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轉貼:《四柱風水學》《六爻風水學》害人不淺!


轉貼:《四柱風水學》《六爻風水學》害人不淺


現在易壇一片混亂。大師輩出,百家爭鳴,有的四柱,六爻大師,不知是由於風水學過於精深,難於掌握,還是確其聰穎過人,悟性超群,能夠突破古人,居然運用四柱,六爻理論,為人調整風水用之建宅,造墓,擇吉。並美其名曰:“四柱,六爻風水絕學”,並大肆宣揚其所用的是真正的風水術,可以造福無窮。著實令本人嘆為觀之。但本人可以肯定一點,若某君運用此“絕學”去為人造福,恐怕輕則不驗,重則殺人滅族於無形。風水學講究形理並重,巒頭為體,理氣為用。巒頭者,龍穴砂水,宅形墓相也。理氣者,天星,三合,三元,納甲,玄空等也。

本人認為,巒頭學其實就是選擇一個好的地球氣場(地球坐標)。好的穴地講求藏風聚氣,山環水抱,形止氣蓄,即是選擇一個好的聚能場態,以便能夠更好吸納接收空間有利能量,以“乘生氣”。而理氣學說則是將某一穴地放在宇宙的環境中考慮(宇宙坐標),使宇宙星體對於此位置產生良好影響,以便吸納宇宙生氣,故巒頭與理氣互為體用,缺一不可。巒頭不良,無法接收蓄聚宇宙旺氣,理氣不合,則雖能蓄氣,但接收之氣非宇宙旺氣。隻有達到地球坐標與宇宙坐標均為良好,才能施受消納旺氣,人興財旺。不論巒頭也好,理氣也罷,兩者的最終結果都是為了接納宇宙旺氣。其中理氣是尋求能量來源,而巒頭則是尋求蓄能裝置(穴)並調整好接收開關(向)。一塊好的穴地,立極之向是否恰當,將直接影響到其能否接收生氣,故而探討立極之向對於空間“氣”的消納問題,是風水學區別於其他術數的重要特征。

古人發明各種術數,各有其不同功用。但它們都不外乎由干支,陰陽五行,先后天八卦,河圖,洛書等易學符號來作為基本元件,從而構筑不同的象數理模型。而這些模型中,能夠將全方位空間信息整體反映出來的,有奇門遁甲模型,大六壬模型,太乙模型以及很多風水學流派的模型。

其中,奇門模型以洛書九宮為地盤對應八方,大六壬模型用十二地支作地盤,將空間方位分為十二等分,太乙模型則以太乙九宮(與洛書位置逆旋一位)作為地盤對應八方。奇門,太乙均以中宮作為太極點,來討論八方氣的旺衰。在同一太極點,無論向背何方,改變立極方向,其周遭八方生旺衰死之氣並不會發生改變,如南方為吉方,無論你面向何方,南方之吉利方位並不會改變。因此,它們不能通過調整立極之向來移星換斗,移步換行,使其宇宙影響發生改變,以消納旺氣。而且它們趨生避死,祈福迎祥是通過“動”來實現的,隻有朝向有利方位“動”,才能奪取宇宙“靈氣”,若隻在原地不動,隻是改變方向,是不能獲得生旺之氣的。故奇門僅適用於行兵布陣,選時則方,預測百事﹔太乙適用於推測國運興衰,天災異變等,並不能作為風水理氣學。

大六壬模型雖有十二地支對應十二方位,但它無法確立中宮,並且式盤僅表示一個時辰的狀態,時辰一過,則天地二盤皆變,故僅用於佔卜人事。它們三者雖為空間學,但其機理決定了它們不能作為風水學模型。風水學模型不但反映了宇宙星體的運行狀況,而且是將立極之向作為溝通天地作用關系之樞紐,同一地點如果立極之向改變,其四周方位的吉凶影響也會隨之發生改變。它的理論核心是圍繞坐向作為太極點來展開的。風水模型的巧妙之處就在於它的空間吉凶意義並不像其他模型那樣,根據模型中對應的某一方位的吉凶組合即可決定實際吉凶狀況,而是必須將其模型信息與實地環境相結合來推斷,最后方能確定真正的吉凶感應。可見,風水學是極其深奧與活潑的。

再看四柱,六爻模型。四柱僅八個字,六爻僅六個爻位,它們的模型並不能反映整體空間信息,因而四柱,六爻地支所具有的方位意義就不能與真正的空間方位相對應。它們模型中的干支符號,僅作為信息狀態摹擬符號,並不能摹擬對應方位信息。所以它們隻是預測學,不能作為風水學,但從它們干支生克制化的信息中,可以提取風水環境的摹擬信息,隻要掌握技巧,是可以將風水信息斷細,斷准的。但若據此四柱,六爻中的風水信息,來指導調整風水,則是大錯特錯的。因為四柱,六爻干支所代表方位的吉凶,並不與實際的環境方位相吻合,這樣根據四柱,六爻中干支對應方位的吉凶信息來調整風水,等於是盲人騎瞎馬,必自誤誤人。風水是一們科學,嚴謹的學問,來不得半點馬虎。真正的風水學,應該是放之四海皆准,英雄所見略同的。先從巒頭入手,選擇有利的宅形,穴地,再根據三元九運,玄空飛星等理論進行合理布局,收山出煞,移形換位,勘察內外六事吉凶得失,加以補救化解,並配合命星,利用有利方位等,這樣做出的風水 ,無論是何人,何時,何地,均為方家所共識,雖不一定能夠發福發貴,但足可人興財旺,決無災禍。

而上述四柱,六爻風水術,則會出現張大師認為灶不吉,李大師覺得門不利,今曰搖得某卦,明曰又搖得另一卦,到底以何為准?此外尚有用出生四柱,六爻搖卦擇曰的,更是害人不淺。

本人曾遇到一主家因搬家,而請某卦師擇曰,令其搖一卦后,即擇定欲某曰夜間丑時為最吉之時,令人啼笑皆非。后主家因覺得不妥又轉請我重擇,並將當曰所搖卦象給我看,我看若依卦理,擇於丑時並無不妥,且確為大吉之時。然若依古人所流傳的真正擇曰學理觀之,則毫無可取。因其並不懂擇曰之學,故有此舉。據本人多年驗証,六爻卦一般隻能反映搖卦人當前狀態,並不能反映幾年以后的細小之事。某些大師的六爻風水術,雖能測准,但並不具有較長時間的空間吉應,因其本身就不是探討空間氣數變化流行的學問。不知這些用四柱,六爻來為人擇曰,看風水的大師,對於主家曰后的福應,其底氣如何?對於其學理,又經過多長時間的驗証呢,是十年,還是幾十年?其效應到底有多久?

各種術數都有其優點,有其不足。要想運用易學術數為人造福,決不能故步自封,抱守殘缺,以此代彼,私心自誤,而應當涉獵多種術數,博採眾長,取長補短。各種術數皆源於易,雖可旁通,但決不可替代。風水學博大精深,形(巒頭),氣(理氣),曰(擇曰)並重,缺一不可。古人三年尋龍,十年點穴,三年五載精一曰(擇曰),歷經半生始悟作法真決,哪像今人,一門六爻,一門四柱走天下,測事,風水,擇曰隻需一卦(或一命)解決,不知古人三年尋龍,十年點穴的過程,可否讓今人三枚銅錢,輕輕一搖即解決?不知楊救貧,廖金精,曾文迪,賴布衣,蔣大鴻等地理先師若泉下有知,對此將作何感想?是啼笑皆非,還是死不暝目?京房,野鶴,徐子平,李虛中等命理,六爻先師若有知,又當作何感想?是不屑一顧呢?還是自嘆弗如?命理,六爻,相學,三式,風水,擇曰等易學術數是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遺產,我們今曰有責任繼承創新,將其發揚光大,造福於當代社會。但首先必須遵循古人法則,從它們的思維科學與實用技巧著手,理術並重,不但實踐總結,向古人的最高水平逐漸靠攏,探尋它的學理依據與科學價值,這樣才可稱為繼承。隻有在此基礎之上,方可探索創新,從其學術機理入手,改進創新,以更好地與當代社會相適應,服務於大眾。而並不能割斷古人妄加改進。

