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董慕節批黃霑之「無職一身輕」

 「香港四大才子」,分別為金庸、倪匡、黃霑和蔡瀾,四人各有所長,皆是腹中飽有學問之輩,而且分屬好友,因而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黃霑(1941 - 2004)是「四大才子」裡有號稱「鬼才」之名。以下是當年報業人阿樂所記錄關於鐵版神數大師批鬼才黃霑的命書事蹟。

原文

話說當年,我(阿樂)在黃霑家裏,要他交出董慕節的「鐵板命書」,自加註釋,向大家「告解」。

黃霑不愧是性情中人,「閒話一句」,翌日即着人送來,並附一信,茲錄如下:

阿樂兄:董先生批拙造之大路,附左。其中有刪節,涉及婦幼者,有不足爲外人道之事,希諒。此乃1982年所批,今已過數年。證諸1982至今年事,仍然字字準確,不由得不衷心佩服董先生。看完其神數,我有心得,已悟一切事。有數,因此得失看淡了許多。這幾年心境比前平和得多,所以,我認爲命紙收益,抵到爛!弟沾拜。1986年10月7日。

沾兄認真唔話得,百忙中仍然書寫稿紙五大張,茲錄如後:

父先去世,母尚康寧。 (準!)

廿五歲,可惜嚴親喪太早,罔極深恩未報時。 (準,奇在年份完全正確,正是1965年!)

一母一母又一母,萱草三株。 (三母乃麥氏、譚氏與生母李氏。一個不多,一個不少,正是三株萱草。)

我(阿樂)經多年研究、深入查探,初步結論是:「鐵板神數」批過去的靈驗,批未來的卻未必靈驗,而且詞句甚爲籠統。尤其是批到壽命長短時,就什爲含糊。

當年我(阿樂)與黃霑、林燕妮及倪匡夫婦,約了董慕節一道吃飯,話題少不免又扯到鐵板神數。說也湊巧,我和黃霑、倪匡的命書裏,都有「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這一句。

黃霑是在「七十二歲以後」出現這一句的,倪匡是在「六十至六十五歲」出現的,不過「六十五歲以後」還有一句:「艱難歷盡鬚眉在,風雨聲中草木春」,然後就批完了。

而我(阿樂)出現這一句是在「六十至七十歲」,七十歲以後還有一句「老子猶龍」才批完。

黃霑曰:「總之這一句唔慌好事喇,死梗!」倪匡曰:「活到七十二歲,你還未夠本啊?」我(阿樂)曰:「不過很多人的命書中,在這一句之後,還仍批落去,照理應該不是壽數已盡。」倪匡笑曰:「之後再批落去的字句,只怕是安慰一下而已。」

事隔那麼多年的今天來印證,黃霑生於1941年3月16日,卒於2004年11月24日,享年63歲,而命書卻批他有七十二歲,顯然不準了。

黃霑是患肺癌病逝的,他是名副其實的奇才,在音樂、作曲、寫作、司儀、演戲各方面都是精采非凡的。我與他相識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七十年代初遷往港島半山大坑道,適巧與他做了鄰居,經常到他家中聽他彈奏電子琴,聽到我上了癮,問:「你跟邊個老師學??」他攤手曰:「無啊,自己摸出來?!」


後再查得《新玄機》网上術數雜誌,作者謝翹楚有一文章《黃霑的鐵板命書》。

文內資料頗豐富,現轉載主要部分:

原文           

正如紫微楊( 楊君澤先生 )在《天網搜奇錄》裡所講:「鐵板神數最擅長之處,是把人的六親情況算得如數家珍。」( 明報,1992年版,第16頁 )

 至於董老推斷霑叔的運程哪部份,筆者曾整理了一個比較表,在2005年7月的印刷版《新玄機》( 第97卷 )裡發表,茲轉載如下:

董老批句 / 黃霑的真實經歷

廿五歲:可惜嚴親喪太早,罔極深恩未報時
實況:父親逝世。

卅一歲:坐中知物體,言外見天機。似得而實無所得
實況:從事填詞工作。

卅二至卅五歲:大道是風雨有,正是英雄折磨時
實況:與女作家林燕妮相戀,和妻子華娃離婚。

卅六歲至四十一歲:必可回黃轉綠,這邊逐鹿,那邊逐鹿
實況:經營未獲大財,開路已見光明。與林燕妮合股開「黃與林廣告公司」。

四十二歲:勞中怨,不可搬
實況:取得港大哲學碩士學位。

四十五歲:觀書要自出見解,處世應善體人意。先難而後易,造化所定。寧瘦無胖
實況:繼續從事創作工作。

四十六歲:捷足先得
實況:首辦「輝黃演唱會」,大獲好評。

四十九歲:天外多鼕鼓,他鄉多財路,慳不得
實況:公司與英資的「盛世」合併。

五十歲:忌遠行
實況:投資電影及股票失敗,負債千萬。

五十一歲:補中益氣,寧樸無華,以康我道
實況:與林燕妮分手。

五十二歲:推陳出新,又見活躍
實況:先後獲得金針獎、最佳唱片監製、最佳作曲、最佳歌詞及金曲金獎等。

五十三歲:面面俱到
實況:被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

五十四歲:發上等財,享下等福
實況:還清債務。

五十五歲:木繁花榮,千蒼萬秀
實況:與陳惠敏( Winnie )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

五十七歲:( 無特別批示 )
實況:母親李慧卿不幸於美孚新村的大火中喪生。

六十一歲:下代捷報頻頻來
實況:幼女「黃宇詩」在演藝界發展理想。

六十二歲:謹舟慎車
實況:-

六十三歲:樂仁尚德,更為安祥
( 筆者按:暗示要積德行善嗎? )
實況:身體檢查發現患肺癌,做手術及接受五次化療。

六十四歲:萬里同心
實況:取得港大文學博士學位。

六十五歲:有事易招尤
實況:肺癌惡化,接受電療及化療均未見好轉,2004年11月24日凌晨病逝於沙田仁安醫院。

六十六歲:無職一身輕
六十七歲:鳥語花香得意春
七十二歲:老夫猶是少年人
七十二歲以後: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


後話

若以子平法來看又如何?
據网絡資料,黃霑在1941年03月16日出世,時辰不詳但多傳說是酉時。附圖見其八字命盤。

黃霑在1991辛未年,行丙戌運,時約五十歲,投資電影及股票失敗,負債千萬。

2004甲申年病逝,正是行甲申大運首年。


董老批黃霑到:

『一母一母又一母,萱草三株。 』剛巧我手上有的鐵版神數內有這條文只尾句不同。見圖。

『六十四歲:萬里同心』
實況應是在2003癸未年時62歲實齡,取得港大文學博士學位。

六十五歲:有事易招尤』實況是肺癌惡化,接受電療及化療均未見好轉,2004年11月24日凌晨病逝於沙田仁安醫院,時實齡63歲。上述六十五歲是指他虛齡?

六十六歲:無職一身輕』黃霑已離世,固然無職一身輕。假若黃霑仍在人世,他性格又怎能退休下來甚麼都不做?

『七十二歲以後:南極仙翁來保奏,北斗星君把壽添』依董老所批,黃霑原本可活到甲申運尾的大概是2011辛卯年或後,也即仍未能過癸未大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