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風水典籍《陽宅覺》

我喜愛研究古法風水,因此也收集各法派經文訣法。十多年前逛本地書店巧遇上本《陽宅覺天元歌》是在2007年由東西文化出版。這書是經過出版人白玉石居士加標點校訂而書背有介紹文見下:

《陽宅覺天元歌》是由祝垚皞農氏著的《陽宅覺》和蔣大鴻氏的《天元五歌》陽宅部分合併而成。祝垚用『玄空大卦』來解釋陽宅之吉凶休咎,雖未完整但仍具參考價值,尤以劃出陽宅命線,然後依此命線排卦以論吉凶,更是言前所未言。

而陽宅如呈曲尺型,一到轉彎宅氣移,必須另劃命線,以論吉凶,也具說服力。故在此『玄空大卦』陽宅理論嚴重缺乏之際,重印《陽宅覺》是有意義的。

《天元五歌》是『玄空大卦』傳人蔣大鴻氏重要著作之一,《天元五歌》專言陽宅,可惜蔣氏要言不繁,只作歌訣而不作任何解釋,令人無法窺其堂奧。古之解釋者竟以八宅理論來誰釋《天元四歌》,可謂牽強附會之至。然為存真,故未予刪節,閱者慎之。


據書上原有序文,《陽宅覺天元歌》是祝垚皞農氏於清代光緒年間的著作。


後得知在2015年香港心一堂出版了一本《陽宅覺元氏新書》,內容與上述書所錄有的《陽宅覺》相同。在這版本,有以下資料:

元祝垚,字皡農,號又元子。天津靜海會川人。生卒年不詳。精易、丹道及堪輿。作者仍清末堪輿名家,人稱「神術先生」。

書中釋陰陽二宅之理本是相同,受氣也為一致:「陽基陰地……同受兩儀之氣。」再以九星八卦(元空大卦)論衰旺。不過,乘氣方法則有所不同:「陽基純用外氣,與陰地取內氣不同。」

書中力辟當時民間流行之「八宅遊年法」,倡元空大卦之陽宅法。清代三元玄空家不同流派,雖於陰宅的理氣分歧較大,但於陽宅法則大致相同,俱宗蔣大鴻《陽宅指南》等篇,其法比較簡單,一如本書中所述,乃從陽宅之外局(論從城市街道中辨來龍、用風用水之法等)、堂氣局氣(如嶠星、空缺、空閉等)、宅命(略同今人之宅向)、宅體(形勢)、門路(隨門定卦之法)等幾個方面,去看是否乘當元旺氣,以論宅之吉凶,並以「抽爻換象」之法作陽宅改造。此與現今坊間流行的「玄空」術,以宅向或門向起飛星盤來定吉凶之法不同。書中又附有不少案例,今之習三元玄空者,當參考之。


我手上版本有以下目錄的《陽宅覺》卷上卷下共三十一篇及《地理玄龍經》之卷四。而心一堂出版只有《陽宅覺》的三十一篇。

目錄
卷上
 名義第一
 正誤第二
 論龍第三
 論水第四
 五要第五
 空閉第六
 形勢第七
 理氣第八
 陰陽第九
 河洛大數第十
 三元大運第十一
 九星第十二
 九星配九空第十三
 卦面第十四
 洛書配先天卦第十五
 九星九宮佩卦面第十六
 卦運第十七
 卦數第十八
 羅經第十九
卷下
 雜氣第二十
 宅命第二十一
 隨門定卦第二十二
 卦數衰旺第二十三
 運數衰旺第二十四
 房間高低第二十五
 門外空閉第二十六
 外氣變局第二十七
 抽爻換象第二十八
 徵引第二十九
 斷驗第三十
 雜記第三十一
地理玄龍經 卷四
 三格辨
 八宅天元賦
 天元歌
 陽宅指南
 總評


後話

自清代至民國初期間,甚少有書籍著作是關於玄空大卦(64卦)之用法上的。對於有興趣研究玄空大卦(清代玄空張心言一脈)又如何用於陽宅風水上,這書訣法及內容是有參巧價值,值得收藏。

我手上書版當年售價88港元,在本地發售是22.45新元頗貴。然而,心一堂的2015年版的發售市價是198港元但是精裝印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