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紫微斗數是不是一門跟統計學關係密切的算命術?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文匯報   2015-09-07


潘國森
小朋友問:「紫微斗數是不是一門跟統計學關係密切的算命術?」
如果要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答這個問題,必然是:「那是敷衍外行人的話!」完全不是那麼的一回事!
中國傳統術數向來以醫、卜、星、相來劃分。星是星命之學,所有算命術都屬於「星」的範疇,因為古代的算命術都跟天星有關。現時歐美最流行的算命術是所謂「西洋占星」(Astrology),以當事人出世時太陽、月亮和各大行星在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來預測人的性格和一生吉凶。中國古代推算人生祿命的術數,最重要的是「七政四餘」,又名「五星」,跟西洋占星有同亦有異。同者,如摩羯、獅子等宮都是共用。但是星的性質就不同,例如我們地球的近鄰火星(Mars)在西洋占星是希臘羅馬神話的戰神,所以運動健將的占星圖中,火星多在強位。中國人稱之為「熒惑」,常主火災。因為皇家禁止民間使用占星術,後來發展出不必理會天星而只按出生年月日時的干支來推算命運的「子平」(俗稱八字)。紫微斗數則是源於占星而又不是占星的一門新興術數。
不論中西占星、子平和斗數都跟現代統計學無關,用句新腔濫調,就是所有人都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換言之,研究使用這些算命術數的人都是只知道怎樣運用,卻不知道為甚麼如此。比如說,西洋占星中,金星(Venus,即希臘羅馬神話的愛神維納斯)為甚麼代表女性和愛情?七政四餘中的金星又為甚麼代表兵事?子平八字中,為什麼甲乙日生人屬木,丙丁生人屬火?紫微斗數中,為什麼紫微按時辰交替而「跳動」,左輔星又為甚麼每月過一宮?筆者敢說,眾大師只能答一句:「這是師傳。當初老師也沒有解釋過為什麼。」
自從清中葉西力衝擊中國,中國受列強宰割,令到許多中國人對傳統舊學失去信心。二十世紀之交,西式學制開始成為中國教育主流,「科學」便成為二十世紀中國讀書人既敬且畏的口號,大部分人都害怕被人指責為「不科學」。二十世紀的上半葉,許多接觸過西學的人都要廢除中國的舊迷信,醫、卜、星、相講的基礎「學理」是陰陽五行,跟西方自然科學的物理、化學大異其趣,連實實在在功效顯著的中醫中藥都要禁用,經常似是而非、玄而又玄的卜、星、相就更受打擊了。
紫微斗數比子平晚出,子平尚且有陰陽五行與春夏秋冬四時的旺衰交涉,紫微斗數的學理則相對鬆散。若說紫微斗數的星曜性質是從統計得出,則潘國森可以大膽地說,那是敷衍外行人的話而已。有些人知道紫微斗數有可能幫助自己面對人生的抉擇,但又怕被人譏笑為「迷信」和「不科學」。則操此術者,用「統計學」來安撫當事人的情緒,實在無可厚非。有沒有前輩或當代名家真的用「統計學」來研究紫微斗數?借用孔子的話:「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可能有吧,但是我還沒有見識過!)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斗數與統計.一)

