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金瓶梅》古祿命法評西門慶八字

《金瓶梅》乃明朝蘭陵笑笑生著作。內有篇『吳神仙冰鑑』涉及西門慶八字及品評,似是以古祿命法作推論,頗富深度及研究價值。以下是涉及八字算命部分內容:

原文

西門慶一日正在前廳坐,忽平安兒來報:「守備府周爺差人送了一位相面先生,名喚吳神仙,在門首伺候見爹。」……

神仙道:「請先觀貴造,然後觀相尊容。」

西門慶便說與八字:「屬虎的,二十九歲了,七月二十八日午時生。」

這神仙暗暗十指尋紋,良久說道:

「官人貴造:戊寅年,辛酉月,壬午日,丙午時。七月廿三日白戊,已交八月算命。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

子平云: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福轉來。立命申宮,七歲行運辛酉,十七行壬戌,二十七癸亥,三十七甲子,四十七乙丑。

官人貴造,依貧道所講,元命貴旺,八字清奇,非貴則榮之造。但戊土傷官,生在七八月,身忒旺了。幸得壬午日干,丑中有癸水,水火相濟,乃成大器。丙午時,丙合辛生,後來定掌威權之職。一生盛旺,快樂安然,發福遷官,主生貴子。爲人一生耿直,幹事無二,喜則合氣春風,怒則迅雷烈火。一生多得妻財,不少紗帽戴。臨死有二子送老。

今歲丁未流年,丁壬相合,目下丁火來克,克我者爲官爲鬼,必主平地登雲之喜,添官進祿之榮。大運見行癸亥,戊土得癸水滋潤,定見發生。目下透出紅鸞天喜,定有熊羆之兆。又命宮驛馬臨申,不過七月必見矣。”

西門慶問道:「我後來運限如何?」

神仙道:「官人休怪我說,但八字中不宜陰水太多,後到甲子運中,將壬午衝破了,又有流星打攪,不出六六之年,主有嘔血流濃之災,骨瘦形衰之病。」

西門慶問道:「目下如何?」

神仙道:「目今流年,日逢破敗五鬼在家吵鬧,些小氣惱,不足爲災,都被喜氣神臨門衝散了。」

西門慶道:「命中還有敗否?」

神仙道:「年趕着月,月趕着日,實難矣。」


後話

讀上述這段文章時,初時以為作者在這算命文字上只東拉西扯,胡亂抄寫式劇情,尤其是看到壬水日主,而卻謂「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是亂章。

但翻讀了倆遍,才發現作者可能引用的是比明未清初的《子平法》更早所存在的三元法論命即以生年干支命及納音五行為身命,又即古法《三命》,即可追源至唐代李虛中之祿命法。從這命例,可推演出古法算命的部分步驟和邏輯。

現只隨意選出上過部分命評來作些分析,不作令面探討分析因需時又很費神。

1)西門慶的八字

《金瓶梅》是明代作品。西門慶出生於戊寅年,即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十一年(1398戊寅年)。丁未流年,時29歲即明宣宗朱瞻基,宣德二年(1427丁未年)。

戊寅年七月二十八日午時生。
八字:戊寅年 辛酉月 壬午日 丙午時。
(七月廿三日白戊,已交八月算命。)

及至此,排八字上無錯,作者是懂四柱祿命又或子平法。

也因文中所描述西門慶的年代,便要以當時的明代初期所沿用的四柱祿法來分析,不能以明未清初流傳至今的《子平法》去判斷。

2)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

壬水日生於酉月透出辛金,乃「印綬格」並非「傷官格」。辛西是壬的正印,壬是辛酉的傷官。

若明代初期是沿用舊式祿命法,即以年柱戊寅論三元祿命身,辛酉是天元戊的傷官,人元戊寅納音「城頭土」為身,酉是戊土的傷官。若以這角度評,便合理法了。

3)子平云: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福轉來。

這句應是源自《傷官格歌訣》內謂:「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互換來」

若以天元命論,戊年生人見辛是傷官,辛見壬是傷官,即土生金,金生水是土的財,若水旺則生木官。

4)立命申宮

依《子平粹言》推命宮法:「正月須過雨水中氣於,太陽方臨亥宮。雨水之前,尚在子宮。」

如此,若以正月亥宮推,八月在辰宮安午時,再順推至卯得「申」宮定為「命宮」亦庚申。

徐樂吾解說明代前,是只以正月亥宮推。及至明代經欽天監實測,歲差所積,相差十五度。因此作出調整。

上文述西門慶的命宮在申,因是明代初期以正月亥宮來推得,合理法。

5)七歲行運辛酉,十七行壬戌,二十七癸亥,三十七甲子,四十七乙丑。

一般上排大運,首個運是「壬戌」,並非「辛酉」乃命月柱所在,不當作首個大運排。然而若以十二宮盤來推排大運,命宮在庚申(七歲前),下一是辛酉宮(七至十六歲),下一是壬戍(十七至廿六歲)……

這只我個人猜想。

6)今歲丁未流年,……大運見行癸亥,戊土得癸水滋潤,定見發生。目下透出紅鸞天喜,定有熊羆之兆。又命宮驛馬臨申,不過七月必見矣。

流年未支,「紅鸞」星在申,「天喜」星在寅。而生年支寅,驛馬在申臨命宮。

這也全合理法。

7)神仙道:「官人休怪我說,但八字中不宜陰水太多,後到甲子運中,將壬午衝破了,又有流星打攪,不出六六之年,主有嘔血流濃之災,骨瘦形衰之病。」

甲子運,甲為天元戊和人元身土的七殺,甲干祿在寅乃地元透出有力。正是強殺臨身。又子運沖日時午支乃天元人元土之印星,子乃壬之陽刃又名「羊刃」。生年支寅,見子逢「天狗」,「吊客」,「災殺」等凶星。

又,甲子運尾五年後見,流年辛亥,壬子,癸丑。亥癸乃陰水所在,也壬的比劫,甲寅七殺逢癸亥合更旺凶極,介時會比壬子亥癸逢是比劫眾多過盛,乃命內丙午午火受損而無力支援天元人元戊土吧。

開卷有益!果然又一實證了!☕


四柱命理 - 「福德格」(2)

前文談及《淵海子平》卷二,「外十八格」 的 『福德格』。現再看看《三命通會》卷六,『福德秀氣』有何說法。

原文

福德秀氣

此格專以巳酉丑金局而看所得天干,如:

乙巳、乙酉、乙丑三日,是乙「用金爲煞」,喜印綬,喜制伏,不宜生六月逢未,以墓上帶旺,金能剋木,不宜生八月再露其煞,運行印綬官旺鄉,便能發福。

丁巳、丁酉、丁丑三日,是丁「用壬爲官」,喜金旺生水,亦不喜生八月,以八月火死,功名蹭蹬,又不喜生十一月,以十一月癸水爲煞爲壽不耐,柱中喜見財官,旺位爲貴,運行官旺,便可發福。

己巳、己酉、己丑三日,是己「用甲木爲官」,巳酉丑金局皆傷其官,亦名盜氣,何以爲吉?

