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字四位純全


命理學術語 「四位純全」 出自《三命通會》。是將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分為三組:

寅申巳亥:四長生、四生氣
子午卯酉:四帝旺、四專氣
辰戌丑未:四墓庫、四雜氣

四柱(年、月、日、時)的地支若佔全了其中一組,就稱為“四位純全”。

一般來說,凡入此格局的四位純都是大富大貴命。但每組的富貴各有不同,四庫全者最貴,屬帝王之命。四生次之,多是三公高官,四旺是大富大貴命,文則位極人臣,武則封侯,但此等命局人對六親不利,貪好酒色,屬薄德之人。

此外,四位日德 (甲辰、丙辰、戊辰、庚辰、壬戌) 構成的四柱,四位魁星 (庚辰、壬辰、戊戌、庚戌) 構成的四柱,四位日貴 (丁酉、丁亥、癸巳、癸卯), 構成四柱也與四位純全格同論。

《洪范》云:寅申巳亥疊見,有聰明生發之心。子午卯酉重逢,懷酒色荒淫之志。辰戌丑未全備,乃財庫富貴之尊。此言男命也。

《淵源》云:寅申巳亥全,孤淫腹便便。子午逢卯酉,定是隨人走。辰戌與丑未,婦道之大忌。此言女命也。

《真寶賦》云:寅申巳亥,位至三公。

《五行精紀》云:子午卯酉,入格為四極全備,失局為遍野桃花,男女犯之,雖貴有財,不免荒淫酒色,薄德之人。

《千里馬》云:四庫全備,龍變化為大海,為九五之尊。

《寶鑒賦》云:辰戌丑未順行,帝王君命無疑。

《獨步》云:寅申巳亥四生之局,用物身強,遇之發福。子午卯酉四敗之局,男犯興衰,女犯孤獨,此格合者,多主大富貴,便不免六親刑害,進退連茹,以各相沖無合故也。

詩曰:寅申巳亥四字連,辰戌丑未亦如是,不居大勢掌魁權,必定朝中為近侍。又:日德日貴並魁罡,四柱純全大吉昌,六格局中仍入格,這般造化豈尋常。此取四位日德、四位魁罡,四位日貴,無別干支,與四位純全格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