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金瓶梅》古祿命法評西門慶八字

《金瓶梅》乃明朝蘭陵笑笑生著作。內有篇『吳神仙冰鑑』涉及西門慶八字及品評,似是以古祿命法作推論,頗富深度及研究價值。以下是涉及八字算命部分內容:

原文

西門慶一日正在前廳坐,忽平安兒來報:「守備府周爺差人送了一位相面先生,名喚吳神仙,在門首伺候見爹。」……

神仙道:「請先觀貴造,然後觀相尊容。」

西門慶便說與八字:「屬虎的,二十九歲了,七月二十八日午時生。」

這神仙暗暗十指尋紋,良久說道:

「官人貴造:戊寅年,辛酉月,壬午日,丙午時。七月廿三日白戊,已交八月算命。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

子平云: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福轉來。立命申宮,七歲行運辛酉,十七行壬戌,二十七癸亥,三十七甲子,四十七乙丑。

官人貴造,依貧道所講,元命貴旺,八字清奇,非貴則榮之造。但戊土傷官,生在七八月,身忒旺了。幸得壬午日干,丑中有癸水,水火相濟,乃成大器。丙午時,丙合辛生,後來定掌威權之職。一生盛旺,快樂安然,發福遷官,主生貴子。爲人一生耿直,幹事無二,喜則合氣春風,怒則迅雷烈火。一生多得妻財,不少紗帽戴。臨死有二子送老。

今歲丁未流年,丁壬相合,目下丁火來克,克我者爲官爲鬼,必主平地登雲之喜,添官進祿之榮。大運見行癸亥,戊土得癸水滋潤,定見發生。目下透出紅鸞天喜,定有熊羆之兆。又命宮驛馬臨申,不過七月必見矣。”

西門慶問道:「我後來運限如何?」

神仙道:「官人休怪我說,但八字中不宜陰水太多,後到甲子運中,將壬午衝破了,又有流星打攪,不出六六之年,主有嘔血流濃之災,骨瘦形衰之病。」

西門慶問道:「目下如何?」

神仙道:「目今流年,日逢破敗五鬼在家吵鬧,些小氣惱,不足爲災,都被喜氣神臨門衝散了。」

西門慶道:「命中還有敗否?」

神仙道:「年趕着月,月趕着日,實難矣。」


後話

讀上述這段文章時,初時以為作者在這算命文字上只東拉西扯,胡亂抄寫式劇情,尤其是看到壬水日主,而卻謂「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是亂章。

但翻讀了倆遍,才發現作者可能引用的是比明未清初的《子平法》更早所存在的三元法論命即以生年干支命及納音五行為身命,又即古法《三命》,即可追源至唐代李虛中之祿命法。從這命例,可推演出古法算命的部分步驟和邏輯。

現只隨意選出上過部分命評來作些分析,不作令面探討分析因需時又很費神。

1)西門慶的八字

《金瓶梅》是明代作品。西門慶出生於戊寅年,即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十一年(1398戊寅年)。丁未流年,時29歲即明宣宗朱瞻基,宣德二年(1427丁未年)。

戊寅年七月二十八日午時生。
八字:戊寅年 辛酉月 壬午日 丙午時。
(七月廿三日白戊,已交八月算命。)

及至此,排八字上無錯,作者是懂四柱祿命又或子平法。

也因文中所描述西門慶的年代,便要以當時的明代初期所沿用的四柱祿法來分析,不能以明未清初流傳至今的《子平法》去判斷。

2)月令提剛辛酉,理取「傷官格」。

壬水日生於酉月透出辛金,乃「印綬格」並非「傷官格」。辛西是壬的正印,壬是辛酉的傷官。

若明代初期是沿用舊式祿命法,即以年柱戊寅論三元祿命身,辛酉是天元戊的傷官,人元戊寅納音「城頭土」為身,酉是戊土的傷官。若以這角度評,便合理法了。

3)子平云: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福轉來。

這句應是源自《傷官格歌訣》內謂:「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互換來」

若以天元命論,戊年生人見辛是傷官,辛見壬是傷官,即土生金,金生水是土的財,若水旺則生木官。

4)立命申宮

依《子平粹言》推命宮法:「正月須過雨水中氣於,太陽方臨亥宮。雨水之前,尚在子宮。」

如此,若以正月亥宮推,八月在辰宮安午時,再順推至卯得「申」宮定為「命宮」亦庚申。

徐樂吾解說明代前,是只以正月亥宮推。及至明代經欽天監實測,歲差所積,相差十五度。因此作出調整。

上文述西門慶的命宮在申,因是明代初期以正月亥宮來推得,合理法。

5)七歲行運辛酉,十七行壬戌,二十七癸亥,三十七甲子,四十七乙丑。

一般上排大運,首個運是「壬戌」,並非「辛酉」乃命月柱所在,不當作首個大運排。然而若以十二宮盤來推排大運,命宮在庚申(七歲前),下一是辛酉宮(七至十六歲),下一是壬戍(十七至廿六歲)……

這只我個人猜想。

6)今歲丁未流年,……大運見行癸亥,戊土得癸水滋潤,定見發生。目下透出紅鸞天喜,定有熊羆之兆。又命宮驛馬臨申,不過七月必見矣。

流年未支,「紅鸞」星在申,「天喜」星在寅。而生年支寅,驛馬在申臨命宮。

這也全合理法。

7)神仙道:「官人休怪我說,但八字中不宜陰水太多,後到甲子運中,將壬午衝破了,又有流星打攪,不出六六之年,主有嘔血流濃之災,骨瘦形衰之病。」

甲子運,甲為天元戊和人元身土的七殺,甲干祿在寅乃地元透出有力。正是強殺臨身。又子運沖日時午支乃天元人元土之印星,子乃壬之陽刃又名「羊刃」。生年支寅,見子逢「天狗」,「吊客」,「災殺」等凶星。

又,甲子運尾五年後見,流年辛亥,壬子,癸丑。亥癸乃陰水所在,也壬的比劫,甲寅七殺逢癸亥合更旺凶極,介時會比壬子亥癸逢是比劫眾多過盛,乃命內丙午午火受損而無力支援天元人元戊土吧。

開卷有益!果然又一實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