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化氣格之用神

早前介紹了,命干合而成化氣格,也可似被破而不破而反能化氣,化氣格之必不可成者。現再談,化氣格之用神。如何取其用神? 以下引出一好書例《千里命稿》內的解說作大家參考。

《千里命稿》,此書是民國時期上海的命理名家 韋千裡先生所著,是他主講的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

原文:

化氣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化氣格,自喜生助化神。惟化神太強。亦有喜泄,而泄者為用神,或化格逢破而得救,即以救神為用神。然終無以克破化神之字,為用神者也。至於喜忌,順用神則為喜,逆用神則為忌。即以順逆之極,消息可也。

種瓜黃台下,金蛋與咸鴨蛋之別

港超人 李嘉城在近日作的表態文章,很有深度智慧:

「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殺金雞取金蛋,或一時之快,或解一時之急,然而或弄至後繼無援!

今晚洒醉過半間,想到一故事:

 話說,古時權臣勸諫皇上去殺金雞取金蛋以解燃眉之財困,權臣諌說雞死鴨還在,同是鳥型物,全無問題。卻全不真知此仍離地之見,雞非鴨也,叫雞與叫鴨有天淵之別,焉能指雞為鴨,非同質感味覺香味!雞可每日進食,鴨也萬不可因快上火又怕易犯三高。也需知,權臣或喜偏重口味,並非皇上也好此道!同此品味!

況且過往至今可依金雞產期產金蛋出金市去售賣謀利,而替代的鴨只能生產鴨蛋再加以人為加工成咸蛋去菜市買!金蛋又豈能和咸鴨蛋同市同價? 若要將土鴨改革其基因變種而成金鴨,實需時日和技術,及至得到市場認可性及定價,非一時半刻間可達到。如何辦好?

想到此,也突然洒醒了!
祝願天下太平,仁愛和平快樂溢滿人間!🙏

四柱命理 - 化氣格之必不可成者

早前介紹了,命干合而成化氣格,也可似被破而不破而反能化氣。現再談,化氣格之必不可成者。如何? 以下引出一好書例《千里命稿》內的解說作大家參考。

《千里命稿》,此書是民國時期上海的命理名家 韋千裡先生所著,是他主講的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


原文

化氣格之必不可成者

一)隔位。例如:

辛亥 庚子 丙寅 壬辰
丙生子月辛透年上,年日之地位遠隔,合且勉強,豈可進而化水哉?

二)不得月令。例如:

丙午 戊戌 丁亥 壬寅
丁壬雖緊貼相合,然以時非木令,豈能化木,縱化矣,亦不得旺乘極,格局焉能成立,雖不必春日木令,方可化木,但亦須在亥未之月,蓋木生於亥而庫在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