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擇吉時開「團年飯」?


昨看到港報章內有某盛名玄學大師談「過年陷阱 揀錯時辰吃錯飯」。只看了前段文,便對這江湖有所感嘆。以下是相關內容:
今日是大除夕年三十,中國傳統很重視團年飯,特別是開飯時間要用吉時!緊記在傍晚五時至七時內先飲「頭啖湯」,或吃一些餸菜,代表已開始吃飯。而晚上七時至九時是大凶時,不要在這兩個小時內開飯!』
看了後,遙了頭!唉!只是一家人坐埋團聚吃餐飯哩,為何也要搞到要擇吉時,辦埸大龍鳳?! 也許,大師認為這「團年飯」事應慎重之以用吉時開飯吧!怎也是個人喜好自由選擇。然而,既論時辰吉凶作取捨,總要有所依據。且看以下:
5-7pm, 是乙酉時,犯「玄武」黑道。又寅日(今天)酉時,犯「損明時」依據《遁甲隱歌》:「時剋日支五不過,此時名為辱損明,與事遙遙不定,朝行暮敗損精兵。」。 這乙酉時只吉在「五合日時干」,卻無其它吉神。
7-9pm, 是丙戌時。除了是犯「五不遇時」而論凶,卻因寅日(今日)戌時有「司命」吉神,是合「黃道吉時」。再者,寅月寅日戌時仍「三合」。又, 庚日「喜神方時」在乾戌。
那麼又如何論呢?大家又如何想呢?或想得來,猶豫得來,驚得來,那不用開飯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