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高島斷易》- 日本易占大師高島吞象

《高島斷易》是日本明治時期易學大師、以占卜參政的奇人高島吞象的畢生鉅著,百餘年來以英、漢等多種文字流傳世界,再現易占失傳正法,體現《周易》活的靈魂,堪稱《周易》占筮學之正脈。書中占例,注重軍政大事、國際關係特別是中日關係,曾準確地預言了中日甲午海戰的結果、戰後條約的內容,乃至我國定遠艦的沉沒等。


高島吞象爲日本知名的易占學者,生於公元1832年之日本江戶京橋,年幼熟讀中國的四書五經,成年後在橫濱開設物產店,生意興隆,嗣因違規與外國人通商,被捕入獄,偶得《周易》一冊,喜曰:「此天賜也!」晝讀夜思,爛熟貫通,獄中七年專注研讀易經,玩象推佔,深有體悟。

出獄後,繼續經商,但改變經營方針,開設大型旅館,因而結識政界人士,時值日本明治時代,朝野社會進行重大改革,國內外發生經濟、外交、社會等巨大沖擊,高島關注國事,屢獻計策,蒙日本政府採納,影響深遠,天皇感念高島之貢獻,首次賜賞平民高島嘉右衛門,並親訪高島家,引發各界矚目與尊崇。

明治九年(公元1876年,即晚清光緒二年)高島正式退休,專志於易學的研究與著述,提出許多著名的易佔解釋,同步登載於日本報刊,並於明治十九年完成《高島斷易》巨着。話說,清朝的時候有個叫王治本的中國人給翻譯成漢字帶到中國。

書中深刻解釋《周易》的六十四卦全文,並於每一卦每一爻列舉實際占卦之卦象、解說及事後驗證實況,卦象之特色爲單爻爻變,同時敘述卦象反映之現實狀況,舉凡中日甲午戰爭、普法戰爭、外交談判,至名人顯貴之仕途機運,問戰徵、營商、功名、家宅、疾病、婚嫁、生育,易佔精妙神準,日人尊爲「易聖」。


高島在自序中提到

夫行易有三要:明易理,一也;通世事人情,二也;至誠通神,三也。

  • 「明易理」很好理解,你連基本的經文、道理、規則都不懂肯定不行。
  • 第二點要特別重視,不通世事,沒有閱歷,卦是一定解不準的。
  • 第三點則是要我們誠心,一來心誠則靈,二來也是告訴我們排除雜念集中精神更利於思考問題。

其中明易理和通世事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成,如果喜歡周易預測,就要下番苦功了。

請記住這「三要」。這是解卦至關重要的基礎。


《高島斷易》書中一占例

明治二十二年,某貴顯來,請占某院氣運,筮得謙之小過。爻辭曰:「六四:無不利,撝謙。」

斷曰:「此卦全卦中爲九三,一陽爲上所任,爲衆所宗,有功而在下位者也。某院衆賢所集,今以陰居陰,氣運萎靡不振,有登用九三之望,故曰無不利,撝謙者,謂虛心以求賢,進而信行之也。」

後未幾,果如此占。


後話

高島因入獄七年,而七年鑽研易經有成。人生患得患失,也幻得幻失,似陰陽消長,此起彼落。

約廿多年前已有聞《高島斷易》這著作。術數界多有推薦,因其對易經應用上的研究有參考價值。但自己老早有一易經全書,故至今仍未打算購入這書,也許我個人一向對占卜術非濃厚興趣所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