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談命格「白虎持勢」與《蘭臺妙選》內三個雜格的關係

《三命通會》卷六 「論奇異雜格」內有一「白虎持勢」格,可抽出來談談。 

原文:

白虎持勢

庚辛金屬西方,謂之「白虎持勢」者,得其勢也。

如庚午、庚寅、庚戌、辛巳、辛卯、辛未,此六日生,坐下財官印貴,要日主有託受生氣,或官旺得時有助,不見財官,用官必貴,用財必富,歲運同。

有以辛卯日時犯白虎,不利勇猛戰鬥,令人多有眼目之疾,重犯尤忌之。

詩曰:白虎持世寅卯強,如臨巳午未戌鄉,四野遇之多富貴,必向皇都作棟梁。

​。。。。。。。。。。。。。。。。。。

我有以下補充:

河圖五行配上四象,便得東方甲乙木青龍,南方丙丁火朱雀,西方庚辛金白虎,北方壬癸水玄武。

「白虎持勢」格是指日主爲庚辛金,庚主剛強義氣,辛主外剛內柔。此格有六日:庚寅,庚午,庚戌,辛巳,辛卯,辛未。上文謂:「此六日生,坐下財官印貴」

庚寅辛卯是自坐財。
庚午辛已是自坐官。
庚戍辛未是自坐印。

那麼,坐下貴? 是解作「此六日生,坐下財官印是貴命。」?又或是指「天乙貴人」?

依《神峯通考》,「天乙貴人」訣是:「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蛇兔藏,六辛逢虎馬,此是貴人方。」

得「天乙貴人」的命者:
  • 《三車一覽賦》:天乙文星,得者聰明智慧。
  • 《驚神賦》:日干坐貴,一世清高。
  • 《通明賦》:貴壓三刑終執正。一世作政。
  • 《富貴賦》:顯貴者,身臨貴宿。

但合「白虎持勢」的六日,即庚干坐(寅,午,戌)支之內;辛干坐(巳,卯,未)支之內。各柱干支內並無「天乙貴人」組合。因庚貴在丑未,辛貴在午寅。 那貴是何來?

如此,合是「白虎持勢」的六日柱(庚午、庚寅、庚戌、辛巳、辛卯、辛未),日柱外再逢「天乙貴人」即庚見丑未,辛見午寅,便更富貴。那麼,以「庚午」見「辛未」為最佳最貴格命。

偶查得古祿命法經典《蘭臺妙選》,內有三個相關雜格值得一提:

1)「二儀貴偶格」:「兩位連珠而遇「天乙貴人」。為「二儀貴偶」。甲子見乙丑,庚午見辛未,連珠帶合,無有不貴。」

即若逢「庚午」見「辛未」的組合,更是富貴上加富貴!😁

2)「金馬嘶風格」:「甲午庚午為金馬。己為巽風,庚午甲午生人得巳時,乃合此格。辛已為最。餘者福輕。」

「甲午」「辛已」納音五行屬金,「午」是馬。即若逢「庚午」日見「辛已」時,是福厚之命。而倆柱也在「白虎持勢」柱的組合內。

3)「白虎焚屍」:「詩云:『焚屍兮寧無徒刑』 白虎庚辛也,交於離位,丙丁火旺。一庚三丙,一辛三丁,庚辛受制太過,謂之白虎焚屍。」

即若八字逢「白虎持勢」六日柱,餘下年月日干是火,即丙丙庚丙,丁丁辛丁便是凶災命。有這命格局嗎?現隨便選倆命例八字,可見圖。話雖如此,凶災程度也視乎整個命格局而斷,可看歲運是何時。大概而言,此類命格若歲運又逢火木扶透出,會是十分凶險。


後話

大抵,日主金者,最忌土厚金埋,火炎金熔,寒水金沉,木盛金絕,金多折壽。物極必反而生兇。故命理之道,力求中和,太過爲刑,不及爲傷。

36 条评论:

Moorage 说...

请问可以帮忙看八字吗

天心_tien-sum 说...

先謝過!Moorage 君能有興趣到訪又看懂我网文章內容,想也術數學有所認識或也研究者,想你有早有對所述八字有所推算和認知了。而我多年早巳不直接收睇八字風水,一切只隨機緣。

人生總有多時疑難因刻迎面而來,但總也要面對而處理,而最後也總成為過去!順心意而為而後可無悔便是。可知八字批算預測了如何,最後仍是命者看法和決定為引動力。

此祝你一切如意安好。🙏☕

Moorage 说...