要想研究,探尋風水學,必須先從巒頭入手,再摸清各派理氣學說不同,取長補短,再對各家擇曰學理痛下苦功,探究各家學說之學理依據,不斷實踐總結完善,使之更好的為人們造福。絕不可貪圖省事,不思進取,以六爻,四柱來研究風水感應,這樣終究隻能徘徊門外,難以登堂入室。四柱,六爻是不能解決風水學中的龍穴砂水格局,格龍,定穴,裁剪,作法,葬法,立向消納,承氣收水,直達,補救,生生配合,收山出煞,移宮換斗,趨生避死,打劫旺氣,分金線度,擇曰扶龍補山相主,天星拱照等復雜問題,以窺天地造化之奇,盡財丁兩旺之妙的。歷代先師,窮其一生,始知風水之道,極精極深,差之毫厘,失之千裡,羅經差一線,即有珠寶,火坑之別。故言:“庸醫之誤,隻誤一人﹔庸師之誤,覆人全家”,可見古人之謹慎,望引起某些大師的足夠重視。

中國易學博大精深,流派紛呈,須博採眾長,始能融匯貫通,更進一步。研究術數不能故步自封,應廣泛涉獵諸術,各得要領,應用起來方免失之偏頗,術得其所。在此基礎上,始能旁通借鑒。在以正統的風水學說,從形,氣,曰三者合參堪定之基礎上,若再與四柱,六爻等結合起來,作為評估變通,則可收到錦上添花之效。風水自古即是實地勘察操作的學問,即使四柱,六爻測得再准,也理應與實際風水勘測結合起來,卻不可舍本逐末,空談趨避,成為“室內風水大師”,自誤誤人。

孤辰, 寡宿 , 夫星妻星入墓


《三命通會》云:“亥子丑北方三位,進前一辰見寅為孤﹔退后一辰見戌為寡﹔又過角為孤,退角為寡。其余三方,皆依此推”。 

其法以年支為主,對應於其余各支。凡亥、子、丑生人,見丑前一位之“寅”是為孤辰,見亥后一位之“戌”是為寡宿﹔凡寅、卯、辰生人,見辰前一位之“巳”是為孤辰,見寅后一位之“丑”是為寡宿﹔凡申、酉、戌生人,見戌前一位之“亥”是為孤辰,見申后一位之“未”是為寡宿。

《三命通會》又言:“老而無夫曰寡,幼而無父曰孤,此其義也。辰,謂星辰﹔宿,謂星宿,指其神也。人命犯此星辰,則孤寡如是”。

《三車一覽》云:“亥子丑屬北方水位,水用金為母,金絕於寅,是母絕也,用火為妻,火墓在戌,是妻墓也(意指母死絕為孤,妻入墓為寡)。申酉戌屬西方金位,金用火為夫,火絕在亥,用木為妻,木墓在未(意指夫妻死絕入墓為孤寡)。巳午未南方火位,火用木為母,木絕在申,用水為夫,水墓在辰。寅卯辰屬東方木位,木用水為母,水絕在巳,用金為夫,金墓在丑。是取母絕為孤辰,夫墓妻墓為寡宿,其義尤切”。 

論驛馬


《淵海子平》- 論驛馬

八字命理申子辰馬在寅,寅午戌馬在申,巳酉丑馬在亥,亥卯未馬在巳。

其法以水生申,病寅木。水生木,木爲水子,此乃病處見子來相接。如人病不能進,待子來接之,如驛馬來接。餘依此推。



《協紀辨方書·義例·驛馬》:“《神樞經》曰:驛馬者,驛騎也。其日宜封贈、官爵、詔命、公卿、遠行、赴任、移徙、遷居。


《協紀辨方》又說: “寅為功曹,申為傳送﹔亥為天門,巳為地戶。這些都是指道路的情形。三合為寅午戌,那麼對應於寅的申(寅為功曹,申為傳送)就有驛馬的象征。三合為已酉丑,那麼對應於已的亥(亥為天門,已為地戶),就有驛馬的象征。並且,驛馬,是不安守其居住的意思。數窮就變,寅午戌之數盡,而正好遇到申,那麼火將變而為水了。火生於木,木絕於申,而申又生水以生木,所以火因為變而不窮。巳酉丑之數盡,而正好遇上亥,那麼金將變為木了,金生於火土,火土絕於亥,而亥又生木以生火,所以金因為變而不窮。申子辰與亥卯未,都可依此類推。”



