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最猛戲院無下巴鬼全院滿座

東城戲院

最猛戲院無下巴鬼全院滿座

03/12/2005 太陽報

以前灣仔有一間猛鬼戲院,其原址是殯儀館,常常傳出鬧鬼之說,這就是著名的「東城戲院」。如今「東城戲院」已被拆卸,但有關方面卻不忌諱,仍然將該處興建的大廈命名為「東城大廈」,彷彿要把一切恐怖的記憶永遠留住。

東城戲院建於六十年代,之前該處是「萬國殯儀館」。有傳說謂,東城戲院由殯儀館改建而成,故該處保留了不少殯儀館的建築,就連陰魂也一併保留下來,以下就有一些關於東城戲院的猛鬼傳說。

無臉女鬼

這是有關東城戲院最著名的傳說……話說有一名女觀眾到廁所照鏡時,赫然發現身邊出現了另一位同樣在照鏡的「女觀眾」,她細看之下,發現該名「女觀眾」竟然沒有五官!她大驚之下跑出去求救,卻在途中碰到另一名正要進入廁所的女觀眾,她即時告知內况有女鬼,豈料,對方竟掀起長髮笑問︰「是否這樣子?」原來,這位「女觀眾」就是剛才那位無臉女鬼!可憐的女觀眾就這樣被嚇得精神錯亂了。

座無虛席

一直有傳說謂,東城戲院縱使觀眾如何疏落,都會突然「全院滿座」。近日筆者得友人的協助,找到粵語片紅星「帆哥」講出一段「全院滿座」的經歷。
話說在六十年代的某天,帆哥到東城戲院觀看西片《龍虎榜》,他不經意地望望前座,發現全場爆滿。到了中場休息時間,戲院燈光復亮,帆哥竟見前座只得幾個觀眾,之前見到密密麻麻的觀眾竟然一下子不見了,帆哥最初以為是自己眼花,所以沒有加以理會。

此時,帆哥想去洗手間,但他發現一位老婆婆坐在男廁入口的右邊,並手持葵扇,遮幵面孔的下半部,不斷搖動幵。帆哥見她孤伶伶的,便問她:「阿婆,你効度做咩呀?」「佢㳜上冲去睇戲,留低伯爺婆効度。」老婦沒有生氣似的回答,而且還問︰「依家幾點?」「五點十分。」帆哥答。 「𣈳?乜仲未天黑?」老婦用死魚眼似的目光盯幵帆哥,突然垂下葵扇,帆哥即時嚇到腳軟。

原來,那老婦沒有下巴,臉上肌肉只得上唇,而下面就是一排參差發黃的牙齒,帆哥被嚇得直奔上樓梯,走回戲院場內。這時,帆哥看到本來只有幾十個觀眾的後座也填滿了人,有男有女,樣子木然,最要命的是幾乎全都沒有下巴。似乎在座看電影的「生人」,並不覺得身旁坐有異物,「陪」他們一起看電影。帆哥被嚇得腳軟,但仍努力爬出戲院之外。

鬼要借火

以前的戲院是准許於場內吸孼的,筆者的一位親友(下稱阿昌)有一次也帶了火柴和香孼,到東城戲院看電影。

電影開場,戲院場內觀眾疏落,突然,有人從後拍拍阿昌的左肩問道︰「老友,借個火。」阿昌出於好心,一邊望幵銀幕,一邊把火柴往左向後遞,但那把聲音說︰「唔係,呢邊先係呀。」於是,阿昌還是繼續看電影,把火柴往右向後遞,但一直沒有人取火柴。 阿昌心感詭異,便轉頭往後望,但發現後面一行座位竟然沒有觀眾!阿昌感到一陣寒意,想把視線轉回前面的銀幕。豈料,頭還未回,他就被一雙看不見的手掌掌摑兩邊臉頰,一把不知從何處傳來的聲音還在阿昌的耳邊狠狠罵道︰「叫你借火,你唔借我?」經此一嚇,他病了好一陣子。

之後,阿昌向「專人」請桝,他好心借火,為何還要被鬼掌摑?他表示,那鬼魂其實是存心要騷擾阿昌的。他解釋,人有三團火,位於兩肩和額頭,都是用作防止靈體騷擾的。在一些幽暗的地方,被無故的聲音從後呼叫,最好不要回頭望,因為頭一回,就等於額上的那團火熄滅了,那心懷不軌的靈體便有機可乘。靈體以借火的藉口令阿昌轉頭往後望,就是這原因了。

猛鬼傳聞真定假?

有傳說謂,東城戲院由殯儀館改建而成,當中曾為停屍間的地窖被改裝成廁所,所以特別猛鬼。如今,東城大廈仍保留此地窖,並改建成商場。有人認為該處陰氣太重,所以除了一家燈飾店的燈因為長年燈火光猛,令「陽氣」充足之外,其餘店舖的生意一直都不太好。現時地窖已改建為的士高,場內環境陰暗,可能因此而配合了陰氣,令氣氛更濃厚,所以生意似乎很不俗。

但東城戲院建於六十年代,到了七十年代就因為生意差而被拆卸,前後存在不足十年,這的確與盛傳猛鬼有關。當年灣仔有六、七家戲院之多,所以同行競爭異常激烈,有人亦因此認為是戲院同業故意製造猛鬼傳聞以打擊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