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沒有是非,卻有因果?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是非,卻有因果?
2015-12-29 - 了無居士

顧客駕臨命相館算命,臨去秋波大概都會探問這個問題:「仙耶,你看我還有什麼要避的?」大師通常會說:「很多很多,舉凡官司、破財、犯小人、出車禍、口舌是非以及血光之災等等都要十分關心,以免觸犯了,帶來不可預期的災難。」他幾乎把災難全部臚列出來,如此包山包海,想要不準也難;顧客聽後也許還不安地問:「萬一避不過,我該怎麼辦?」大師仔細思索然後胸有成竹地說:「這樣好了,你到附近的寺廟安一座太歲,可能的話再點一盞光明燈,經由神明法力的加持,從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你就安啦。」顧客感激涕零,付了潤金,踉蹌離去。
顧客的疑惑其實並未完全解開,他們始終有個根深柢固的疑難,「神明能幫信徒趨吉避凶,真的嗎?」問大師,當然沒問題;神明來自天上,神通十分廣大,沒有他們解決不了的事。趨避問題也是算命的重頭戲,無論古今,都要在此中發揮,不然祿命式跟塔羅牌、太陽星座沒有兩樣。我讀過一則印度修行的故事,雖然透過修練讓身心達到某種境界,畢竟無力超越業報,遇到災難依然束手無策。
有個修行人經過多年的精修後終於達到某種境界,某日午前,他在深山一棵樹下靜坐,進入甚深的禪定中;就在此時,有一隻討厭的烏鴉把大便拉到他頭上,他回魂之後非常憤怒,頓時生起一把無名火,那隻烏鴉在半空中被燒成灰燼。看到這種異象,行者心裏有數,他已經煉到足以改變環境的功力了。
他隨後來到附近的村莊乞食,依照當地的習俗,家庭主婦須先招待修行之人,這個婦人卻說:「阮尪回來了,我要為他準備飯菜,等一下再來服侍你。」這個行者有點不耐,突然嗆聲說:「妳不知道我是誰嗎?」婦人說:「我當然知道,但我不是烏鴉,你能把我燒掉嗎!」行者聽後大訝:「你怎麼知道烏鴉的事?」婦人沒有直接答覆,她隨後才緩緩地說:「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假如你要答案,你該去見我的上師,他是個鞋匠,住在巴拿利寺那邊。」
行者用過餐後匆匆上路,迅速找到那個鞋匠的工作場所;鞋匠劈頭就說:「我知道你是來求知的,但你要等一下,我修理完這雙鞋子之後,我家將會失火,我必須趕回去滅火,然後我們才能坐下來詳談。」行者愣在那裏,一時不知所措;不久之後,有個鄰居跑過來狂喊說:「喂,你家失火了!」鞋匠飛奔回家,迅速將火勢消滅,半晌之後才又返回工作地點;行者問:「既然你能預知家裏會失火,為什麼不設法阻止?」上師答說:「你的問題太深奧了,我無法回答,我建議你去見我的老師,他在附近一座墓園旁編織竹籃,他歡迎任何人去找他。」
行者急想了解真相,匆匆來到一座墓園,果然看見一個正在編竹籃的人,那人說:「我知道你是來追求真理的,請等一下,我的孩子馬上就要放學,返家後他會跑出去玩耍一個,不小心摔傷了,我要帶他去另外的村莊治療;等我處理完畢,我們再來促膝長談。」不久之後,果然有個面目清秀的小孩蹦蹦跳跳地揹著書包回家,他吃了點心後出門與鄰居的小朋友玩耍;半晌之後,有個小朋友跑來告訴那人說孩子受傷了,上師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將孩子送醫。行者對此深感不解,他隨後問道:「你既然知道災難即將發生,為什麼不設法防止?」那個上師仔細思考後說:「這件事只有我的上師能夠解答,他在距此不遠處的港口當管理員,你可以去見他。」