《三命通會》 - 論驛馬

  所謂驛馬者,乃先天三合數也,

先天寅七、午九、戌五,合數二十有一,故自子順至申,凡二十有一而爲火局之驛馬。亥卯未之數,四、六與八合爲十八,故自子順至巳,凡十八而爲木局之驛馬。木、火,陽局也,從子一陽順行。金、水、陰局也,從午一陰逆行,甲子辰之數,七、九與五合,爲二十有一,故自午逆至寅,凡二十有一,而爲水局之驛馬。巳酉丑之數,四、六與八合爲十八,故自午至亥,凡十有八,而爲金局之驛馬。此法之所由立也。


  寅午戌生人,

馬在申而五陽干乘之。見甲申,截路空日馬;丙申,大敗馬。戊申,福星伏馬。庚申,逢天關馬;壬申,大敗馬。

以上巳酉丑申年月日時發應。  


申子辰人,

馬在寅而五陽干乘之。見甲寅,正祿文星馬。丙寅,福星馬。戊寅,伏馬。庚寅,破祿馬。壬寅,截路馬。

以上亥卯未寅年月日時發應。


  巳酉丑人,

馬在亥而五陰乾乘之。見乙亥,天德馬,以馬中支生干,汨沒無成,徒自聰明。丁亥,天乙馬。己亥,旺祿馬。辛亥,正祿馬。癸亥,大敗馬。

以上申子辰亥年月日時發應。


  亥卯未人,

馬在巳而五陰乾乘之。見乙巳,正祿馬。丁巳,旺氣馬。己巳,九天祿庫馬。辛巳,截路馬。癸巳,天乙伏馬。

以上寅午戌巳年月日時發應。

《命理探源》 卷七 润德堂藏稿--为推命范例一


《命理探源》 卷七 潤德堂藏稿--為推命范例一


為某君推

戊子 乙卯 戊戌 甲寅

安命癸亥

初二丙辰  十二丁巳  廿二戊午  卅二己未  四二庚申  五二辛酉  六二壬戌  七二癸亥


戊屬中央之土,生二月,春氣秀瀉,萬物發生,土之功用,可謂大矣。惜甲寅與乙卯齊逢,木盛又嫌土衰,必須火以生土,金以制木,而后乃為完全。

今觀八字,金與火皆暗藏,其力太微,以致椿庭先逝,功名無成,然堂棣聯三,權力早握,亦辛事也。二十七歲前,損益各半。二十八歲八月十六日,交午運,第一二年,猶未盡佳,宜善處之。三十歲丁巳,至三十二歲己未,外華美,內喜慶,快哉快哉。三十三歲交己運上層樓開眼界矣。三十八歲交未運,災耗。四十三歲交庚運,接申運,至樂無憂。五十三歲外,靜居為是。妻遲,子一。

肖注:本命官煞混雜,身弱無印,《滴天髓》對該類命的批斷范例是:戊午 己未 壬申 辛亥

十干十二支 - 五行義


《群書考異》云:

甲者,拆也。言萬物剖符甲而出也,《易》曰:百果草木皆甲拆是也。

乙者,軋也,言萬物見初生,自抽軋而出也。

丙者,炳也,言萬物炳然著也。

丁者,強也,言萬物之丁壯也。故《邦國圖籍》曰:成丁是也。

戊者,茂也,言萬物之茂盛,故《漢志》曰:孽茂於戊,是也。

己者,紀也,言萬物有形可紀識也。

庚者,堅也,言萬物收斂而有實也。

辛者,新也,言萬物初新,皆收成也。

壬者,任也,言陽氣任養萬物於下也。

癸者,揆也,言萬物可揆度也。


又云:

子者,孳也,陽氣既動,萬物孳萌於下也。丑者,紐也,紐者,系也,續萌而系長也。寅者,移也,亦去引也,物芽稍吐,引而伸之,移出於地也。

卯者, 冒也。萬物冒地而出也。辰者, 震也。物盡震動而長也。巳者,己也,己、起也,萬物至此,已畢盡而起也。

午者,仵也,亦雲蕪也,萬物盛大,支柯蕪布也。未者,昧也,陰氣已長,萬物稍衰,體曖昧也。申者,身也,萬物之身體,皆成就也。

酉者,老也,萬物老極而成熟也。戌者,滅也,萬物皆衰滅也。亥者,核也,萬物收藏,皆堅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