停棺不下葬會影響?祖墳風水庇蔭子孫 



停棺不下葬會影響?祖墳風水庇蔭子孫 總統路佈局大不同


文/富郁向錢衝
屍體不化成蔭屍 後代子孫不得善終?
一紙租約爆發停棺38年的恐怖事件,就位在陽明山的豪宅中。過去曾叱吒台灣的生意人翁明昌,在去世後因家族的財產糾紛,竟讓他停棺在陽明山的豪宅中長達38年之久,後來大房過世,家人竟然也一樣把其棺木冰在豪宅內。就台灣的習俗,長輩沒有入土為安,必定會影響後代子孫的健康和運勢,果不其然翁明昌的兒子翁大銘一生大起大落。另外,兩蔣的遺體也同樣沒有下葬,蔣家的後代卻慘遭滅男丁?節目中有請江柏樂、丁學偉、謝宗霖三位專家聊一聊「停棺不下葬」對子孫的運勢影響。
0925 新聞稿/富郁向錢衝
祖墳風水庇蔭子孫 總統路佈局大不同
中國人講究風水,從祖先的墓地開始,不管是方位還是設置在墓地中所有的陳設都需要特別的安排,安得好還可以保庇子孫一路平安順遂。明年三位總統候選人的祖墳風水是如何?有人的祖墳被設計斷龍脈?有人則是為了子孫的總統相,不惜違建繳罰款還怕有人壞風水,24小時請保全看守,當然也有人不信風水之說。現場請江柏樂、丁學偉、謝宗霖三位幫我們分析。
0925 新聞稿/富郁向錢衝
下葬15年屍未腐 諸事不順開棺解密
許多人相信事業的成功要腳踏實地,但也有人相信凡事要努力還要看運勢,有哪些人曾經風光一世卻在身後,沒有下葬導致屍體變成蔭屍,甚至還長出牙齒?還有人因為骨灰進水託夢?遷移處理後不僅衰運終止還賺進一大筆財富?這些傳奇的故事如何曲折離奇,其中又有什麼事情值得我們特別注意,專家在節目現場告訴你。請鎖定本週富郁向錢衝。

數理統計研究易爻

下文颇有趣味值得分享

琴台客聚:數理統計研究易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9-21]
潘國森
未講紫微斗數如何憑歸納法與演繹法來發展之前,先吊一吊大家的胃口,談談用統計學研究中國傳統術數是個什麼概念。許多年前,香港大聲疾呼發展中醫藥的一輪熱潮過後,似乎看不見有什麼有益的重大變革。倒有一事印象深刻,就是聽說有人用「科學方法」研究中藥名方當歸補血湯的成分!眾所周知,當歸補血湯只用兩味藥,就是黃蓍與當歸的比例為五比一。這個研究幹啥事?就是用統計方法,研究這個藥方入面兩種藥不同成分的效用。時間和經費用了,負責人說的結論是黃蓍與當歸的比例為五比一是合理、適宜。
在大學領一份職的科學家做這種實驗研究,少說也要花六位數字的港幣,得出的結果,竟然只是同意每一部中醫方劑學入門教科書都有講的材料,即是當歸補血湯的用藥比例應為五份黃蓍對一份當歸!捐助類似研究經費的善長仁翁倒有點似冤大頭了!
西洋占星與中國的七政四餘之學同源,二十世紀就有人真真正正用數理統計去研究占星術這一門算命術!法國人高克林(Gauquelin,一九二八年-一九九一年)用了四十五年時間,搜羅時人的出生資料,分析數以萬計的占星圖,得出歷史上「最科學」的結論。此君活不到七十歲,可以說畢生精力都用在這項曠日持久的學術研究。
問題是占星術涉及大量「參數」(Parameters),高克林只能將他的研究範圍收窄,只考慮行星的強弱而全不理會黃道十二宮的性質!他的結論其實也是老生常談,例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火星與醫生、軍人、運動健將關係密切;演員木星強;科學家土星強等等。有論者認為這樣的發現與傳統觀點相通,例如火星代表活力、木星代表外向表達、土星代表內在思維等等。
高克林好像純粹為以統計學研究占星術而降生人間,可惜他的研究成果似乎在任何西洋占星入門課程裡面,最初的十節八節課就講到。這樣的研究,對於占星術的原理和發展究竟有什麼意義?當然相比起研究當歸補血湯的成分好得多,中醫常用方劑逾千,只兩味藥的方劑甚少,研究當歸補血湯的成分,對於探討中醫藥的原理,以及發揚推廣可以說是完全無用!
潘國森從來沒有想過用統計學來研究如紫微斗數之類的任何一門中國算命術數。倒是二十年前曾統計過《易經》三百八十四爻,撰成《周易爻位學說新議》一文,在台中東海大學的《中國文化月刊》發表,結論是:「《周易》既為占筮之紀錄,終究涉天人之秘、鬼神之事......未必便有一法可通全經......若恒以為有一簡約義例可通全經而鍥求之,恐成緣木求魚之誤。......援用數理統計說《周易》,非為標新立異故,蓋先秦典籍以《周易》之體例最為嚴整獨特,而象數義理學說與古人筮例之研究亦最宜多作排比,此即數理統計可派用場之處。」
這篇短文其實只能算是一場遊戲,對探討易占的預測原理和效用也是沒有太大的價值。 (斗數與統計.三)

