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破解柳仔仙瞎子算命

 
圖片來源:zh.wikipedia.org
破解柳仔仙瞎子算命
2015-08-15 - 了無居士

過去兩年有三個名聞遐邇的算命大師不約而同地駕鶴西歸,他們是泰國的白龍王、台灣的民雄柳仔仙與關西摸骨陳某,死訊在新聞中報導出來,算是死後哀榮。柳仔仙本名柳得男,北港出生卻在嘉義民雄落腳,算命時間超過一甲子,被他算過的人不計其數,堪稱有史以來算最多命的大師。台灣人對這類身懷異稟的人總是心嚮往之,他們生前數度被電子媒體報導過,收視率概在10%以上。

柳仔仙生於計時器尚未普遍的時代半夜,這個子時怎麼來的,當然大有疑問。有個朋友說:「放一百個心好了,柳仔仙就是一個大師,他豈有不識自己的生辰之理!」若是如此,我就沒話說了。開館大師碰到可疑時辰都要「對時」,一來確認生辰無誤,二來告訴顧客他的功力深厚。對時大抵以特性為準,譬如老張小時候「歹腰飼」(不好養),六歲時患痢疾差點翹了辮子」;小林「遲娶,妻小六歲,兩年後離異」,這些事要嘛就準,要嘛就不準,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假設有個大師想算柳仔仙的命,他必須確定哪個干支害他失明的?哪個干支逼他執算命業?哪步運程讓他揚名四海?我居然一題都解不出來,很多朋友都說我浪得虛名。
當然啦,誰洩漏出來不但證明子時無誤,還證實他的功力蓋世:

(傷官)丁  卯(劫財)
(正印)癸  丑(正財)
( 我)甲  子(正印)
(比肩)甲  子(正印)


這個八字該怎麼推算,方符柳仔仙的過往事蹟,我思索甚久,完全不得要領;為什麼?因為我的推算概以所有的同命者為準,從未針對某個特定之人而論。台北有個吳大師在他的書中披露過,他根據「冬至換年柱」推算,排出的八字略有不同,他確定失明的原因就是欠缺調候用神(火)。柳仔仙算過的命不知凡幾,他一定從不曾給自己算過(也許算過,卻算不出什麼名堂)
若按江湖算命的慣例,我講的那些命扎強根呀、食傷虛浮呀、什麼支藏干呀,都是沒有營養的遁詞;既然如此,該怎麼算?當然必須算出他是個瞎子,為什麼要做江湖術士?此生收入多少?太太生肖屬啥?孕育幾個子女?哪年生病?幾歲嗚呼哀哉?假設我辦到了,我就是柳仔仙第二。

此造印三比三,身旺無疑,得在食傷生財、財生官中擇一為用;命中的傷官透出,卻是虛浮的,雖然有點聰明,卻未必深刻,所幸財為本氣強根,實力雄厚,可以承受大量的財物。官呢?丑中藏有微量的金,算是無魚蝦有好。

我強調的特性並非完全不可觸及,有一派大師指出,事情尚未發生,當然算不出來,事情發生了,就找得到發生的原因。柳仔仙眼瞎是個事實,我無力判定哪個干支或哪顆神煞作的祟,他們就會笑得前仰後合。大師的說法對嗎?那是以果推因,知道答案,再來套合,完全不考慮祿命式的功能。

柳仔仙曾幫一個被炸死的女孩收屍,那個女孩後來附在他身上,民俗專家稱此為「陰靈耳報法」,顧客報上生辰,女鬼包打聽後過來報告(我一直不知她去哪裏打聽),柳仔仙當場哇啦哇啦宣講出來,每件都是斷驗如神。這件事由柳仔親口透露,應該不假。

我的看法稍有不同,我認為沒有一個中陰身(民間慣稱的靈魂)能夠長留世間,他們死後四十九天內都會投胎去轉世;由此觀之,陰靈耳報這類傳說青菜聽聽就行了。無論如何,柳仔仙依賴算命而名滿天下並賺了無數的錢,生活從此無慮;他幾乎足不出戶,我懷疑他賺那麼多錢幹嘛?

我曾在本欄披露過一個八字,其中之一為李×舫,他曾是撤退之前上海知名的算命大師,台北某大師曾經拿出來考過人,應試者中沒有人說得出那是一個算命大師,尤其還是一個瞎子。「台北大師算出嗎?」書中並未透露,頗為遺憾;據我猜想,他應該算得出來,不然怎敢自稱大師呢!

