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易經沒那麼偉大!?

 
圖片來源:weibo.chinatimes.com
易經沒那麼偉大!?
2015-09-05 - 了無居士

我初涉命理時,曾被一個老仙覺詰問說:「你懂易經嗎?」我說不懂;他說:「那你鐵定學不好八字。」我問為什麼?他說:「易經是五術的源頭,你不知源頭在哪,怎麼可能弄清楚命理的組織與推論的技術呢?」我覺得有理,於是買了一本回家閱讀;當年的出版事業沒有今天發達,易經都是原文呈現,我讀了半天,就是一些朋友說的「每個字都懂,連起來讀就不懂了」;其實未必,許多字非常罕見,例如澤山咸卦二六的「腓」,坎為水卦〈象〉中的「簋」,澤天夬卦九三的「頄」,澤水困卦的〈象〉中的「葛藟」等等,我查過字典,依然不知在講什麼。

有個朋友為了去東南亞投資的事猶豫不決,他占了一卦,卦名「澤天夬」,翻開不知哪裏買來的易經讀本,其內載說,「揚於王庭,孚號有厲,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知道在講什麼的人請舉手。這種文字由於需要中文系教授的講解,算是一種死文字,這種卦也是一個死卦。我有幸擁有不錯的譯本,知道意思是「必須在朝廷之上公布小人的罪刑,就算誠信地除去小人仍有危機在;通告城鎮的上下,輕易出兵可能遭到不測,唯有如此,才算得利」;就算講得有點白了,我依然霧煞煞的,足見我沒有學易的慧根。這個朋友比鬼還靈精,他從「不利即戎,利有攸往」看出此卦兆凶,因此打消前往設廠的念頭。

這個朋友隨後說道:「既是赫赫有名的占卜經典,不該寫得像陽春白雪,而是讓所有的下里巴人都懂,如今非得借助中文系教授不可,消失指日可待。」那是一種上古時代的文言文,跟甲股文、毛公鼎銘文一樣,並不想給凡俗之輩讀。易經的解說屬於集體創作,一些飽學之士為了顯示自己獨特的學問,故意賣弄那些生冷艱澀的文字,尤其非一人或一時之作,前後不銜接,依然屢見不鮮。譬如姬旦(姬昌的弟弟)講了一點,孔子與王弼再講一點,終於湊成一書,雖然很多地方講不通,卻礙於那是古聖先賢的傑作,沒有人膽敢提出修正。

從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起,儒家這個系統壟斷中國學術達兩千年之久,尤其科舉制度興起後,三級考試都要考易經(八股文的題目多從易經出),易經成為一門必修課,研究成果更是滿坑滿谷,我曾在圖書館翻閱「古今圖書集成」的目錄,發現關於易經的研究高達幾百種,當場嚇了一大跳。

從前的人想要占卜,使用的方式概由身分地位決定,唸過書的朋友使用易經,普羅大眾則用京房易,易經用蓍草,京房易用銅錢,形成一個卦後的解說依然大異其趣。除本卦的吉凶外,還有動爻,「為什麼要動?」當然是事情有了變化,這個動可能兆吉、也可能兆凶;易經允許一個爻動,京房易則不限(六個爻都可動)。上述那個「澤天夬」第三爻動,它的玄機是,「壯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獨行遇雨,若濡有慍,无咎」,對一個像我這樣笨的人,這種敘述讀來固與天書無異也。