殊不知金能生水財,喜行財運便發,柱中不要見丙丁寅午戌,以傷金局及刑沖破害,又不喜生四月火旺,秀氣淺薄,立身在晚,多成敗孤剋。

癸巳、癸酉、癸丑三日,是「用金神爲印」,見巳酉丑金局能生癸水,喜秋冬,亦不喜生四月,以水絕於巳,雖然金生在巳,以金生水亦不能絕,得官印運便能發福,只嫌火財傷金。

辛巳、辛酉、辛丑三日,柱「全金局爲妙」,若見午戌火旺有破,反生災咎,若通丙火旺爲正氣官星,或值寅位爲天乙貴人,俱吉。歲運同。

古歌曰:陰木加臨酉丑蛇,生居六月暗咨嗟,爲官得祿難長久,縱有文章不足誇。

又:乙巳乙酉並乙丑,八月生人人短壽,四柱若見火傷官,降官失職定然有。

又:陰火相臨巳酉丑,生居丑月壽難長,更兼名利多成敗,破敗荒淫不可當。 

又:丁巳丁酉並丁丑,八月生人人不久,前程名利兩區區,更忌飲酒及交友。 

又:陰土逢蛇雞與牛,名爲福德號貔貅,秀氣火來侵剋破,須教名利一時休。

又:己巳己酉及己丑,福德秀氣造化有,大怕四柱火相侵,縱有功名不長久。

又;陰金合局主前程,造化清奇大有情,四柱火來侵剋破,須知名利兩無成。

又:西方金氣坐陰柔,不怕休時不怕囚,鬼煞生時方發福,功名隨步上瀛洲。

又:癸巳癸酉月臨風,百務遲延作事空,名利生成難有望,始知人在五行中。

又;癸巳癸酉及癸丑,四月生人人不久,功名成敗在晚年,最忌貪花並飲酒。


後話

值得一提的:

1)乙丁己辛癸日「福德格」五行喜用有別

《淵海子平》沒有詳述這,但《三命通會》卻有這補充:

  • 乙「用金爲煞」,喜印綬,喜制伏,不宜生六月逢未
  • 丁「用壬爲官」,喜金旺生水,亦不喜生八月
  • 己「用甲木爲官」,巳酉丑金局皆傷其官,金能生水財,喜行財運便發,不喜生四月火旺
  • 癸「用金神爲印」,見巳酉丑金局能生癸水,喜秋冬,亦不喜生四月
  • 辛柱「全金局爲妙」,若見午戌火旺有破
2)辛巳、辛酉、辛丑三日,柱「全金局爲妙」,若見午戌火旺有破,反生災咎,若通丙火旺爲正氣官星,或值寅位爲天乙貴人,俱吉。歲運同。

這「福德格」也即『從革格』的辛日見巳酉丑局,須帶丙丁巳午一二位方成其器,但不可火多。

如辛巳、辛酉、辛丑三日不喜五月生,被火所傷,宜八月或水土養育食神印綬爲吉。有謂:金居從革貴人欽,造化清高福最深,四柱火來相混雜,空門藝術謾經論。

3)丁巳丁酉並丁丑,八月生人人不久,前程名利兩區區,更忌飲酒及交友。 

風水古經《玄空秘旨》云:「山風值而泉石膏盲,午酉逢而江湖花酒。」丁即午也!風水和命理同是用易卦正五行作基礎,故有共通用之處。

4)乙巳乙酉並乙丑,八月生人人短壽,四柱若見火傷官,降官失職定然有。

因殺強身弱之故。

5)癸巳癸酉及癸丑,四月生人人不久,功名成敗在晚年,最忌貪花並飲酒。

癸酉是酒的意思,癸是陰水,酉又是四桃花之一,说明这一柱跟酒色都有關。四月巳支忌亥沖,在晚年運。

《紫白法》九星之用

《紫白訣》有謂:「紫白飛宮,辨生旺退殺之用;三元氣運,判盛衰興廢之時。」

香港已故風水大師吳師青在其著作《紫白賦辨正》對上述訣句有這解說:

師青曰︰何謂紫白、洛書九星也。飛宮者、飛佈八方也。八宅俱以本宅之星入中宮、照排山掌飛去、如是坎宅、即以一白入中宮、二黑飛乾之類。此特舉例而言、沈祖綿注、謂與下氣運爲君之意全悖、非也。生財退煞者,以飛到各方之星來:

生中宮之星者曰生、
克中宮之星者曰煞、
與中宮比和者曰旺、
中宮之星生各方之星者曰退、
克各方之星者曰死。

凡此則以九星各有五行、如一白屬水、二黑五黃俱屬土、三碧四綠俱屬木、六白七赤俱屬金、九紫屬火、而定其生旺退煞焉。

論氣運則有三元之分、上元運爲一二三、中元運爲四五六、下元運爲七八九、得元運則興盛、失元運則衰廢、理固然也。


從上述吳氏解說,可知應用有二。首用是在九星八宅法,其次用是在論三元九星氣運上。他評言「沈祖綿注、謂與下氣運爲君之意全悖、非也」

悖者,即邏輯上矛盾。吳氐大抵說出沈氏為符合其飛星法而作出了曲解誤導。

古本《紫白訣》

其實,何謂「生旺退殺」之氣? 清代《三合法》姚廷鑾(餐霞道人)在其著作《陽宅集成》卷三內,早有以下解說:

生氣論
《目講師》云:生氣,即父母印綬生我之星也。五行相生,萬物煦育,稟得生氣門路,主生三男九子,孝義良善,科甲傳芳,壽命延長。

旺氣論
《目講師》云:旺氣,即兄弟,與我比肩也。木見木,水見水,土見土,金見金,火見火,是旺氣星方,又名納氣星方。宜造作,主富貴、文章,子孫繁盛,家和意協,兄友弟恭。

退氣論
《宅譜》云:主局所生星方為退氣。如水山見木,木山見火之類,犯之退田莊、損六畜、人口蹇災。房門在洩氣方,漏胎,常小產。然火局見八白,金局見一白,土局見六白,木局見九紫,皆為善曜,逢生旺運生貴子,科第連翩。

殺氣論
《宅譜》云:主局受尅之方為殺氣。如坎山一白,以乾方二黑為殺,但乾為本山冠、祿、印綬之鄉,不甚為忌。土生金而金生水,化殺為權,為我用。只宜靜而不宜動,六事則不利耳。蓋緣二黑尅坎山,犯之破滅。震方八白臨之,亦是尅山,人財不旺,八山類推。

死氣論
《宅譜》云:主局所尅星方為死氣。如金山見木,水山見火之類。出行此方,失財。房門在此方,生女不生男。然艮坤局見一白,震巽局見八白,離局見六白,坎局見九紫,皆為魁星,逢生旺運,財旺生官,功名顯耀。


至於,如何用於看宅?《陽宅集成》內有「看宅法」:

宅者,即坐山。以後天八卦方位分佈而定也。一卦管三山,各山之生旺休囚,俱以《河圖》、《洛書》之氣運而分,各山之四面八方,俱用《洛書》之紫白而斷。其飛方之法,以本山之星入中宮,用排山掌訣,輪佈八方,辨其「生」、「旺」、「退」、「殺」之殊,以定吉凶。


其實《紫白訣》古版上附有原(首個)註解,是出自餐霞道人手筆。自古,《紫白法》早已用於奇門,擇日,甚於相宅(九星八宅)上,並非只是明未清初纔出現的《三元玄空》所專用,而實際上是被借用其合適部分例如下篇所記錄的訣法。上篇所記錄的多個古來沿用的訣法即棄而不用,又或評之偽法了事。

不合意不合用不能用的毀其名為「偽法」?自古以來常有……尤其是當價值觀只論成敗多於真偽……☕

清代《聊齋志異》之「祿數」

 清代小說家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全書共有491篇故事,內容多與狐鬼怪異有關。早前我介紹了其中的《堪輿》和《錢卜巫》倆則。現再看看另一彩精故事。


原文

祿數

某顯者多爲不道,夫人每以果報勸諫之,殊不聽信。適有方士能知人祿數,詣之。方士熟視曰:“君再食米二十石、麵四十石,「天祿」乃終。”歸語夫人。計一人終年僅食麵二石,尚有二十餘年天祿,豈不善所能絕耶?橫如故。逾年,忽病「除中」,食甚多而旋飢,一晝夜十餘餐。未及週歲,死矣。


以下白話文譯本:

有個既有名聲又有地位的人,總做損人利己的壞事,妻子常用善惡報應勸他,他就是不聽。

有個煉丹成仙的,據說能預知人的壽限,這人就去找他。

煉丹人說:「你呀,再吃二十石米,四十石麵,就死。」

回來跟妻子說了,算一算一個人一年最多吃兩石麵,那麼我還能活二十年呢。即使做壞事,看樣子二十年內也死不了,於是仍像以往那麼壞。

過了一年,忽然得了糖尿病,飯量大增,而且一會兒就餓,一天一夜吃十幾頓還要吃,不到一年就死了。


後話

1)尚有二十餘年天祿,豈不善所能絕耶?橫如故。

想同上天玩數字遊戲?想算到盡作惡到盡?但人算不如天算了。

2)忽病「除中」食甚多而旋飢,一晝夜十餘餐。未及週歲,死矣。

「除中」乃古病名。語出《傷寒論》。「除」,消除之意,「中」,指中焦脾胃之氣。疾病到了嚴重階段,本來不能飲食,但突然反而暴食,這是中焦脾胃之氣將絕的反常現象,稱爲「除中」。

白話文譯本是譯之為糖尿病,實不恰當。

3)「天祿」

文中大概是指上天所給予的食碌吧。然而術數星命法祿命法是有粿「天祿星」。而古代傳說「天祿」是一種神獸。

天祿星

依《張果星宗》眾星中有「天祿」一星,有謂:

「天祿」,仕人遇之主食俸祿庶人有之亦主享福。

祿主當生入命宮,田財旺氣大亨通。
官星更在高強位,年少聲名達聖聰。

凡祿主與官祿並詳,一宜在七強宮,二宜照命,三喜順行,四喜廟旺,五要在當生年納音長生、臨官、帝旺宮,以上並得用,主大富貴。如在五弱宮,或入四殺位,更行留逆,故為福不純,主人淹滯不遂。

天干化曜星例、以年幹橫取
年幹: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祿:主享祿,火孛木金土月水氣計羅


又據手上有徐樂吾的《子平粹言》卷四,內有「十干變曜口訣」雲:

甲火,乙孛,丙屬木,丁是金星,戊土求。己人太陰,庚是水,辛氣,壬計,癸羅睺祿暗福耗蔭,貴刑囚權。(天祿、天暗、天福、天耗、天廕、天貴、天刑、天印、天囚、天權,十星也。)

於子平法,「天祿」與「比肩」同。


天碌獸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百解」,共四個名字,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

漢書《西域傳》上有一段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尿牛」。孟康注曰:「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長,獨角者稱爲天鹿,兩角者稱爲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

據古書記載,貔貅是一種猛獸,爲古代中國傳說中的五大瑞獸之一(龍、鳳、龜、麒麟),稱爲招財神獸。貔貅曾爲古代兩種氏族的圖騰。傳說幫助炎黃二帝作戰有功,被賜封爲 「 天祿獸 」 即天賜福祿之意。它專爲帝王守護財寶,也是皇室象徵,稱爲 「帝寶 」 。又因貔貅專食猛獸邪靈,故又稱 「 辟邪 」古代中國風水學者認爲貔貅是轉禍爲祥的吉瑞之獸。