    (正財)戊  辰(正財)
    (偏印)癸  亥(正印)
    ( 我)乙  亥(正印)
    (正官)庚  辰(正財)


獲得賞金一千元的應試者從調候的立場指出,「此造冬木寒冷,非火不暄,水勢猖獗,一遇火運或流年必起沖激,恐有殘疾之虞」;後面這句話矇對了,因此獲得那筆獎金。在我看來,他不知殘疾只是一個特性,這筆錢買肉吃了不會消化。此人還說,「妻子亦非完美,蓋陰木濕土,乏火調濟,妻離子散」。這項災厄一旦從丈夫的八字中洩出,同命者將無一倖免,你說這個論述合理嗎?
婚姻必然涉及夫妻兩人的命運,從其中一人的八字中確定成敗,絕不可能得逞。學命的朋友聽後大搖其頭,他說:「有些八字的結構特殊,例如比劫過多、日支遭沖,既然命定離婚,他就一定娶不到一個鶼鰈情深的女人為妻。」我問他憑什麼這樣說?他說,這是古人的經驗,經歷了長時間的考驗,堪稱歷久彌新。我問他印證過沒有?他於是大剌剌地說:「我幹嘛要印證?你有的是美國時間,要印證你去印證好了。」這也是一個鏗鏘有力的答案。

我們依照正常的方式推論,印三比一,財三官一,四比四,勢均力敵,誠然一個中和之造;印綬(亥)當令加權○‧五,故身稍旺,得以在食傷生財、財生官中擇一為用。命中全無半點食傷,他們應該缺乏謀財的手段,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去求貴;不過正官庚虛浮,就算積極鑽營,效果依舊有限。「我們可以確定那是失明的命理因素嗎?」當然不能;為什麼不能?因為有史以來尚未出現一個失明的八字,正如尚未出現一個視覺1.5以上的八字。

冬天生者見火、夏天生者見水,果能如此,命格優異,前途亮麗,這是古典大師一貫的主張;不見呢?當然就是身體殘缺、親情有敗、前途黑暗。我說,凡是涉及個人所獨有的事項都是特性,想從共式中找答案,好像從地圖上發現新大陸,絕不可能得逞。

身體殘傷導致無法謀生,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後天的,無論何者都是自己有而同命者沒有的特性,故非任何共式所能揭示。在古典大師的慣說中,我算不出來表示我的功力菜,因為別的大師只瞧一眼就看出來了。

這個八字載於徐樂吾寫的一本命書之中,我們看他怎麼說:

    (正印)丁  丑(劫財)
    (偏印)丙  午(正印)
    ( 我)戊  寅(偏官)
    (偏印)丙  辰(比肩)


徐氏分析說,「戊生午月,火旺土燥,所恃者唯辰丑中一點癸水,無如寅午會局,丙丁出干,熬乾癸水,瞽目之命」;言談之間,就把一個瞎子的命理因素和盤托出,誰說八字不厲害?
我的內心依舊充滿疑惑,僅憑火旺熬乾癸水這個條件就足以讓人失明,此說若是,豈非瞎子滿街走!徐氏不過是在現實中找到一個瞎子,排出八字後將一些獨門祕訣塞進干支之中,然後告訴讀者「瞎子」這件事是可以推算出來的。假定翌日有個同命者過來算命,徐氏要不要斷他是個瞎子呢?依理是要的,如此一來,你不覺得匪夷所思嗎?

「你的講法雖對,卻未必合理,為什麼?其他的同命者不來算命,徐氏沒有機會論斷他是瞎子,他就不是一個瞎子。」這種答案很好玩,我不看不見月亮,月亮就不存在嗎?顧客坐在面前,當然看得出是否失明,假設只提八字,徐氏算出他是瞎子,我才佩服呢。

失明之後的人生變成黑暗的,想要活得自在算是一個苛求,現代社會還有一些福利照顧,古代只能任其生滅;其中有人想要力爭上游,學習命卜之術後開館執業,幫人指點迷津,多少可以存活。我們也別小看這些盲殘朋友,命理就靠他們傳承才能延續到今天,條件雖然不高,仍然值得敬佩。

在前述三名大師中,白龍王是唯一的明眼人,他的擁護者大抵以香港或東南亞一代的影歌視紅星為主,我從未看過報導白龍王談論八字、命盤或其他祿命式的消息,我想當然耳認為他一定不懂命理。關西摸骨大師據說曾幫小蔣摸骨,一摸之下,當場起身驚叫:「太子駕到,有失遠迎。」我不信手指頭會洩漏一個人的身份與官階,瞎子摸骨與瞎子摸象差不多。柳仔仙雖然學過八字,他算命僅憑靈感而非干支結構,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

【了無居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