请问 白虎持势 格是伤官配印 怎么看比较好

天心_tien-sum 说...

你好!先多謝訪這网。

『白虎持勢』,經謂:「庚午、庚寅、庚戌、辛巳、辛卯、辛未,此六日生,坐下財官印貴,要日主有託受生氣,或官旺得時有助。」即日主「身旺有氣」,才能任財官。古經並無說『白虎持勢』格(只憑著一柱)是一定吉或凶,因身旺有氣否仍要看整個八字干支五行局面。

『傷官佩印』,是以印來克制傷官。一般上,此格喜「身弱」而傷官旺強而可用印,而印不被財損。如此,庚寅,辛卯可能有損印而引而傷官無制。

『白虎持勢』可有六日不同,不知你指何日。你可先用『傷官佩印』來看吧。

🙏

Moorage 说...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如果身旺 印旺 是不是伤官配印 反而不好 辛卯日主 地支3个戌 之前很多人 看过 实际没人给出答案 或者完全不符 有些说看不懂

Moorage 说...

您好请问地支戌卯合化 但地支之合如两个房子 是否真的可以合化 如果只是合而无化 那么是否印星过旺

天心_tien-sum 说...

不用客氣,也許我也未能給答案。
依你資料,日柱辛卯,年月時支均戌。如此,時柱只能是戊戌。既是傷官配印,辛的傷官即壬,月柱是壬戍,如此年柱是戊戌。即:

戊辛壬戊
戌卯戌戌

但這似是2018戊戌年生的人,但這年齡太幼了,又似非你所想作命理分析的?或我弄錯了?

天心_tien-sum 说...

地支戍卯合火,除非遇沖刑而破其合。戍卯合火而旁有時月年支均戌,嫌有土多晦火之弊,可況戌透出戊干。這是我個人見解。

Moorage 说...

戊 辛 庚 壬
戌 卯 戌 戌

Moorage 说...

您太谦虚了 我之前也认为 戌卯合化为火 但之后我看了这篇文章 觉得有些道理 您见多识广 对很多古书都有了解 您能帮我看看这篇文章写的有道理吗 https://www.xifengduzui.com/?id=574

天心_tien-sum 说...

戊 辛 庚 壬
戌 卯 戌 戌


辛生戌月,戌為雜氣(戌丁辛)透出月干庚金劫財,而透時干戊土正印。我所知不能稱是合「傷官配印格」。

上命八字或可稱入「雜氣印綬格」,非「傷官配印格」。

天心_tien-sum 说...

略看了。其實,所知古理法只有天干合化,天干合不化。但地支只稱合而不稱合化。例如子丑合土,並非子丑合化土。大抵天干主氣也,地支主質,子水丑土之合,濕土也。

天心_tien-sum 说...

清代《御用子平》內有論格局謂:
『傷官用印』,身衰泄重,用印生身,主功名拜職。忌財來傷印,則破格不利。

即日元衰弱又得傷官旺重泄身,幸得強印生身支援。


天心_tien-sum 说...

再次多謝Moorage君到訪和交流。我才疏學淺,希望有解答了你問題。🙏☕

Moorage 说...

请问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他的生日是1839年 7月8日 时辰不知
壬 辛 己
戌 未 亥

日主为阳水 他做石油 石油是不是应该属阴木 因为日主的旺 所以才会成就?

Moorage 说...

请问是不是月令取格 所以才是杂气印绶格 伤官佩印需要日主弱 伤官强 印星强?

Moorage 说...

您要是才疏学浅 我们后辈应该是襁褓婴儿了

天心_tien-sum 说...

是的。既論正格,取月令論入何格。傷官佩印是身弱又受傷官重所洩,幸日主有印強所生援作護身,但傷官與印星並非直接交戰才可算是好。
這是我個人意見。

天心_tien-sum 说...

石油有說五行屬火。只略看下
這西人八字欠時柱,似喜木火,故行東方木運,丁卯運起家,丙寅運登高峰。

天心_tien-sum 说...

石油因說屬生火類,五行木生火,故謂屬木。但石油本質也液體,故論其質形又屬水。又因石油是股能原,於應用上產生熱能,五行性於用屬火。

Moorage 说...