不下葬 命理師:怕影響後代



不下葬 命理師:怕影響後代



國內現存最知名死後不下葬例子,是仍暫厝慈湖與頭寮的蔣中正、蔣經國兩位前總統,命理師蔡上機指出,依風水觀點,此舉易遺禍子孫,如小蔣受老蔣影響,晚年不安,又影響自己三個兒子英年早逝。但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江燦騰與民俗專家劉還月認為,那只是後人解釋子孫為何遭遇不順的「結果論」。

學者稱倒果為因

蔡上機表示,停棺懸地遲不下葬,易使直系子孫出意外、生重病或英年早逝,若將大體防腐保存,等於變成「蔭屍」,更損及子孫,蔣家第三代男丁早逝,是最好例子。而經查,蔣家第三代蔣孝文三兄弟,分別死於咽喉癌、糖尿病、食道癌,死時為五十四歲、四十六歲與四十八歲。
蔡認為,蔣家第四代仍會受影響,但會減弱只剩約三分之一,並指翁大銘晚期事業節節敗退、官司纏身直到過世,也是受父親長年停棺影響,而就算要將停棺豪宅當陵寢,仍應選定方位下葬。但劉還月表示,若翁大銘今天依舊風光,沒人會說翁父沒下葬很不好,而祖先葬得好,照樣有人事業失敗甚至絕子絕孫;江燦騰也認為祖先不下葬會遺禍子孫,只是推論原因的結果論。
綜合報導 

停棺不下葬案例

●前總統蔣中正
1975/04至今,已40年
欲等光復中國後再安奉南京,後代曾提議安葬新北市五指山,但都作罷。目前暫厝在桃園慈湖陵寢
●前總統蔣經國
1988/01至今,已27年
打算等光復中國後移靈回中國,目前暫厝在桃園頭寮陵寢
●香蕉大王陳查某
1993/08~1997/12,共4年4月
死後留下近百億遺產,爆發5名子女爭產,停棺陽明山自宅未下葬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
2008/10~2009/07,共8個多月
墓園地目變更及施工延宕,致下葬日期一再延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了無居士:蘇東坡的主張


台灣的術數名家 了無居士 在其注作《蘇東坡的主張》 内有這樣的見解:


蘇東坡曾說,「影響一個人成就高低的條件,大約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陰功、五讀書」,他為什麼要這麼說,由於史料不足,不得而知。
命是命、運是運,合起來叫做命運。屬於祿命式處理的對象,誕生之刻就已確定,無法改變了。既然如此,就不能視為影響的條件,最多只拿來分析一個命格的高低與行運的消長。

風水被古今大師渲染得驚天動地,足以生死人而肉白骨,不但改變成就的高低,而且據此反敗為勝,凌駕世間的所有的學問;其實風水是假的,不信的話請打聽一下大師的家境,早就飛天鑽地了,還要做大師嗎?陰功又稱陰德或陰騭,前世累積的善業在此世招感善報,終於得官、得財、得丁、得健康,所以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由於並非人人所具備,因此不能視為一個要件,其理甚明。

總而言之,只有讀書才能改變氣質,擠進較高層次的社會,攻獲一些名利重鎮,足堪告慰江東父老;讀書還可以解釋為學習技術、吸收經驗,這也是一個人力爭上游的充分條件。了無居士經過多年的研究與苦思,終於獲致一些嶄新的概念。糾正存在民眾心中的舊思維,寫成這本紮實的巨構,願與學命者共同探討傳統思想的對與錯。 


   了無居士本名黃忠霖, 一九四七年生於高雄縣路竹鄉. 研究命理三十年, 唯一的心得是發現命理推論有共性與特性之分, 學命者必須接受「共性(八字與斗數都是共性) 只能推論共性」的限制, 這也是命理發展一千年後, 統計出來的第一條普遍定律, 值得我們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