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十前純人手 起命盤快過電腦

代Cult2:八十前純人手起命盤 快過電腦


中國人迷信,家宅生意、運勢前程、姻緣和合都愛請教堪輿學家。以往稱為大師傅者,學藝長年累月,四出拜師偷師,待基礎紮實才開業。不靠電腦用人手起命盤,倚靠玄學知識加豐富人生閱歷,方能為人指點迷津。

記者:林佩婷
攝影:梁細權、譚盈傑、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孖蒸當學費
1963年,19歲的鄭智恆和普通年輕人一樣,喜歡行街跳茶舞,對風水全沒興趣,和舅父上了一趟萬佛寺,才有所改變。「萬佛寺主持月溪上人替我看掌,批我讀書不太好,但將來在風水命理方面有成就,明年還會結婚,那時我連女友也未有,當然不信,誰知明年真的結了婚。」冥冥中真有定數,自此他經常往大笪地聽人講風水,隨後在偶然機會下跟開山師傅學習,「我先學命理後學風水,走訪好多師傅求藝,有個師傅是我主力學習對象,他嗜酒,我買孖蒸孝敬他,有酒飲他就教我,跟他上街講解風水,最得人驚是經常帶我三更半夜上山看地運。」最初,他以為命理風水很易學,原來極難,「我靠死記,最初學大六壬,完全不懂,後來發現先要有四柱根底,又再學四柱。」他回憶:「最初找朋友算命,不收錢的,想知自己準繩度,結論是一半一半,之後約朋友與師傅一起上酒樓,由師傅替朋友算命,我扮去廁所把剛剛死記的資料默寫一次,不偷師,學不成呀。」
由1967年至1976年,鄭師傅業餘性質替人算命,只收封利是或喝杯奶茶咖啡取經驗,至1983年正式開始職業生涯,「我本身做飲食業,1983年經濟差難搵食,決定開業維持生活,最初無生意得兩三個客,好彩我有另一份工撐着,直至三年後,生意才開始好轉。」新一代師傅,學幾個月就說滿師,何解鄭師傅持堅待十年才開業?「算命好講學識同經驗,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我們就像心理醫生,人問我們問題,我答得不好會影響對方思維,例如有人問我生意情況如何,我一味向壞處講,萬一他想不開自殺怎麼辦?所以要積口德,別嚇倒人。要記着,我們給予的只是意見而非聖旨,做了這麼多年,最開心是逆境的人不開心,聽完我說話後可以逆境求存。」

■信奉密宗的他,和邱淑貞、葉玉卿是師兄弟姊妹關係。
別興天下無敵之心
六七十年代玄學風水還未流行,直至八十年代無綫推出由林國雄、謝靈山主持的《玄學龍門陣》,風水熱潮維持至今。
現在電腦化普及,令算命風水好像更有系統化,不過鄭師傅堅持用毛筆起命盤,「我用人手起命盤還快過用電腦,我有Check過電腦程式,某些範疇如八字時柱、天干部份都有機會錯,所以我堅持用傳統方式。至於羅庚,由於近代建築物多鋼筋電線,有時會影響到天池針,現在的手提電話有電子羅庚,我會一併參考當保險,羅庚平時要平放,避免天池針受損,有指羅庚不準要更換又或重新修定,我未研究過不敢說對不對。」
玄學界近年年輕輩出,有人自誇受名師指導,有人自誇得了甚麼古老派門的秘笈,似是而非往往受老前輩非議,鄭師傅語重心長忠告年輕人要打穩根基:「年輕人別要有自以為天下無敵的心,要多做實錄,做多點統計記存,要不斷自修。學幾個月就說自己是師傅,可能根基未穩,又或人生閱歷少,有時解決不到人客問題,好易誤人誤己。我曾經聽過某師傅批人家的三歲女孩過不了幾多幾多歲,我替女孩算命,看不出有甚麼問題,好可能那師傅為斂財,所以語出驚人,這是很無道義的。」

■《新命理探原》、《滴天髓補注》等算命古籍,對師傅有很大幫助。

■1997年舊照,太太鑽研紫微斗數,和現在相比,鄭師傅好像越活越年輕。



a.有見以前算命書不多,鄭師傅特別編纂有關書籍傳世,笑說:「人死留言嘛。」

b.鄭師傅:「想拜師學風水,求財心態別太重,能否成為成功堪輿學家,要看個人修為。」

c.近年流行電腦起盤,但鄭師傅堅持人手計算毛筆抄錄:「我手計快過用電腦。」

d.以前婚嫁儀式繁複,現在簡化得多,給一封包羅萬有的利是,就算過大禮。

。。。。。
雖然是多年前的文章,仍然是很不錯的,命理家人生寫照。
以下是鄭師傅有意義的見解:
新一代師傅,學幾個月就說滿師,何解鄭師傅持堅待十年才開業?
「算命好講學識同經驗,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我們就像心理醫生,人問我們問題,我答得不好會影響對方思維,例如有人問我生意情況如何,我一味向壞處講,萬一他想不開自殺怎麼辦?所以要積口德,別嚇倒人。要記着,我們給予的只是意見而非聖旨,做了這麼多年,最開心是逆境的人不開心,聽完我說話後可以逆境求存。」
玄學界近年年輕輩出,有人自誇受名師指導,有人自誇得了甚麼古老派門的秘笈,似是而非往往受老前輩非議,鄭師傅語重心長忠告年輕人要打穩根基:「年輕人別要有自以為天下無敵的心,要多做實錄,做多點統計記存,要不斷自修。學幾個月就說自己是師傅,可能根基未穩,又或人生閱歷少,有時解決不到人客問題,好易誤人誤己。我曾經聽過某師傅批人家的三歲女孩過不了幾多幾多歲,我替女孩算命,看不出有甚麼問題,好可能那師傅為斂財,所以語出驚人,這是很無道義的。」

没有评论: