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福德格」(1)

早前講了數則關於行善積德警世的清代故事。今日談談《淵海子平》卷二,「外十八格」 的 『福德格』

原文

此格只要己丑日主,地支巳酉丑全者是。忌火鄉官鄉,嫌沖破。

福德非獨己土,五陰皆有。

  • 陰土己巳、己丑、己酉
  • 陰火丁巳、丁酉、丁丑
  • 陰水癸巳、癸丑、癸酉
  • 陰金辛巳、辛丑、辛酉
  • 陰木乙巳、乙丑、乙酉

忌刑沖破害,歲運同。


後話

1)忌神

關鍵在已丑酉三合金局,當然大忌忌命格內犯刑沖破害,逢歲運也一樣。

2)喜神

然而,既然日干可是乙,丁,辛,癸而不一定是己,干五行有別,也會影響到喜用五行有別。待下文會詳論這。

3)福德是甚麼?是主富主貴?

网絡上多有以佛學解說而與功德拉上關係。現看以術數星命學內有何說法:

《紫微斗數》十二宮中的『福德宮』表示:

福氣、道德的宮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性、德性、修養、風度、心術、人品及祖先的遺蔭(陰德),先天因果關係,一生的物資享受和精神享受的能力,宗教信仰的程度,辛勞或安逸、趣味及嗜好等有關的事象。

《果老星宗》也有十二宮,『福德宮』是其中-:

 福德官祿二宮,最喜吉星臨照,若見福居福,祿居祿,身命主入官福,日月照官福,水日金月各居官福,皆是有福之人,如福祿二宮,無星守照,或三方四正有吉星,暗加其上者,亦吉,未有此二宮無吉星照臨者,是爲富貴之人,凡看福德田宅財帛三者爲重,若俱無吉星,便不可以爲吉,只是庸常命斷之。

蓋人生處世,以福德爲最,有福則立妻子,立名利,致富貴,福德既虧,前數者,未見其爲福也,若福德宮無星,更看三方對照,有吉星照福德者,皆爲有福之人,爲人性必端厚,量必寬洪,心必仁慈,氣必溫柔,有壽考之人,是可以定人之性情,每試累驗,若有刑囚暗耗,諸殺居福者,必是刻薄兇狠,大寬小急,心多好殺,不仁不義,言不忠信,詭譎詐欺,奸謀機巧之人,未見其爲福也。


似乎這數句「蓋人生處世,以福德爲最,有福則立妻子,立名利,致富貴」是精要所在吧!從而回看八字命格月日時支是三合金也何宮位所在,便有所啟示。

但為何只可是三合金局而不可以是三合火三合木三合水局?則沒有解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