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梅花易數」-衰旺論


「梅花易數」宋代,邵雍 撰。內有一章「衰旺論」。其所論及的卦氣四時辨衰旺,雖然是記錄在這易占學內,實在也可應用在風水命理學上,即陰陽五行四時辨衰旺之理。

例如,未段 “大抵本體之卦宜旺,生體之卦氣亦宜旺。剋體之卦氣宜衰。此心易論衰旺之訣也。


以下是原文

衰旺論

既明生剋,當看衰旺。旺者,如春震巽木,夏離火,秋乾兌金,冬坎水,四季之月坤艮土是也。衰者,如春坤艮,夏乾兌,秋震巽,冬離,四季之月坎是也。凡占卜,體卦宜盛旺。氣旺而又逢生則吉,重遇剋則凶。若體衰而逢剋,則其凶甚矣。體衰而有生體之卦,則衰稍解。大抵本體之卦宜旺,生體之卦氣亦宜旺。剋體之卦氣宜衰。此心易論衰旺之訣也。



易占心法: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梅花易數」宋代,邵雍 撰。內有一章「動靜」訣法。也可算說是易占學的基本心法。其精要訣句,例如:

•  天下之事物,紛紛群動。我則以一靜而待之。事物之動,各有其端,我則以一靜而測之。
•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 吾心本靜,人來占卜,起念以應之,即動也。
• 占卜之際,察其群物之事,物動而凶者,兆吾卦之凶。物動而吉者,兆吾卦之吉。


以下是原文:

動靜

凡占決,雖明動靜之機,然有理之常,有事之變。陽動而陰靜,一動一靜者,理之常。此靜而彼動,一靜百動者,事之變也。天下之事物,紛紛群動。我則以一靜而待之。事物之動,各有其端,我則以一靜而測之。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占卜之際,察其群物之事,物動而凶者,兆吾卦之凶。物動而吉者,兆吾卦之吉。然於鬧喧市塵之地,人物雜擾,群物滿前,拈何事何物為吉?吾占卜之應乎,此又推乎理而合其事。蓋於群動之中,或觀其身臨吾耳目之近者,或以先見者,或以群事分明者,或吾之一念所在者,此發占之所用。

若求名,則於群動之中,或遇官府,或有文書及袍笏儀衛之物,則為得官之應。

若求財利,則遇巨商富賈,或有錢寶貨財之物,則厥為獲利之應。

若占訟事,而忽逢笞杖枷鎖之具,則訟終不吉。
占病而不見衰麻棺槨之物者,病當無恙。

凡此,所謂事事相關,物物相應,是以驗吾占卦之切要也。

至若坐則應遲,行則應速,走則愈速,臥則愈遲,此則察其動之端也。

吾心本靜,人來占卜,起念以應之,即動也。以此動而測彼動,於此之念而求彼之驗,誠而神知之。知此者,可以知動靜之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