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聊齋志異》之「祿數」

 清代小說家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全書共有491篇故事,內容多與狐鬼怪異有關。早前我介紹了其中的《堪輿》和《錢卜巫》倆則。現再看看另一彩精故事。


原文

祿數

某顯者多爲不道,夫人每以果報勸諫之,殊不聽信。適有方士能知人祿數,詣之。方士熟視曰:“君再食米二十石、麵四十石,「天祿」乃終。”歸語夫人。計一人終年僅食麵二石,尚有二十餘年天祿,豈不善所能絕耶?橫如故。逾年,忽病「除中」,食甚多而旋飢,一晝夜十餘餐。未及週歲,死矣。


以下白話文譯本:

有個既有名聲又有地位的人,總做損人利己的壞事,妻子常用善惡報應勸他,他就是不聽。

有個煉丹成仙的,據說能預知人的壽限,這人就去找他。

煉丹人說:「你呀,再吃二十石米,四十石麵,就死。」

回來跟妻子說了,算一算一個人一年最多吃兩石麵,那麼我還能活二十年呢。即使做壞事,看樣子二十年內也死不了,於是仍像以往那麼壞。

過了一年,忽然得了糖尿病,飯量大增,而且一會兒就餓,一天一夜吃十幾頓還要吃,不到一年就死了。


後話

1)尚有二十餘年天祿,豈不善所能絕耶?橫如故。

想同上天玩數字遊戲?想算到盡作惡到盡?但人算不如天算了。

2)忽病「除中」食甚多而旋飢,一晝夜十餘餐。未及週歲,死矣。

「除中」乃古病名。語出《傷寒論》。「除」,消除之意,「中」,指中焦脾胃之氣。疾病到了嚴重階段,本來不能飲食,但突然反而暴食,這是中焦脾胃之氣將絕的反常現象,稱爲「除中」。

白話文譯本是譯之為糖尿病,實不恰當。

3)「天祿」

文中大概是指上天所給予的食碌吧。然而術數星命法祿命法是有粿「天祿星」。而古代傳說「天祿」是一種神獸。

天祿星

依《張果星宗》眾星中有「天祿」一星,有謂:

「天祿」,仕人遇之主食俸祿庶人有之亦主享福。

祿主當生入命宮,田財旺氣大亨通。
官星更在高強位,年少聲名達聖聰。

凡祿主與官祿並詳,一宜在七強宮,二宜照命,三喜順行,四喜廟旺,五要在當生年納音長生、臨官、帝旺宮,以上並得用,主大富貴。如在五弱宮,或入四殺位,更行留逆,故為福不純,主人淹滯不遂。

天干化曜星例、以年幹橫取
年幹: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祿:主享祿,火孛木金土月水氣計羅


又據手上有徐樂吾的《子平粹言》卷四,內有「十干變曜口訣」雲:

甲火,乙孛,丙屬木,丁是金星,戊土求。己人太陰,庚是水,辛氣,壬計,癸羅睺祿暗福耗蔭,貴刑囚權。(天祿、天暗、天福、天耗、天廕、天貴、天刑、天印、天囚、天權,十星也。)

於子平法,「天祿」與「比肩」同。


天碌獸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百解」,共四個名字,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

漢書《西域傳》上有一段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尿牛」。孟康注曰:「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長,獨角者稱爲天鹿,兩角者稱爲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

據古書記載,貔貅是一種猛獸,爲古代中國傳說中的五大瑞獸之一(龍、鳳、龜、麒麟),稱爲招財神獸。貔貅曾爲古代兩種氏族的圖騰。傳說幫助炎黃二帝作戰有功,被賜封爲 「 天祿獸 」 即天賜福祿之意。它專爲帝王守護財寶,也是皇室象徵,稱爲 「帝寶 」 。又因貔貅專食猛獸邪靈,故又稱 「 辟邪 」古代中國風水學者認爲貔貅是轉禍爲祥的吉瑞之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