。當氣湧出時,便會形成「穴」,在地表通常可見一凹地。而包圍穴的山和河便稱為「砂」與「水」。中國人相信,如果陽宅地處風水寶地,便會使居住者產生升官、發財等現實利益。死後所葬之陰宅若風水得當,亦可使後代子孫獲益、家族綿綿不絕。朱熹的風水學是為獻給帝王而生,處處體現其背後的政治思想。在陽宅學方面,《朱子語類》中不僅介紹了南宋版圖境內的山脈分布,將其形容為含有氣的龍脈,表達出南宋版圖永遠結合的意涵,更進一步將中國整體山脈也連成一幅「龍脈網」。朱熹認為整個中國便是一塊以中原為核心的風水吉地,絕不可分割。而偏安一隅的南宋王朝,地處荊襄山川平曠,得天地之中,亦有中原氣象。因此,南宋終有一日能北定中原、完成國家統一。朱熹論點在當時並未獲得廣大迴響,有趣的是至清代時,黃叔璥卻以朱熹龍脈說,強調臺灣與中國大陸的一體性,為清政府領臺提供風水正當性。

而在陰宅方面,南宋朝廷欲將孝宗皇帝下葬於宋徽宗、高宗攢宮一旁時,朱熹上了一封名為「山陵議狀」的奏摺反對將孝宗葬於該處。其中,朱熹反對當時宋代墓葬所流行的「國音之說」,也就是透過逝者姓名音韻與五聲音階的對造,來決定其墓葬方位。朱熹認為以術數,也就是地理學判斷吉凶才具實效性。另外,他還認為預定陵區距離先帝埋葬處過近,而單一穴湧出的氣有限,且於該地大興土木,也有打擾先人之疑慮。然而最終,其建議並未獲得採納。

綜上,水口拓壽認為,雖然朱熹的風水觀在當時並未受到廣泛重視,甚至其意見也遭帝王否決。然而,他既可作為近世中國知識人關注風水高峰的重要例證,也反映了南宋儒家知識分子對政治基本立場與看法,甚至影響至清代,對研究中國風水思想史而言極為重要。


後話

文章富有中國術數學的歷史和理法知識,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