有個朋友開館算卦,使用目前流行的易卦,門口的招牌上寫著「文王聖卦」,我說不對,姬昌活著的時代尚無這種占卜形式。他被紂王囚禁時,覺得「下雨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將八個基本卦以兩兩一組的方式弄成六十四卦,此事何其簡單,卻被後世形容為不得了的創舉。開館朋友服膺古聖先賢的智慧,他質問我說:「易學教授的學養過強了吧,人家怎麼用,你跟著用就好了,幹嘛要標新立異!」我說,我就不看不懂易經才學京房易,前者的功能有如鍵盤式電話,後者則像iphone7;他居然問說:「京房易是蝦米碗糕?」
從實用的角度說,姬昌做的事依然無法作用,譬如你占到「山天大畜」,沒有人知道此卦的吉凶,甚至連「大畜」這個名詞還是後來加上去的。原先的卦好像一間空屋,亟需一些裝潢,其中有人解釋六十四卦,有人解釋六個爻,這些文字共計九篇,稱為「十翼」(其中〈文言〉分上下兩篇)。談到實用性占卜就不能不提京房了,他是漢朝人,首先在六個爻附上十二地支,有地支就有五行,有五行就有生剋,有了生剋終於可以辨別吉凶。

京房易就是我常說的五行易,兩千年後的今天還可以找到不少名稱,包括龜卦、文王卦、六爻卦、金錢卦等等;這個過程中,有個動作叫做「納甲」,那是將地支裝在六個爻中,並賦予五行的生剋,就因為有了地支與五行,占卜從此活絡起來,終於可以占斷各種疑難雜問。

我說,解說易經是中文系教授的事,等於解說微積分是數學教授的事,解說量子力學是物理學家的事,解說程式是電腦工程師的事。準此而言,民眾想要接觸易經,有如百姓想要一窺紫禁城一樣,都是一種妄想。這也是易經始終進不了普羅世界,而京房易始終進不了學術殿堂的原因。

多年以前,我在台北偶遇台灣第一位易學博士,他聽說我在研究易經時,曾經當面嘉許,隨後得知我研究的不過是世俗的易,立刻露出鄙夷的神色說:「你說京房易嗎?那是江湖雕蟲小技,不足掛齒啦。」他顯然站在學術的立場而非使用的立場,假設我當場問他實用的問題,例如「我想買某家公司的股票,你看賺得到錢嗎?」他說不定就會拂袖而去。

每年過年期間,電視台都會訪問一名叫做「國師」的人,請他預測新的一年的國政、財經、治安等等問題的吉凶,此兄使用的就是易經;不僅如此,那個卦還是他挑選的,此時我問:「假設我也來挑一個卦,揭示的結論與國師恰好相反,你認為誰的會準?」

可想而知的國師這塊招牌很亮,別人比較能夠接受。「你認為台灣未來一年真的按照國師的預言走嗎?」這又是一個重點,由於記者年底之前並未檢視國師的預言是否真實,國師有恃無恐,一年接著一年,重演著預言家的戲碼。由此可知國師解卦跟眾多寺廟抽籤一樣,每家都可以抽一籤,然後說出獨特的看法。

台灣的前途是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占卜也好,抽籤也好,則帶有主觀意識在內,因此不同的人來占或來抽,卦象與籤詩一定不同,於是出現許多種解釋,其中一個比較接近就會被傳誦至著,其實那是亂槍打鳥,剛好有一隻倒楣的鳥被擊中。

在探索占卜的過程中,朋友也許會問:「你說京房易才是占卜的主流,我覺得未必,因為沒什麼一個碩博士生研究,也沒出版過幾本像樣的卦書,如此這般,可能獲得學術界的共識嗎?」我想,癥結應該出在,指導教授都受到儒家思想的洗禮,不許在易經之外另闢蹊徑。在漫長的傳承中,易經為主流,京房易為逆流,短期間內很難改善。

易經雖然沒有實用的價值,依然受到中文系師生的青睞,每年不乏有人寫出論文,然後順利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我就碰到好幾個;京房易呢?歹勢,似乎乏人問津。我常在想,一本經典之著被老學究搞成這樣子,豈是伏羲或姬昌的本懷;談到京房易的流變,就不能不提清朝野鶴老人了,他論卦的經驗經由門徒整理成為《野鶴老人占卜全書》,這是我讀過最有系統、最有創見的卦書。我也敦勸學卦的朋友別再迷信周易,買一本野鶴老人的書回家拜讀,保證開卷有益。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