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2016元旦應該注意些什麼?


2016元旦應該注意些什麼?


2016元旦應該注意些什麼?(示意圖/太平山雲海乍現曙光!羅東林管處提供)
2016元旦應該注意些什麼?(示意圖/太平山雲海乍現曙光!羅東林管處提供)
今天是2016年元旦,相信大家都已安排好如何度過這連續三天假期,不過,快樂出遊的同時也別忘了元旦有哪些宜忌唷!
而古代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公元21世紀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 :「顓帝以孟春三月為元,其時正朔元旦之春」。在 1912年1月13日,國父孫中山發布《臨時大總統關於頒布曆書令》,責成內務部編印新曆書。隨後又規定陽曆(公曆)1月1日稱為「新年」,並非稱作「元旦」。
直到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公元紀年法,為了區別農曆和公曆兩個新年,又鑒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公曆1月1日定為新年的開始「元旦」,在1949年12月23日政務院第十二次政務會議通過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元旦、春節為法定節假日。
至於為什麼要用「元旦」代指新一年的開始,是因「元旦」的「元」指開始、第一的意思,凡數之始稱為「元」;「旦」是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陽,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線。「旦」即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象徵一日的開始,把「元」和「旦」兩個字結合起來,引申為新年開始的第一天,因此在中國古代,元旦指的是農曆歲首第一天,也就是正月初一。
另外,根據鳳凰網指出,2016年元旦有5大注意事項:
1、2016年元旦當日天干地支為「壬午」, 適宜祭祀、拆遷,切忌婚嫁、搬家、出行,所以當天最好還是不要外出遊玩了,不過現代人比較沒有這麼多禁忌,還是照樣吃大餐慶祝、出遊去。
2、此時距離農曆的猴年也非常接近,如果有購2016年生肖吉祥物的朋友,可將羊年的吉祥物收起,佩戴羊年吉祥物,以需時日與自身氣場相配相合,真正發揮其在2016年的化兇助運功效。
3、在元旦當天除了與親朋好友聚會外,也利於在中午前到寺廟敬香祈求之事。
4、在元旦當天也適合佈置家居,清除衛生死角。可在家居中的正東方、正南方擺置鮮花、綠植,以木生火,形成木火通明之象,助旺家人財運亨通,官運發達。
5、單身男女在此日利於相親及訪友之事,有桃花盛開之象。但如遇酒場,需飲酒適度,避免酒後使形象盡毀,節外生枝,製造不愉快的事端。
以上2016年元旦注意事項僅供參考,祝大家佳節愉快!
(中時電子報)

術數談奇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世道晦暗,術數鬯逐,朋友中不少喜此道者,而且頗有心得,唐翥固不必說,是其一,彼生前軼事繁多,這裏不妨多述一則。七十年代中期,唐翥常到方龍驤金馬倫道的辦公室打牙祭,某日午,有友來訪方,延入會客室攀談,少頃客辭,經唐翥身邊,不住上下打量。方龍驤感奇怪,怪責唐翥唐突無禮,唐翥張口道:「奇怪了!這人已死掉,緣何來此?」方龍驤聽了,先是一怔,繼而罵道:「儂發哂格神經病,瞎三話四,人家龍精虎猛,哪能死脫!」唐翥不服道:「伊真格死勒!啥體會來看望儂?弗可能!」方龍驤只當唐翥胡言,不放在心上。第二天清早,方家電話響,嫂夫人打來告知朋友早上無疾而終,方龍驤驚惶失色,立時撥電話問唐翥:「小唐!啥個事體?我朋友真格死勒!」唐翥回道:「伊頭上已沒氣,人沒氣,哪能活?」此事傳遍朋友圈,咸以唐翥為「活神仙」。唐翥此術與生俱來,非得名師指點。
能知生死,亦非唐翥一人之術,昔日汪季高居士亦係活神仙。汪季高,滬人,曾以「雙桐館主」筆名治稿於《星島晚報》綜合版,論斷人事,有獨到之處。有一天,忽對老妻這樣說:「過三天,我命休矣!」老妻道:「亂講廿四,無病無痛,怎會死!」汪季高嘆口氣道:「我呀算了又算,此劫逃不過,天羅地網,怎能破網!」於是吩咐老妻辦理後事,老妻唯唯否否,大不願,惟表面順從館主。第三天早飯,汪季高道:「我今早十二點就要大去,你們有什麼話,儘管說!」家人半信半疑,也就順老人心意,胡謅了幾句。汪季高也不說什麼,看了看時鐘,十一點,便淋浴更衣,穿上整齊西服,繫上領帶,走進臥室,直挺挺躺在床上,囑道:「你們別打擾我,十二點過後進來看我!」家人諾。十二點過後,老妻心念老夫,推門入房探望,見汪季高好好睡着,一動不動,上前用手探息,已斷,不由大驚失色。據先輩說有奇術之相士,真能斷生死,不過如汪季高那麼準繩,則不多。友人掌相專家張碩人,旅居泰國,不時回港遊覽並會方家,九二年遇之,為我看掌,道:「你乃文人手相,難望發達,明年要小心,家中有一老遇事。」我聽了心悸。九三年八月正值八號風球,老父心臟病發,送院不治,張兄判掌神矣!後又紹介不少友人往求教,其一是大作家之女友曾女士,斷曰「拖拖拉拉,凶終隙末。」果然九二年大作家移民,戀情告終。張兄還告曾女士會結婚,惜不長,後亦應驗,如今偕子居堡壘街,跟大作家寓所相隔數箭之遙,卻是十年來未曾一遇,此正說明緣盡難強求。
阿樂人稱「神仙樂」,二十年前,耽溺術數氣功,苦研有成。某年有台灣女歌星至,眾人設宴款待,席間有人請阿樂表演神奇氣功,吹氣伸指、五鬼運物……林林總總,看得歌星嘖嘖稱奇,拍案叫絕。我知那時阿樂已具「天眼通」本領,遂懇阿樂演繹,阿樂欣然答應,兩眼凝視女歌星臉龐,不多時道:「你花蓮家客廳有一張長沙發——」女歌星曰「然」,阿樂續道:「沙發上鋪有綠白格布幅——」說到這裏,女歌星「咦」的喊了一聲。阿樂煞有其事道:「沙發背上還蜷伏着一頭小貓咪——」此時,女歌星驚叫起來:「阿樂哥!神呀!你怎會知道?」阿樂調皮,嘻嘻笑:「不是知道,我是看到!」焉能不服!不過,大師也會斷錯相,曩滬上名家韋千里先生,乃命相大家,我承友人介,往北角寓所詣之,奉上八字,先生細細推敲一會,神態得瑟道:「先生乃專業人士,他日宜乎當土木工程師!」我一向拙於物理,只喜文科,至此,不用說,大家已知韋老師此言錯之極矣!批命不驗,在於用神不準,一錯,滿盤落索。正是——「機關算盡太聰明,險害了小子前程。」
(附記:唐翥於去世前一年,閉門不出,謝絕應酬,我想他是知道歸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