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平洋看水龍


平洋以水為龍, 自古至今, 無論是三合法或三元法在巒頭法學上也達共識的。



無極子著 《平洋千金訣》云:堪輿之文繁且多,要訣盡包羅﹔ 勸君平洋看水龍,灣曲是真蹤。 直來直去氣不收,下了死龍頭﹔ 曲處不分名真息,逆上胎斯結。


明清  蔣大鴻著 《天元五歌》水龍論:天下大地平洋多,平洋龍法更如何?世人談盡平洋訣,都把山龍溷揣摹。平洋原不與山同,郭璞分明說水龍。 我有水龍真要訣,水形要轉是真結﹔直來直去水身僵,有彎有動龍神活。一轉名為抱穴龍,抱穴富貴在其中﹔二轉三轉貴不歇,四轉卿相不須說。轉處不分名息道,轉處分流名漏道﹔惟有息道是真龍,漏道多轉總成空。


清朝豐城袁守定論著《 地理談蔗錄 》 云: 平洋以得水為先。謂之水龍。蓋有深義。晝莢圖。平坡之脈。如掌窩。水聚交而不流。鎖斷真氣。便是關門。明山寶鑒。平洋大地認水為龍。水勢若回。龍亦隨住。一丈之山。勝彼十丈。一尺之山。勝彼十尺。入式歌。茫茫四伴無龍虎。君欲尋龍向何處。地師隻把水為憑。交流便是龍歸路。


《玉髓經》云: 中原平地及湖鄉。行龍入地至難詳。尋得龍來無穴下。茫茫闊遠何相當。此名天平隻看水。水達彎環是穴中。若還舍水去尋穴。望望皆平無定蹤。龍穴逢水穴方止。無水攔斷去不窮。諸公記此水龍訣。不與岡山一例同。


《撼龍經》云:凡到平洋莫問蹤。隻觀水繞是真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