《面相學》之『福德宮』

命理上有『福德格』,古代《面相學》內也有『福德宮』。

詩曰:『福德』「天倉」「地閣」圓,五星光照福綿綿。若還缺陷並尖削,平生衣食更不全。『福德宮』中看「倉庫」,命門顴骨看「龍堂」,方平五指爲朝貴,定出三公作正郎。」

『福德宮』位於眉上方偏外部位,即在眉角之上的部位,也就是「天蒼」、「地庫」、「福堂之處 (見附圖),關係財運和福氣的吉凶」。「福堂」又分爲「內福堂」,「外福堂」,有的將『福德宮』包含前額的「天倉」和下巴的「地庫」在內,以觀察福氣財氣。所說「天地相臨」就是形容前額的天庭和下巴的地闊相朝,而又飽滿無缺。

觀察『福德宮』必須上下結合,即額與頦要上下對稱,不偏斜,所說額寬頦闊,福德齊全,一生幸運,善始善終。如上下不對稱,上寬下窄,或下寬上窄,或上下偏斜,對人的早年或晚年的命運都有影響。


又參考《神相鐵關刀》卷三,相『福德宮』法

原文

福德上居「天庭」「山林」位,起則主祖山風水發;邱林家墓亦然,有起則爲風水所催;又居「邊城」天中位,起則主有夙根,得神力祖德扶持護吉也。又居兩顴,主家運;如顴衝色暗,必因家運不吉;倘有黃明白色,不衝不破,是家運興也;又居臥蠶眼下處,主心裏,如心田好,必起臥蠶形,是心田發也;否則多黑暗靈衝龍宮,或起蠢肉,或生斑點在龍宮位。


後話

廢話無謂多講了。還是趕快去照鏡,看看目己面上「天庭」、「天蒼」、「地庫」、「山林」、「邊城」部位長得如何?氣色又如何?

若發現如鏡中所見的如附圖相差無幾,即要日行多善了!









四柱命理 - 「福德格」(1)

早前講了數則關於行善積德警世的清代故事。今日談談《淵海子平》卷二,「外十八格」 的 『福德格』

原文

此格只要己丑日主,地支巳酉丑全者是。忌火鄉官鄉,嫌沖破。

福德非獨己土,五陰皆有。

  • 陰土己巳、己丑、己酉
  • 陰火丁巳、丁酉、丁丑
  • 陰水癸巳、癸丑、癸酉
  • 陰金辛巳、辛丑、辛酉
  • 陰木乙巳、乙丑、乙酉

忌刑沖破害,歲運同。


後話

1)忌神

關鍵在已丑酉三合金局,當然大忌忌命格內犯刑沖破害,逢歲運也一樣。

2)喜神

然而,既然日干可是乙,丁,辛,癸而不一定是己,干五行有別,也會影響到喜用五行有別。待下文會詳論這。

3)福德是甚麼?是主富主貴?

网絡上多有以佛學解說而與功德拉上關係。現看以術數星命學內有何說法:

《紫微斗數》十二宮中的『福德宮』表示:

福氣、道德的宮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性、德性、修養、風度、心術、人品及祖先的遺蔭(陰德),先天因果關係,一生的物資享受和精神享受的能力,宗教信仰的程度,辛勞或安逸、趣味及嗜好等有關的事象。

《果老星宗》也有十二宮,『福德宮』是其中-:

 福德官祿二宮,最喜吉星臨照,若見福居福,祿居祿,身命主入官福,日月照官福,水日金月各居官福,皆是有福之人,如福祿二宮,無星守照,或三方四正有吉星,暗加其上者,亦吉,未有此二宮無吉星照臨者,是爲富貴之人,凡看福德田宅財帛三者爲重,若俱無吉星,便不可以爲吉,只是庸常命斷之。

蓋人生處世,以福德爲最,有福則立妻子,立名利,致富貴,福德既虧,前數者,未見其爲福也,若福德宮無星,更看三方對照,有吉星照福德者,皆爲有福之人,爲人性必端厚,量必寬洪,心必仁慈,氣必溫柔,有壽考之人,是可以定人之性情,每試累驗,若有刑囚暗耗,諸殺居福者,必是刻薄兇狠,大寬小急,心多好殺,不仁不義,言不忠信,詭譎詐欺,奸謀機巧之人,未見其爲福也。


似乎這數句「蓋人生處世,以福德爲最,有福則立妻子,立名利,致富貴」是精要所在吧!從而回看八字命格月日時支是三合金也何宮位所在,便有所啟示。

但為何只可是三合金局而不可以是三合火三合木三合水局?則沒有解釋。

清代《聊齋志異》之「錢卜巫」

《聊齋志異》是清代小說家蒲松齡的作品,全書共有短篇小說491篇,內容多與狐鬼怪異有關。早前我介紹了其中一則《堪輿》故事。現再看看另一則《錢卜巫

原文

錢卜巫

夏商,河北河間縣人。他的父親名叫東陵,十分富豪,但生活奢侈,吃包子就將包子的兩角丟掉,扔得狼藉滿地;加以他長得很肥胖,人們就給他個綽號,叫「丟角太尉」。

到了晚年,夏東陵家中窮困,每天連飯都吃不上;兩隻胳膊極瘦,皮耷拉着像條布袋,人們便又呼他「募莊僧」——說他像掛着袋子四處化緣的和尚。

到他臨死時,對兒子夏商說:「我一生任意浪費的東西太多,冒犯了上天,所以使我無吃無穿地死去。你當珍惜自己的福氣,好生去爲人,以挽回你爸爸的過失。」

夏商嚴格遵守父親臨終時的遺囑,爲人誠實質樸,沒有歪道,親自耕作生活。鄉親們都很敬重他。

本村中富人某翁,同情他家中的貧寒日子,借給他錢,讓他學着經商。但夏商不會作買賣,結果虧了本,自己感到很慚愧,沒有能力償還人家的本錢,就要求僱給這個富翁作傭人。富翁不肯,夏商很不安,就把自己的耕地房屋都賣掉,把換得的錢給富翁送去。

富翁問清情況,更加憐憫他,強把夏商賣掉的田產房屋贖回來;又重新借給他更多的資本,讓他去作買賣。夏商推辭說:「我借你的十多兩銀子已虧本償還不了,怎麼還想讓我來世作驢子再還您的債呢?」