當行者抵達港口時,看見管理員正在指揮一艘大船上貨,他對來客慈祥地說:「等我把工作做完,我再告訴你真理的奧祕;這艘船啟航後將遇到暴風而沉下,我必須安排人員前往拯救,之後我們才能坐下來深談……。」船載滿貨物之後順利啟航,半小時之後,海上颳起一陣強風,貨船被刮倒並迅速沉沒,管理員獲知後迅速派人過去搶救。行者聽後甚不以為然,他問:「我非常迷惑,既然明知會沉船,為什麼還把那些值錢的貨品裝船?」管理員堅定地說:「我這樣子說好了,只要是安排好的事,誰都無法改變,每個人只能做好本分的工作。」行者當場嗆聲道:「假若那是我,我一定可以改變。」
這個管理員的修行工夫甚好,他並未露出責備的神情,反而緩緩洩漏天機說:「從現在起的九天之內,你將因為一件刑案而被判死刑,你逃得了嗎?」行者信心滿滿地說:「我當然能!」說完之後,迅速離去。
行者啟程並走向森林深處,幾天之後的黃昏,他在路旁休息時突然聽到遠處傳來女人的哭聲,他循聲走去,看見一群強盜殺害一個男人並掠奪他的行李,女人無計可施,只能坐在那裏痛哭。行者基於同情心帶她到鎮上,安全抵達後,以為沒事就回頭走,那個女人懷疑他是強盜的同夥,當場大喊救命,警察立刻把他逮捕歸案。
行者完全沒有證據證明他是無辜的,他被依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三天後將被吊死;行者計算時間,正好就是那個管理員預言的日期。行刑的時辰到了,這個國家有個不成文規定,死刑犯在執行之前可以要求一個願望,國王問他想要什麼,他說想見那位管理員,剛好也是國王的上師,國王立刻派人把上師接過來。管理員出現後證明行者是無辜的,因此當庭釋放;行者當場跪下懺悔說:「老師,您說得對,命運安排好的事是無法改變的。」這個行者後來皈依上師,成為一名虔誠的煉氣士。
這種故事寫得很沉重,讀者讀了也會迷惑不已,蓋所謂「安排好的事」指啥而言?該文並未說清楚,我想,那個管理員上師也說不出來;由此觀之,這種故事的實用價值不高,通常被當做一種啟示而已。
台灣宮廟的神明都是神通廣大,功力不輸目犍連,對於信徒探詢的任何疑難雜症都能當下解決,尤其求官給官、求財給財、求子給子甚至求壽給壽,堪稱無役不與,最近適逢選舉熱潮,候選人逢廟必拜,要求神明保佑他當選,假設該區所有的候選人都過來拜,神明不知該幫誰,說不定半夜捲了鋪蓋逃之夭夭。
據我考察,這些宮廟的神明都是大威德鬼,有些福報的鬼魅,他們想吃牲禮還要信徒祭祀,怎麼可能反過來賜福信徒呢?其實我還可以說,所有的神靈都是虛構的,例如關公、媽祖都只是信徒的心理反射,鼎鼎大名的三太子根本就是神怪小說要角,居然活靈活現於科技時代,信徒如此糊塗,什麼都不必談了。
我在巴利文藏〈法句經〉中讀過一個故事,說明業報勝過神通;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目犍連(簡稱目連),某日突然被一群裸形外道打死,他住在一個叫黑岩的地方,外道第一次包圍房子時,目犍連施展神通從鎖匙孔鑽出去,第二次從屋頂躍入空中,第三次才發現他的神通力施展不出,只能眼巴巴地被這些外道打得稀爛。
目犍連在中陰狀態中生起一個念頭:「我在進入般涅槃前,一定要先見世尊。」他於是以禪定裹身,從空中飛去見佛陀;佛陀宣布目犍連的死訊,弟子聞訊後驚訝不已,因為目犍連擁有上天下地的本領,不但陪佛陀上忉利天講經,而且進入餓軌道探視母親;如此這般,為什麼還被那些邪魔外道打垮!佛陀於是進入甚深禪定,觀察了目犍連的宿命,發現有一世目犍連殺死父母,在地獄受到痛苦煎熬的苦報之後,有幸轉世為人,仍要一百世死於撲打。佛陀說:「目犍連的業跟他的報應是相稱的。」這句話是說,目犍連縱然練成神通第一,當惡業出現了,他的神通完全失效,只好被打成肉醬。
有些電視名嘴常說,世間事「沒有是非,卻有因果」,其實世人知道並相信因果的依然不多,所以這種話只是說說而已,不然就沒有那麼多貪贓枉法的事了。若連神通第一都不敵惡業,一個沒什麼本事的神明卻堅持他能改變業報,簡直不知天高地厚。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