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有資金撤離香港但「2025年我見到曙光」?

【香港經濟】馬時亨專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遺址是廢話 有資金撤離香港但「2025年我見到曙光」

 hket  股市10:37 2023/12/18

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論從內地社交平台興起,引發社會熱議;富衛集團主席、財庫局前局長馬時亨接受本報專訪時狠評遺址論是廢話,籲港人既要居安思危,自強不息,也不用驚慌,坦言香港現處於「腹背受敵」,但看好美國息口回落、中國經濟穩定後,「2025年我見到曙光」。

香港若沒有金融,就和普通內地城市沒有分別

馬時亨稱,他從6年前已多次公開說香港金融不能輸,「香港若沒有金融,就和普通內地城市沒有分別。」他坦言,過去香港曾在其他產業輸過,「科技,已輸給深圳。物流(吞吐量),由我入政府時世界第1跌至現在第10、甚至未止跌。文化,我2005年去南韓訪問時,對方副部長說:『我們以前看你的李小龍,現在你們看我們的《大長今》。』我當時很勞氣,豈料今日更慘,韓劇、內地劇都爬過了頭。金融,香港人不能掉以輕心。」

他坦言,香港短中期甚具挑戰如同腹背受敵,「前面有英美玩我們,背靠祖國現在比較弱,想幫(香港)也幫不了多少,但最近都放寬理財通,效果當然不如(2003年)自由行一下子就令香港生意『做唔切』。」

馬時亨:所有人已對港股很灰

香港近年政治和社會劇變,馬時亨承認有資金撤離香港但補充:「不要以為這班人是因政治而拎錢走,個個都想賺錢。美國政府坦白說現有制裁我們晶片事宜,但其他事沒有說不讓你投資。為何不投資?最大因素是因為市場不好。現在一窩蜂放在美國,因錢永遠流向認為賺到錢的市場。」

恒指今年被美國道指拋離一倍、被台灣指數超越,馬時亨認為所有人已對港股很灰,但「好灰得來,要有些事刺激才能令鐘擺轉向。」


後話

那些是老實話?那些是講好故事?

上文謂:「2025年我見到曙光」。但現在是 2023年12月18日。怎樣可以預見到曙光?又會有幾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