富翁就讓他和別的商人結伴而行。幾個月後回來,僅能不虧本;富翁不要他利息,讓他再出去經商。

過了一年多,夏商到南方購置了滿滿一車貨物,回來時在江上遭到颶風,船差點翻了,貨物喪失了一半。回家後,計算了一下剩下的貨物,儀能夠償還所借貸的錢。

夏商就對其他同夥說:「上天要讓你貧窮,誰能挽回呢?這都是我連累了你們。」

就按帳本的記載,把錢付給商人,自己退出了買賣行當。

富翁再強使他經商,他堅決不幹,就在家中老老實實地耕種。

他常自己慨嘆說:「人活在世上,都有幾年的好日子,爲什麼我竟落魄到這種地步?」

一天,夏商遇到一位從外地來的算卦先生,說他能用錢占卜,能知道一個人一生的運氣。夏商特地去找他,到那裏一看,占卜的人是一位老婆子。她住的房舍精緻而清潔,當中設有神的座位,香氣薰染。

夏商進去,拜完神位之後,占卜的婆子就向他收費。夏商給了她一百個錢,巫婆將錢全裝到筒中,用手拿着在座前跪下,用手搖響竹筒,作出祈禱的樣子。接着就起來,將錢倒在手中,然後在桌案上按次序擺開。她的占卜方法是以錢的字(正面)爲“否”卦,以錢的幕(背面)爲“亨”卦;她數到五十八個錢,皆出字,以後的錢則都出幕,便問夏商:「多大歲數?」

夏商回答:「二十八歲。」

巫婆搖搖頭說:「早啊!早啊!您現在交的是先人運,並不是您本身的運。五十八歲方纔交您自己的運數,才無盤曲交錯。」

夏商問:「什麼叫先人運?」

巫婆說:「若先人生前行善,他的福自己未享盡,則後人就享他的福;若先人生前有不善之事,他所造的禍,自己未受盡,則後人要接着受。」

夏商屈指一算說:「再過三十年,我已經成了老頭子,也快進棺材了。」

巫婆說:「你五十八歲以前,有五年運數稍轉,但也無大益,只能免於飢餓。五十八歲這一年,應有一筆大的錢財來到你手中,不需要你費力氣去追求。先生你一生中無有過頭的行爲,就是到來世,你也享受不盡。」

夏商告別巫婆回到家中,心裏半信半疑。安心地過着貧寒的日子,不敢有別的想法。

到五十三歲,他就很留意驗證巫婆的話是否靈驗。當時,剛開春,農田裏的活開始耕作,夏商患了虐疾,不能下地。病好了又遇上天大旱,早種上的作物都枯死了。

到秋上,才下了一場雨,家中也沒有別的糧種,夏商把幾畝地都種上穀子。接着又是大旱,蕎麥豆子半數被旱死,只有耐旱的穀子長得還好;後來又下了幾場雨,穀子生長得更好,較往年多收一倍。第二年的春天,又遇上饑荒年景,家中老小總算沒有捱餓。

夏商因爲這件事,就相信巫婆說的話是靈驗的。他便向那個富翁借錢,做一些小本買賣,結果有一點收穫;有人便勸他去作大本買賣,夏商不肯。待到五十七歲,夏商偶而修葺垣牆,挖地時得到一個鐵鍋;揭開後,從地下冒出如同白絮般的煙氣,夏商弄不清原因,也不敢再挖了。過了一會,煙氣冒盡了,見到滿滿的一甕白銀子。

夫妻一塊搬運,一秤,共一千三百二十五兩。夏商心中暗想,巫婆所卜的還是有點差錯。鄰居的妻子到夏商家,見到這許多的白銀,回家告訴她的丈夫。她丈夫忌妒他們,就偷偷地告了官府。

河間縣的縣令最貪婪,就把夏商捉來,向夏商詐索銀子。夏的妻子想藏起一半,交一半,夏商說:「這並不是我們應該得到的錢財,留下來也招致禍患。」

就把所有的銀子全獻給縣令。縣令得到銀子,恐怕夏商有所匿藏,又向他追索盛銀子的那口大甕,把所有的銀子放進去,甕滿了,才把夏商放了。沒有多久,縣令調任南昌府同知。

過了一年,夏商因行商到南昌,這個縣令已死,縣令的妻子要回故鄉,把粗重的東西賣掉了;有幾簍桐油,夏商看了很便宜,就都買下來,全部運回家中。

運到家後,見有的油簍滲漏,便把桐油倒在其它器具中,結果發現簍內有白銀二鋌;試探一遍,每個簍都有二鋌白銀。兌換後,正與所掘銀數相符。

夏商由此暴富,越發照顧貧窮的人,每每慷慨接濟他們。妻子勸夏商積蓄點留給子孫,夏商說;「我這樣做,就是遺留給子孫的福。」

那位告發他的鄰居,窮得光光,想向夏商借貸幾個錢,而心中老覺自己作了虧心事。

夏商得知,告訴他說:「過去的事,那是我的時運未到,所以鬼神假借你的手,把事告發,這與你有什麼關係?」

鄰人感動得流下淚來。後來,夏商活到八十,子孫相繼,歷數代而不喪敗。


後話

值得一提的:

1)占卜方法是以錢的字(正面)爲「否」卦,以錢的幕(背面)爲「亨」卦

我解:

否卦

即「天地否」卦。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闢難,不可榮以祿。」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大往小來,閉塞不通;否極泰來,修德避難。」

大抵,得此卦者,萬物閉塞之象,上下不合,諸事不順,凡事宜忍,須待時運好轉而有爲。

亨卦?

