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中注定」 又何必算命?


如果「命中注定」 你又何必算命?

每逢農曆年節,我的幾個好友必然算一回命,一個去鳥卦、一個去求籤、另一個比較有趣,她年年算紫微,每次不一樣。

大師說東她就不敢往西。我們都跟她說,如果你這麼小心翼翼,令我們感覺你的人生道路是算命先生給你鋪好的。如果生活有點小插曲,不是比較有趣嗎?她不置可否,繼續她的小心翼翼。

---

當我是青春少女時,同學們總是問感情。任何小占卜遊戲都要玩一下,到廟裡就抽個籤,求個良緣,希望來日嫁個好人家,自己沒有金湯匙,未來的老公有就好。抽到壞籤,那一陣子就愁眉苦臉,碰到男生追求也覺得好像不是真命天子,平白就錯過一個好對象。抽到好籤,每一個都像是未來的老公,黏著巴著、就算兩人不適合,死活不分手。

後來進入社會,同事偏愛塔羅牌,有事沒事紅茶店、咖啡店窩一群人,找來我們熟識並且精通解牌的好友。一個一個問,一個一個解,這時候問的就是工作了,有沒有老闆、同事緣?要不要換工作?以後會不會發達?身邊人到底是爛桃花還是好桃花?千奇百怪,如繁花盛開的問答題……

日子也就這麼過去了。年紀有了的這些年,現代人還是算命,但多了心理師可以選擇。在我看來,其實兩者相差並不是太遠(抱歉,是個人觀點),算命先生走的是一種經驗和觀察,心理師走的是科學根據和學術研究,看的都是「人性」。

我們常碰到的算命大師有幾種:

1.只算你命,不給建議

這種是會說你今年或最近怎樣怎樣、如何如何,但什麼都還沒發生,似是而非。當你發問的時候就會多說兩句,不問的時候也就這麼結束了。你只知道命,趨吉避凶要靠自己。

比方說「今年沒有桃花,不要想結婚了。」然後你好失望,回去跟男友大吵一架,結果果然就是沒了姻緣。

或者是說「今年有偏財運喔!」於是買了好幾張彩券,就算沒中,你也不會找算命師算帳。

2.只說壞事,望你改運

這種算命先生其實有點不好。我曾經陪朋友去算長輩的健康時,聽到都起雞皮疙瘩,算命先生先是面有愁容,然後氣氛凝結,說一些可能沒有希望,今年多少煞星、沖到什麼…等等之類的話,然後再說要怎麼改、怎麼救、怎麼避免。

這也不是準不準的問題,而是當你心中失去希望的時候,氣場萎靡,連帶著周遭人的情緒、心情都會被你影響,那又如何精氣神飽滿,讓好事發生?

3.無論發生何事,都給你正能量

通常去算命的,都是人生碰到了困難和分歧點,工作、感情或財務狀況。不管你碰到任何情況,只要算命先生是往正面去引導的,我覺得都可以聽進去。

有一次陪著我閨蜜去問該不該離婚,算命老師不管怎麼說她的命,最後都會補上一句:「我們都還是勸合不勸離。」雖然最後我的閨蜜和前夫的婚姻覆水難收,但這個糾結過程中,她始終抱著良善的出發點去處理,好好地度過了這個關卡。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能寫出這些,是因為我常算命嗎?是的,我也曾經很愛算命。

人生在世,關關難過還是要關關過,很多事情即便是你早先知道,只會提早焦慮和擔憂,不如每一天快快樂樂過著,將自己的心境改變,好事也能跟著降臨。

算命本身也是命,你會遇到哪個算命仙為你算,就是正好有這個機緣碰到他。他算你好,你本來就好,不算也是好。他算你壞,你知道了又如何?有人刻意做些事來「趨吉避凶」,反而成為「凶」。

最近的一則新聞,有位女子聽從算命的指示,在車來車往的十字路口蹲著燒紙錢,想幫家人消災解困,卻被車撞到,送進加護病房。種下苦因,你想要不受苦果,可能嗎?

一般說來,算過去比較準,算未來就不那麼準,原因是人生今後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我對算命的心態就是姑且一聽,從這些「結果論定」來反求自己,感情生變,是不是自己個性不夠好?職場小人,是不是自己可能有哪些問題要改善?破財,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消費習慣?血光之災,是不是因為自己常常走路、開車不注意?算命就是以命運現在的趨勢看將來。

這是為何我以前會讓人算我的命,為了讓旁觀的第三者道出自己現在活出來的趨勢,延續現在的好趨勢、好念頭,未來活得更好;壞趨勢、壞個性、蠢想法,就別去種惡因得惡果了。(當然智慧高,自己就能分析好壞,何需勞這個神、傷這個財,找人算呢?)

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不在於命,在於心境。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後語

文章是舊,但題目和內容頗有趣味。作者寫出她個人經歷和感受,很好,也很正面。無須評審她說甚麼是大眾或他人眼光看的所謂對或錯。因自己的命自己處理,每人價值觀和人生環境際遇可不同,能正面地面對便是好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