水生木 石油是动植物腐化演变成的 五行里只有木是最接近于生物的状态 而石油是在地下产生的 阴阳为阴 如果石油是木 那么水生木 当然八字有很多局限性 如果加入 天时 地利 而八字为人和 那么天时应该是天文学 很可惜中国在天文占卜类的书很少 但是印度有吠陀占星术 就是印度男孩通过观察星相预测covid 那么 从1800年左右到2000年 这个时代在星相学里 应该是燃料+工业 是一种巨变 之后的200年 是科技 天时产生了时代 地利应该是国家 美国所在的方位应该也对这个八字有了很强的助力性 所以某些八字在和平时期是强盗 在战争时期是英雄 所以生不逢时 这句话 其实暗藏空间学 邵雍的皇极经世 很有可能是已经演变出预测方法 介入了时间和地域 只是我们还没找到方法解读 鄙人浅见 先生不要耻笑

天心_tien-sum 说...

很好!👍😁

天心_tien-sum 说...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樂!萬事勝意!🙏

Moorage 说...

新年快乐 谢谢先生

Moorage 说...

请问先生 我现在走的是丙午大运 今年是壬寅 那么丙午走的是正官 遇到伤官的流年 除了夫妇可能关系不好 请问还会有什么状况可能出现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刪除早前回覆因後發覺有錯漏字,或因用手機手寫字體太細所至,抱歉!) 你好!依早前與你交談,得知你也命理學同道,你現年交歲運如何,你多心中有數吧。我有些淺見可作交流。 戊辛庚壬 丙 壬 戌卯戌戌 午 寅 壬歲丙運入命看似是傷官見官,然而官強傷弱因歲運支寅午逢命局地支戌戌卯戌,一片火地透出運干丙官和命時戊印。歲壬水無根又為寅支所洩,難對丙官構成沖阻。辛日主幸有時柱戊戌印星極旺雖燥土難生金但晦火有力可作背作後盾護和支撐,料你知這印星指何人何物。 想闢鍵所在不外涉男女離感情和錢財,且財來生官,宜自制別衝動,冷慢保守處事會對你有利。 這或只我一己錯亂莽測之言!祝壬寅年萬事吉祥如意!🙏

Moorage 说...

谢谢 先生的回复
我个人命局 可能有些不同 和世间之见解有所差池
命局干枯 壬水无根 且无甲木透干序幕本应该是非常普通的命局 我却是生活无忧 且无需努力余生富足不知是否于这个时代对财重要的原因 如先生所述 有时柱正印帮衬 但本八字子嗣应该比较缺 而我本人却有4位儿女

我父母对我的时辰记忆比较模糊 如果时柱为已亥时 那时干是 偏印 子嗣应为非常不好 而我个人认为儿女确实非常好 而我的很大一部分运气和人生改变也是从子女而来 所以我个人更偏向于戊戌这个时辰

2021年大运呈启丙午 正官 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虽然在财方面有些损失 但对认知却有长足发展 却对事物规则有更全面概念和意识

至于婚姻方面 我是比较主动的那方 并无需要子女维系 或者是从我个人方面更多考虑子女 所以趋于稳定 所以正如先生所说

但对大运过往 却不得而知 因我个人生性糊涂 对世俗并无介意 且对易学 道家 比较痴迷 所知 道可道 非恒道也 好于坏为相对而言

不知大运 地支 为午是否 对卯有 什么作用 所以才有财来生官 且在初学阶段 需要很多知识积累

感谢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多謝坦言回覆。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既不惑,則可無疑無畏面對人生。

值得一提,你說父母不能確實你的出生時辰,你認為是戊戌而非己亥,認為因己亥應無子女,我不知以何理訣斷這。若時柱己亥,年干壬水得祿根便強有力,生於秋月是金旺水相之際,命格便大不同,有謂:「女命傷官梟印,行財官之鄉有子。」食傷也子女。況且亥卯半木即財位夫宮子女宮亦下半身無憂生活。己得月令戌透出,己是濕土偏愛辛金非庚金,有別於戊干燥土。

反觀若時柱戊戌,則一卯三戌,印星過枉透出時壬戊突出戊正印保守之力,又令年干壬無根而無力,這並不符合你文中所述性格。

無論時柱是戊戌或己亥,命內仍有庚金乃劫財在先同為月令戌支所生,形成有爭財官之勢。然而大運丙午,丙火應情歸辛金非庚,但本命壬水有根無根則有大分別,影響傷官強弱去迎或阻丙火官星來合沖。

上述只我個人命理些少淺見。
再謝!

Moorage 说...

