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天心



青囊奧語” 有云, ”認龍立穴要分明,在人仔細辨天心。天心既辨穴何難,但把向中放水看...”



何謂 ” 天心 ”?在道家可有以下解釋, 選自 "超凡入聖"


道家認識到天道是無為的,而人道卻是有為的。天道因無為,故天地久存不滅,人道因有為,故人生短暫。若欲人生長久,就須以人道去符合天道,變多欲為寡欲,從而
形成心神與形体的長久共存,這是人道以天道的天然法則. 


道家理論認為﹕人有人心的神,人的心神是有為的,故多欲.比照人心而喻天道,則天有天心的神,天心的神是無為的,故無欲.所以人心即人道,天心即天道.人心制御人体,天心制御宇宙.若能以人心合天心,就能達到人心即天心的徹悟.這也就是煉虛合道的得道境界.


天道是實存的,然而又是人的意識不可認知的,若要認識天道,就必須收斂起所有的欲心去符合天心,從而達到人心与天心的玄通而直覺到天道的實存.天道無所不在,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無始無終,其用無窮;統御眾有,無所偏頗;既無時間的間隔概念,也無空間的間隔概念,又無運動的動靜及快慢概念.然而現象宇宙中的物体、精神、運動、時間、空間、速度又是因天道而產生,並被天道所統御,這就是天道的精神.只有修道而能与道玄通者,才能在那玄通的瞬間徹悟到天道的全息精神而這种全息精神是難以用現象界的所有存在概念所表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