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安樂死跟算命的功能一樣!?

《我的健笑人生》安樂死跟算命的功能一樣!?

人要活幾歲?你相信算命說的話嗎?(本報資料照片)
贊阿公是一位小腦萎縮症的患者,他是一個勇敢又認命的人。多年前他提早退休專心照顧,罹患紅斑性狼瘡的老婆,吃了三十幾年的類固醇,六十五歲那年她走了,走的時候身體很多地方都不好,但最後竟然是吃東西噎到嗆死的,他邊說著眼眶有點濕濕的,說話很慢、有些停頓,這就是真愛吧!?常常看到聽到的,都是女人照顧男人,活生生有個深情的老男人,還在為已經逝去的愛人悲傷,真令我感動!
老婆走了,剩下他一個人,原本以為輕鬆了,沒想到半年內他就被診斷出小腦萎縮症了,他說:「醫生說我的病不會好!原本笑咪咪的我,真的快笑不出來,不過,往好處想,其實知道總比不知道好吧!不必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尋找解藥浪費時間,還能珍惜自己能動能做的每一天!」
阿公說他活的很辛苦,但還不會死,因為老天爺不收他,而他能活下去的原因,竟然是因為算命的跟他說,他的流年就是能活到78歲,現在他才71歲,他說要積極運動,別讓肌肉萎縮的太厲害,要保持自理能力,不要麻煩兒女。
不過,真的會活到78歲?沒到那天之前都說不準吧!說不定會活更久,或提早離開;忽然覺得他好可愛,那種孩子般天真的表情,因為他就是相信能活到78歲,所以很坦然勇敢的接受命運安排,每天努力的運動。
我跟他一起做愛笑瑜伽運動,玩一下觸電的笑,他高興地想要站起來,但差一點跌倒,他的小腦功能正快速的衰退中,他未來將面臨的是,不能走不會說不能做,也許整天只能躺著,現在他大小便也已經失禁了,一年多來沒出門過,跌倒太多次真的不敢了!回家前他送我到門口,剛好有五斗櫃,他扶著櫃子作我在節目中分享踏步運動,他每天都做300下喔!我想他做起來應該比別人吃力很多,要花比別人更多時間吧!但他還是認命的努力運動著,因為他要活到78歲,而且在那之前他不想躺在床上。
看來算命也是有好處的,至少讓自己有個方向。人被生下來時沒辦法自己決定,但死這件事情很希望能掌握在自己手上,難怪越來越多人要支持安樂死。
安樂死爭議在世界各國延燒已久,宗教信仰與價值差異,讓安樂死合法化在全球數百國家中,僅有六個國家實行。而台灣衛服部希望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簡單講就是「自然死法案」(Natural Death Act),來處理安樂死議題,其精神就是讓末期病人不以人工加工方式刻意延長生命。
安寧緩和也不僅是不急救,還有不接受維生設備和相關治療的選擇。而預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是「自己先決定好,不要讓家人因為不捨,沒辦法做決定」,讓自己的最後一段路,自己做決定。
人要想著怎麼活,也要想好怎麼死,才能減少焦慮與不安,像贊阿公這樣的老寶貝,靠算命來決定未來的人也不算少,也許你認為算命是算心安的,的確,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心安這件事,不也是很重要的事嗎?除了算命以外,我真的要建議,大家多去了解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不然真的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有時候正面積極,不一定是改變什麼,而是接受事實並且做好準備。
【嫚嬣小檔案】
。。。。。。
是個悲情故事。是命運弄人?安樂死跟算命的功能一樣?當然是倆者無關連著。可知,安然但不一定是快樂!上故事,主人翁阿公坦然接受命運去生存到最後一日,他能快樂否只是在過程中的每段落能感到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