六十四卦並無一「亨」卦。在《易經》中常見的占辭:「元亨利貞」。四字各有其義。

《乾.文言傳》:「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亨」為美好事物的會合,「嘉會」的意思可能是來自於祭祀時祭品豐盛及眾人群聚的盛況。

2)數到五十八個錢,皆出字,以後的錢則都出幕,便問夏商:「多大歲數?」

如此,首五十七個錢得「否」卦即及至五十七歲仍在行衰礙運,及至五十八個錢得「亨」卦即在五十八歲才轉行安樂生活運。

上文又似刻意用錢正面為否即逆運,背面卻是順運。感覺恰似《周易·說卦傳》所說:數往者順,知來者逆,是故《易》逆數也。

3)父東陵的未了罪孽債,兒子夏商繼承償還

作者用心以故事作教化世人,在生存世時要多行善積福。否則,禍害會降臨己身之餘,也秧及子孫後代去承受惡果。夏商的父親東陵去世時,估當時夏商只剛廿餘歲吧。父東陵所種下的罪孽,除了東陵晚年自己承受苦果外,也遺傳給兒子夏商繼續去償還及到五十八歲。突然聯想起這幾句話:

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
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

董慕節批黃霑之「無職一身輕」

 「香港四大才子」,分別為金庸、倪匡、黃霑和蔡瀾,四人各有所長,皆是腹中飽有學問之輩,而且分屬好友,因而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黃霑(1941 - 2004)是「四大才子」裡有號稱「鬼才」之名。以下是當年報業人阿樂所記錄關於鐵版神數大師批鬼才黃霑的命書事蹟。

原文

話說當年,我(阿樂)在黃霑家裏,要他交出董慕節的「鐵板命書」,自加註釋,向大家「告解」。

黃霑不愧是性情中人,「閒話一句」,翌日即着人送來,並附一信,茲錄如下:

阿樂兄:董先生批拙造之大路,附左。其中有刪節,涉及婦幼者,有不足爲外人道之事,希諒。此乃1982年所批,今已過數年。證諸1982至今年事,仍然字字準確,不由得不衷心佩服董先生。看完其神數,我有心得,已悟一切事。有數,因此得失看淡了許多。這幾年心境比前平和得多,所以,我認爲命紙收益,抵到爛!弟沾拜。1986年10月7日。

沾兄認真唔話得,百忙中仍然書寫稿紙五大張,茲錄如後:

父先去世,母尚康寧。 (準!)

廿五歲,可惜嚴親喪太早,罔極深恩未報時。 (準,奇在年份完全正確,正是1965年!)

一母一母又一母,萱草三株。 (三母乃麥氏、譚氏與生母李氏。一個不多,一個不少,正是三株萱草。)

我(阿樂)經多年研究、深入查探,初步結論是:「鐵板神數」批過去的靈驗,批未來的卻未必靈驗,而且詞句甚爲籠統。尤其是批到壽命長短時,就什爲含糊。

當年我(阿樂)與黃霑、林燕妮及倪匡夫婦,約了董慕節一道吃飯,話題少不免又扯到鐵板神數。說也湊巧,我和黃霑、倪匡的命書裏,都有「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這一句。

黃霑是在「七十二歲以後」出現這一句的,倪匡是在「六十至六十五歲」出現的,不過「六十五歲以後」還有一句:「艱難歷盡鬚眉在,風雨聲中草木春」,然後就批完了。

而我(阿樂)出現這一句是在「六十至七十歲」,七十歲以後還有一句「老子猶龍」才批完。

黃霑曰:「總之這一句唔慌好事喇,死梗!」倪匡曰:「活到七十二歲,你還未夠本啊?」我(阿樂)曰:「不過很多人的命書中,在這一句之後,還仍批落去,照理應該不是壽數已盡。」倪匡笑曰:「之後再批落去的字句,只怕是安慰一下而已。」

事隔那麼多年的今天來印證,黃霑生於1941年3月16日,卒於2004年11月24日,享年63歲,而命書卻批他有七十二歲,顯然不準了。

黃霑是患肺癌病逝的,他是名副其實的奇才,在音樂、作曲、寫作、司儀、演戲各方面都是精采非凡的。我與他相識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七十年代初遷往港島半山大坑道,適巧與他做了鄰居,經常到他家中聽他彈奏電子琴,聽到我上了癮,問:「你跟邊個老師學??」他攤手曰:「無啊,自己摸出來?!」


後再查得《新玄機》网上術數雜誌,作者謝翹楚有一文章《黃霑的鐵板命書》。

文內資料頗豐富,現轉載主要部分:

原文           

正如紫微楊( 楊君澤先生 )在《天網搜奇錄》裡所講:「鐵板神數最擅長之處,是把人的六親情況算得如數家珍。」( 明報,1992年版,第16頁 )

 至於董老推斷霑叔的運程哪部份,筆者曾整理了一個比較表,在2005年7月的印刷版《新玄機》( 第97卷 )裡發表,茲轉載如下:

董老批句 / 黃霑的真實經歷

廿五歲:可惜嚴親喪太早,罔極深恩未報時
實況:父親逝世。

卅一歲:坐中知物體,言外見天機。似得而實無所得
實況:從事填詞工作。

卅二至卅五歲:大道是風雨有,正是英雄折磨時
實況:與女作家林燕妮相戀,和妻子華娃離婚。

卅六歲至四十一歲:必可回黃轉綠,這邊逐鹿,那邊逐鹿
實況:經營未獲大財,開路已見光明。與林燕妮合股開「黃與林廣告公司」。

四十二歲:勞中怨,不可搬
實況:取得港大哲學碩士學位。

四十五歲:觀書要自出見解,處世應善體人意。先難而後易,造化所定。寧瘦無胖
實況:繼續從事創作工作。

四十六歲:捷足先得
實況:首辦「輝黃演唱會」,大獲好評。

四十九歲:天外多鼕鼓,他鄉多財路,慳不得
實況:公司與英資的「盛世」合併。

五十歲:忌遠行
實況:投資電影及股票失敗,負債千萬。

五十一歲:補中益氣,寧樸無華,以康我道
實況:與林燕妮分手。

五十二歲:推陳出新,又見活躍
實況:先後獲得金針獎、最佳唱片監製、最佳作曲、最佳歌詞及金曲金獎等。

五十三歲:面面俱到
實況:被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

五十四歲:發上等財,享下等福
實況:還清債務。

五十五歲:木繁花榮,千蒼萬秀
實況:與陳惠敏( Winnie )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

