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神算唐翥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三年前,舊公司還在北角,夾雜於「海逸」酒店和「香港殯儀館」的舊式工業大廈,常被人譏為存活在「陰陽」之間,而我在那裏工作了十年,從未遇過任何靈異事件,每天上班下班,穿梭陰陽,悠然自得。我習慣每天回公司,都會看看樓下花店的花牌上面有沒有熟悉的名字,打十年前開始,每年都有兩三個朋友的大名赫然誌在其上。2012年某月某日,如常的看,看到了「唐翥」的名字,咦!那不是教主嗎?心裏狐疑,不敢肯定,可真的是唐翥,唐嫂總會通知呀!這幾天都不曾收過報喪的電話,貿貿然闖進靈堂,被悼的不是老朋友而是陌生人,那多尷尬!回到公司,坐不安立不定,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於是打電話去唐家,長響沒人聽,再撥唐嫂手機,轉去了留言,我也沒起疑心,唐翥生活顛倒,白天睡覺,晚上唸佛,唐嫂愛夫,不聽電話,很正常。第二天唐府出殯,早上路過殯儀館,站在石階上向裏望,禮堂坐滿人,不見唐嫂,心想也許是同名同姓吧!於是過門而不入。有一天,朋友傳來一張報上唐府訃聞,寫明唐翥名號、籍貫、年壽,這才確認唐翥真的走了。我愕然!我悲戚!愕然他英年早逝,年壽不外六十七;悲戚今後少了討教相學的機會,他是我的半個老師,師亡徒不悼,失禮!
思緒很亂,回憶猶難,該是方龍驤介紹我倆相識的吧?離今有三十多年了,長我三歲的唐翥,英姿颯颯,衣華服,端儀容,翩翩佳公子。他系出名門,乃中山唐紹儀(註:唐為民國首任總理)之後,大陸變色,挾資來港經商不得意,遂成「江湖遊人」,徜徉相學汪洋,刻苦鑽研,蔚然成家,在朋友圈中,人人稱他「唐教主」,他欣然受之。唐教主跟我有街坊之誼,千禧年我棲禮頓道「禮賢」大廈,他住「蟾宮」大廈,相距一條馬路,許多時都在「新釗記」茶餐廳遇到,什麼都不談,只論相學。唐翥舉三樁事,視其為畢生傑作,皆跟三大名人有關,便是梁銘彥、梅艷芳和黃玉郎。
先說梁銘彥,當年是「出入境處」處長,與唐翥善,一回要到加國公幹,定了日期,唐翥要他改後一天,不然便會遭難。梁銘彥不信,要他道原委?回說「你按時出發,家人會遇大禍。」梁銘彥以行程已定不能更改,按時出發,結果他的歌星女兒梁思瀚在加國大學校園遭兇徒用十字弩射死,兇手至今逍遙法外。再說梅艷芳,因為到九龍塘消遣闖了禍,江湖追殺,避地異鄉,事件擺平回港,心緒不寧,經理人建議找教主。唐翥應約,一看八字,即道:「唉!你四十大難臨頭。」梅艷芳風華正茂,如何入信?一笑置之。唐翥告我「說四十大難,是我厚道,其實是過不了四十。她額頭一片黑,缺氣!」梅艷芳果然四十壽終。梁、梅已作古人,不作準,黃玉郎可還在,八十年代黃玉郎的「玉郎」機構,雄霸漫畫界,一月收入逾千萬。一天,跟唐翥相聚啟超道「老正興」,杯酒交錯,樂也融融。席中有人提議唐翥為黃玉郎看相,只見唐翥瞇着眼睛細細端詳一番,一正臉色道:「黃先生!不妙,大不妙!」黃玉郎心一凜,如何不妙?(小弟正處黃金時期呀!)唐翥道:「你野心太大,將來要坐牢!」此言一出,滿座皆驚,放你的屁,咱們玉郎大哥是漫畫天王,一年收入逾億,怎會坐牢?連黃玉郎也不敢(也不願)相信,臉上微露「不悅」神色,唐翥看在心裏,也不多言,此夜不歡而散。不久,黃玉郎因上市假賬事件鋃鐺繫獄,唐翥苦笑道:「不聽老人言,吃苦在眼前。」我好謔,改之曰「不聽教主言,吃苦在眼前。」唐翥告我此禍本可避,只是黃玉郎自信心太強,誤了事,喟然一吟道:「在劫本難逃,是禍避不過。」唐教主尚有不少警世預言,讀者們!要看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