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相信算命嗎?

相信算命嗎?

小學時,我放學走回家的路上兩旁有許多臨時攤販,我總被其中一個「神鳥叼卦」算命的攤子吸引。只要花一元,小鳥就會叼出一張有關你命運的紙牌。我天天走過天天看得津津有味,老闆幾次催促我算算,他能算出別人的運勢,卻沒能算出我口袋裡連一塊錢都沒有,因此我一直無從知道自己的命好不好。

小時候過年時,在巷口開雜貨店的里長會送每家一本黃曆。兄弟姊妹都搶著查看自己的命是幾兩幾錢。我問媽媽我的出生時辰,她說生了六個孩子,怎麼會記得哪個時辰生了誰?所以也無從算出自己的命。

其實算命是一件相當弔詭的事,聽一個完全不相干的人大談自己的過去未來?但朋友中不少人熱中此道,有的是好奇,有的正面臨難題,有的要證實自己好命。有人各種算命法都試過,八字、手相、面相、星座、摸骨、八卦、測字、姓名、塔羅牌、紫微斗數等不一而足,還幾乎逢廟必抽籤。奇奇怪怪的算命故事流傳著,據說有位太太抽到一籤:「大富大貴沒有大災難」心中很高興,但是一個籤十個解,所謂「算命嘴,胡累累」,斷句不一樣就有不同結果,可能解成了「大富大貴沒,有大災難」。

某位男士算命說,他今年命犯桃花,會被一個忽然出現的女人傷得很深,結果竟然是在拐角處被一大媽騎摩托車給撞上,在醫院裡躺了一陣子。

某位先生諸事不順,決定去算命。大師說他會有貴人相助。但好長時間貴人沒見著,淨是遇到小人。只好再去請教大師,大師的回答竟然是:「難道您沒聽過,貴人多忘事?您的貴人把幫你的事忘了。」

小黃三十五歲還一事無成,覺得應該去找算命師看看未來運勢。算命師說:「你的命會一直窮困潦倒,直到四十歲。」小黃滿懷希望地問:「四十歲以後就好了?」算命師看著他的命盤說:「然後你就習慣了。」

一位胖太太找摸骨師算運道,摸了半天,大師表情越來越嚴肅,搖了搖頭說:「沒法算,摸不到骨頭啊,全是肉!」

另一位長得很抱歉的小青年去算命,相師看了一眼說:「你是凌晨出生的吧!」「哇,神準!」小青年連忙問怎麼算的。算命師說:「因為凌晨的一點到三點,在古代叫做丑時。」

命由人主宰還是由天定?最近讀華裔第二代作家姜峯楠(Ted Chiang)所寫的暢銷科幻小說《呼吸》,讓我很困擾。「命定論」和「自由意志」之間的辯證是這小說的主要議題,人一生到底是由自己做抉擇,還是被命運的腳本寫定?人可以自由地選擇做什麼吃什麼、和誰結婚嗎?還是有一種無形又無法避免的命運在暗中掌控?

受傳統教育的人似乎更傾向接受華人的民間說法,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定之外還有改變命運的機會。台語歌曲裡也唱著:「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盡人事,聽天命,人事是後天的,是活的,能和先天配合才足以拚出一個期待的好命。(寄自加州)


後話

一篇很不錯的人生經歷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