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绘製风水灯笼 友族老外也风靡

 Oriental Daily Sdn. Bhd   南马  2015年02月27日 | 记者:黄毓萍

绘製风水灯笼 友族老外也风靡

绘製风水灯笼 友族老外也风靡

绘製予祖先或神明的风水灯笼需按照礼俗。

「风水已不是峇峇专属的学问!」79岁的洪腾达手持风水灯笼,如此强调。满头白髮的他,一生似乎与「风水命理」脱不了关係,其名字「腾达」由香港著名风水师所取,20多岁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靠母亲和自己努力研究,从乩童转为以手工製作风水灯笼的师傅。
洪腾达趁至今还健壮,边接订单边把这门东南亚仅存的手艺逐步传授予女儿,期望能够延长这项夕阳行业的寿命。

古时候灯笼作为照明用途,后来成为每逢农历新年的装饰品。洪腾达的风水灯笼,主色並非一般的红色,而是富有「灵性」及特別意义的画布灯笼。

他5岁时与父母从印尼来到马六甲,一家人居住在甘榜乌汝。在那个年代,许多小孩都会自製玩具,他常拿起画笔在纸上作画,也把破旧的物品修补再改良,从小对绘画和旧物產生浓厚的兴趣,或许此天分遗传自其家族。

「我没见过外公,他在中国拥有製灯与雕刻的手艺,20多岁时,母亲凭记忆口述风水、製灯和雕刻等学问。

一天,一名峇峇拿著自家破旧的传统灯笼前来给我修补,看著纸製且设计单调的灯笼,心中涌起灵感,决定改为布製,还加上寓意吉祥的神仙图,他很喜欢。」
洪腾达和妻子都喜欢古董摆饰,墙上掛的神仙图由他亲自绘製。
洪腾达和妻子都喜欢古董摆饰,墙上掛的神仙图由他亲自绘製。

手艺口耳相传
虽然洪腾达並不是峇峇,但他绘製灯笼的手艺已在峇峇家族口耳相传。他说,50至60年大多人讲究风水,家境显赫的峇峇在屋外凡遇到特定的喜事都会掛上灯笼或天灯。

「根据一般传统,农历新年祭拜祖先前一天,他们必会吊上一对写有姓氏与字號的灯笼,中间再加上一粒圆形福禄寿天灯,那就是所谓的『无三不成礼』,做大寿、结婚也一样。」

后来,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和神庙负责人,纷纷为之讚嘆,甚至受到外国人追捧。向他订购的有者为神明和祖先而做,调整家运或庇佑下一代;有者把风水灯笼当成艺术品。

「这些都得看缘分,就如豆腐街的雕刻师傅丁伟强数年前曾要求我为其父亲製作灯笼,但我因未感应到祖先的意愿而拒绝,直到去年我才找他,告知我將动工的好消息。」
「此外,去年有马来人向我订购,要把灯笼掛在他的娘惹餐馆外,基于第一次受到友族欣赏,我就以花草绘製。」
风水灯笼除了色彩鲜艳,图案特別,由祖先提出的告诫也意义非凡。
风水灯笼除了色彩鲜艳,图案特別,由祖先提出的告诫也意义非凡。

保养得宜 灯笼可保存百年
一对风水灯笼至少耗时一个月,目前从订购一罗里竹、製作灯身、灯笼底盘、粘画布、绘图上色等,由他与女儿联手包办。如果保养有佳,从不掉地,灯笼可耐上近100年。

洪腾达信奉道教,如果顾客要订购风水灯笼予祖先,他將开出一红一白的单据,再吩咐顾客火化红色单据,祖先便可「告知」要在灯笼绘製的图案及对子孙的告诫,神庙则是贴上灵符。

「拿起画笔时双脚必须踩在凳子上,图案色彩、告诫语都由他们诉说,大多人祖先选择的图案有八仙过海、仙女下凡、百子千孙;神庙的则是青龙白虎,一对风水灯笼价格从6000至8000令吉不等,天灯为5000令吉。」

他拿起成品,可发现灯笼上的神仙皆未绘上五官,「这是因为神仙人物要对著神位绘出表情,借助神明让他们看起来更加传神。灯笼带到家中时,顾客需掛红布准备佳餚迎接,再靠祖先所提示的吉时掛上去。」

与他结髮50余年的妻子已在多年前逝世,儘管年事已高,新年期间订单多得停不下来,洪腾达仍戴起眼镜,长年累月在大吉里望住家绘製风水灯笼,不时望著他和妻子喜爱的古董摆饰,承诺尽力教好女儿,盼这门传统手艺可传承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