五十七歲:( 無特別批示 )
實況:母親李慧卿不幸於美孚新村的大火中喪生。

六十一歲:下代捷報頻頻來
實況:幼女「黃宇詩」在演藝界發展理想。

六十二歲:謹舟慎車
實況:-

六十三歲:樂仁尚德,更為安祥
( 筆者按:暗示要積德行善嗎? )
實況:身體檢查發現患肺癌,做手術及接受五次化療。

六十四歲:萬里同心
實況:取得港大文學博士學位。

六十五歲:有事易招尤
實況:肺癌惡化,接受電療及化療均未見好轉,2004年11月24日凌晨病逝於沙田仁安醫院。

六十六歲:無職一身輕
六十七歲:鳥語花香得意春
七十二歲:老夫猶是少年人
七十二歲以後: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


後話

若以子平法來看又如何?
據网絡資料,黃霑在1941年03月16日出世,時辰不詳但多傳說是酉時。附圖見其八字命盤。

黃霑在1991辛未年,行丙戌運,時約五十歲,投資電影及股票失敗,負債千萬。

2004甲申年病逝,正是行甲申大運首年。


董老批黃霑到:

『一母一母又一母,萱草三株。 』剛巧我手上有的鐵版神數內有這條文只尾句不同。見圖。

『六十四歲:萬里同心』
實況應是在2003癸未年時62歲實齡,取得港大文學博士學位。

六十五歲:有事易招尤』實況是肺癌惡化,接受電療及化療均未見好轉,2004年11月24日凌晨病逝於沙田仁安醫院,時實齡63歲。上述六十五歲是指他虛齡?

六十六歲:無職一身輕』黃霑已離世,固然無職一身輕。假若黃霑仍在人世,他性格又怎能退休下來甚麼都不做?

『七十二歲以後: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依董老所批,黃霑原本可活到甲申運尾的大概是2011辛卯年或後,也即仍未能過癸未大運。


《高島斷易》- 日本易占大師高島吞象

《高島斷易》是日本明治時期易學大師、以占卜參政的奇人高島吞象的畢生鉅著,百餘年來以英、漢等多種文字流傳世界,再現易占失傳正法,體現《周易》活的靈魂,堪稱《周易》占筮學之正脈。書中占例,注重軍政大事、國際關係特別是中日關係,曾準確地預言了中日甲午海戰的結果、戰後條約的內容,乃至我國定遠艦的沉沒等。


高島吞象爲日本知名的易占學者,生於公元1832年之日本江戶京橋,年幼熟讀中國的四書五經,成年後在橫濱開設物產店,生意興隆,嗣因違規與外國人通商,被捕入獄,偶得《周易》一冊,喜曰:「此天賜也!」晝讀夜思,爛熟貫通,獄中七年專注研讀易經,玩象推佔,深有體悟。

出獄後,繼續經商,但改變經營方針,開設大型旅館,因而結識政界人士,時值日本明治時代,朝野社會進行重大改革,國內外發生經濟、外交、社會等巨大沖擊,高島關注國事,屢獻計策,蒙日本政府採納,影響深遠,天皇感念高島之貢獻,首次賜賞平民高島嘉右衛門,並親訪高島家,引發各界矚目與尊崇。

明治九年(公元1876年,即晚清光緒二年)高島正式退休,專志於易學的研究與著述,提出許多著名的易佔解釋,同步登載於日本報刊,並於明治十九年完成《高島斷易》巨着。話說,清朝的時候有個叫王治本的中國人給翻譯成漢字帶到中國。

書中深刻解釋《周易》的六十四卦全文,並於每一卦每一爻列舉實際占卦之卦象、解說及事後驗證實況,卦象之特色爲單爻爻變,同時敘述卦象反映之現實狀況,舉凡中日甲午戰爭、普法戰爭、外交談判,至名人顯貴之仕途機運,問戰徵、營商、功名、家宅、疾病、婚嫁、生育,易佔精妙神準,日人尊爲「易聖」。


高島在自序中提到

夫行易有三要:明易理,一也;通世事人情,二也;至誠通神,三也。

  • 「明易理」很好理解,你連基本的經文、道理、規則都不懂肯定不行。
  • 第二點要特別重視,不通世事,沒有閱歷,卦是一定解不準的。
  • 第三點則是要我們誠心,一來心誠則靈,二來也是告訴我們排除雜念集中精神更利於思考問題。

其中明易理和通世事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成,如果喜歡周易預測,就要下番苦功了。

請記住這「三要」。這是解卦至關重要的基礎。


《高島斷易》書中一占例

明治二十二年,某貴顯來,請占某院氣運,筮得謙之小過。爻辭曰:「六四:無不利,撝謙。」

斷曰:「此卦全卦中爲九三,一陽爲上所任,爲衆所宗,有功而在下位者也。某院衆賢所集,今以陰居陰,氣運萎靡不振,有登用九三之望,故曰無不利,撝謙者,謂虛心以求賢,進而信行之也。」

後未幾,果如此占。


後話

高島因入獄七年,而七年鑽研易經有成。人生患得患失,也幻得幻失,似陰陽消長,此起彼落。

約廿多年前已有聞《高島斷易》這著作。術數界多有推薦,因其對易經應用上的研究有參考價值。但自己老早有一易經全書,故至今仍未打算購入這書,也許我個人一向對占卜術非濃厚興趣所至。

四柱命理 - 「四位純全格」(2)

前文已談及《三命通會》對這命格的論說。現再看看《神峰通考》有何說法。

原文

四位純全格

補日:「子午卯酉」位全,雖主男女灑色昏迷,然而男有者尚吉,女凶,故日「寅申巳亥」,位至三公。為四孟格,男命得之,主大富貴,故人「寅申巳亥」,位至三公。女命得之,主心不定,教訓曰「寅申巳亥」,巳亥相朝心不主。

「辰戌丑未」全為四庫,男命得之,為九五之尊,故曰「辰戌丑未」全,順行帝王無疑。女命得之多不美,教訓曰冠帶互逢,定是風聲之丑。

《洪範》云:「寅申巳亥」疊見,有聰明生發之心。「子午卯酉」重逢,懷灑色荒淫之志。「辰戌丑末」全備,乃財庫富貴之尊。此言男命也。

《淵源》云:「寅申巳亥」全,孤淫腹便便。「子午逢卯酉」,定是隨人走。「辰戌與丑未」,婦道之大忌。此言女命也。


後話

總結上論,「四位純全格」不利女命。想這是與古代封建社會環境下的女性而言,因女子無才是德,三步不出閨門,主要是相夫教子,並無事業可言。

  • 「子午卯酉」又名「四桃花地」,古代男人花天酒地尚可,女子如此則敗德又怕是風月埸所中人。
  • 「辰戌丑未」四土全乃皇極,古代男命得之,為九五之尊,王也。女命得之,皇室宮庭大亂,因恐怕由皇后,太后攝政主政。若在家族中,出現夫人主持各事。皆因性格剛傲掘強有權令。
  • 「寅申巳亥」四長生,古代女命得之,主心不定,因思想行為太活躍好動,心太多而難以專一,安定下來。這並不符合古代審斯標準的淑女和賢妻良母型吧。