先生您好 和上次讨论也过了半年
望您一切都好
我最近有点感悟 可惜才疏学浅 不知道是不是正确

八字论身强 身弱 身旺 身哀

而身强和身旺 很多时候被混为一体 这是看明白一个八字很重要的一点

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我先生日主为 丁丑 我和他一起非常难受 后来我查阅了一些资料 大概明白

我可能过几年会选择离开 又担心小孩子成长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多謝你到訪和關心!
論命以八字用身強弱旺衰分析,也只法門之一。但缺點正如你疑問所涉,甚麼是強,旺,弱,衰?以何為標準作量化質化便成大問題,因各人有不同觀點而引至爭議。古法曾嘗用「十二長生訣」作為有系統性的作評,他也有不完善之處於應用,因這訣只給予基本理學觀,應用上須要融會又要靈活。

你對八字命理頗有研究,相信了解丈夫性格,男仕日柱丁丑乃陰火日元坐金墓妻宮,細心生意人而對夫妻感情多是收藏而冷漠 (只用日柱作評)。但我想,他是有能力也是有承擔的去給予妻和家人安定無憂生活。
取捨在你,應心理早有數吧!

祝健康如意!

Moorage 说...

强 弱 旺 哀

强 指的是 日主的强 比方说 我自己的 是辛金日主 那么论强 应该不能为强 月柱虽有庚金 但地支无强根

旺 指的是 日主生旺的天干地支的五行 比方说 戊土 与己土 或者壬水 甲木等 而从我的命局里 日主是偏旺的

弱 对应于强 哀对应于 哀

那么从日主着手 来看强弱 来判断 喜 用 忌 仇 闲神

而旺 对应的是哀 旺是能让日主才华 运气 事业 金钱 各方面展现更有力的帮助 细节我们可以以后再聊

而一个命盘对好坏 或者说有优势的命盘 一定说身旺 而非强

绝大多数命理书 不会把这个分的很详细 很多以看命为生的师傅 也没有划分这两个部分 所以大概有30%的命理是看不准的

我自己的八字恰恰是30%里的 比方说 我丈夫完全没有工作 而我本身事业很一般 但因为是独生女 家里非常富裕 所以衣食无忧

而我本身却是智商很高 做事缺乏耐心 某种程度可以说是土厚金埋的状态

我恰恰出生在重视钱财 而非 位高权重的年代 同时还有女性的自由民主这个时代

恰恰 八字的很多书 被时代禁锢了 写书的人万万没想到如今的时代 这种钱财欲望极强的时代

而更注重正官的状态

当然 命理本身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毕竟命理本身就是按照万事万物遵循规矩形成的规律来推测的

这种大循环如果出错 那大概率不会有我们的存在

以上拙见 烦请先生指点 谢谢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很好!對於旺衰強弱,坊間大概謂:得時(月令)為旺,失時為衰,黨眾為強,助寡為弱。

你既然對自己八字很了解,也答案已在心內了。

天心 - 玄玄雜談 说...

有謂:身弱有印,煞旺無妨。日主無根,棄命從煞。又,身強煞淺,難以假煞為權。

如此,五行何程的強弱旺衰,不單是看日元,是主和客,我和敵的對比,當令失令,助力和反力,多寡對比……等。

因四柱八字五行關係隨著氣候、歲運五行有所變化,而須靈活觀之。

Moorage 说...

先生您好 和上次留言 又过了大半年
人生路漫漫 如今我们应该跨入了后疫情时代
我始终对自己的八字非常不解 多次核实 我觉得我的八字很可能是在丁酉时
也就是晚间5点到7点 如果入格不知道是否是能入 时上一位贵

  壬     庚     辛     丁     (午未空) 
  戌     戌     卯     酉      

我自己有多方面找资料 当然时上偏官 一点是各柱除时柱之外不能有七杀
我认为 这个各柱是天干各柱 我参考《渊海子平》里面的案例 多个都是地支有七杀
我这个八字的地支为又是库
我作证几处 自己可能是丁时 第一 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在天干在丁火的年份出生
我对很多事情开始认知也是在大运走到七杀大运上
我第二任丈夫 日主为丁丑
我现在有一个困惑就是 请问时上一位贵 是应该弃命从杀吗
谢谢

天心_tien-sum 说...

你好!多謝再訪本站!我近年已不再接八字批算了,因既知命也認命,一切順其天意自然,也因老化而感費神。
祝你一切如意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