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數理統計研究易爻

下文颇有趣味值得分享

琴台客聚:數理統計研究易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9-21]
潘國森
未講紫微斗數如何憑歸納法與演繹法來發展之前,先吊一吊大家的胃口,談談用統計學研究中國傳統術數是個什麼概念。許多年前,香港大聲疾呼發展中醫藥的一輪熱潮過後,似乎看不見有什麼有益的重大變革。倒有一事印象深刻,就是聽說有人用「科學方法」研究中藥名方當歸補血湯的成分!眾所周知,當歸補血湯只用兩味藥,就是黃蓍與當歸的比例為五比一。這個研究幹啥事?就是用統計方法,研究這個藥方入面兩種藥不同成分的效用。時間和經費用了,負責人說的結論是黃蓍與當歸的比例為五比一是合理、適宜。
在大學領一份職的科學家做這種實驗研究,少說也要花六位數字的港幣,得出的結果,竟然只是同意每一部中醫方劑學入門教科書都有講的材料,即是當歸補血湯的用藥比例應為五份黃蓍對一份當歸!捐助類似研究經費的善長仁翁倒有點似冤大頭了!
西洋占星與中國的七政四餘之學同源,二十世紀就有人真真正正用數理統計去研究占星術這一門算命術!法國人高克林(Gauquelin,一九二八年-一九九一年)用了四十五年時間,搜羅時人的出生資料,分析數以萬計的占星圖,得出歷史上「最科學」的結論。此君活不到七十歲,可以說畢生精力都用在這項曠日持久的學術研究。
問題是占星術涉及大量「參數」(Parameters),高克林只能將他的研究範圍收窄,只考慮行星的強弱而全不理會黃道十二宮的性質!他的結論其實也是老生常談,例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火星與醫生、軍人、運動健將關係密切;演員木星強;科學家土星強等等。有論者認為這樣的發現與傳統觀點相通,例如火星代表活力、木星代表外向表達、土星代表內在思維等等。
高克林好像純粹為以統計學研究占星術而降生人間,可惜他的研究成果似乎在任何西洋占星入門課程裡面,最初的十節八節課就講到。這樣的研究,對於占星術的原理和發展究竟有什麼意義?當然相比起研究當歸補血湯的成分好得多,中醫常用方劑逾千,只兩味藥的方劑甚少,研究當歸補血湯的成分,對於探討中醫藥的原理,以及發揚推廣可以說是完全無用!
潘國森從來沒有想過用統計學來研究如紫微斗數之類的任何一門中國算命術數。倒是二十年前曾統計過《易經》三百八十四爻,撰成《周易爻位學說新議》一文,在台中東海大學的《中國文化月刊》發表,結論是:「《周易》既為占筮之紀錄,終究涉天人之秘、鬼神之事......未必便有一法可通全經......若恒以為有一簡約義例可通全經而鍥求之,恐成緣木求魚之誤。......援用數理統計說《周易》,非為標新立異故,蓋先秦典籍以《周易》之體例最為嚴整獨特,而象數義理學說與古人筮例之研究亦最宜多作排比,此即數理統計可派用場之處。」
這篇短文其實只能算是一場遊戲,對探討易占的預測原理和效用也是沒有太大的價值。 (斗數與統計.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