現代社會,男女平等。女性可有學問,可有事業及至打工皇帝,又可從政為官,又或經商至富甲一方。倫理上重要的改變是,男女也可獨身,結婚組家庭和生兒育女已經並非必須,也並非作人生成敗的價值觀。

其實,男或女得「四位純全格」,六親關係上多是不完美。然而,有所得必另有所失。只是在古代,男重功名事業成就而女重家庭而有評值上的差別。

漢代易學大師京房 - 先知者不祥

有句老古话:「先知者不祥」。意思大至是說:天機不可泄漏,否則遭到天譴。

京房,西漢易學大師,本姓李,字君明。京房學《易經》的老師是焦贛(延壽),是漢易學的大師,也是有前知之能的,京房跟他學《易經》的時候,焦贛就斷定了京房這位學生喜歡談論先知,將來會不得好死的,所謂「先知者不祥」。

《漢書》有傳。焦延壽曾憂慮說:「得我道以亡身者,京生也。」

京房從焦延壽學《易》,得焦氏《易》真傅後創新。但他在應用《易》的做法十分急進,到處宣講之餘,以之作干擾政事。

因為精通易學,京房多次準確地預言災異,使漢元帝刮目相看,數次召見。

在當時的朝廷權力鬥爭格局裡,京房有儒家的情懷,站到了大宦官石顯的對立面。他跟漢元帝之間的一次對話非常有意思,這場對話決定了一代大師的最終結局。

他向元帝講:「歷代的亡國之君都是毀在信任奸臣上,這個道理很明白,可是輪到哪個當事的君王,他還是難以發現自己信任的人是奸臣的。怎麼辦呢?要從災異上發現問題。因為,歷史的經驗證明,當一個國家災異頻發之時,肯定是皇帝及信用的大臣有問題了。那麼,現在的災異情況怎樣呢?「今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涌,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隕霜不殺,水、旱、螟蟲,民人飢、疫,盜賊不禁,刑人滿市,《春秋》所記災異盡備。所以,您應當明白了吧。」

元帝茫然,問:「我信用了哪個奸臣呢?」

京房:「您自己應當清楚啊。」

元帝:「我要是知道,還用他幹嘛啊。」

京房:「您最信任的那個人啊,凡事都跟他商量的那個人啊。」

元帝這才明白,不過,並沒有影響他繼續信任石顯。

石顯反過手來,就把京房排擠出中央,調出去做地方官。這時,京房給自己占了最後一卦,卦象是君臣隔絕,君疑臣危。他立即把這個情況上書給皇帝,希望皇帝留下自己,或者能保持自己跟皇帝直接聯繫的權力。

皇帝並沒有照顧他。京房離開中央不過一個月,就下獄被殺。


上述故事出自《漢書·京房傳》,內記載了京房劾奏石顯的過程和內容:

原文

中書令石顯專權。房嘗宴見。

問上曰:「幽、厲之君何以危?所任者何人也?」
上曰:「君不明,而所任者巧按。」
房曰:「知其巧按而用之,將以爲賢邪?」
上曰:「賢之。」
房曰:「然則今何以知其不賢也?」
上曰:「以其時亂而君危知之。」
房曰:「若是,任賢必治,任不肖必亂,必然之道也。幽、厲何不覺寤而更求賢?」
上曰:「臨亂之君各賢其臣,令皆覺痞,天下安得危亡之君?」

房因免冠頓首,曰:「今陛下即位已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湧,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隕霜不殺。《春秋》所記災異盡備。陛下視今爲治邪,亂邪?」

上曰:「亦極亂耳!今爲亂者誰哉?」
房曰:「明主宜自知之。」

房指謂石顯,上亦知之,謂房曰:「已諭。」


後話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批評元帝:「人君之德不明,則臣下雖欲竭忠,何自而入乎。觀京房所以曉孝元,可謂明白切至矣,而終不能寤,悲夫。詩曰:「匪面命之,言提其耳。匪手攜之,言示之事。」又曰:「誨爾諄諄,聽我藐藐。孝元之謂矣。」

司馬光之言,大概是,君子對於如此不明之君,縱慾效忠進諫,也要特別注意方式方法的穩妥,不能莽撞行事,隨時招來殺身又禍及族人。京房那樣彈劾石顯,難以奏效是不卜可知的,意料中事。

話雖如此,古人重現節氣,不平則鳴!當時有名賢臣儒者並尚書位的蕭望之,也被石顯所迫至自殺。現世價值觀或已不同,重視明節保身,又或重要的是進諫技巧,既要合時機,後知進退以可保自身而退吧。

京房之所以馳名於易學歷史的長流,是由於他開創了今文《易》學《京氏易學》,一大特色是將六十四卦分爲八個宮作推算,這並且推動了象數易的發展,爲今日六爻、火珠林法的祖師爺。《易》作爲五經之首,研求者代不絕跡。

京房易是易學的一支。傳孔子傳易於商瞿子木,再五傳至齊田何子莊,再三傳爲孟喜,孟再傳焦延壽,焦氏終傳京房。焦延壽講《易》,喜推災異,以自然災害解釋卦象,推衍人事。

《漢書京房傳》概括焦延壽的學術道:「其說長於災變,分六十卦更值日用事,以風雨寒溫爲候,各有占驗。」

我十多年前,曾對京房易論有興趣,而購入了倆個《京房易傳》版本作研閱。限於資質,雖然未能全理解,但也從中明白多些易卦學知識,開卷有益。

術數學多以先知作趨吉避凶之作用。但若怕「先知者不祥」,則先知而不言又或不理,那先知來何用?不知不理便可心安理得?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