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什麼是好風水? - 馮睎乾 (轉載)


蘋果日報
什麼是好風水? - 馮睎乾
朋友C有位很信賴的風水先生,每年都請他看家宅店舖的風水,而風水先生每年都吩附C在不同方位放些法器,什麼五層塔、金麒麟之類,聲稱要催財擋煞。初期按照風水先生指點,生意真的大有起色,令C深信不疑,但近兩年卻諸事不順,身體也出了點問題。
我抱着學術研究心態,看看風水先生佈了什麼局,結果發現大凡是他認定為「財位」的地方(儘管我不認同),他都用盡洪荒之力催谷,務求有咁旺得咁旺──最後,果然「旺」到屋主都頂唔順病了。很多風水先生都是叮噹,什麼問題都可以從百寶袋抽出一件法寶對付,這種風水觀是好是壞我不敢講,倒是很符合中國民間主流價值,即沉迷於戲劇化、形式化的玩意,也喜歡事事積極干預,要擁有「全面控制權」。
我所學的風水則有點不同,不但一件法器也不用,有時連羅盤也懶得用,完全無法滿足客戶期望,所以本門註定是市場上被驅逐的一群,非常可憐。老師的格言是什麼「習玄空者不見手影」, 即佈了「風水陣」也像沒有佈過一樣。不催財,不旺丁,沒有文昌竹,沒有五層塔,總之住得舒服,那就是好風水了。你可能說:「嘩,乜都唔做,咁使鬼睇風水咩?」對啊,睇風水像睇醫生,最好乜都唔使搞,難道你傷風咳,我為了展示自己「有做嘢」,就給你進行化療嗎?
看了朋友C的「風水陣」後,我的建議很簡單:「同我拆晒佢。完。」像C這樣的實例,無論是公司或個人, 比比皆是。七運時,人人都順風順水,容易發達,所以那年代特別多「生神仙」。很多善男信女聽了「神仙指路」,果然發達,卻沒想過如果不聽,分分鐘發得仲勁。莊子有句名言,我不論是習風水前抑或習風水後,都覺得是風水最高境界,那就是「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風水好比政治,應該無為而治,以靜制動,順應自然格局,維持各種「氣」的和諧。友人C問我家中有風水陣嗎?我笑說:「有呀,得一樣,勁囉,就係灶頭掛咗塊啡色洗碗布,美觀實用,你望落去完全估唔到係計過㗎。」

。。。。
萬物皆有五行性,形質色聲味,懂得這道理,物物皆可用。但能否恰當地應用,則於氣埸上引用上生剋制化之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