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紫白法》九星之用

《紫白訣》有謂:「紫白飛宮,辨生旺退殺之用;三元氣運,判盛衰興廢之時。」

香港已故風水大師吳師青在其著作《紫白賦辨正》對上述訣句有這解說:

師青曰︰何謂紫白、洛書九星也。飛宮者、飛佈八方也。八宅俱以本宅之星入中宮、照排山掌飛去、如是坎宅、即以一白入中宮、二黑飛乾之類。此特舉例而言、沈祖綿注、謂與下氣運爲君之意全悖、非也。生財退煞者,以飛到各方之星來:

生中宮之星者曰生、
克中宮之星者曰煞、
與中宮比和者曰旺、
中宮之星生各方之星者曰退、
克各方之星者曰死。

凡此則以九星各有五行、如一白屬水、二黑五黃俱屬土、三碧四綠俱屬木、六白七赤俱屬金、九紫屬火、而定其生旺退煞焉。

論氣運則有三元之分、上元運爲一二三、中元運爲四五六、下元運爲七八九、得元運則興盛、失元運則衰廢、理固然也。


從上述吳氏解說,可知應用有二。首用是在九星八宅法,其次用是在論三元九星氣運上。他評言「沈祖綿注、謂與下氣運爲君之意全悖、非也」

悖者,即邏輯上矛盾。吳氐大抵說出沈氏為符合其飛星法而作出了曲解誤導。

古本《紫白訣》

其實,何謂「生旺退殺」之氣? 清代《三合法》姚廷鑾(餐霞道人)在其著作《陽宅集成》卷三內,早有以下解說:

生氣論
《目講師》云:生氣,即父母印綬生我之星也。五行相生,萬物煦育,稟得生氣門路,主生三男九子,孝義良善,科甲傳芳,壽命延長。

旺氣論
《目講師》云:旺氣,即兄弟,與我比肩也。木見木,水見水,土見土,金見金,火見火,是旺氣星方,又名納氣星方。宜造作,主富貴、文章,子孫繁盛,家和意協,兄友弟恭。

退氣論
《宅譜》云:主局所生星方為退氣。如水山見木,木山見火之類,犯之退田莊、損六畜、人口蹇災。房門在洩氣方,漏胎,常小產。然火局見八白,金局見一白,土局見六白,木局見九紫,皆為善曜,逢生旺運生貴子,科第連翩。

殺氣論
《宅譜》云:主局受尅之方為殺氣。如坎山一白,以乾方二黑為殺,但乾為本山冠、祿、印綬之鄉,不甚為忌。土生金而金生水,化殺為權,為我用。只宜靜而不宜動,六事則不利耳。蓋緣二黑尅坎山,犯之破滅。震方八白臨之,亦是尅山,人財不旺,八山類推。

死氣論
《宅譜》云:主局所尅星方為死氣。如金山見木,水山見火之類。出行此方,失財。房門在此方,生女不生男。然艮坤局見一白,震巽局見八白,離局見六白,坎局見九紫,皆為魁星,逢生旺運,財旺生官,功名顯耀。


至於,如何用於看宅?《陽宅集成》內有「看宅法」:

宅者,即坐山。以後天八卦方位分佈而定也。一卦管三山,各山之生旺休囚,俱以《河圖》、《洛書》之氣運而分,各山之四面八方,俱用《洛書》之紫白而斷。其飛方之法,以本山之星入中宮,用排山掌訣,輪佈八方,辨其「生」、「旺」、「退」、「殺」之殊,以定吉凶。


其實《紫白訣》古版上附有原(首個)註解,是出自餐霞道人手筆。自古,《紫白法》早已用於奇門,擇日,甚於相宅(九星八宅)上,並非只是明未清初纔出現的《三元玄空》所專用,而實際上是被借用其合適部分例如下篇所記錄的訣法。上篇所記錄的多個古來沿用的訣法即棄而不用,又或評之偽法了事。

不合意不合用不能用的毀其名為「偽法」?自古以來常有……尤其是當價值觀只論成敗多於真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