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四位純全格」(2)

前文已談及《三命通會》對這命格的論說。現再看看《神峰通考》有何說法。

原文

四位純全格

補日:「子午卯酉」位全,雖主男女灑色昏迷,然而男有者尚吉,女凶,故日「寅申巳亥」,位至三公。為四孟格,男命得之,主大富貴,故人「寅申巳亥」,位至三公。女命得之,主心不定,教訓曰「寅申巳亥」,巳亥相朝心不主。

「辰戌丑未」全為四庫,男命得之,為九五之尊,故曰「辰戌丑未」全,順行帝王無疑。女命得之多不美,教訓曰冠帶互逢,定是風聲之丑。

《洪範》云:「寅申巳亥」疊見,有聰明生發之心。「子午卯酉」重逢,懷灑色荒淫之志。「辰戌丑末」全備,乃財庫富貴之尊。此言男命也。

《淵源》云:「寅申巳亥」全,孤淫腹便便。「子午逢卯酉」,定是隨人走。「辰戌與丑未」,婦道之大忌。此言女命也。


後話

總結上論,「四位純全格」不利女命。想這是與古代封建社會環境下的女性而言,因女子無才是德,三步不出閨門,主要是相夫教子,並無事業可言。

  • 「子午卯酉」又名「四桃花地」,古代男人花天酒地尚可,女子如此則敗德又怕是風月埸所中人。
  • 「辰戌丑未」四土全乃皇極,古代男命得之,為九五之尊,王也。女命得之,皇室宮庭大亂,因恐怕由皇后,太后攝政主政。若在家族中,出現夫人主持各事。皆因性格剛傲掘強有權令。
  • 「寅申巳亥」四長生,古代女命得之,主心不定,因思想行為太活躍好動,心太多而難以專一,安定下來。這並不符合古代審斯標準的淑女和賢妻良母型吧。

現代社會,男女平等。女性可有學問,可有事業及至打工皇帝,又可從政為官,又或經商至富甲一方。倫理上重要的改變是,男女也可獨身,結婚組家庭和生兒育女已經並非必須,也並非作人生成敗的價值觀。

其實,男或女得「四位純全格」,六親關係上多是不完美。然而,有所得必另有所失。只是在古代,男重功名事業成就而女重家庭而有評值上的差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